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渔港小镇,诗和远方,来温岭赴一场山海之约

石塘石屋独具特色,其楼房皆依山傍海,以块石垒筑,高低错落有致。

远观之,石头山下石头屋,石头屋前石头路,极具地中海滨海小镇风貌。屋咬山,山抱屋,粗犷雄伟,鳞次栉比的景色也是画家写生的首选地。

步入石屋群落中,只觉得石头山下石头屋,石头屋前石头路, 在石头路的尽头,便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有山便有水,有海毕竟有沙滩,在石塘这里,有两个沙滩,洞下沙滩和金沙滩。

就面积而言,洞下沙滩更大,沙质更细;而金沙滩的优势在于周围民宿更多,出行相对方便。

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就是因为没有看退潮时间,下午3点来到洞下沙滩,还没有退潮,看不到沙滩,只看到海浪拍打岩石的画面,激起浪花一朵朵。

特别提醒:在安排沙滩戏水的计划之前,务必在当天一早先查看好潮水涨退情况,否则你兴致勃勃地跑去沙滩,可能迎接你的会是一汪海水。

【新晋网红打卡地,中国版“五渔村”】

石塘镇闽南文化的发源地:箬山。在那里的里箬村走上一遭,会让你看到不同的文化氛围。

偶遇饭后在聊天的村民,这里生活节奏很慢很慢,不受钢筋水泥城市的快节奏舒服,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这里的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陈和隆旧宅“依山作屋,架海为庐”,集沿海渔区石建筑之优,具有十分可观的历史文化价值。2010年1月,温岭市文广新局将陈和隆旧宅,与三池窟大寨屋群、长屿采石遗址等一同整理上报省文物局,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和隆为箬山陈氏子孙中的突出人物,其祖先定居于箬山的里箬,传到其祖父,“始置渔船”,到陈和隆时,“三世经营航运得宜而告富有”,遂于民国年间“筑层楼、建杰阁”,造起一座冠绝其时其地的宅第。

温馨提示:无需门票,免费进入。碰上偶有锁门情况,可致电门上留着的电话,管理员会来帮你开门。

在里箬村码头看到远处七彩的房子,导游说那里就是小箬村,也叫七彩小岛。为了探寻这个美丽的小岛,我们从里箬村出来,顺着东山村的方向走去。七彩小岛越来越近。

彩色、渔村、ins风、石屋、海滩,这里就是温岭小箬村,原来是一个小岛,现在填平与大陆相连,它不仅有自带马卡龙色的建筑,还拥有最少女心的梦幻房间!

其实小箬村面积不大,不到半天就能走完,但其实你会发现,即便是一天的时间在这里都呆不够,因为有心的人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不起眼的角落。

据说曾经这里都是石头屋,后来因为新建筑破坏了渔村的原有风貌,于是当地人便用彩漆涂成了现在的模样,房子依山坡而建,没有刻意的规划,错落有致的编排,少了很多的条条框框,每一条分叉路你都可以随意选择,完全不用在乎它通向哪里。

这里就像是梦里的童话仙境,粉的黄的橙的绿的蓝的,各种颜色交错在一起,不但不会显得凌乱,反而让人感到舒适。

时髦明快的“网红色彩村”,自带马卡龙色、糖果色、莫兰迪色的建筑,让人误以为身处意大利的五渔村度假。

Tips:

门票:无

地址:台州温岭石塘镇小箬村

交通贴士:目前小箬村已经和陆地区域通过大坝连通,告别了需要坐船进出的历史,大家可以开车或者坐城乡公交直接到达。

【坞根坑潘村,献给喜欢拍照的你】

早上一大早就起床,赶往60公里开外的坑潘村,坑潘村位于坞根镇东北面大莱山中麓之下,回龙溪与里洞门溪汇合之处,两溪拥抱,形成一片天然的人及山傍水平坦谷地。南宋淳佑12年(1252),永嘉潘从制迁居于此,生息繁衍,因潘氏世居,故名“坑潘”。

来到坑潘村口,800多年的老樟树应在眼前,民间有谚云:“欲问坑潘在何方,樵夫遥指百丈樟”。这可谓算是一颗很古老的树了,树的周边挂了不少祈福的带子和许愿牌。同行的小伙伴八个人才能抱着这棵大树,我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粗的树。这棵树也见证了这个村子的古老。

百年老樟树旁边很适合拍一些美美的照片。

村内现存20多幢传统居民建筑,幢幢紧凑,互相呼应,幢与幢之间,一条条巷陌通道,犹如胡同,四通八达,布局整齐,造型美观,充分体现氏族聚居的群体古老建设风韵。

这里简直可以称为有爱的村庄,在我游览的时候,一个村民大爷走在我身边对我说:欢迎来到坑潘村玩。感觉他们特别的热情。

在时光邮局,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寄一张明信片。

这里的每条巷子都很适合拍照,花巷、喜巷、情巷吸引着同行小伙伴疯狂拍照。漂亮的小姐姐也依在墙上,面带微笑,供大家拍照。

巷子里还展示着农耕器具,向游客展示农耕文化。

这个巷子的墙壁上都是灰雕,灰雕类似于砖雕和石雕,是浙江民间的一门古老的手艺,由于它用料简单,操作容易,保持又持久,所以十分常见。工匠们将石灰经过特殊处理后,塑出人物、鸟兽、山水等风景,将他们安置于庙宇楼堂的墙上或者屋檐下作为装饰,那灰泥往往历经千百年依然坚固无比。

坑潘村保留着原始的石屋石巷和石街,看到两个老奶奶相互搀扶的走着,感觉很有爱。

继续顺着道路往里走,这里有一个“喜柿山谷”,这里路边长满了柿子树,树上叶子掉落,剩下红红的柿子,像一个个的小灯笼。在这里拍上美美的照片,也是不错的。

怎么样?这么有情调适合拍照的文艺新农村,你想不想来?

【台雁东南第一山——方山】

方山风景区位于温岭西北部,是国家级4A景区,系雁荡山八大景区之一。方山层峦叠嶂,气势磅礴,四围石壁均在百米以上,山顶平直如砥,形如方盒,因而得名。方山山顶平旷,有七百余亩,是一方空中平原,是一个天然的观景平台,也有人称之为"空中花园"。

走进景区,映入眼帘的是“方山”二字,顺着台阶向上走,石头上还刻“台雁东南第一山”,意思就是台州雁荡山东南方位第一山,也验证了方山是雁荡山余脉。

前往方山平台的路上,第一个景点就是大象岩,最右侧因为崩塌作用产生的岩柱,确实像是一根象鼻。景区进去后不久,不到百步的右边就可以看到这个岩石,到平台顶上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欣赏栩栩如生的象鼻。方山奇石怪岩很多,最多的大象岩,沿途还有五象岩,群象出山等等,一个个都惟妙惟肖。

镇山嶂位于方山南侧整体悬崖。方山南侧悬崖的总体景观,悬崖高50m多,北西向延伸长600m多,略曲折,展开成一天然岩屏。因岩壁上直立节理切割形成大量下垂象鼻状景观,而得名万象嶂。万象嶂须从剑岩附近远观,是方山整体雄浑山势得典型代表。

五象峰位于方山北侧悬崖。100m宽的悬崖被垂向节理切割,产生的群象并立的景观,又称群象岩、五象嶂。嶂壁书“圆梦”2个大字。

文笔峰通体浑圆,顶端稍尖,像一枝倒插的毛笔,因此得名。其形成又很多传说,一说是书圣王羲之写完《游西郡记》后随手把毛笔一扔,最后变成了化石。

继续向上爬,经过仙天门,再步行五分钟就来到了山顶平台。

山顶有云霄寺、上下天湖、和平塔、瑶池等景点。

云霄寺前有几棵老樟树,樟树上挤满了许愿绳。游客在这里许下愿望,给家人送上祝福。

台上有座观景塔叫和平塔。塔虽然粗制滥造,但是观景还是极好的。

登这座小塔,一层比一层风大,一层比一层凉爽,一层比一层风景美。

从无人机的照片来看,瑶池水色碧绿,温润如玉,三面山壁环抱,景色清幽,宛若仙境。

山顶平台有上湖下湖,还有其他湖水几泓。

有鹊桥等小桥几座,座座不同,座座漂亮。

方山的景点实在太多了,这次由于时间原因,下午要赶高铁,就没有一一游览,待下次行!

【后记】

“旅行不是爱好,而是生活”,不论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行,抑或是精心规划行程,又或者是说走就走,都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三天的温岭旅游结束了,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有美食美景的土豪地方,我想不久的将来,我还会再来!

长屿硐天很壮观,谢谢楼主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