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夏季线 | 奇域南疆二号 |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

奇域南疆二号线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9.png

当你选择在新疆旅行,没有人比走马行疆团队对南疆爱得更深沉。。。

(因为领队大马就是个南疆儿子娃娃。)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14.png

领队大马

夏季独库公路   猎鹰之乡   木吉乡   托木尔峰   刀郎木卡姆音乐

与单纯的一眼望去的北疆相比,南疆更像一个阅历丰满的矛盾体。沙漠与绿洲,戈壁与草原,雪山与山谷,火山与大湖。在南疆旅行,身体的视觉,听觉与幻觉,常常出其不意地受到猛烈冲击。。。能不爱南疆?

新疆的南疆,被古老的丝绸之路勾勒出南北二道,《奇域南疆一号线》走的是【南疆的南道】,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正所谓“南疆中的南疆”。

而本文的《奇域南疆二号线》,则带你走上【南疆的北道】,去完整地穿越东天山中的独库公路,来到西天山和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之境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79.png

汗腾格里峰

南疆的北道

这里是整个天山山脉的第一,第二高峰——【托木尔峰】和【汗腾格里峰】的世界;是古焉耆国,龟兹国,和姑墨国人留下的文明国度。

这里是新疆经典高难度探险路段【夏特古道】和【乌孙古道】的终点;是从北疆进入南疆的自然风光走廊。

几千年来,生活在伊犁河谷的塞种乌孙人,与生活在沙漠边缘的龟兹疏勒人,以命相搏,硬生生踩出来了一个新世界( 夏特和乌孙古道到底有多难走呢?后面会详细地告诉你。。。)。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91.png

游牧的哈萨克族,西域古民族的后裔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611.png

西天山深处

这条路上的自然风景绝对令你眼前发亮。险峻的独库公路是天山风光的最高潮;隐秘的西南天山是“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 by 作家张承志);遥远的木吉乡代表着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之境。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711.png

独库公路的夜景

这条路上的人文历史同样厚重:这里是维族刀郎人的祖先留下的刀郎木卡姆传承地,是玄奘法师西游印度的出境之路,是柯尔克孜族鹰击长空的遗世秘境,是塔吉克族守护了千年的朅盘陀国。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08.png

塔吉克族

所以。。。。想认识真正的天山世界吗?

想体验唐朝大诗人【岑参】诗中“胡天八月即飞雪”的独库公路吗?

想感受乌孙古道和夏特古道的气息吗?

想见识“玄奘之路”中的西天山秘境和猎鹰长空的独特经历吗?

想亲自一睹“帕米尔高原之眼”和刀郎十二木卡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吗?

跟我们一起走奇域南疆二号线吧!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63.png

线路方案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80.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83.png

线路价格和住宿

时间20196-9

用车:六人一车的奔驰维亚诺商务车,或四人一车的丰田坦途/陆地巡洋舰越野车

价格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051.png

价格包含全程包车费用D1-D12总共12晚的住宿阿合奇猎鹰表演,以及刀郎木卡姆表演的老艺人慰问补贴牧民家住宿两晚我们将为您提供一次性床上隔离用品。

价格不包含一日三餐和景区门票,以及其他个人娱乐活动支出等。

线路住宿:南疆路途遥远,为让您在旅途中休息得更好,我们将为您甄选行程住宿地的3.5-4.5星级酒店宾馆。

本线路可选择一晚唐布拉草原户外扎营,我们将以舒适型标准,为您提供所有户外扎营用品(帐篷,睡垫,帐灯,桌椅等)以及所有户外扎营床上用品(床单,被罩,睡袋,枕头,拖鞋等)。您不再需要扛着睡袋防潮垫等大件物资辛苦入疆。。。。(关于户外扎营和扎营餐饮的舒适度推荐,请参阅文章末尾的更多说明)

奇域南疆二号线

如果你还要追问走马领队为什么要选择奇域南疆二号线?!且听我们给你详细讲一讲独库公路西南天山古道的那些事儿。。。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365.png

D1 乌鲁木齐接机,集合

如果您到得早,可以去乌鲁木齐大巴扎逛一逛,去自治区博物馆瞅一瞅。新疆是个好地方。。。

D2 乌鲁木齐—唐布拉

我们将在第一天直直地踏上独库公路之旅。路过沙湾,我们将带你去品尝著名的沙湾大盘鸡这里有全新疆最好吃,最地道的大盘鸡,每位吃过的客人都忍不住点头。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579.png

沙湾大盘鸡

安集海大峡谷】是独库公路附近的一个非常值得观赏的景点。它是天山雪水形成的安集河冲击而成的峡谷地貌。由于地质土壤异常丰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神奇世界。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669.png

安集海大峡谷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678.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687.png

安集海大峡谷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696.png

从鬼斧神工的独山子大峡谷开始,我们正式踏上独库公路。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734.png

独库公路一定是新疆最有逼格的景点,因为它横穿整个中亚和新疆地区最重要的山脉—天山。

独库公路起于独山子,止于库车,故名”独库“。它南北走向,全长500多公里,其中300公里的路段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拥有世界上唯一的防雪长廊,和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870.png

独库公路示意图

天山是新疆的水塔,河流沿山体下切,常常形成壮观的峡谷。独库公路起于天山北麓的【独山子大峡谷】,止于天山南麓的【库车大峡谷】。这幅美景长卷以大峡谷起笔,又以大峡谷落墨——在众多公路中,这样浑然天成的“设计”绝无仅有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989.png

独山子大峡谷

独库公路(217国道)建成之前,连接新疆南北疆的通道只有一条从库尔勒到伊犁草原的216国道公路,但这条公路过于靠近新疆的东部,距离比独库公路足足远了500多公里。

而从独山子翻越天山【铁力买提达坂】到库车,西汉以来便是著名的“乌孙古道”的一部分——这便是独库公路的前身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137.png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从1973年修到1983年通车,花了整整10年:三分之一建在悬崖绝壁,五分之一处于高山永久冻土层,跨越天山的五条主要河流(奎屯河,喀什河,特克斯河,开都河,库车河),翻越四个终年积雪的冰达坂,有124名解放军工程兵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长眠于此。独库公路中间位置的【乔尔玛烈士纪念碑】,便是纪念为修建公路而牺牲的战士们。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310.png

独库公路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317.png

独库公路,只有每年的6-9月通车。其余时间均为大雪封山。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355.png

独库公路著名的开门雪墙

我们的车离开奎屯市,首先是开阔的戈壁滩,随后迎面而来的第一座山便叫做【独山子】,因为它不与天山相连,独立一隅,故称“独山子”。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435.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438.png

之后便进入鬼斧神工的独山子峡谷。峡谷的左边是婆罗科努山,右边是依连哈比尔尕山,中间谷地是天山雪水融化形成的奎屯河。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500.png

独山子大峡谷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509.png

奎屯河

随后是独库公路的最高点,海拔370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和公路隧道。哈希勒根达坂是北疆与南疆的分水岭,也是南北疆气候最明显的分界线————这里经常八月飞雪,因此修建了世界上唯一的全年防雪长廊。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614.png

夏天独库公路的哈希勒根达坂

穿过哈希勒根隧道,汽车开始下山,进入南疆的世界——这边的景色与山那边竟是截然不同,从漫天飞雪和寸草不生瞬间转换到满山青草,流水潺潺,到处是一副绿意盎然。

到了山下,便是著名的【唐布拉百里画廊】,【那拉提草原】和更加广袤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755.png

独库公路南疆段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765.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775.png

唐布拉草原喀什河边的旱獭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790.png

那拉提草原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798.png

我们将在唐布拉草原休息过夜。商务车出行的朋友将住宿宾馆酒店,越野车出行的朋友可以选择我们的舒适版户外扎营!

草原扎营的乐趣此处省略几百字。。。有烤肉,抓饭,红酒,星空的一个静怡夜晚。

D3  唐布拉巴音布鲁克

从唐布拉到巴音布鲁克是独库公路的中段。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937.png

独库公路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944.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2951.png

独库公路

我们将在巴音布鲁克深度游玩这个与伊犁河谷草原迥然不同的天山脚下的大草原。还有著名的天鹅湖,开都河河道流出来的九曲十八弯。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022.png

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034.png

巴音布鲁克草原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044.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054.png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除了美景,还有一个当地特色的萌物,昵称“总统羊”。这是一种脑袋为黑色,却全身雪白的羊。如果我们路过总统羊群,一定要与它们合个影。。。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140.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143.png

D4  巴音布鲁克库车

独库公路的最后一段,从巴音布鲁克到库车,会经过独库公路的另一个标志性山口——海拔3400米,同样经常夏季飞雪的铁力买提冰达坂(维族称高山风口为达坂)。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236.png

铁力买提达坂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245.png

之后是大小龙池,最后是一段令人叹为观止的“火焰地带”:天山库车大峡谷——这是乌孙古道的终点,是库车古河道冲积形成的喀斯特和雅丹地貌风景,峡谷最窄的地方只有0.4米,仅能容纳一人通过。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348.png

库车大峡谷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356.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364.png

库车大峡谷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372.png

独库公路库车县内的盐水沟段

独库公路的尽头是著名的龟兹国文化代表——库车老城和克孜尔千佛洞。

D5  库车阿克苏

离开古龟兹国库车,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行进,我们将到达西域三十六国的下一个邦国“姑墨”,也就是现在的阿克苏。

姑墨和龟兹现在读起来很不相同,其实它们的古音几乎相同,是吐火罗语的kuci。所以这两国关系密切,往来交通必然热烈。克孜尔千佛洞就建在两国之间的河岸边。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569.png

克孜尔千佛洞

库车到阿克苏的路上,另一个重要目的地是夏特古道的终点——温宿大峡谷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615.png

温宿大峡谷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623.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631.png

温宿大峡谷

接下来,我们要聊一聊夏特古道和乌孙古道了。

作为探险徒步线路,他们在户外资深野驴圈中极具知名度。难度之大,唐代的著名越野徒步高人玄奘法师亲自走过后,在《大唐西域记》中留下点评:其山险峻,峻极于天”。

作为一处世外仙境,80年代的知名作家张承志在他的小说《夏特之恋》中留下点评:我总喜欢问人,你认为世界上什么地方最美?等他们说上半天以后,我就给他们讲讲夏特古道作为总结……应该相信我夏特 (木扎特古道)一线的 100多公里天山北麓的蓝松白雪,确是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881.png

夏特古道峡谷中的云杉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894.png

徒步夏特古道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3903.png

夏特古道和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

乌孙古道是一条翻越东天山的古道:起点是我们伊犁北疆线路的重要目的地—东天山北麓的草原牧场【琼库什台村】,翻越东天山,来到东天山南麓的【黑英山】,然后穿越库车大峡谷(又称为天山神秘大峡谷),到达西域三十六国之龟兹国,也就是今天的库车县。

乌孙古道的得名来自于琼库什台村以北的汉代乌孙国。这条古道在汉代衔接起伊犁河谷北疆的乌孙国,与南疆的西域都护府所在地龟兹国。汉代乌孙国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公主与龟兹国王绛宾的成功联姻便得益于乌孙古道。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142.png

乌孙古道穿越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151.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160.png

乌孙古道穿越

夏特古道

夏特古道则是翻越西天山:起点是伊犁河谷昭苏县位于西天山北麓—汗腾格里雪峰下的【夏特牧场】,翻越西天山,来到西天山南麓—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下的温宿县【破城子】,然后穿越温宿大峡谷(又称为托木尔大峡谷),到达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之姑墨国,也就是今天的阿克苏。

唐朝的玄奘法师,当年反方向从姑墨国穿越夏特古道,到达夏特牧场,从夏特出国境,进入当年西突厥国的中亚名城【碎叶城——也就是今天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然后穿越中亚地区去到印度。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395.png

夏特古道穿越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404.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413.png

夏特古道穿越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422.png

夏特古道上的塞种突厥石人

走马行疆的奇域南疆二号线,虽然没有直接带你穿越夏特和乌孙古道(因为险峻的只能徒步3-5天实现穿越),但必须要带你去这两条古道的重点—温宿大峡谷和库车大峡谷看一看

此外,我们的伊犁河谷线路会带你去体验两条古道的起点—夏特牧场和琼库什台村

特别提示:夏特牧场有天然的夏特温泉哦!

D6  阿克苏阿合奇

从这里,我们正式进入西南天山的深处,去拜访避世索居的柯尔克孜族和他们的大鹏金雕。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636.png

走马行疆旅行团在阿合奇

生活在新疆地区的柯尔克孜人,与隔壁的吉尔吉斯斯坦人为同一民族,只是翻译上的差异。在汉晋的史书中,他们被描述为游牧在阿尔泰和天山之间的绿眼红发的【黠戛斯人】。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4731.png

克孜尔千佛洞中的石窟画中的红发人像

唐朝时,一群黑发黑眼的柯尔克孜人来与李唐王朝的皇帝认亲,自称为汉代将军李陵的后代——对,就是被汉武帝惩罚后归附匈奴害得司马迁被宫刑的那位李广将军之孙,李陵

现在的柯尔克孜人,多数仍然是黑发黑眼,颇似蒙古族;但时常在不经意的一副面孔上,依稀看到他们最早的祖先留下的痕迹。。。

我们将带你去拜访的是西天山深处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的柯尔克孜人。

阿合奇是个边境县,紧靠吉尔吉斯斯坦;西天山横贯全县,属高寒之地。但,它是玛纳斯文化的发源地——《玛纳斯》堪称柯尔克孜精神文化的巅峰,与藏族的《格萨尔》、蒙古族的《江格尔》,是享誉世界的“中国三大英雄史诗”。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035.png

阿合奇县

西天山是个什么样的所在?

西天山是天山最高耸险峻之处。天山第一高峰托木尔峰和排名第二的汗腾格里峰都隐藏在西天山。现在的西天山是中国新疆和吉尔吉斯斯坦的领土,回到古代,这里是中亚通往新疆西域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帕米尔高原是后来被反方向踩出来的。。。)。

如果说东天山是哈萨克人的世界,西天山则是柯尔克孜人的广阔天地。

在柯尔克孜人之前,西天山是中亚霸主西突厥可汗的汗帐;在西突厥之前,那里是乌孙国的国都【赤谷城】所在;而在乌孙国之前,西天山居住的是新疆最早的居民【塞种人】。西天山,在千年之前曾经是中亚与西域新疆之间游牧和通商的繁忙要道。

所以那个默默无闻的昭苏乡下的夏特牧场只是一个偏僻遥远的养马场吗?阿合奇县的别迭里山口只是一个名字怪怪的边境乡吗?

No,no。它们曾经是汉代丝绸之路沿线上最大的进出境口岸;几乎所有进出西域的各色民族和贸易货物,都要仰赖这两处口岸的顺利通行。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441.png

夏特牧场的昭苏天马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453.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465.png

阿合奇县—乌什县别迭里山口的汉代烽燧遗址

为什么伊犁地区的昭苏天马这么有名呢?

因为顺利翻越极端险峻的西天山和长途出境旅行就要靠这些马儿了!骆驼只能翻越相对平缓的阿尔泰山,高大冷峻的天山是它们无能为力的。。。。

猎鹰之乡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582.png

作为最早的游牧狩猎民族,猎鹰是柯尔克孜人传承了千年的传统生存技能。柯尔克孜人的猎鹰与同样养鹰的哈萨克族大有不同。

哈萨克族主要生活在相对低缓的丘陵草原地带,以游牧为主,多喂养一些小型猛禽。

避世索居的柯尔克孜人,生活在高耸险峻的西南天山,祖先以狩猎为主,逐渐过渡到半牧半猎,饲养的是天山和阿尔泰山的大型猛禽—金雕。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747.png

柯尔克孜人的金雕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5758.png

阿合奇的苏木塔什乡,是柯尔克孜人中知名的猎鹰之乡——这里有着悠久的驯鹰狩猎历史。1989年,在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谢依提古墓地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纯金质“飞鹰啄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柯尔克孜人有一整套传承了千年的金雕饲养流程,不看不知道,真的很有趣。请参阅我们的历史文章
冬游记二号:天山雪峰上空的鹰,与冬窝子里的黑走马

走马人文之旅| 这里是新疆-猎鹰部落

走马前线游记 | 冬游记二号途中的人文天山,与雪中温泉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6824.png

柯尔克孜人的金雕捕猎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6837.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6850.png

柯尔克孜人的金雕捕猎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6863.png

我们还将在柯尔克孜人家中享用一次他们的民族特色午餐/晚餐。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6908.png

所以想去西天山的深处去看一看柯尔克孜人的金雕捕猎与鹰击长空的壮观场面吗?想品尝一番柯尔克孜人的传统美食吗?想体验柯尔克孜人的毡房住宿吗?跟我们一起走上这条奇域南疆二号线吧!

7-8  阿合奇阿图什麦盖提

今天我们离开柯尔克孜人的天地,去拜访一个同样离群索居的维吾尔族分支——刀郎人,还有他们最广为人知,却潜在深闺少人识的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卡姆中的刀郎木卡姆。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7101.png

关于刀郎人和刀郎木卡姆,我们已经准备了一篇隆重深度的背景文章,以表敬意。请参阅:文艺新疆 | 走马南疆站 | 骨骼清奇的刀郎木卡姆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7451.png

我们将带你来到刀郎木卡姆老艺人的家中庭院下,在一个夏日的午后,来一场文艺别致的庭院午后麦西来甫(麦西来甫是维语中“歌舞聚会,联欢会”之意)。你将欣赏到上述文章中详细描述的,一整套刀郎木卡姆的表演剧目和娱乐活动,非常亚克西!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7567.png

木卡姆老艺人家中的庭院麦西来甫

D9  麦盖提木吉乡

很少游人拜访木吉乡。因为进入它的程序比较麻烦,以及它的路途实在遥远。所以走马行疆要带你去,因为那里有整个帕米尔高原最独特的景观:天山的十八雪罗汉和号称‘帕米尔之眼’的卡日铁米尔火山口。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7691.png

帕米尔之眼:木吉乡火山口

木吉乡也是个边境县,是柯尔克孜族的居住地,“木吉”在柯尔克孜语的意思是“喷发”-大概源于它周围的十八雪罗汉木吉火山群。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7768.png

木吉乡的十八雪罗汉

木吉乡也被称为“西极”村,即西边的极地——它位于海拔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的最西边,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接壤,每天晚上10点以后依然可见太阳。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7857.png

进入木吉乡的路上,我们将有缘看到白沙湖在中巴友谊公路的另一侧景观,客观的说,这一侧的白沙湖景致比通常途径中巴友谊公路时看到的常规景观更加宏大且不同。。。不信来看!

木吉乡比上海市还大,就在这里,上演着冰与火的幻境。木吉乡境内的昆盖山上有被称为“十八罗汉峰”的雪峰,整个山体呈“一”字型排列,连绵万里。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012.png

木吉乡的十八雪罗汉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024.png

数亿年前,欧亚地理版块的大碰撞是世界地质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由此形成的大断层就在木吉乡的乌孜别里山口,据称地下的裂痕远及黄海海底。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105.png

木吉火山口,被称为“帕米尔之眼”!官方名称“卡日铁米尔火山群”,形成于1500年前,这是新疆境内唯一一处海拔最高的火山口,也是世界上最具典型的火山口。有的火山口中还承载着一汪碧水,随着土地的延伸,舒展开一片色彩斑斓的天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摄影师和画家带来无限的创作灵感。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246.png

帕米尔之眼:木吉乡火山口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261.png

木吉乡是柯尔克孜族人的另一处秘境家园,很久以前,他们被迫迁离遥远的北疆阿尔泰山,沿着天山山脉来到这个极度偏僻遥远的地方。柯尔克孜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孤独的感觉呢?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358.png

木吉乡的柯尔克孜人村

10  木吉乡塔县

今天我们将进入塔吉克族的世界——帕米尔高原最久远的主人

从木吉乡到塔县的路上,我们将途径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和喀拉库勒湖。他们是帕米尔高原的标志景观。

我们首先经过中巴公路边上的白沙湖——这是一片茫茫沙丘中的淡绿色湖水,不论如何揉眼睛,始终感觉眼前迷雾一般。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518.png

白沙湖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524.png

喀拉库里湖是“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脚下的一个高原湖泊,白色雪峰倒映在纯蓝色的湖水中,几匹骆驼跪卧在湖边等待主人。

如果你没有看过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来到这里之前先把它补上吧!会更有感觉。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628.png

慕士塔格峰和喀拉库勒湖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642.png

慕士塔格峰下的骆驼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8654.png

慕士塔格峰和喀拉库勒湖

关于帕米尔高原的风景,塔县和塔吉克族的人文历史,请参考我们另一篇隆重且深不可测的文章:帕米尔高原隐藏了多少秘密?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008.png

塔吉克男人的见面吻手礼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022.png

塔吉克女人的见面吻手礼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036.png

塔吉克族夫妇

11  塔县喀什喀什一日游 D11-12

喀什其实不是一个一日游的城市,它非常值得住上三五个月。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100.png

喀什老城

清晨起床去老城的手工艺老街去慢慢观赏一只铜壶和一张烤馕的诞生;中午午饭后去百年老茶馆,在维吾尔老人们的歌舞自娱中度过午后的静止时光;华灯初上的晚上,一头扎入喀什夜市,直到不知身在何处。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202.png

喀什手工老艺人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212.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222.png

喀什手工老艺人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242.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252.png

喀什茶馆老艺人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262.png

喀什夜市

不过我们的时间有限。就以一日游来致敬喀什这座斯文赫定口中的100年前中亚最繁华热闹的城市吧!

13  喀什返程,送机

相信你一定会再回到新疆。这里有太多的风景和经历在等你!

奇域南疆线,不见不散。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374.png

团队介绍

走马行疆旅行致力于探索祖国边疆地区极致的自然风光与背后的人文历史地理,为你打造“新边疆”深度游。

走马行疆旅行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升级的边疆地区旅行体验:极致的自然风光 + 深度人文历史地理 + 精品式户外扎营体验 + 人物旅拍 +更多旅行服务。我们重点覆盖新疆全境,并持续升级在川藏、青藏、新藏、滇藏等祖国广大的边疆旅游目的地的线路与服务。

团队创始人兼领队,马晓军,人称大马,外号“新疆通”,“活地图”。土生土长的新疆人,70后,回族,马帮后裔。从事新疆旅游工作至今20年,亲自带队接待游客累计超万人。

大马是北疆喀纳斯骑马徒步线路和南疆帕米尔大同乡杏花赏花线路最早的开辟者,更是一位出色的旅拍摄影师,眼光独特,审美超俗,技艺精湛!广受客人赞誉。走马行疆团队还专门配有大疆无人机,GoPro等高端摄影装备,供旅拍使用!

大马已累计20余次带队成功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足迹遍布中国西北边疆五省,累计行程超过110万公里,可绕地球27圈。

我们根据季节,定期提供领队大马亲自设计的边疆旅行推荐线路,并随时希望为您的出行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提示:在新疆旅游旺季时间(6-10月),如希望大马带队,强烈建议提前1-2个月预订。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751.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753.png

走马行疆旅行创始人大马

报名方法

请联系领队大马/走马行疆客服确定行程和报价,确认后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定金。

大马手机/微信:13667557366

QQ/微信:274253260

客服手机:16699212824

商务车

7座奔驰唯雅诺商务车

越野车

5座丰田坦途越野皮卡(越野车中的顶配)

5座丰田陆地巡洋舰

您可以根据您的需要选择。车辆舒适可靠,每次出行前我们都会对车辆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您的行程不受耽搁。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9988.png

丰田坦途越野皮卡,5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0002.png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0016.png

奔驰唯雅诺商务车,7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0030.png

丰田陆地巡洋舰,5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0043.png

奔驰唯雅诺商务车,7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0057.png

丰田坦途越野皮卡,5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0071.png

走马行疆旅行团

团费及住宿

团费包含

1、住宿:新疆及西北边疆地区路途遥远,为保证您的夜间休息得当,我们以舒适型为标准为您甄选行程住宿地的3-4星级酒店,或住宿地当地条件最好的宾馆。除特殊说明,团费将包含集合日的住宿,不包含解散日的住宿。

行程中的野外扎营部分,我们将以舒适型标准,为您提供所有户外扎营用品(帐篷,睡垫,帐灯,桌椅等)以及所有户外扎营床上用品(床单,被罩,睡袋,枕头,拖鞋等)。您不再需要扛着睡袋防潮垫等大件物资辛苦入疆。。。。

2.行程餐饮:

贴心服务:我们将每日提供新鲜的新疆当季水果,特产干果(零食或充饥),咖啡和红茶。长途行车,提神醒脑,补充精力,玩得更好!

户外扎营中,我们将为您准备可口美味的野外新鲜现做餐食,包括现场的红柳烤肉,清炖羊肉,手抓饭,各种绿色炒菜,搭配玻璃红酒杯饮用的尼雅红酒,夺命大乌苏啤酒,咖啡,和其他软饮。想象一下晚风徐徐中的野外,面对着广袤寂静的沙漠和绿洲,吃着美味,品着红酒。。。

我们的原则,不是个好厨子就不是个好司机。

走马夏季线  奇域南疆二号  夏季完全版的独库公路,西南天山的猎鹰长空,与帕米尔之眼的极西世界10521.png

新疆好厨子兼好司机,领队大马(最右侧)

3、用车:全程的包车费用,包含机场接送。车辆已全部购买座位商业险!接送时间 9:00-24:00)

4保险:旅游意外险120万元

费用不含

1、行程中的早中晚三餐。由大家自行体验当地美食(户外扎营的餐饮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