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潮汕 | 烟火人间,风味潮汕。有缘千里来相会第二季(2019清明假期)

壹 | 【吃】潮州牛肉丸

路上买了一碗牛肉丸。潮汕牛肉丸真是一大美味,Q爽弹牙,肉香浓郁。

后来我在
汕头福合埕买了一些快递回家,回家之后仔细观察了一番,潮汕牛肉丸的表面都是不规则的,明显是人工捶打的痕迹。在福合埕,老板说几个大汉每天最多只能捶打200斤肉丸,便问老板为何在机械化的今天,还使用人工捶打这种原始方式?老板表示,机器捶打太瓷实,内部不能充分吸收空气,口感便没有手捶这么弹牙。原来我们吃到的弹牙感便来源于此,也不禁感叹,在机械化发展的今天,总有一些传统值得坚守。

回家之后清水煮了
汕头快递来的牛肉丸,没有其它美食干扰,更觉得美味。据说牛肉丸和牛筋丸的区别是,牛肉丸相对清淡,本地人吃的多,而牛筋丸则加了一些调料,更香一些。

壹 | 【吃】糖葱薄饼

糖葱薄饼也是本地一种特色的小吃,就是薄如蝉翼的薄饼,卷上糖、香菜等馅料。

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以为是饼卷了糖和葱,实际上,糖葱是一个固定搭配词语,就是如同葱白一样的糖,并没有葱的成分。做的时候老板问是否要香菜,作为
北京人,我本人对香菜无任何反感,甚至觉得是生活必备品,但老大和朱童鞋都表示不能接受香菜,于是她俩对此物的评价为:不可言说。

在我看来,这个小吃不难吃,糖葱的酥甜,香菜的独特,外加薄饼的软绵,一起咬下去,口感层次丰富,不过作为小吃,尝尝即可。

壹 | 【吃】甘草水果

甘草水果是潮州一种非常常见的吃水果方式,街头随处可见水果摊,切好的水果摆在柜台里,想吃哪个店主会帮忙拿哪个,最后浇上甘草汁,方便快捷,用牙签扎着吃,还免去了自己买水果洗啊切啊的一切麻烦。

有些水果北方不常见,不过也并不对我的口味,常见的水果加上甘草汁的中和,就变了另一种味道,吃起来酸甜可口,开胃解腻,非常不错。

贰 | 【吃】双生肠粉

第一天舟车劳顿,美美地睡了一觉,退房寄存行李,开始准备大吃半天,下午转战汕头接着来。

第二天我们一上午计划丰富,且都在附近,准备就一路吃下去了。第一站是肠粉。因为
潮汕美食种类太多,为了节省胃容量,我们的战略就是不打算重复体验,比如潮州吃了肠粉,后面在汕头就免去了肠粉这一内容,哈哈~

双生肠粉延续了之前的“卫生状况存疑”的店面风格,店小到只有三张桌椅,还好我们到的不算太晚,勉强找了三个座位。

不同于之前吃过的那种精致的、一条一条的广式肠粉,
潮汕肠粉就是热热闹闹一大坨,在那等待的时候目睹了制作过程,先把调好的米浆倒入类似小抽屉的蒸箱托盘,然后左右晃动,让它平铺在盘底,薄薄一层,然后再卷入肉类、蔬菜、金针菇等各式配菜,最后淋上麻酱汁。

仨人分了两碗,也就是我们仨比较熟了,互相并不介意,不然就这筷子一挑,粉皮馅料你我不分,盘子里俨然一个车祸现场,视觉上十分堪忧。

贰 | 【吃】咸水粿&凤凰豆腐&杏仁茶

来之前,孙工发给我一个帖子,里面细数了各种潮汕美食,看得我倍感压力,总怕漏掉什么。不过当我真到了潮汕,发现其实漏掉什么也没什么大不了,因为那些个名目,虽然种类繁多,但置身于其中随便一家店,多来上几样,就可划去清单上的一大部分。

比如,我们在牌坊街上随便一家不知名的小店,点了咸水粿、凤凰豆腐和杏仁茶,真的就是捎带手歇脚的功夫,清单上的三项就被划去了。

上图即为咸水粿。粿是大米做成的碳水化合物主食,咸水粿的粿,被做成了瓶盖大小的碟状,上面配上了咸香口感的香菇肉末,一口一个,不占什么地方。

凤凰豆腐还是比较独特,虽然看起来稀松平常,不过炸的松软的豆腐,配上清爽的薄荷叶,再蘸上酸酸的蘸料,薄荷的刺口中和了酸味,和豆腐的香气在口中融合,层次丰富,体验独特。吃法是一根牙签,先后扎上薄荷叶和豆腐,蘸上蘸料一同放入嘴中,要让三种不同的香气在口中一起融合。

杏仁茶绝不是简单的杏仁露,而是浓稠的口感,但非常难得的是,即便是浓醇厚重,却一点也不觉得腻,而且是越喝越香的那种,好评!

司徒家粽球,没有吃,还以为是个景点呢哈哈,事后才知道原来还挺有名。

白天的牌坊街,无数牌坊错落有致,层次丰富。

可爱的壁画。

贰 | 【吃】老七粿汁

老七粿汁不在牌坊街,不过也不远,按照地图走到门口发现,不远处的路口,头一天来来回回经过无数次。

粿汁是啥呢?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带汤汁的粿。
潮州的粿汁汤汁浓稠,白色汤汁口感嫩滑,味道主要靠卤味,上面辅以肥肠、卤蛋、豆腐、香菜。肥肠是甜口的,竟然非常好吃。

贰 | 【吃】枫春海鲜大排档

连续吃了不少种类,不过因为都是仨人平分,所以也没有很撑。中午决定去一个大排档吃吃潮州菜,用app搜索了一下,发现有3公里左右的路程。为了减轻不断被投喂的罪恶感,我们决定步行前往,就当健身减肥了。

路上口渴,街边有一个凉茶铺,就随手买了一瓶凉茶。这些凉茶是装在大铁桶里,杯装3元,倒在纸杯里;瓶装5元,现场给装在一个空瓶里。我买的乌梅茶,酸甜解暑,还可以。

沿路一路步行走出了古城区域,来到市区其它区域,感觉像是走出了景点,走进了城市。

政府机关大楼门前,一个牌子十分引人注目——停车场对外开放。

枫春海鲜大排档,据说是主营
潮州菜,不够我也不知道潮州菜是啥,进去按照点评推荐挨个点下去。

海鲜大排档么,就是门前养着许多种类的海鲜,想吃啥就点啥,烹饪手段无非也就是那几种——清蒸、辣炒等等。

冰菜
沙拉,纯粹为了点个凉菜。

铁板豆腐是推荐top1,个人感觉非常适合北方人口味,酸甜多汁,外焦里嫩,但是这是
潮州菜么?怎么感觉像是北方人在推荐?

卤味拼盘是
潮汕餐厅的必点曲目,真是必须推荐,卤味适中,不甜不咸,肉质鲜嫩,入口即化。

清蒸石斑鱼,没啥说的,比较新鲜。

餐后被奉上
潮汕凤凰单丛茶,冲泡的比较浓。

贰 | 【吃】潮州三宝

吃完枫春海鲜大排档,我们也差不多该回到牌坊街,准备下午去汕头。打车回牌坊街只能放到街口,步行回酒店的途中,忍不住买了一些潮汕三宝带回家作为手信。

潮州有三宝,分别是老香黄、老药橘和黄皮豉。这三个东西按照我的理解,基本可以理解为,除了原材料分别是佛手、金橘和黄皮之外,制作工艺类似,基本都是陈皮的味道,有点像义利的老梅丹的那种味道。我还蛮喜欢这种味道,虽然这三宝看起来黏糊糊、黑黝黝,十分丑陋,但是吃起来酸甜可口,有点咸咸的,消食解腻,还可以泡水喝,一物多用。

牌坊街上有很多家
潮州三宝店,店家都相当热情,可以免费试吃。我们随便找了一家正在驻足观看,店家二话不说,咔嚓掀起盖子,不停往我嘴里塞,热情到无法拒绝,不过促使我下定决心买的原因是,我发现这些三宝泡水喝十分好喝,特别是后来我在汕头喝到了佛手苏打,就是老香黄泡水兑苏打水,简直太适合成天自己研发暗黑饮品的我寄几。

这些三宝分不同年份,基本上是十年、十八年、二十年几种,也不知道是不是真20年啊,总觉得20年实在太夸张了吧,不过价格也是随着年份水涨船高,20年的确实比10年的口感更为浓郁。

回去路上在
潮州古街小巷留了个影,光顾着吃了,都没怎么拍照。

潮州汕头可以先滴滴到粤运中心长途客运站,潮州汕头车次比较多,18元一位,车程一小时。时逢清明假期,这个客运站的客流实在让我惊掉下巴,以为客运站没有营业呢……

贰 | 【住】汕头的分割线

一路无话,到达汕头中心客运站,出站叫滴滴,不到10元就到了汕头的民宿。此次汕头民宿订在了汕头一个比较高档的商品楼小区——金紫家园,虽然不在汕头小公园等景点,不过更贴近汕头本地普通人的生活,楼下还有电影院。汕头是个比较大的城市,各种共享自行车可以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很方便。

阳台的小花园。

小区环境。

贰 | 【吃】汕头长平老姿娘夜粥

到了汕头,稍作休息,计划了一下当晚的行程。白粥,作为汕头人民的名片之一,被列入了当晚的计划中。

白粥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大排档。这家老姿娘也是名声在外,去民宿的滴滴快车上,司机推荐了这家,说性价比比较高,本地人也常吃。这里离我们民宿只有1公里多,骑车10分钟就到了。

这就是
汕头的白粥。看似是一碗稀松平常的白粥,其实也真是稀松平常,但是~!白粥的精华并不在这碗粥,而是与之相关的一种吃法——以白粥之名,配各种生腌海鲜,新鲜的腌制海鲜和寡淡的白粥相得益彰,并不觉得海鲜很生冷,也不会觉得白粥太无聊。

好像大食堂一样的老姿娘饭馆。

点菜的方式还是“指哪打哪”,看上啥了直接一指就可以。

生腌虾,脆爽可口,一点也不腥,吃起来新鲜爽嫩,毫无罪恶感,感觉吃进去都不带长肉的。

红米肉,据说是把那种很小的螺的螺肉挑出来炒,炒的香气扑鼻,特别下饭,和白粥简直绝配。

生腌三眼蛴(之前以为是生腌螃蟹,后经房东提醒,这是三眼蛴)。老大和朱童鞋都吃不惯,觉得有点腥,不过我觉得还好,喜欢。

辣炒蛏子。

鹅肠很脆,老大评价“咀嚼时会释放脂肪那馥郁的香味”,这道菜真的很好吃,无法描述的好吃,能接受肥肠的人一定要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