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东

渔港小镇,诗和远方,来温岭赴一场山海之约

【前言】

厌倦了钢筋水泥包围的城市,过够了每天为生计奔波的日子,想要逃离并开启一段自然之旅?

来温岭吧,这里有海风,海浪,海滩;石巷,石街,石屋。

这里的石头会呼吸,房子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里有人工挖掘出来的长屿硐天,亚洲唯一的岩硐音乐会。

这里还有七彩小箬岛,台雁东南第一山的方山。

在这里,悠闲的度个假,看看美景,品品美食。

如果你有一颗向往隐居的心,来温岭石塘就行了,感受这里的闲情逸趣之美。

【作者介绍】

环球旅行家,微博签约自媒体,微博旅游达人,签约摄影师,资深旅游体验师,酒店体验师,入驻10多家自媒体平台,各大旅游网签约达人。

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如果您看到这篇游记,希望你能关注我,有机会我们一起去旅行。

微博:游走旅行的摄影人

微信:yan19881202

写文码字不宜,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约稿请联系:邮箱:474964661@qq.com

(欢迎交流旅行、摄影、旅游攻略)

【关于摄影器材】

手机:苹果x 手机可以拍摄一些短小视频,非常方便

相机:Canon EOS5D MarkIII(Canon EF 16-35mm f4 L、Canon EF 24-70mm f/2.8L IS II USM、Canon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无人机:DJI 御air 主要用于航拍照片,上帝的视角,看着比较震撼大气。

后期软件:Lightroom

【行程安排】

Day1郑州——温岭——游长屿硐天,看亚洲唯一的岩硐音乐会——宿海阁云天民宿

Day2 千年曙光园——滨海绿道——观景台看群集石屋——七彩小岛小箬村——宿流水人家民宿

Day4 游坑潘新农村——方山——返程

【实用攻略和注意事项】

1、尽量少带现金,贵重物品保管好。现在技术十分发达,刷卡结账依然成为了一种常态。因此在外旅行尽量选择少带现金。但是少带现金不等于不带现金,不然万一景点景区没有刷卡机就惨了。同时外出旅行,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尽量不离身,妥善保管。

2、车票类:确定好出行时间,提前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飞机还是火车,最好下载个出行app,这样订票更方便一些。

3、数码类: 单反相机,手机,笔记本电脑,移动硬盘,充电器,移动电源,插线板。

4、 出门看好天气,最好要选天气晴朗的日子,我们来的两天天气并不是太好,虽然不下雨,但是天气灰蒙蒙的,不适合拍照。

5、若是自驾游,提前确定路线;

【关于交通】

温岭交通非常方便。飞机、火车、公路都算很便捷,各地可选择认为方便的交通方式前往。

飞机:

离温岭较近的机场有台州黄岩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有的机场附近有直达天台的大巴车,可选择乘坐。或者温州和台州均有高铁站,可乘坐高铁直达。

火车、动车:

温岭有高铁站,各地均有直达高铁。

汽车:

各地可以选择大巴车前往台州客运中心站,不过地方不同,时间不同,车次也不同。

我是飞机飞到温州后,乘坐高铁到温岭站,然后接下来的几天是自驾,因为自驾还是非常方便的。如果有条件,建议自驾出行,除去一些步行线路,你在石塘入住,就免不了在民宿、沙滩及一些餐饮场所穿梭,这途中想要叫车还是有诸多不便的。自己有一辆车的话,就能大大节省时间。出来玩,时间很宝贵。

【小交通】

长屿硐天

温岭高铁站的汽车换乘站可搭乘到滨海方向的中巴,到长屿硐天路口下;温岭客运中心隔壁车场搭乘到新河或箬横的中巴,跟司机讲到长屿硐天即可。

【此次出行住哪里】

近几年石塘的民宿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四处而起,各种风格各种特色也是目不暇接,怎么选?住哪里?答案基本上归纳为四个字:按需而取。

石塘的民宿从区域来划分,基本上可划分为四大块:金沙滩区域、洞下沙滩区域、绿道区域,以及曙光园区域。这当中,尤以金沙滩区域为甚,算是整个石塘民宿最为集中的一块地方。

如果你此行就是为了踏沙踩浪而来,那么你的首选肯定是在沙滩周边的民宿。但这一区域民宿的整体价位也是相对偏高,从四五百到六七千不等,具体价格会根据淡旺季浮动,出发之前最好先行预订。

如果你对出行的开始有一定预算,也可以选择其他区域的民宿,只要你有一辆车子 ,往返沙滩也不会花费多久时间。重点是,这样的性价比会很高。而且需要说明的是,你并不会因此丢失好看的风景,每家民宿所在的位置,都有其独特的自然或人文景观。

海阁云天民宿

海阁云天建在流水坑村最东的山头上,这里三面环山,一面靠海,民宿一共9个房间,由两幢居民石屋改造而成。

我住的房型是洛屿,房间有一个超大阳台可以看日出日落,榻榻米可以喝茶聊天,最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房间浴缸泡澡,可以看到外面的大东海,早晨拉开窗就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晚上看海面波光粼粼渔船出海,听涛入眠。

喜欢这种公共空间大的民宿,楼下大堂是咖啡馆和酒水餐饮的场所,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来,喝酒聊天玩游戏,可聚会包场,老板很nice,养了一只超大阿拉斯加犬,适合在这里休闲度假。

流水人家民宿

流水人家石屋民宿,位于石塘镇五岙村尖山头,民宿背山面海而建,八栋院落错有秩,自成一体,山体这道天然屏障,将流水人家与外面的世界,划出一条界限。

多少人在旅行中匆匆而过,其实真实的感受往往隐藏在安静的角落里。

建在半山腰的流水人家民宿恬静又雅致,传统的石头房子与现代文艺风格相结合,来这里,感受闲情逸趣之美。

我和小伙伴住的六栋,一共四个房间,包含客厅,ktv,麻将机,这里非常适合家庭度假或者几个朋友约着来玩。

房间简约大气,干净整洁。

民宿还有超大的宴会厅、餐厅,适合团建和举行一些会议或者婚礼等等不错的场地。

【此次出行吃什么】

长屿如意酒店

没来温岭之前,朋友就告诉我说,长屿如意酒店的黄鱼很出名,很多明星和领导ren都来吃过,而且还可以真空空运发出。

长屿如意酒店离长屿硐天景区不远。一直以来秉持“食之其宗,品之味中”的宗旨。

浙江名菜——长屿家烧黄鱼

有道是“新河鲻鱼石粘蛇,长屿黄鱼豆子芽。”

糯米猪肚、手工炒圆味道也非常棒,推荐

羊神舞道海景餐厅

这家餐厅紧邻流水人家民宿,坐落在石屋群中,不知道名字为什么叫羊神舞道,不过他家的烤羊排是非常不错的,可以说是和在内蒙吃的烤全羊味道不相上下。

还有一些地道的菜。

炒七面,看着和我老家的焖面挺像,味道很棒,里面还有鱼干,推荐这道菜。

肉圆、漂圆汤、母鱼饼、鳗鱼羹、小黄鱼,这些都是这里的特色菜。

在这里还品尝了老板自酿的桑葚红酒,好喝不上头。

【游长屿硐天,看亚洲唯一的岩硐音乐会】

长屿硐天原本是一座火山,火山喷发后积聚为一座火山石,因质地柔软,易于切割,1500年来,不断受到人为开采,形成一个又一个山洞。这些山洞常常口小而肚子大,你可以想象它成了一个个弥勒佛的大肚子,或者是一个个被掏空了馅儿的包子,总之,在不经意间,它变成为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

长屿硐天因山峦蜿蜒起伏,犹如海上一座狭长的岛屿而得名。这山脉属于北雁荡山的余脉,海拔在150米左右。这里是自南北朝以来,凡1500余年人工开采石板后形成独特的石文化景观。其范围之广,体积之伟,形态之异,下切之深,切痕之平,均为国内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华第一洞”。

长屿硐天位于三面临海、西邻乐清湾、北接台州市区的温岭,自南北朝开凿以来,共形成28个硐群,1314个硐体。而最大最宏伟的硐群当属观夕硐,包含348个硐体,面积5.38万平方米,容积131.21万立方米。

观夕硐的硐名“观夕洞”来自于著名雕塑家钱绍武,磅礴大器自带大师风范。

在进入观夕硐的路两边,清澈的水里游来游去的很多锦鲤,锦鲤属于一种高档的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美称。今年锦鲤这个词不是很火嘛。

往里走,遇到一个弥勒大佛,单说这弥勒大佛,高5米,宽7米,坐守洞中,日夜吸收日光月华,不觉便有了灵气,弥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

再往前走,亚洲唯一的岩硐音乐厅、国内首个洞穴式石文化博物馆便近在眼前。容纳几百人的舞台,顶着高耸的洞顶、盘旋的洞口,每日四场演出,即便没有音响也有余音绕梁的立体效果。若是沿着右侧的石阶攀登,从高空俯视,便又是另一种绝然不同的感觉。

观夕洞内,悬崖峭壁,台阶纵横,一只巨大的“世界吉尼斯之最”的石碗,碗内口径2.53米,外口径2.71米,高1.01米,容积2.39立方米,碗内端卧着一只黑色石龟,仿佛顶着天踩着地,肆意享受风轻云淡,岁月风流。

洞中有一座石桥,名曰观心桥,与之相对的是一枚大大的铜钱,一侧墙壁书有野萍题写的“皇都石韵”四字。最为神奇的是,几十丈高的洞顶一股细细的清泉自由落下,凝聚成珠,不偏不倚刚好滴在铜钱的四方钱眼儿上,发出婉转悦耳的叮咚的响声。很多人在这里用手接滴落的泉水,本地人说,用这个泉水洗手可以发财,嘿嘿嘿,真的假的?我是没有去洗。

沿石阶步出洞外,视野一下变得开阔,仿佛置身于一片仙界。有各种观音菩萨像,这些石像是直接刻在山石上面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接下来去了水云硐,水云硐位于长屿硐天双门硐景区西侧,系经千百年开矿采石后留下的洞群景观,由52个洞体组成,其中透天洞6个,水洞8个,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气势磅礴。

水云硐中有中国石文化博物馆,此为我国最大的硐穴博物馆。博物馆序:“石之为文化者,华光烁烁,化境宏深。乃火山喷发之遗存,其性何其烈也;乃楼厦庙堂之基础,其身何其正也,有擎天一柱之担当,其气何其壮也;有与共民生之襟抱,其情何其真也。”“水云灵硐,宣科普于壶天;凿迹钎痕,复先人之巧艺。宕开两浙,惠及九州。洋洋之大观也,能无一言有感于斯境耶?”

水云硐体岩性为火山碎屑岩,色呈多彩。在第一洞厅“洞天福地”中,因岩壁长年渗水积彩,形成了梅桩、柳枝两幅高100多米的天然壁画,自然形象,极具观赏性。

石文化博物馆,集中介绍了长屿硐天的历史,展现了浙江一带的采石文化。硐内有石匠采石过程和劳动模拟场景。

拾级而上,便是石雕工艺馆,展示着当地石雕艺人的作品,有石狮、石马、石人、石猴、石窗、石屏等各种石雕工艺品。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游览了两个景点,时间充足的小伙伴可以浏览全部景区。

长屿硐天通票:112元,八仙岩:10元,观夕硐:40元,水云硐:40元,凌霄硐:30元,双门硐:15元,双门石窟:20元。

长屿硐天岩硐音乐厅演出时间表:

第一场 10:00-10:30

第二场 13:30-13:50

第三场 14:30-14:50

第四场 15:30-15:50

交通出行:

温岭火车站--长屿硐天

方案1

温岭火车站--滨海(7:00-17:45)

每天约22-23班次约30分钟一班

温岭火车站、横峰、石粘、西岙、铁场、楼岙至长屿下车,然后步行过去。

方案2

温岭火车站--箬横(7:20-18:50)

约30分钟一班

温岭火车站、横峰、石粘至长屿下车,然后步行去景区。

【东海好望角,千年曙光园】

早上从民宿出来,我们第一站是要去千年曙光园,这里因为是千禧年第一缕阳光的照射地,故而取名曙光园。

千年曙光园主要景点有千年曙光碑、石塘天文馆、林彪014工程遗址、后山古堡石屋群等。总门票35元/人。

走进千年曙光园,就可以看到一个又高又大的石碑耸立在眼前,这个就是千年曙光碑了,千年曙光碑在当地有一个美丽又神奇的传说,相传两千年的第一缕阳光就照在了这里。

因为石塘接受了这样的阳光洗礼,所以温岭成为了阳光圣地。

两支相对的碑柱高高耸立,如同两扇竖起的门板,象征着新世纪的大门,已打开;竖起的门柱又如扬起的风帆,象征石塘人民迎旭日;两帆之间渔网相连,象征石塘人民战海伏浪夺丰收,勤劳致富绘宏图的雄心。

由于到来的时间不对,没有看到日出,我们就在曙光碑的观景台向远望去,这里总会不经意的联想到东极岛。同行的朋友说,这里和东极岛的景色不相上下。但是交通确实便捷多了。

在这里遇到了一些秋游的学生,也是来看千年曙光碑的,估计也是看完回去要写日记的,想想自己秋游的时间,已经好久好久了。

在曙光园中还有一个天文馆,这里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科普教育基地,是集参观游览、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国内惟一一家向游客开放的综合性天文馆,也是全国首个县市级天文馆。

馆内现有天文厅、天文展厅、科普天象厅、天文剧场四大部分。进来转一圈,还能学到不少知识,有一些灯塔的详细介绍,航标的介绍,还有太阳的科普。

运用光、声、电等先进技术、设备和手段,展现苍穹间的斗转星移、5000余颗恒星、太阳的东升西落、极地特有的极昼极夜,是青少年普及天文知识的第二课堂,怪不得有这么多小朋友来秋游,这些也是值得学习和科普的知识。

【海浪、沙滩、石屋,还差一个你】

海浪、沙滩,石塘半岛的美丽风情让人流连忘返。沿海绿道,犹如一长串链条,将石塘所有的景致串联。

沿海绿道依山而建,环海而行,从金沙滩到钓浜渔港,全长约8公里。沿着绿道向前走,除了一望无际的大海,还有浓浓的山海风情。海面上,海岛和渔船若隐若现,山上则是不断被发掘的石屋文化。

站在观景台,观涛听海,把酒临风,借助半岛旅游开发的东风,在绿道沿线,当地村民利用石屋发展民宿,如今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集聚群。

海风起伏,浪花跳跃激荡,一浪接着一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