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初夏,遇见丽江 我来到你的彩云之南,等你

恋歌乐园,坐一回高原跳楼机
在高原上玩跳楼机是什么感觉?在 丽江 ,除了文艺情怀,还能给你更刺激的感官体验, 丽江 千古情景区就是高原上为数不多的游乐园。

丽江 的高速公路上,总能看到写有“ 丽江 千古情,一生必看一次的演出”的旗子飘扬着,这次特地慕名而来,想来看一看传说中一定要看的演出和高原上的游乐园究竟长什么样。

丽江 千古情景区毗邻文笔海,与 玉龙雪山 遥相呼应,距离古城就6公里,打车过来30分钟以内。景区大门进去是一个大型的停车场,已经看到有不少车停在这里,看来到这里游玩的人也不少。这里也叫作宋城旅游区,记得第一次知道宋城是在跑男的节目里,当时还暴露了宋城是教主和baby第一次约会的地方。

走入售票厅,取票、购票、接待中心都分得一目了然,旁边的电子屏也会显示每个时间段的表演节目,怕错过的还可以拿张地图,背面有显示表演的具体名称、时间和地点。

进入景区,一座白色佛塔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纳西风情和飘扬的经幡中混合了浓浓藏区风情。这个在藏区非常常见,之前在梅里转山的时候就已经见识过,白塔一直被藏传佛教所用,代表圣迹出现过的地方。

丽江 因茶马古道而立、因茶马古道而兴,里面一共包括了茶马古街、那措海、雪山沙滩、民族村落、千古情广场等多种多样体验纳西民族风情的主题区域,一座千年前的茶马古城活生地穿越而来。

茶马古道,很多人都听过,但或许并不了解。它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西南徒步路线,受到许多户外徒步者的喜欢。从 西双版纳 傣寨为起点,途径傈僳村、茶马古城、摩梭村寨、马帮宿营地、佤族村寨,最终到达茶马古道终点那措寨。如今,千古情将这条路线的精华全部浓缩在我们所走的这条路上,带我们穿越回那段繁荣岁月。

走入时光之门,美丽的 丽江 在桥下徜徉流淌,将茶马古道上的经典一个个连接起来。穿过茶马古街,驻足马帮广场、观赏傈僳村、傣寨的特色民宅,旁边林立着酿酒坊、豆腐坊、打铁铺等代表 丽江 民风的特色作坊。

不仅有很多孩子跟着父母来玩,还有很多老人也喜欢来乐园里坐坐,感受青春的异域气息。

除了浓浓的纳西风情和茶马故事,千古情景区还能让你的肾上激素无限飙升,跳楼机、大摆锤、激流勇进、空中飞椅……这些平地上常见的游乐项目在高原上同样可以玩!原本就喜欢玩刺激的我,坐 上高原的跳楼机,待座位突然上升再倏地降落,高原的美景一览无遗。

这可能是我在跳楼机上看过最赞的风景了,远方连绵的群峰和翠绿的草甸在蓝天下交相辉映,随着身体的忽上忽下,平时大气都不喘的我终于趁着坐跳楼机的机会把平日挤压的压力通过喊叫释放出来,这大概就是跳楼机的真谛了吧,其实一点都不吓人,但却非常解压,再害羞的人坐上去都能解放天性,况且还有好景相伴呢。

可惜大摆锤没开,玩激流勇进又没有雨衣,没有再比跳楼机更刺激得能让我心跳加速,所以只能冲着激流勇进拍拍拍,为了捕捉这张照片,没玩的人表示也华丽丽湿答答地躺枪了。

多提一句,这里还有鬼屋游戏,一个是真的走一圈鬼屋,另一个是听鬼故事,我选择了听鬼故事,伴随着“身临其境”的风声、水声、地板震动声,戴着耳机听故事的我,快笑到岔气了……

丽江千古情,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除了刺激的项目,景区里时刻上演着各种各样的表演节目,分为十大演艺秀、 丽江 恋歌和 丽江 千古情,在浓浓的纳西风味主题中,身临其境于异域民族的故事,通过一场场演出和快闪,感受纳西人民的热情。

从我进园的那刻起,表演就已经开始,所以最好在入口就拿上一张当天的节目单,不同的区域都有不同的演出,户外的十大演艺秀主要集中在马帮广场、千古情文化广场和傣族村寨。十大演艺秀包括笑擒刘一刀、市井杂技、命悬一线、街头歌手表演、上刀山下火海、木府招婿、穿越快闪、佤寨欢歌、皮影戏、佤族吐火。

演员们个个都很拼,有蒙眼飞飞刀的,有真正上刀山下火海的,有各种身段柔软耍杂技的,还有抛绣球招亲的,当然也不能缺了 丽江 大街小巷最耳熟的小宝贝。纳西族姑娘击打着手鼓,动人的歌声响彻了整个乐园,走了一波人又来一波,只为这纯粹的声音。

上刀山,那可真的是一把把锋利的刀子;下火海,那可是熔炼了几千度的高温,一边看一边真为他们揪心,那可是拿命在拼呀,真是惊心动魄。

蒙眼飞飞刀也是绝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知道有没有误伤过哦。

柔软的身段、娴熟的技巧,第一次近身看杂技,真是对这些演员佩服得不要不要的。

最有意思的还属木府招婿,绣球一抛下,不偏不倚正在砸在我胳膊肘,我还在举着相机拍照,一个措手不及就被身边的男同胞一把揪走了绣球,于是就被“光荣”请了上去,反正演员问什么问题,被请上去的观众就在拆台,楼上都在尬演,楼下倒看得欢乐。

竟然还有 日本 动漫角色的穿越快闪,来一场中日动漫大碰撞,大概是考虑到很多小孩子来玩,太与时俱进了。

欣赏完户外的小型演出,还有大型的实景演出《 丽江 恋歌》,这曲恋歌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因为有火焰和喷水的特效,所以只能从第六排开始坐。通过剧场里的实体道具所制造出的逼真效果,让身在高处看的我不知不觉融入了故事中。

男女主角的凄美爱情故事通过 云南 各民族的优美舞姿展现出来,飞跃在空中,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就是他们爱情恋歌的最美见证。伴随着顷刻喷薄出火焰的火山和为救百姓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的勇敢小伙子,大气磅礴却让人十分动容。

故事虽以男主角的牺牲为收尾,却也正是这样的牺牲才造福了后代,也才有了如今载歌载舞的火把节,恋歌的故事结束了,但纳西族的故事一直延续着,观众们也陆续下到了舞 台中 央和演员们一起围着火把跳舞狂欢,纯粹的快乐,才是 丽江 恋歌想要带给我们的主旨。

据说 丽江 恋歌在入夜后更加好看,只可惜六月天,天黑的越来越晚,直到七点天还事亮的通明。

当夕阳渐渐落下时,景区的演出也达到了最高潮,也到了我最期待的 丽江 千古情,都说这是一生中必看的演出,我倒是要看看究竟有多么神奇。

在进入大剧院前,我发现这座剧院也造得挺与众不同的,以大红色为基调,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格外醒目。剧院外立面看上去像鬼画符的符号其实是纳西象形文字,从外表看,整个剧院就被赋予了浓浓的东巴文化特色。

有人说, 丽江 千古情是 丽江 文化的魂,将古老的传说和历史事件,结合当代的IMAX3D技术,呈现了一场大片的视觉盛宴。当原生态的艺术元素与高科技的舞台技术相互碰撞,将纳西创世纪的灿烂文明、泸沽女儿国的儿女情长、马帮传奇的险象环生、木府辉煌的兴盛安邦和玉龙第三国的情比金坚演绎得淋漓尽致。

我坐在B区的第一排,特此提醒在演出中,我前面的A区座位会随着演出的推进经历N次的左右平移,主要为了让演员可以在场下与观众亲密接触留出过道。所以虽然总是被前排的大头们挡住视线,但能近距离和演出接触也是极好的,就是每次前排整体平移的时候实在是有点好笑。

天外飞来一只大鹏鸟拉开了创世纪的序幕,远远一看还以为是吊在半空中的大雕,直到灯光一亮,才发现柔软波动的翅膀原来全是八个汉子连结而成……

姑娘们划着船,在 泸沽湖 上划过一道涟漪。传说这里是古老神秘的泸沽女儿国,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支系,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这倒是让我非常的涨姿势。

第二幕的马帮传奇挺让我感动的,妻子们送别丈夫走上凶险未知的茶马古道,说不清何时回来,也不敢想到底能不能回来。马帮们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将中华文化带到国外,马蹄下踏出的不只是茶马古道的辉煌,更是 丽江 的多彩多姿。当家伉俪联袂出演,演出了一股荡气回肠。

狮子 山脚下,有一座 丽江 文化古城的大观园,便是木府辉煌的建筑群。古城中的木府已经过几次翻修,岁月的痕迹已变得有些单薄,但依旧磨灭不了它见证着 丽江 成为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重镇。千古情的第三幕讲述的就是木府的故事,大明太祖朱元璋为表彰 丽江 土司的丰功伟绩,钦赐“木”姓,木府由此而来。

纳西族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即便繁文缛节在前,年轻的男女也义无反顾追求心中所爱。绚丽的绿色光影交织变幻,瞬间,一对纳西族男女开始在光影中翩翩起舞的,衣袂飘飘,舞姿妙曼,身段优美的舞蹈在华丽的舞美中若隐若现,非常有视觉冲击力让全场禁不住掌声连连。

来到尾声的寻找香 巴拉 ,荧幕上, 玉龙雪山 和古城风景交替出现,四季更替,斗转星移,不变的是,我们依旧在寻找心中的香 巴拉 。当经幡从舞台上空整齐划一地飘过,全场的高潮就在此时,所有人都站了起来,双手合一,虔诚地祷告,这种能将观众带入的演出,不愧是一生必看的演出。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现场的灯光效果和舞蹈一次又一次震撼并感动到了我。除了看演员们柔软的身段,更是去了解纳西族的故事和他们的文化。飘扬着的经幡让我想起去年 雨崩 徒步,一生中必看的演出,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回来后我了解到,千古情景区的表演从白天开始到晚上都是同一批演员,上下总共50来号人,往往一个表演完了换套衣服继续下场,一天要赶场很多次,所以导致有时看着看着就很面熟。要会多种才艺,也要扮演多种角色,从杂耍到舞蹈,从小品到快闪,支撑下去的,或许就是对于艺术的热爱和梦吧。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纳西族的故事,永远都听不腻。

丽江的夜,迷离的你
夜晚才是一个城市卸了妆的样子,离开千古情剧院来到室外,夜色中的 丽江 温度瞬间就降了好几度,可人们似乎还没有从纳西族的狂欢中脱离出来,围绕着篝火,与纳西族民们载歌载舞。天边的颜色至蓝魅惑,云彩镶嵌在天空中,动人极了。

入夜后的千古情景区美到了另一个天际,星星点点的灯光亮起,照亮了人们脸上的笑容。回忆起白天与纳西族相遇在各种时空的交织中,西南边陲总有些故事令人动容,再一次走走浓缩的“茶马古道”,再多的爱恨情仇,在此刻,都化为了最美的记忆,镌刻在世世代代在此繁衍的民族。

回到大研,我有点不舍于早早入睡,操起相机,一头扎进了 丽江 的迷离夜色中。

不眠,夜 丽江 。微风袭来,凉意阵阵,入夜后的大研,是最舒服的时候,也是 丽江 真正的样子。

走在人头攒动的街上,小宝贝的手鼓声一家可以连着另一家,小吃的美食可能是范冰冰的价格凤姐的味道,不过很多时候并不是要买什么东西,可能就是想上街望个风吧。

对于不喜欢寂寞的人来说,这里轰鸣的酒吧街可能很对你的胃口,但对我来说就有点致命了。好在古城地方大,总能找到安静的地方,小桥流水,不喝酒也能喝茶呢。

又或者爬上 文昌 阁,俯瞰绚丽的古城夜景,户户人家的灯光就像星星之火,燎原了整个不夜古城。远方的 玉龙雪山 安静地沉睡着,而这里才刚刚进入一天中最热闹的一刻。后悔白天没有到这来,明明这里一毛钱门票都不收就可以俯瞰古城全景……真是森森的怨念。

文海,你不知道的丽江秘境
听闻了太多被拉市海坑到惨的反面案例,我最后决定逃离拉市海的人山人海,改道另一片人迹罕至的美丽湖泊, 文海 。这里就像 丽江 的秘境,比 三股水 的人还少。

驱车从古城到 文海 需要一个小时,期间要翻过一座山,所以很多都是包车前往,或者也可以租辆摩托骑过来,当然我还亲眼看到骑行过来的。正因为交通麻烦,所以来 丽江 玩的人很少会到访此处,也就错过了 丽江 最美的花海。

文海 隶属于拉市海高原湿地保护区,却比拉市海人少多了,是一个看季节出片的湖泊,在3000米+的玉龙雪山 山脊上。秋冬季为丰水期,有候鸟栖息。 玉龙雪山 倒映湖中,静谧如仙境;春夏季为枯水期,草长鸢飞,鲜花绽放,宛若身处花海。

丽江 的一切都与茶马古道息息相关,作为自然景观的 文海 也是如此,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要道之一,马帮常在这里逗留放马,如今更多了些当地居民放养的牛群。

因为海拔高,一年中, 文海 的花期只有短短一个多月,正是现在晚春初夏时节。漫山遍野开满了各种各样的花, 文海 成了花海,色彩鲜艳的团团花簇点缀在山野间,非常漂亮。我去的巧,正逢六月草甸花开,非常适合来拍照。

草甸的一边还有几处零星的民宅,空旷安静,几乎没有什么人,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找拍照角度的问题,因为哪个角度都没有人挡着!

如今在草甸上绽放的,是 云南大名 花之一的报春花,成片的紫红色,在 盘山 公路上远远就能眺望到,像彩霞般散落在草地上。下了车,一脚草垛一脚牛粪地踩着来到湖边,近看报春花,一串串争相怒放,像是珍惜来之不易的春天。

草原上放养着成群的牛马,春夏虽有花开,但湖水不涨,也就无法尽情领略满眼碧水。所以 文海 这地方得来两次,一次为花而来,一次为蓝色湖水而来。

表示在 文海 拍人像拍得实在太爽,首先没有人来干扰,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想拍多久就拍多久,也不收门票,整片花海仿佛就是自己的。刚下车时还会觉得冷,等拨云见日之时,已让我深深爱上这片地方,所以一时尽兴就拍了好久。

文海 ,就是 丽江 的一处秘境,空旷寂寥,天地苍茫,这一刻,小小的我站在这大大的地球上,小小的我也想做个大大的梦。

玉湖村,石头垒起的记忆
去过 白沙 、走过 束河 ,我以为 丽江 幽静的小镇或许就那么几个,大概是我太孤陋了,一开始朋友推荐我玉湖村的时候我还不以为然,走了那么多小镇,这个小村名字听上去普普通通的,又有什么值得看的?

“这里的房子都是石头建的,拍照非常好看”拍照好看?没错,就冲着这一句话,我来到了 丽江 的又一处世外 桃源 ,玉湖村。

有些地方你不曾想过,但却来了,在 丽江 ,不期而遇 玉龙雪山 脚下的玉湖村,一个完全用石头垒起的屋子和村庄,少有人踏足。

其实这座村子完全是因为一个外国人出名的,曾经不知有多少西方人,是拿着一个名叫 洛克美国 人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文章来到 云南 、来到 丽江 ,来到这个 洛克 曾生活和工作过多年的古村。

20年代初, 洛克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探险家、摄影师和哈佛大学植物学家等身份,从泰缅边境进入 中国 云南 ,从此在 玉龙雪山 脚下住下,这根一扎就是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就住在玉湖雪篱村。

玉湖村,位于 玉龙雪山 南麓,本叫巫鲁肯,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在玉湖村,能轻易看到高大的玉龙雪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倒映在湖中,便形成了“玉龙十二景”之一的“玉湖倒影”。

刚在村口下车,就有老妇人过来缠着卖花,略略让我不舒服。匆匆掠过几个坐在村口的老人,进入村子,几个少年正在嬉笑打闹,迎面有个少年骑马飞奔而来,好嘛还好我躲的快,不然我可能就没办法写下这篇游记了。

入村的道路有一定的坡度起伏,不同于其他古镇的青石板,玉湖村的路上铺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要时刻看着路走路。玉湖村的最大特色就是,这里的房子和墙头基本都事用石头堆砌而起,很是原始,原始得一块块石头上都长毛了。

村子里人很少,不仅外乡人少,连本地人也没几个,空空荡荡的咖啡馆前,一个老妇人正在清理草垛上的垃圾,可能是我并没有深入的原因,总觉得这里的生活气息太弱了一点。

据说玉湖村下埋藏着巨大的金矿,但基于对玉龙山脉的保护,永久不可开采。所以这里一直保持着原来的样子,延续了她几百年来的原始面貌。

走不多久,就能看到一块牌子清晰地写着 洛克 旧居陈列馆,明明是个植物学家,却研究了大半辈子的纳西文化,在与世隔绝的玉湖村,研究了27年的东巴教仪式和东巴文文本,不过这些大量呃珍贵文献,最终被带回了 美国 ,留下的,只是他在这里生活的痕迹。

朋友说这里适合拍照,果不其然,石头垒起的屋子营造出独特的文艺感,不要脸地说很符合我的气质。摸一摸这些长了毛却又带着古老记忆的石头,那沉甸甸的重量,赋予了这些石头承载这个小镇记忆的使命。有时,意料之外比计划之中更加美好。

天公不作美,村民也不太爱出来,路上只是路过三三两两的村民,有背着蔬果的,有牵着孩童的,还有的老妪们穿着特色的纳西民族服饰埋头走路,一切都像 白水 那样平淡,却是属于这里的小确幸。

对于玉湖村,我更多的只是浅尝辄止了下,论原始,或许玉湖村才是我走过的几个古镇中最为古朴、也是最为与众不同的小乡村,就让这座雪山脚边的小 镇安 安静静地延续着自己的故事。

【The End】
丽江 ,说是晴来是雨,憋了好久的好天气,终于在我走的这一刻,哗地下起了雨,大概也是舍不得我走。徘徊在机场,我迟迟不肯走进候机室,只是为了将 丽江 的群山再一次深深刻入脑海。

对于 丽江 ,走的时候听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说法, 丽江 是一个开放式的精神病院,大研古城是总院,束河 古镇是分院, 白沙古镇 是重症区;有人说 丽江 是一种毒,即使只是远远地看,隐约地听,也会中毒;有人说 丽江 是一种病,稍一碰触便会感染;有人说 丽江 是药,主治都市狂躁症,对抑郁症,失眠,失意,失恋等有独特疗效......

如今回到城市,却在梦中又回到了 丽江 ,魂牵梦萦的 丽江 总会让我在城市的烦闷中慢慢平静下来,有时抱着回忆过好未尝也不是件坏事呢?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丽江 ,你是我未能遗忘的远方。

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刻,我会很想,回到某年某月的某天呢。

End.

关于交通
如果是换做一年多以前的穷学生,我大概会选择坐辆火车到 昆明 再转 丽江 的节奏,但自从搬砖后,有了点小钱钱,也明白了时间的宝贵性,选择了刷廉价机票。现在正值暑假期间段, 上海 直飞 丽江 的都有点小贵,若不是旺季,往返直飞1500以内就能解决。为了把预算控制在2000内,去程直飞800多,回程选择在 昆明 中转,一般 上海昆明 的价格都跟 昆明丽江 的价格平起平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