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天涯路上的春节

有一种春节,在天涯路上,有单车为伴,不知不觉过了5个春节!

2012年5月1日出发,开启单车之旅以来,2013年的春节和家人一起度过后,往后的春节都是在异国他乡度过,14年在苏丹撒哈拉、15年在坦桑尼亚基戈马、16年南非开普敦、17年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18年厄瓜多尔瓜亚基尔迎来春节的道来。

13年春节,亚洲7国骑行结束后回到国内,那会对于继续环球的征程没有一点把握,内心深处更多的是迷茫;春节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短暂的欢乐,节前节后需要应对父母的“苦口婆心”、还有尴尬的相亲面对。心在天涯,身在现实,如此状态,煎熬如焚。

2014年春节

往事已遥远,一年又一年。

那个青涩的少年,渐渐的,蓄起胡须,头发渐长,随风飘荡,容颜跟随风雨变换......

2014年春节前夕,从埃及的阿斯旺离境前往苏丹,相遇一个温馨的家庭,一家人一起骑行,爸爸是主导、骑行拖着婴儿车,妈妈骑行载着老二,老大自己骑行、跟随父母......

婴儿车里坐着刚满一岁不久的老三,骑到哪里睡到哪里。

停下来了,他会跳出婴儿车到外面尽情的玩耍,大部分时间他会无视老大、老二的存在,和陌生人一起欢乐。

他们穿行沙漠、无畏前方、到哪都是家,家人在身旁,撒哈拉也是家。

童年时光,有的人是远方,有的人却是饥荒。

900公里撒哈拉沙漠公路,从苏丹边境到首都喀土穆。

茫茫荒漠,对于我来说,是飞沙狂舞、是血脉膨胀;内心平静,还只是奢侈品。

公路旁土制停靠厅,土陶罐里有“黄泥汤”色的水,喝喝,接受“圣洗”。

撒哈拉的年夜饭,意面加鱼罐头,红茶当酒......

我不是诗人

或许思念

或许哀伤

---写于2014年春节期间、于苏丹撒哈拉

撒哈拉的洗礼,由内到外的彻底。

我记得当时骑的最快的一天是150公里,900公里沙漠公路,没有休整,7天骑完。

那一年的春节,激情与逃离,不够沉醉。

2015年春节

2015年春节期间,我穿梭在东非5国,沉醉在黑非洲的世界里,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坦桑尼亚。

肯尼亚小学生的郊游活动,他们都在学习说英语,还比较害羞,问的少,但是会主动接近。

乌干达的小孩

卢旺达的小孩

布隆迪的清晨

为了这顿年夜饭,我还特地从布隆迪赶到了坦桑尼亚的基戈马,在市场里买了1斤牛肉。

基戈马的郊外,坦噶尼喀湖畔,迎来了2015年的春节,那会开始狂放不羁、无拘无束、内心变的随意、随性......

2016年春节

2016年春节,从纳米比亚骑到南非,想在好望角迎接春节的到来,过程却一波三折。

离开普敦200公里的乡野,遭遇一次棍棒抢劫,人未倒下,黑人歹徒捡起手机便跑,跑的太快,我没追上,待清醒过来,脑袋胀裂,报警、住院......

出院后,有福建老乡在抢劫所在的镇上招待于我,也帮忙联系上中国领事馆、在国外第一次换取护照,这是那年最好的新年礼物。

来到一个动物的天堂,火烈鸟游荡、鸵鸟发懵、企鹅晒晒太阳.....

从海的深处瞭望,海与天包围着一座平顶的山;

近近的观赏,云与山重叠。

人与自然,完美交融,放眼全非洲,南非开普敦;尽情沉醉,我在这里发呆半个月。

触摸海的咆哮

异域浪漫

抛离痛苦阴影的撒欢

环骑开普半岛

印度洋和大西洋的风、交叉吹拂、一面是热的,一面是冷的.....

开瓶

挥洒

飞跃

好望角时刻,是2016年春节最值得纪念的时刻,穿越亚非的句号,骑个球的逗号。

抵达好望角,是值得庆祝的,但也是意外的,意外的收获了别样的爱。

我在好望角庆祝的照片拍摄于一个在开普敦定居23年的华人,是一位南非资深导游,她带队的大巴和我的自行车同一时间到达好望角,她能和我说话,完全是看在五星红旗的面子上,我留脏辫、蓄胡满面,完全不是中国男子该有的模样,别的人只想和我合影,而她却不一样,问候、交谈、热情却不失体面......

后来的故事:

她开车载我去非洲最南端----厄加勒斯角,感受非洲之南的风情。

再后来......

烤肉

珍藏葡萄酒:小拉菲和Groot Constantia

庄重却可以随意说笑的晚餐。

一条陪伴多年的狗

一个爱她的德国丈夫

后来的后来......

每到逢年过节,Lily姐都会发来红包问候,我不接受她还跟我急,行走天涯的道路上,我俨然成为了她在远方想念的弟弟。

有些话语不便于在文章表述,我只是希望姐能一如既往的坦然面对一切,我只希望她身体健康,这是最大的期许!

2017年春节

2017年春节,攀登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大年30在海拔6000米的营地度过,春节冲顶海拔6961米......

阿空加瓜赋予我的不仅仅是失利,更多的是成长,追梦路上,不一定所有的事情都不仅仅是获得与失去所能衡量,更多的是学会去包容,用更开阔的视野去感知一切,平静对面......

阿空加瓜,我还会回来的,下一次,我相信自己可以独自攀登、独自面对一切。

2018年春节

2017年经历了重大的人生变故,或许更愿意去相遇幸福与美好。

秘鲁最后的狂欢

赶来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

曾经相遇秘鲁利马的华人朋友把我接到他在瓜亚基尔的家里,铺上床,让我在家无须拘束,和一家人一起其乐融融!

还有调皮的小捣蛋

瓜亚基尔五彩多样的大市场

生存在海与河之间的紫螃蟹

丰盛一桌的年夜饭,还能喝上一瓶冰爽的“青岛”。

和来自辽宁本溪的一家子,欢欢喜喜过大年......

蜥蜴与人和谐共处

那片海宁静而翻腾,云卷云舒,时而晴朗,时而大雨倾盆......

牵手沙滩里,夕阳无限好......

很多人问我:“过年了,你不想家吗?你不回家过年吗?”

我以自己的方式想念我的家人、特别是已在天堂的母亲,他们在我的心里;然,我在圆梦的道路上,不能时刻陪伴家人左右,歉意满满,只愿家人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至于自己,在环球骑行的道路上平安即好!

2018,祝福大家,狗年旺旺,平安喜乐.....

[color=rgba(0, 0, 0, 0.298)]文章已于2018-02-17修改

家外迎新别样境,问心何处可安放!
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