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五一寻幽之鱼林沟古村落

鱼林沟村坐落于太行山深处,距邢台县路罗镇1公里,是路罗川最大的山村之一。邢左公路从村前穿过,直达山西省,交通便利。该村依山而居,环境优美,山清水秀,林木繁茂。村庄房屋尤以明代建筑别具一格,那青石砌墙,青石板盖顶,木雕镂刻的窗棂,石制的栏杆,充分显示出古代建筑的风貌。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可歌可泣的红色经典,更为鱼林沟村增添了几分浓浓的文化特色。

据历代传说和考证:鱼林沟村始建于明代年间,当不同姓氏的祖辈们从遥远的地方迁来时,就村名问题专门进行了家族首领磋商会议,为了不同姓氏家族的平等,不能以某个姓氏家族的名称来命名村名。当人们看到这块酷似鱼形,并且鱼鳞清晰显现的巨石时,大家认为这是神灵的昭示,是上天恩赐,象征着生活的富足和充裕。因此就把这个村定名为鱼鳞沟村。这块鱼形巨石现依然存在,几百年,它见证着历史的变迁,蕴含着一种古代朴素的平等与文明

五一寻幽之鱼林沟古村落
从鱼家林沟村沿沟往西北走,穿过一华里长的新村,来到一座古桥边,古村落呈现眼前。古村依山而建,层层叠叠分布在西沟南侧和西沟与小溪的夹角地带。

一处四合院式二层石楼

四合院内景

五一寻幽之鱼林沟古村落
村庄建筑以青石墙体楼为主,与附近英谈的红石楼相比可谓别具一格;石楼随坡就势,错落有致,远看有六七层高,形似古堡,气势壮观。

有的院落门前将高台墙角建成园弧状,上建石板护栏,既便利通行,又能防止门前玩耍的儿童跌落;

有的院落临街开四五个窗户,木窗的上部分别雕刻礼义仁智信行楷字,表明了户主的为人处世原则和家风;

有个高大精美的院落据传在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国民党河北省政府主席鹿钟鳞的居住之处,其门楼十分精美,门楼双层飞檐,石板覆顶,横木枋上有祥云木雕,雕刻葡萄连枝和八仙所用器皿。葡萄架上雕刻仰面摘葡萄的小松鼠。雕刻采用镂空和阳刻相结合的技法,构图繁复,立体感强,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五一寻幽之鱼林沟古村落
门楼的两个立柱高悬九级台阶之上,木柱的底端是石柱础,柱础下部雕刻一圈精致的莲花瓣,上部雕刻成带乳钉的石鼓形柱墩。该院落气派威严,结构严谨利于逃生,顺石板铺地街巷而行,发现古民居门楣刻字简洁易懂,反映了普通的人生期盼,如“安之居”、“吉迪会”等。窗户用红石过券,窗格多种多样,雕花立体感强,从而增强了石楼的美感。

鱼林沟村主要有赵家庄、郭家庄、李家庄、朱家垴、杨家庄五个姓氏家族部分组成,基本上是按家族部落形式分片居住。五个姓氏中,据说当属李家和朱家比较富裕,尤以李家最富,家族中有外出经商的人,有读书识字的人,所以,房屋建筑最好,也最讲究。现在保存比较完好的就是李家的古代房屋:青石楼房,木雕窗棂,青石栏杆,青石铺就的道路,鳞次栉比,错落有序,凝聚着浓厚的太行建筑风格。

鱼林沟小学

狼行天下1971 发表于 2019-5-17 21:06 鱼林沟村坐落于太行山深处,距邢台县路罗镇1公里,是路罗川最大的山村之一。邢左公路从村前穿过,直达山西省,交通便利 ...

支持好友。。。。。。

依山而居,环境优美
这应该叫石头村了

石头村!!

支持活动分享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

好去处。
我也喜欢看古村落,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