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援十一小时——洛宁失踪驴友纪实

5月18日夜,洛神队长李敬坡接到洛宁神鹰救援队长贾海涛协助救援电话称,宜阳县七峪村的后山上有游客失踪,可能已掉落山崖,情况十分危急,请求协同紧急救援。

洛神救援队长李敬坡随即召集秘书长李新光、副队长张耀军开车前往救援地实施协同应急救援任务,车行至大唐影城北五十米处,发现神鹰救援队指导员李海停、队员任虎,雷少杰在给一个人交流,随即上前询问情况,经了解,此人系渑池失踪人员,神鹰救援队员任虎已于家人联系,说家里没车,晚上来不了,队员任虎到大唐门口便利店买来方便面、火腿肠、锅巴、矿泉水等食物。洛神救援队长刘昌民接到救援任务后也抵达现场,然后队长李敬坡拨打110指挥中心电话,让副队长刘昌民留下处理,等交接完成后前往救援地。

安排好后,洛神救援队长李敬坡、秘书长李新光、副队长张耀军,神鹰救援队指导员李海停、任虎、雷少杰作为救援第一梯队,火速赶往现场,协同先期已抵达现场的神鹰救援队长贾海涛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第一梯队于晚上11点五十分左右到达现场,经询问同行失踪队友同伴后即开始展开救援行动。由于车辆无法进入出事区域,救援队员只能兵分两路,一路由洛神救援队长李敬坡领队指挥,人员由秘书长李新光、副队长张耀军、神鹰救援队指导员李海停和一名失踪人员队友组成。一路由神鹰救援队长贾海涛带领,人员由雷少杰、王彦坡、卫方方、任虎和一名失踪人员朋友组成,队员张利杰留守。大山里的深夜,一片漆黑,山里基本上没有路可走,河滩乱石密布,河道两边布满荆棘,寸步难行,队员们沿着河道及两边搜寻前进,这也是对救援队员身体、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救援队员们互相照应着、摸索着前行。救援队伍凌晨两点多的时候到达失踪人员失踪第一重点区域,两组队员一组沿河道西沿、一组沿河道东沿展开地毯式搜索,经过一个小时搜寻,无果。两队领队商议,稍作休息,询问失踪人员队友,确认他们和失踪队友分开地段。然后,继续搜寻前行,凌晨三点的时候,天开始下起了雨……

洛神救援队队长李敬坡告诉记者,由于失踪队友说不清楚失踪人员失踪具体位置。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队员们只能扩大范围继续前行搜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此时已是早上四点左右。经随同失踪人员队友拿出手机,查看地形、比对拍照时间和地点,确认小瀑布为队友分开和失踪地点。

为了尽快找到失踪人员,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队员们顾不上一夜徒步搜寻的饥渴劳累,继续全方位搜寻失踪人员,搜寻持续到早上五点多钟,依然没有发现失踪人员的任何踪影,这时的队员们已是筋疲力尽,饥渴难耐……

经商议,洛神队长李敬坡和神鹰队长贾海涛向队里发出增援请求,第一梯队搜救队员开始撤离,失踪队友同伴继续前行搜寻失踪者,等待第二梯队增援。

洛神队员狄江海、蒋峰、李慧斌、杨金海、秦晶晶;神鹰队员张永明、杨钢涛、易耀柱、田健、赵玉杰、韦红军、吴爱国、孙满涛迅速集结组成第二梯队赶往现场增援。

当第一梯队搜救队员撤离回走一小时(大概有一半路程)的时候,突然接到前方人员发回来的信息说,已发现失踪人员,请求医护及救援队员前往救援。经过五六个小时长途跋涉自行搜救任务的队员们顾不上饥渴交困,迅速原路返回,对失踪人员展开营救。

在原地待命的副队长刘昌民接到信息后和医护急救人员扛着担架开始上山营救伤员,这时,两支救援队第二梯队也陆续到达,洛神女子救援队副队长秦晶晶带着给队员们提供补充能量的食物,也随着男子队员参加到救援队伍中......

参与救援的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的救援队员们,不畏艰险,克服种种困难,轮番趟河下水抬送伤员,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终于将受伤人员用担架抬送下山至一片开阔地,送上了前来等待救援的急救直升机,为受伤人员能及时得到救治提供了时间。此次应急救援任务历经十一小时,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听失踪人员的同伴说,他们是来自郑州的"驴友",到七峪沟来旅游探险,由于山路崎岖难行,他们约好地点,自行赶路。到了约定地点,发现少一位同伴,怀疑可能摔伤。伤员一米八几的大个,180多斤的体重。经120救护人员检查,肋骨骨折两根。好在没有生命危险。

感谢洛宁县委统战部、新联会,宜阳县张午乡党委、政府,张午乡派出所,当地群众和参与此次救援任务的组织和个人。

此次救援是救援队成立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山地应急救援任务,通过这次山地救援任务,拓展了救援队的整体素质和救援项目,进一步提高了团队协作精神,为保护人民群众宝贵生命增添了一份安全保障。

“危难时刻,我就在你身边。”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安心的话语了。洛神救援队是一支民间专业的纯公益的水上应急救援队伍,在队长李敬坡的带领下,秉承人道、志愿、奉献的精神和永不放弃的理念,依靠熟练的专业技术,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的挽救生命,以实际行动树立起“灾难面前,冲锋在前”的光辉形象,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神鹰神鹰,救援先锋!危难时刻,首当其冲!

神鹰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红会的大力关心和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下,十年间,先后参加过多次救援行动。

这几年,驴友因为经验不足被困山中的事件频频发生,洛神救援队在此也提醒广大驴友,参加户外运动时,特别是参加野外探险类的户外运动,一定要在出行前做好充分准备,比如找熟悉线路的朋友领队,带齐户外装备等,不应深入不熟悉的路径,应及时原路返回不要轻易冒险;如果迷路要及时向外求助原地待援,而不是冒然继续前行。出行前应该带好头灯、备用食物用水等应急物品。如迷路,应该在天黑前选择一个背风、远崖、近水的地方等待救援,不要擅自移动位置。此外,山中很容易丢失信号,无法定位,所以不要盲目相信手机GPS定位。特别的雨雪天气,应当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登山。万一在山上迷路一定要保持冷静,可以拨打洛神和神鹰救援队救援或110指挥中心电话,再找个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洛宁城事/雷冰/孟宪红)

来源:交通大小事

本文及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向仁者致敬。转播中华正能量。
救援人员辛苦了,给您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