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南

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瑶文化之旅

一说永州,就想起《捕蛇者说》,永州之野产异蛇……地域够“野”;瑶族历史--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千年古寨—上甘棠,勾蓝瑶寨,古瑶集居地—千家峒,女书文化--女书院,民俗够“野”,满满的原生态,深厚的瑶族文化底蕴……于是在五一众多的活动诱惑中带着我的外挂阳阳毫不犹豫选择去永州江永。

参加活动的有领队:海边,助手:暮冬,搞笑气氛担当:小明,出纳:魔行,财务:花木兰,师傅:老莫以及众美女,一行13人。大家喜欢户外,可以观赏漂亮的风景,体验迥异的民俗风情,跟着老朋友,认识新朋友,还可以放下工作,根本没时间伤春悲秋。

预计行程安排:1号:清溪瑶、勾蓝瑶寨,2号:上甘棠、千家峒,3号上午:女书园,下午返程

我们30号晚上坐老莫的车出发,21点始发深圳北,途经岗厦北,最后到深大北门,一路捡人完成,顺利向目的地进发!一路上除了起夜,睡得昏天暗地,东倒西歪,偶尔有意识的时候感觉老莫的车飙得飞快!

1号早上7点多到了广西的某个服务站洗漱,才听暮冬和海边说昨天晚上塞车了…...那个服务站的粉味道挺不错的,我和阳阳各吃了一份。9点左右,车上其他人在恭城某个小镇好不容易找了家店吃早餐,瞄了一眼她们寡淡的汤粉,抬头远眺具有广西特色的远山,嘚瑟和庆幸同时在心底升起……再次启程可以看到路边好多枇杷树,黄澄澄的枇杷挂满了枝头,每家门口几乎都有,一群吃货眼馋吞口水,但是还是理智地压制住了好吃的天性,没有下车去“祸害”。

清溪瑶

近11点终于到达了第一站: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是瑶文化传承人田万载先生创办。馆长田万载是一名退休教师,热心公益事业、热爱家乡、热爱传统文化,是清溪村地地道道的瑶民,长期从事瑶文化研究。他创办的“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设在自家的一栋三层楼民房内,有一万多件藏品。我们一行受到了田万载老师、乡亲们和江永县山歌队的盛情款待!

清溪瑶江永县的四大民瑶在瑶族史上是唯一朝迋招安下山,告别"刀耕火种"接受王化的一支瑶民,这支瑶民享受朝迋优厚待遇,是最早接受汉儒文化,最先学习汉人农耕技术,完全可以与汉人毗美的瑶人,所以称“四大民瑶"。清溪瑶与古调瑶,扶灵瑶,勾蓝瑶齐名,在历史上称“四大民瑶”,四大民瑶位于湖南永州的江永县西南边陲与刘三姐的故乡广西桂林毗邻,清溪瑶历史文化博物馆就坐落于燕子山的"天仙草原"山脚。

[p=16, null, center]瑶文化传承人田万载

清溪瑶民间博物馆创始人:田万载老师,瑶族民俗文化的守护者,身材干瘪瘦小但是每一幅藏品的历史由来典故都能娓娓道来,每一个物件都能说出出处用处,活脱脱一部行走的活字典,很是令人敬佩。

[p=16, null, center]民国时期结婚证

[p=16, null, center]历史文物

[p=16, null, center]站住!不许动!举起手来!我的枪子儿可不是吃素的。

该博物馆在田老师的自住房的上两层,我们主要看了第三层,有四间房是纸质藏品,主要是一些文献资料,有历史类的,如四大瑶的来源,古代地图……;文书类的,如文峰塔的碑文……;有民俗类的,比如巫师的唱词,民国时期的结婚证……;还有书法类。有一间专门放了一些历史器材,如打火石,虎骨刮痧器、乐器、灯具、各类矿石、灵芝、铳等等,藏品非常丰富,很有历史纪念意义。

参观完我们去附近转了转,每家门口都种了些漂亮的花。走几分钟能看到大片的夏橙树。还有好些夏橙因为外观和大小的原因弃在树上,味道甜中有些许酸,水分很足。

很快开饭了,

这顿饭很费心血和满满的诚意。重点介绍一下桌边黄色的茶:油茶,一把茶叶一把姜,在热锅中,一下一下手工锤出来的汤汁,很是辛苦难得。红辣椒的那盘是用野猪肉炒的,菜撤了之后才知道,我一口没尝,肠子都悔青了。

吃饭时的重头戏:用山歌敬酒

[p=16, null, center]一群热情的美女,唱着动听的敬酒歌,中间的暮冬害羞了……

[p=16, null, center]山歌敬主人

[p=16, null, center]我们一起回敬主人田万载

我们作为客人回敬,热情的主人还给我们唱了首歌来欢迎我们。

饭后,主人田万载邀请村民和山歌对和歌,精彩场面如同演戏,别开生面。

[p=16, null, center]瑶族歌王自信投入的表情,不愧是登过央视舞台上表演的。

[p=16, null, center]文峰塔

[p=16, null, center]好嗨哟,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

大合影

3点出发去勾蓝瑶寨,热情的主人带我们参观了文峰塔。据说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南巡微服私访,当南巡至江永清溪瑶族聚集地时,突降暴雨,结果乾隆皇帝全身淋透感冒生病了,被一位心地善良的瑶民收留了,瑶民用民间传统的油茶给皇帝喝,(油茶是用茶叶加姜捣碎,并放盐和油加水煮开即可喝)油茶具有驱寒提神,还可防癌等医疗保健功效,结果皇帝的病很快就好。乾隆回京城后,为感谢瑶民的救命之恩,特下令建“文峰塔”以表谢意。清溪瑶“文峰塔”始建于清朝乾隆四十六年,历经沧桑260多年,被雷击三次,文峰塔于2011年被湖南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省政府拨款120多万元对文峰塔进行修缮,文峰塔是清溪瑶历史文化的标志,见证了清溪瑶的繁华与衰落。

勾蓝瑶寨

4点左右到了勾蓝瑶寨景区, 到处走走,全景区都有清澈见底的山水环绕。

兰溪勾蓝瑶寨“隐居”于美丽的,居住有蒋、欧阳、黄、何等13姓, ,至今延续了40多代,历经1000多年,但村庄的位置始终没有变,居住的家庭始终没有变,民族成份始终没有变,是一个保存非常完好的勾蓝瑶人祖居地,有“世外桃源”之美誉。

[p=16, null, center]抵御外敌古城墙

兰溪勾蓝 瑶与源口瑶族乡扶灵瑶、粗石江镇清溪瑶、古调瑶合称江永“四大民瑶”。清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碑刻曰:予祖昔居万山中,山勾联透,溪水伏流,故名“勾蓝”。寨中蒲鲤生井、山窟藏庵、犀牛望月、天马扫槽、石窦泉清、古塔钟远、享通永富、岩虎平安等“勾蓝八景”与四周的车尾山、人平山、呼雷山、望月山等首尾相连,形成极好的山水风光。无论是登高下望还是在村中流连,眼前的青山、流水、小桥、古村,都是一幅天然的风景画。

[p=16, null, center]古城墙下来的水库

听说在古时候哦这个寨子是封闭性的,外族人是没法进去这个寨子的,就算是盗匪潜入进去也会被寨里的人缉拿诛杀。

逛古城墙帅哥靓女,女生或温柔婉约,知性大方,呆萌可爱,或力拔盖世,男生或长腿欧巴,或休闲雅痞,种类不要太齐全!

知否 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知否 知否 ,已是绿肥红瘦…….

陶醉在美景中,最后才急匆匆去找吃饭的地儿,因为7点钟民俗表演要开始了!吃了顿还算不错的晚饭,立马赶去看民俗表演“洗泥节”,20块一张的门票,看完后觉得超值!

每年农历五月十三的“洗泥节”,是勾蓝瑶寨流传千年的传统节日。春耕过后,瑶胞们收拾犁耙,洗脚上岸,大办“洗泥宴”,聚集在一起耍龙舞狮,走村串户,载歌载舞,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夜幕降临,勾蓝瑶寨表演厅内灯笼高挂,锣鼓喧天,游客围戏台而坐,敬酒劝饮,再慢慢品尝瑶家的油茶、苦瓜酿,观赏原生态民俗表演。

歌声像百灵鸟一样婉转动听。

[p=16, null, center]献酒客人

[p=16, null, center]庆丰收

勾蓝瑶寨有独特的习武传统,尤以瑶家女子拳、男子刀舞、棍舞最为精彩。除正常的节日外,逢诛鸟节、尝新节、洗泥节、中元节、盘王节等,每节必戏,每节必舞。在节日期间,勾蓝瑶胞或跳起大鼓舞,吹响芦笙,集体欢庆;或耍龙舞狮,走村串户,甚至请来本地戏班唱上三天三夜,这些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p=16, null, center]女书

兰溪勾蓝瑶寨历史上勾蓝瑶胞是不与外界通婚的,都是男子做“上门女婿”。

[p=16, null, center]招女婿

[p=16, null, center]洗泥裳

“兰溪洗泥节”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最后有互动,小心被夹掉了鞋子。

9点多表演结束,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赶回住处,下午5点左右在酒店旁的树下搭的帐篷,回来帐篷外账和地布都湿透了,不得已在酒店的会议室住了一晚的帐篷。幸亏准备充分,防水带了厚厚的3层。

2号醒来起来再逛了一下,由于水资源太丰富,植物大都长得相当茂盛,车前草,艾草随处可见。8:30去镇上吃过早餐去到上甘棠,两位江华过来朋友的带领下参观了上甘棠。

• 海边听风 上甘棠 上甘棠村如画的山水,古色古香的建筑,朴素的村民,走进上甘棠村就宛如步入了世外桃源。上甘棠村距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现有453户居民,共1865人,除7户人家是建国后迁入该村的异姓外,其他都是周氏族人。周 ... 2019-5-28 08:58
海边听风 发表于 2019-5-18 09:07

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瑶文化之旅

一说永州 ...

上甘棠
上甘棠村如画的山水,古色古香的建筑,朴素的村民,走进上甘棠村就宛如步入了世外桃源。上甘棠村距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现有453户居民,共1865人,除7户人家是建国后迁入该村的异姓外,其他都是周氏族人。周氏族人自宋代以前就开始定居上甘棠村,世代繁衍,延续至今。该村是湖南省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千年古村落之一(仅次于道县乐福堂龙村)。

文峰塔
从下车点走上古桥便到了谢沐县的挤女巷,博物馆,惜字塔,古县衙,挂旗石在巷子中的路旁,很有历史年代感。

挤女巷

谢沐县老县城

惜字塔

偶遇的爆米花,小时候的味道

二位老板,酒干淌卖无?

因为下了很长时间的雨,所以河水浑浊,晴天是很清澈的
中饭是朋友推荐的饭馆吃的,等上菜的期间,海边还问有没有人要感受一下巫术,体验一下另外的时空是什么样子的,我很心动,但是怕给自己留下阴影,最后还是没敢尝试。
吃饭本来是去千家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