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像一个LOCAL,活在墨尔本的日与夜(续)

第四天,墨尔本--疏芬山

日期:3月20日    第四天

今日行程: 墨尔本--疏芬山

交通工具:私人定制包车

住宿:墨尔本市郊别墅

今日景点:疏芬山金矿公园,鳟鱼农场

今日概述:今天是最有参与性的一天,我们将要前往体验淘金时代的墨尔本,地点是疏芬山的金矿,在这里能够见到百年前的墨尔本,还有那些身着旧时服装的NPC,还有那价值百万的金砖,还能在淘金河里淘到属于自己的金沙,而下午,我们将去往鳟鱼农场,钓鳟鱼,然后与可爱的绵羊,矮马和羊驼各种互动,看最后一抹斜阳划过农场焦黄的草甸。

说起“旧金山”无人不知,但在十九世纪,还有一座叫“新金山澳大利亚城市,名叫巴拉瑞特,也就是现在的墨尔本,为了重新找回曾经的荣耀繁华、在曾经的淘金小镇淑芬山上原样复古了真实生活场景:鳞次栉比的各式商铺以及邮局、警察局、小学等等,所有的npc不仅身着古装,并且神情也是惟妙惟肖的向您展示当时澳洲真实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买好了门票,坐着马车就穿越回了十九世纪

街头上有太平绅士向大家宣讲着报纸上的最新报道,市长家的玻璃又被示威者砸烂了,哪家富商的女儿又跟着马夫跑了,美国来的皮鞋在墨尔本被抢购一空。。。

路过了一位大婶,这位老绅士也不忘记要调戏一下,现场一片爆笑

各种角色的NPC会穿着维多利亚时期的衣服在街上让你偶遇,如果你开启了正确的对白,还会让你加入到队伍当中

随着一阵鼓乐声的传来,守卫新金山的火枪营又赶来了,他们不但要巡逻市镇,还要在矿坑“处决”一批犯人,作为吃瓜群众,我们也乐得跟随一同前往。

市镇里面除了各色商店作坊外,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剧场,里面还会上演一出关于华人移民的故事,先来澳洲殖民的白种人,一部分支持和亲近勤劳的华人劳工,甚至结为夫妇,而另一部分则相当仇恨抢了他们饭碗的华人,在公共场合对华人各种侮辱和辱骂。

铁匠铺,所有的工具都是十九世纪留存下来的

邮局

杂货铺

钟表店

街上的金店老板邀请大家到他的铁匠铺观看溶金表演

疏芬山金矿公园的溶金表演,是世界上最舍得投入的一次,价值100万澳元的金块将在观众面前融化成金水,然后再次冷却,重新凝固。

幸运观众还可以现场与昂贵的金块合影

部份店铺内还有一些关于古老生产工艺的展示,致力于还原十九世纪的工业样貌

用19世纪的器械和工艺制作的蜡烛,现场可以购买

居民区,虽然每一栋房子都是重新建造,但内部所摆设的装饰品和家居,都是来源于十九世纪

金矿区,想试手气的,可以到这位NPC这里领取工具,淘取金沙,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你就可以发现沙砾中闪闪发光的金子颗粒,更幸运的,淘到的可以直接带走,只要你不嫌弃它小。

疏芬山原本就是一个金矿山,园方在原来矿道的基础上加以改造,也因势利行改造成了一个观光项目

坐着古老的缆车驶往伸手不见五指的矿坑,坐我前面的三个小孩已经被吓得哇哇大叫

下来后,工作人员开始给我们讲解矿坑里曾经发生的故事,这些华人劳工,从中国漂洋过海,带着对“新金山”的幻想,带着家人的期望来到这里,可大部分人能带走的,只有血和泪。

配合讲述,矿坑里还有投影展现当时的画面

直到现在,矿区内依然还有金矿残留着,只是已经不再开采,而留作给游客的惊喜。

参观完,乘坐缆车原路返回

华人劳工在疏芬山上修建的关公庙,现在看到的是原址的重建。

疏芬山金矿公园的金矿博物馆,展示了从矿区开采出来的部份金矿

距离疏芬山金矿公园不远处,有一家墨尔本非常有名的鳟鱼农场,是本地人热衷于周末度假的地方,为了让我们能进一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老秦把我们带到了这里

路两旁的绵羊代替主人成为了农庄的欢迎大使

把车驶入到庄园内,这是一个植被茂密,环境优雅的所在

庄园的女主人接待了我们,向我们介绍了内部设施,还向我们讲,去年有中国的明星也来了这里

然后拿出了照片给我们看,原来是古巨基和杨千嬅

农场最受欢迎的项目是钓鳟鱼,游客们钓到鲜美的鳟鱼之后,餐厅就可以直接加工

钓鳟鱼的小湖

像鳟鱼这种冷水的细鳞鱼,肉质是非常鲜美的

除了钓鳟鱼,农场的自然风光也是很棒的,还有很多可爱的小动物

比如这样的荷兰小矮马,相当地喜欢与人互动,喜欢人的触摸

广袤农场里,还饲养了许多有经济价值的绵羊,如果运气好,还能见到现场剪羊毛

羊群中,还混了一匹可爱的草泥马

第五天,墨尔本--企鹅岛

日期:3月21日    第五天
今日行程: 墨尔本--企鹅岛

交通工具:私人定制包车

住宿:墨尔本市郊别墅

今日景点:巧克力工厂,丘吉尔农场剪羊毛,Berrys海滩,鲁彼斯角,企鹅归巢

今日概述:墨尔本的又一个重头戏来了,早餐后,我们途径了一个周末集市之后将前往企鹅岛,在巧克力工厂制作属于自己的巧克力,在丘吉尔农场剪羊毛,在Berrys海滩看冲浪,在鲁彼斯角看日落,最后在夜幕中等待全世界最小的蓝背企鹅归巢。

在从市区前往企鹅岛的路上,非常幸运的遇到了一个社区居民组织的周末集市

买主和卖主都是墨尔本的当地居民,出售的东西也大都是家里的各种闲置品,然后稍加修理和清洁就拿出来了

任何形式的旧东西,只要还有一点点剩余价值,都会出现在这样的集市,也许你觉得它一文不值,但总有人会需要

从周末集市出来,我们驱车来到了企鹅岛的第一站--巧克力工厂

这里是一个把巧克力制作的所有工序用于寓教于乐的一个工作室,能找到几乎所有关于巧克力的知识,并生动地表达出来

巧克力制成的大卫像和美国女郎拼图

巧克力社区

巧克力玩偶

还有五种可以获得巧克力球的游戏,赢得越多就得到越多,而且游戏难度也不大,算是园方回馈游客的一种方式吧

还有可以免费发放各种口味巧克力的企鹅机器人

按照自己想要的口味,形状制作自己专属的巧克力

企鹅岛的第二站是丘吉尔农场,这里由于常年接待旅行团,所以在中国游客中名声很响,但风景什么的距离鳟鱼农场还蛮远的,所以我们也就没有购票,和很多墨尔本当地人一样只是在农场的外围走了走

这也是澳洲特有的灰鹅

丘吉尔农场旁边不远还有一个战争博物馆,存放了两架二战时期澳军的运输机

Berrys海滩位于企鹅岛上,是墨尔本有名的冲浪圣地

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周末午后,就会有一群少年来到沙滩,挥洒青春

Berrys海滩也是一个适合亲子游玩的地方,有很多秘密山洞可以探索,也有下图那样天然形成的静水池可以游泳

诺比司角(The Nobbies)是菲利普岛西南端壮观的一处岬角,此地在沿海地区为旅行者修建了木质栈道和观景台,在这里可以领略绝佳的海湾美景和奇妙的生物,包括各类的袋鼠和企鹅。

成年的澳洲小企鹅白天会出海捕鱼觅食,一部分年幼的小企鹅会留在鲁彼斯角的企鹅洞内,幸运的观众可以看到嗮太阳的小企鹅们

观摩了企鹅,还可以沿着为旅行者修建的木质栈道环绕诺比司角漫步,领略绝佳的海湾美景。个人认为这里的风景不亚于大洋路,而且海浪更大更狂野,对喜欢看海的朋友是个不错的选择。

诺比司角中心最高处的观景点远眺,将迷人的海滨美景尽收眼底。你会听到巨浪拍打岸礁发出雷鸣般的响声,极目远眺又会看到黑亮亮的海豹岩,这里居住着澳大利亚最大的海豹群,但只在每年10-12月繁殖期时在这里逗留。

除了企鹅,这里也是袋鼠的领地,太阳一落入太平洋,这群蹦蹦跳跳的精灵就恢复了活力,在草甸上愉快奔跑

在鲁彼斯角不远处就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小企鹅聚居地,在这里看到的不是孤零零的落单的企鹅,不是可怜巴巴的住在动物园冰柜里的企鹅,而!是!大!群!大!群!的!腆着圆滚滚的肚皮撅着肥嘟嘟的屁股的大群大群的企鹅!就在海边跑来跑去的!而且这些小企鹅只有巴掌大,超级Q!

因为身材太Q,这些小家伙难免成为很多捕食者的盘中餐,因此它们进化出了黑白分明的颜色,当它们在海中时,从下往上看白白的肚皮和天空是一个颜色,而从上往下看,黑色的背和海水是一个颜色。小家伙们每天早上出门觅食,而每到日落时分,小企鹅就会成群结队的从海水中上岸,游行一般晃晃悠悠走过海滩回到家里,既壮观又可爱。

但因为小企鹅的眼睛进化有缺陷,所以非常害怕强光,相机的赏光灯可能永久损伤企鹅的视力,所以整个区域都严格限制使用相机。(上图是拍摄的景区海报)

天微微黑,海滩上已经人头攒动了,来自全世界的游客或高声交谈或静静等待,但都难掩兴奋神色。大约19:45时,人群忽然安静了下来,然后大家都望向了一个方向,继而爆发出一阵低低的欢呼——小企鹅们上岸了。

第一群大约有20多只小企鹅,他们先试探性地跟着潮水摸上了岸,然后直起身子打量周围,这时有一位游客激动地叫了一声,结果小家伙们吓得吧唧跌了一跤,然后连滚带爬的又往潮水里拱了回去。待到周围安静下来,小家伙们又战战兢兢地游了回来。这次没人再敢出声,于是小家伙们鼓起了勇气摇摇摆摆地开始往家里走。

过不了一会儿,上岸的企鹅越来越多,于是工作人员示意我们可以起身往回走,我这才发现来时栈道的用处,原来小企鹅的巢穴都是沿着栈道建的,因此沿着栈道可以看他们如何回家。小家伙们少的三五一群,多的十几二十只,纷纷往家里赶去,有时有的迷了路,便呆呆站在那里不动,直到后面同伴赶来,才又茫然加入鹅群往前走去,有的脚下一滑绊了一跤,于是后面的同伴躲闪不及,也跟着摔跟头!继而它们再颤颤巍巍的爬起来,不紧不慢的往家赶。

这群可爱的小东西,会让每一个人都忍不住想要保护好它们,希望今后来的每一个中国游客都能管好自己的相机,别让一时的冲动毁掉了小企鹅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