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闹市藏古刹,佛陀五百尊——重庆罗汉寺一瞥

有人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同样可以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宗教。

宗教属于社会特殊意识形态,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出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古人对宇宙的未知探索中,对一些现象无法解释,进而相信现实世界之外存在着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实体,并对该神秘产生敬畏及崇拜,从而引申出信仰认知及仪式活动体系,即宗教。因文化不同,世界的宗教很多,主要有基督教(包括天主教、新教、东正教)、伊斯兰教(包括逊尼派、什叶派)、佛教印度教、犹太教、道教、神道教等,其中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并称三大宗教,其它宗教影响力相对较小。

中国是一个多种宗教并存的国家,拒不完全统计,全国有各种信教者一亿多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并称五大宗教,五大宗教中,其它教都是外来派,唯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的宗教,但经过上千年演化,道教影响力反不及佛教,佛教成为了我国第一大教。在我国,几乎每一个都市或者村庄都有大大小小的寺庙。

重庆作为拥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全国四大直辖市之一、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当然也少不了各种寺庙。重庆的寺庙中最有名的当属罗汉寺。

罗汉寺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小什字附近的民族路上,距解放碑、朝天门、洪洞崖、湖广会馆,过江索道等主要景点仅几百米距离,属重庆中心区的核心地带,乘401路电车,103、104、105、111、112、122、262路路公交,T002路观光车或轨道交通1号、6号线均可到达。我住在新华路上的长江索道站对面,沿新华路走到小什字路口向左,仅需10分钟即可到达。

罗汉寺是我此次重庆行的最后一站。说实话,我是无神论者,对任何宗教都没有兴趣,不论去哪 儿,不论进什么寺庙都不为烧香拜佛,只是看古迹。在我眼里,天下的寺庙都差不多,重庆的罗汉寺虽然挺有名,但行前查了一下资料,罗汉寺里还真没有什么能吸引我的古迹,要论“古董”,真还赶不上“咱家”的正定四塔或者是隆兴寺。因此我把罗汉寺放在了重庆行的最后一天的最后一站,我的本意就是把它当作备胎,如果前边的行程紧,就舍去罗汉寺; 如果时间有富裕,可以在离开重庆前去罗汉寺里转一转,这正是正月十五打兔子,有它过年,没它也过年。

闹市藏古刹,佛陀五百尊——重庆罗汉寺一瞥

快到罗汉寺时有街名筷子街,街口竖有重庆名街的标志。

筷子街位于小什字,毗邻解放碑,和新华路平行,距远近闻名的罗汉寺仅100余米,街长不足三百米。靠近小什字的半截街道略宽,可以走汽车,里半截则是小巷。

筷子街街名的来历颇为传奇。当年这里有个古寺名长安寺(现25中位置),寺对面有片岩坡长年流水不断,被称为滴水岩。泉水在长安寺西形成池塘,有人取其名曰“西湖池”。时间一长,西湖池边形成了街巷。据说有人不小心将筷子掉进了池水中,筷子竟然一下子就沉到了池底。人们非常好奇,故意把筷子丢进池中,无论尝试多少次,筷子都会沉入池底。而将同样的筷子丢进其他的水里,筷子却会浮起来。以创作小说《一双绣花鞋》闻名的老作家况浩文从小就住在筷子街,他回忆说,水能浮木是常情,唯独西湖池显现异象,为了纪念这眼神奇的池水,人们就把池边的这条小街取名为筷子街。“筷子沉池”的传说虽难以考证,却成了这条街的传奇故事。

筷子街因筷子而得名,后来成了一条专门经营筷子的街道,整条街边都是卖筷子的店铺,街旁还有一座药王庙,在历史上很有名,是当时重庆十八庙之一。解放后搞合作社,不准个体户经商,筷子街上再也没人卖筷子了。如今,窄窄的石板路被柏油路取代,筷子街的老住户大多已经搬走,已很少有人知道筷子街的来历。由于靠近朝天门码头和小商品批发市场,街道两旁变成了各色各样的餐饮铺子,这里又成了富有重庆特色的餐饮名街。

筷子街口的标志

走过筷子街口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小广场,广场对面就是罗汉寺。罗汉寺原名治平寺,《蜀中名胜记》载:"治平寺……有罗汉、先天二洞,皆古洞。" 后寺因罗汉洞而改名罗汉寺。内长20多米的古佛岩,存有宋代摩岩石刻佛像400余尊,其中卧佛涅像(俗称"睡佛")、观音像和供养人像等,风格颇近大足宝顶山石刻。

罗汉寺是国内名刹。凡古刹名寺,大都隐藏于深山远林,比如报国寺藏于峨眉山、菩萨顶藏于五台山、少林寺藏于嵩山、悬空寺藏于恒山 ……,山以寺灵、寺以山名,古刹和名山相互提挈成就了一方好风水。罗汉寺却位于闹市之中,还处于城市最中心的位置,处于一片高楼大厦之中,这样的名刹全国并不多见。

罗汉寺为中国汉族地区重点佛教寺庙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重庆市佛教协会所在地。其建筑高大而华丽,虽挤在一片高楼大厦中,却并不显太压抑,视觉上很是宏伟。

关于罗汉寺的始建年代,有准确文字记载的年代可以追溯到北宋治平年间(1064年-1067年)。《蜀中名胜记录旧志》记载, "寺有石刻'西山佛'三字,旁刻开山祖月名。祖月,宋治平时僧也。"祖月法师开山弘法,并以宋英宗赵曙的年号命名"治平寺"。然而,清人龙为霖的《募修藏经阁引》中有"环古刹带清池,径从石罅中入,自唐以来,殿阁崔巍,迥出尘表",文中提出了"唐朝说"。两种说法究竟孰是孰非,已不可考。 不过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座古刹经历了千年的风雨仍香火旺盛。

罗汉寺饱经磨难,历史上几毁几建。有准确文字记载的有:

北宋治平年间(1064年-1067年),"祖月法师开山弘法,并以宋英宗赵曙的年号命名"治平寺"。《蜀中名胜记录旧志》记载, "寺有石刻'西山佛'三字,旁刻开山祖月名。祖月,宋治平时僧也。

明朝宣德年间(1426年-1435年),有僧名曦庵,在西佛岩荒芜之地修建僧寮、厢房、莲池,以迎宾客。寮房后种葵一株,芳洁雅致,因此人称曦庵为白葵和尚。

明嘉靖元年建古佛岩。

清康熙五年(1666年)总督李国英重修,乾隆十七年(1752年)因前殿坍圮,改建龙神祠。后又称古佛岩。

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隆法和尚重修庙宇,并仿新都宝光寺建罗汉堂,泥塑五百阿罗汉,改名罗汉寺。

1912年,释海清继修法堂、戒堂、禅堂、客堂、观堂等,罗汉寺更具规模。

1942年罗汉寺遭日机轰炸被毁,后又重新修复。

"文化大革命"中,罗汉寺再遭恶运,五百罗汉塑像全被捣毁。寺庙一片狼迹。

1984年,政府拨专款修复罗汉寺,重建始建时园池古迹今已湮没无闻,仅余"明碑亭"所嵌"西湖古迹"碑石,还依稀可辨字痕。此次修复不仅维修了大雄宝殿等建筑,还重塑了五百罗汉。

相对于全国名刹的地位来说,罗汉寺面积不大,占地仅5160平米,但大山门、明碑亭、古佛岩、大雄宝殿、五百阿罗汉堂、藏经楼禅堂、僧舍、妙香餐厅等一应俱全, 布局十分紧凑。

走进大门是一条不宽的甬道,长不过2、30米,两侧密集有商品销售部、茶座、法物流通处、法物开光处等。甬道尽头,正对大门处是一座大肚翩翩的笑面佛像,我肉眼凡胎,不识佛缘。

笑面佛一侧是罗汉寺的二门,高大的门坊上方写有“十方叢林”四个大字。

二门另一侧是一念堂。一念堂不高,一眼看上去甚至有些压抑,有点象是地下室,但里边装修的十分富丽,还摆有很多金佛。所以显的金碧辉煌。我想进去参观,走到门口又止住了脚步,直觉告诉我里边是个大卖场。果然,当我转身时才看清,一侧的门柱上那一行大字不是对联,是“罗汉寺法物流通处”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