温州

深山里有只“大轮船”——石斑岩景区大环线穿越

文&图 GXY

"石斑岩景区"大环线穿越(从金溪水库边的高福岭脚~千岩头~石斑岩~峡谷~石斑岩坑~水库边线~高福岭脚)这是一条野路、古道、山脊、公路、峡谷相互穿插的驴线,野性十足比较原始风景大美。全程没险点,强度适中,适合老驴带菜鸟穿越。全程除部分公路外常年树荫蔽日凉爽无比。

信岙村,位于永嘉西北偏僻的山区,与丽水缙云交界,属永嘉界坑乡,是石斑岩古道的起点。

这里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村居古老,民风淳朴。我们登石斑岩是先抵达这里的,随后通过古道前往巽宅镇的石斑岩,回来走公路。因为这里没有农家乐,更没有餐馆。

石斑岩,原名胡公岩,又名“轮船岩”、“大船岩”。位于永嘉巽宅镇小坑村,西北边陲的“鱼潭山”和“龟背山”之间的山壑里,船岩有300多米高,周围尽是高不可攀的悬岩峭壁,壁上的岩层圈痕。由“鱼潭山”一侧远望过去,它就像漂浮在绿海上的一艘船,乘风破浪,翘首前行。

经过大约一个来小时的步行,我们抵达石斑岩。在石径的200多米处,有一处平台,当地人在这里建了一座简易的“胡公殿”,里面供奉着“胡公大帝”的神像。

登山石斑岩,绕过胡公大殿,沿小径往上在右边可以看到“棒槌岩”(明天发)而左边的小山丘上几颗造型别致的松树长在小岩石上俨然就是一个天然的盆景。

而路边被风化的鱼鳞般的崖石上更有一些顽强的不知名的树镶嵌其中。当地人把石板岩叫“石斑岩”。他们说它像一条游弋在海中石缝间的石斑鱼,美丽动人。而这几块岩石就会让人联想起“石斑鱼”的鱼鳞。

石斑岩景区一个特点是奇岩特多,光有名的岩石就有石斑岩、雨伞岩、棒拄岩和鼓钹岩等。

石斑岩原名胡公岩,为胡公大帝曾经歇脚处。相传过去有个打铁的神仙,挑着行头路过时发生了意外扁担折断了,一头的铁墩变成了150米高的水口岩,上面有着约300平方米的大平岩,听说可晒300斤番薯干;另一头的铁炉则成了约300米高的石斑岩,断了的扁担叠在一起,成了鼓钹岩,看到扁担断了不能再挑,神仙把棒拄在地上一插,变成了现在的棒拄岩。

站在石斑岩平坦上眺望,右侧峡谷岩坡上,有一座棒柱岩,远远看去像一株窜出竹林的大竹笋,直冲蓝天,若换一角度看,又像是男神雄起。

金溪水库,位于永嘉西北部的巽宅镇,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结合防洪、灌溉、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总库容1937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