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最美五月雪|温州这几处油桐花开正好,美得让人心醉~

春末夏初,油桐花开。温州各地油桐花竞相开放,白花簇簇,微风吹过,落英缤纷,树下落花如雪,成了初夏一道靓丽风景。

油桐为落叶性乔木,树型修长,可高达十公尺。树冠成水平展开,层层枝叶浓密,耐旱耐瘠,为良好园景树及行道树种。油桐树皮平滑,灰色,叶互生,花白色、稍带一点红色;雌雄同株异花,花瓣五片,雄花具雄蕊八至十蕊,果实内有种子三至五颗。

夏初之际,枝头上就会覆盖一层白色的油桐花,恰似冬雪占满山头,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一起来看看咱们温州,哪些地方的油桐花开得最茂盛~

楠溪江水岩景区

楠溪江水岩景区油桐花遍野,公路两侧的油桐花已全面盛放,千树万树披银装,绵延达数公里。

谢文东摄

五月的水岩是名副其实的“桐山”,随处可见油桐花,清风拂过,洁白的花不争不抢,施施然从树上飘落,宛如雪花飘零,浪漫充满诗意。

路线:温州→瓯越大桥→诸永高速→花坦出口→珍上线→水岩景区。

雁荡山景区
近日,雁荡山灵峰、灵岩、三折瀑景区近千棵野生油桐花盛开。

叶金涛/摄

一簇簇雪白的花朵布满山林枝头,眺望宛如冬之薄雪,纯白的花朵在盛开之际缤纷落入大地,铺满地表,形成另类雪景,人们又叫它为“五月雪”,桐花凋落时,在它最美的时候。

路线:温州→七都大桥/温州东枢纽→沈海高速→雁荡山出口→灵峰景区、三折叠景区、灵岩景区(三处景区均有美丽的桐花)。

瑞安东坑村、天长村
5月,登山步道两旁绿意盎然、油桐花映入眼帘,清澈甜美的山间细泉更是让人全身舒畅。

卢继朴/摄

油桐花的特别之处在于,油桐开后就会大片大片飘落。若此时站在桐花树下,不消几分钟,身上地下就会全是花,片片洁白,宛若飘雪……

路线:温州沈海高速瑞安出口瑞枫公路均路村

温州瓯海潘桥绕城西线往平阳方向陶山出口瑞枫公路天长村、东坑村。

文成平和乡
春末夏初之际,文成县漫山遍野油桐盛开。行驶在各种美丽的公路上,清新空气扑面而来。团团桐花白胜雪,悠悠江水绿如蓝,在平和乡通乡公路沿线,两岸青山绿水,桐花齐放,千姿百态,一路景色煞是迷人。

蜂窝状的油桐花一束紧挨着一束,新绿的枝芽、白色的花海,为山林妆办绮丽的浪漫景致。或舒展,或落花,点缀着苍翠山野,造就了一幅幅如白雪点缀山头的浪漫仙境。

路线:温州市区出发甬台温高速(或温州绕城高速)飞云高速出口(马屿荆谷出口)文成方向鱼局村左拐过新联大桥左拐平和乡方向。

泰顺5号绿道
泰顺县的五号绿道山路蜿蜒,曲径通幽,空气清新、云雾缭绕,虫鸣鸟叫,万物生息自然。

每到5月份,油桐花开了。青山若黛,绿树葱茏,绿道桐子花摇曳的树下一片片色彩斑澜的花辫,给人芳馨和清新的感觉。

路线:温州→分水关→331省道→罗阳镇→童东线→仙居古村。

苍南县

金乡镇梅峰古道

夏日里的梅峰古道,油桐花静静开在山涧,小溪潺潺流经身边,参差的石板路在岁月的洗礼下多了几分圆润,陡峭的崖壁在花儿的映衬下更显英姿勃发。

路线:市区出发沈海高速苍南口下龙金大道金乡湖里社区梅领下村十八步半村徒步梅峰古道(路段中间)。

灵溪石聚堂

开满油桐花的山间,弥漫着淡淡花香。一阵风吹过,洁白的花瓣便肆意飞舞,空中、地面上、山涧里,到处都是,让人产生错觉。初夏,岭上花开,如雪花事。如果你想和油桐花来一次邂逅,不必远行,在石聚堂,连片的油桐花海正毫不吝啬地展示着它的美。

灵溪发布/图

路线:市区出发—温州绕城高速—灵溪线—灵溪镇西北面石聚堂景区

金乡镇牛卧龙村

在牛卧龙深处,小涧通幽恬静,花香肆意,风吹花落,纯白的花朵翩翩如雪般落入大地,铺满地表,形成另类雪景,为山林装扮绮丽的梦幻色彩。

路线:市区出发—沈海高速苍南口下—龙金大道—金乡—湖里社区牛卧龙村老游泳池边。

岱岭乡富源村

鹤顶山隧道出口往右方向去往富源村的路上,油桐树的花开的像鸽子树,洁白,硕大,稠密,花蕊是浅黄色的,花瓣靠萼的地方微微泛红,晕出一种楚楚可怜的血痕,略微给人些忧伤的感觉。

路线:市区出发—沈海高速观美出口—S232省道—岱岭畲族乡畲族风情文化园(富源村)。

赤溪镇北岙内村

赤溪镇矾赤线北岙内村段的公路两旁,一颗颗油桐树上,一束束花枝招展,在风中飘摇迎客,美不胜收。纵观整个北岙内山,油桐树花开,漫山遍野一片白。

路线:市区出发—沈海高速苍南出口—灵沙大道—赤溪北岙内村。

市区出发—观美高速出口—232省道—矾山—赤溪北岙内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