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把行动献给我最爱的户外,云里雾里,雪里晴里,寻找那一片最美的秘境—蜀山之王·贡嘎

(爬到高处,拍下里索海海子和贡嘎雪山相互为伴的照片)

大家好,我是格致探游芦荟,自179月宝宝出生以后,从此人生多了一份幸福,也多了一份责任。而对于户外,一直心之所往。暂停户外活动两年之后,收拾好心情,重新出发。第一个出发的目的地就是神山之境·贡嘎。跟随格致探游的创始人善友(也是我的老公)的脚步,一起出发。时间追回至2018年的10月,一辆越野车,带着我们一行5人,前往贡嘎山域,贡嘎西南坡几个最佳观摄点全都收入囊中。

10月底拍的里索海,因为前天晚上起云海了,结了小霜花,当前景刚好,哈哈)

同行的队友是刚从亚丁大转山回来的陈哥和程哥,所以他们海拔适应的很好。

(在湖边露营的我们,清晨和静谧的贡嘎还有平静的里索海合个影)

18年我们的行程安排如下:

D1成都新都桥

D2新都桥-—雅哈垭口上木居冷噶措

D3冷嘎措泉华滩子梅垭口

D4上木居里索海

D5里索海雅哈垭口上木居

D6上木居黑石新都桥

D7新都桥成都

(冷嘎措的日照金山,圆月刚好爬上来,因为在做饭,就没拍倒影)

(同一时间善友拍的月映贡嘎,有冷噶措相伴,就是要好看很多,摄影@善友

前面三天,因为暂别户外两年,来到高原,我有一些高反,头晕、无力等不适,还伴随着食欲下降,没有能量摄入,就更意味着体能跟不上。好在有善友的照顾,吃了止疼药,情况有所好转。也非常感谢陈哥他们的理解,第四天我就适应了高海拔,又能量满满的了。

(前一天因为高反没有上泉华滩,第二天情况好转之后,善友又一次陪我们徒步上来)

雅哈垭口,贡嘎西坡的观景台,勒多漫因、朗格漫因、达多曼因和贡嘎等雄伟的雪山一字排开,非常壮观。

冷嘎措,观赏贡嘎绝美倒影非常好的摄影点,去年我们去的那个时间段,只有我们4人在海子边露营。今年去的人就非常之多。

10月善友在冷噶错拍的贡嘎,摄影师@善友)

泉华滩,钙化池,一共有三层,第一层最大最漂亮。第三层是一个自然小喷泉,第三层可看见贡嘎。

(第一层泉华滩全景)

(第二层泉华滩全景)

(第三层泉华滩自然喷泉,满满的硫磺味)

子梅垭口,起云海的概率相对较高,贡嘎观景平台中大家非常熟知的一个摄影点。

里索海,我最喜欢的一个密境,上下两个海子,颜色都非常漂亮,16年第一次来到这里,就爱上了这里。

黑石城,一个视线非常空旷的地方,270度的雪山群跃然于眼下,玛尼堆就是其标志。

19年对线路进行了优化

D5上木居里索海

D6里索海雅哈垭口黑石城新都桥

D7新都桥成都

新增了华尖山和三嗯措两个观摄点。

华尖山,常年360度的云海环绕,是贡嘎东坡的最佳观摄点。

三嗯措,探路新发现的一个海子,知道的人少,有部分湿地沼泽,前景更丰富。

(摄影师@郭哥)

(星空银河)

18年第一次带队,是和陶哥、本家卢大哥一起。此次行程已经把华尖山加入行程中。陶哥也是走了亚丁大转山之后又参加我们的神山之境·贡嘎的线路。卢大哥则是杭州过来。此次在华尖山,跟陶哥一起拍了星空,虽然狮子座流星雨最大值是前一天,我们还是捕捉到不少流星。华尖山360度的云海还是让人印象深刻,还有那个烂泥巴路也是。哈哈。

还有一个让人记忆深刻的点,是我们在子梅垭口等日落,本来都不抱希望,上到子梅垭口之后,发现西边云团和山峰之间留了一道缝,我们就开始期待,太阳落到缝隙的时候就可以把贡嘎山峰照亮。我们等呀等,终于等到太阳光透过缝隙投射出来的时候,突然就有些激动。有种感激之情慢慢升腾。然后我没有带脚架,突然就开始后悔,不能拍一段延时视频。好在陶哥和卢大哥都带了,他们能记录下来也是好的。

(一束光线打过来)

(光线慢慢往上移动)

(终于把贡嘎雪山照亮了)

(贡嘎日照金山)

(太阳落下的那一端,火烧云非常壮观)

192月是带着两个妹子一起走神山之境·贡嘎,因为是冬季最冷的时节,就没有露营,其中一个妹子楚碧非常想要拍摄星空,我们就在凌晨4点奔赴子梅垭口,拍摄大美的银河拱桥。三个女孩子在夜晚星空下玩了半天的星空人像,也是特别有意思。蔡师傅就静静的陪着我们,哈哈。还有冬季的里索海,冰面很蓝,我们在上面小心翼翼的走着,兴奋的像个孩子。

每一段的旅程,都有一个特别的记忆点,也都有特别的惊喜。感恩。

(星空璀璨绽放)

(完整的银河拱桥)

(我的相机在拍延时,三人玩星空人像,用的碧楚的相机,摄影师@碧楚)

(且看我的无敌无影手,摄影师@碧楚)

(快天亮时,给蔡师傅来了一张)

(子梅垭口的日出)

(冰封里索海)

195月,继续出发,结识了郭哥和志浩,他们来自温州电视台,记者的身份让他们特别能拍照。本次行程中,天气都不是很好,但是他们心态很好,不同的天气里体验不同的景色,比较牛的就是,他们一样还是能拍出大片。

此次最大的惊喜就是在子梅垭口上出现的云海雾虹和佛光。发现子梅垭口对我们还是比较友好,哈哈。还有到了里索海露营,土拨鼠出来迎接我们,我们就跟土拨鼠玩了半天,夜里云海下沉之后出现的星空银河,第二天一早贡嘎露脸,都让我们觉得,嗯,还是不错。哈哈。

(雾虹佛光)

(飞跃里索海,摄影师@志浩)

(云雾升腾的里索海,是另一种仙境般的美)

(气辉满天的里索海的星空)

接下来就是流水账啦,就按五一的行程来走了,因为记忆最新。还有郭哥他们照片记录的很细(不愧是记者),都有发给我,所以本游记也尽量详细。中间也会穿插前几次带队的内容。

行程第一天,是集合日,照例都和开一个行前会,相互认识然后简略介绍行程。

出发第一天,刚好是五一放假第一天,出发上高速后,一路堵到出高速,哈哈,也是没脾气。中饭都是在下午4点多在泸定吃的。之后前往冷碛镇,把车子停在了镇上客栈家,司机就住在了镇上客栈。我们三个人坐了转运车上山,之前车子都是可以直接开到半山腰,现在政府管制,就只好这样了。到半山腰后,上华尖山可以徒步,也可以坐摩托车,我和陶哥卢大哥那次是徒步上山,徒步大约3-4个小时左右,难度不是很大。这次是摩托车上山,郭哥说了,能不走路就不走路。哈哈,结果第二天华尖山下山,还是自己走下山。这次华尖山是阴雨天气,所以啥也没看到,摩托上山之后还要徒步一小段到张哥客栈,就那近30分钟的路程,把我们一边衣裤淋的湿透透。晚上就围着锅炉烤火烘衣裤。

(烤火烘衣裤)

(张哥客栈伙食不错,我们和另外几个伙伴一起吃的)

(第二天天气也没有好转,整个没入云雾中,摄影师@郭哥)

(因为下山人多,没等到摩托车,就徒步下山了,摄影师@郭哥

(其实风景都在路上,两人开启拍拍拍的模式,摄影师@郭哥,志浩

(下到半山腰天就开始放晴了)

来几张前几次华尖山的云海

(去年12月去的时候,刚下过雪的华尖山,云海环绕,非常美)

(这个断崖看着有点怵)

(华尖山距离贡嘎50公里左右,稍远)

(远处是田海子山)

(这是2月份和两个妹子在华尖山拍的落日晚霞)

(早上六点起来,想拍银河,可惜晚了一点,只拍到点点星光)

(这一天天气不错,太阳马上就要升起)

(日出日照金山,还有祥云相伴,我们都心满意足)

出发第二天,回到镇上吃了中饭后,就启程前往新都桥。原计划是要去斯丁措和塔公草原的。因为过折多山的时候,下雪又堵车,就决定直奔新都桥了。路上堵车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出车祸,所以大家开车还是安全为上,不争一秒。这次我们的黄师傅开车就特别稳,赞一个。

(在新都桥吃的牦牛肉汤锅,一锅吃到撑,哈哈)

出发第三天,直奔上木居,早早出发,在沙德买了露营需要的食材。然后在进贡嘎山乡的道口,因交通管制等待了一个小时。到达登巴客栈是十二点左右,简单吃了碗面条,收拾食材之后,就徒步前往三嗯措露营。五一期间,去冷嘎措的人很多,所以村口也临时增加了工作人员,进行交通梳理。本来郭哥和志浩他们想要骑马上山,也是因为人多,马不够,只能徒步上山。三嗯措轻装徒步3-4个小时,其实难度也不是很大。我们的装备都是马驼上山,到达营地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搭建大帐篷,三个人,还是费了些力气,特别有一根钢管长短搞错,有强迫症的郭哥硬生生拔下来重新装了,嗯,最后搭的还是不错。然后我就负责给大家做饭,先煮了南瓜汤喝,稍稍补充了一点徒步消耗掉的体力。郭哥和志浩就等着拍日落,虽然天气不是很好,贡嘎没有露出来,还好一旁的朗格漫因和达多漫因雪山基本都露出来了。照片来自郭哥,我做饭就没有拍。

(在沙德购买食材)

(到达上木居,满满的一车装备物资)

(徒步中,小小的过水路段,摄影师@郭哥,志浩

(在大帐篷里做饭,不怕风吹雨打,哈哈)

(厨艺不精,卖相也不甚好,还好能吃,哈哈)

(当天三嗯措露营的除了我们,只有另外三人,不像冷嘎措,满满的上千人,摄影师@郭哥

(日照金山倒影,摄影师@郭哥

(半夜起来,拍了几张星空,云雾还是较厚)

(第二天云层也是有点厚,摄影师@郭哥

(郭哥跳跃的标准动作,摄影师@志浩)

出发的第四天,收拾好营地,马帮来把装备装好之后,我们就告别三嗯措,徒步前往冷嘎措。因为是采虫草的季节,郭哥和志浩两人,边走边认真的看着,心心念念的要采个虫草回来,哈哈。等我们终于到了冷嘎措,被满地的垃圾震慑,好在有当地藏民在收拾垃圾。徒步了两个多小时,也有些疲累,就没有过多停留,返回上木居客栈。下山途中,又遇见一波土拨鼠,看着我们发出叫声,相互报警,整一个大型交流现场啊。回到客栈休息,原定今天的泉华滩也改成第二天一早再去了。确实有些些累了。下午五点乘车前往子梅垭口,路上发现有云瀑涌现,心情就好转一些了,到了垭口,云海翻腾,很是兴奋。最惊喜的还是出现的雾虹和佛光,哈哈。

(营地收拾的差不多之后,郭哥扛着煤气罐来了一个装逼照,哈哈)

(牵马的是一位藏族小姐姐,所以大家一起把装备装上马。志浩和马的亲密照)

(一个回头,两人低头弯腰在认真找虫草)

(子梅垭口首先出现的佛光)

(然后出现的雾虹,大家一直大喊彩虹彩虹,哈哈)

(进入高潮的就是雾虹和佛光同时出现,大家就更high了)

(云雾消散未尽时刻,雾虹佛光和雪山就同框了)

(全景图还是隐约可见雾虹和佛光)

(站在云端的小人)

(机位在前面的同志们就成了我们的前景,雪山有一角红了)

(等到日落的最后一刻,太阳落下的一端有些许的霞光)

去年去冷嘎措的时候,人还是挺少的,确实也是拍摄贡嘎雪山很好的一个摄影点。放一些前几次去拍到的照片。

(因为要做饭,就在营地拍了)

(去年10月的月映贡嘎日照金山)

(陈哥下山途中)

10月以后基本就进入旱季,所以几次去都看到贡嘎,图为陶哥背影)

(卢大哥)

(到傍晚,云起厚了,贡嘎就躲起来了)

(彩霞还是可以,一半结冰的湖面也有倒影)

出发第五天,上午去了泉华滩,值得一提的就是,在泉华滩,我们捡了两大袋垃圾,是郭哥看到这么漂亮的钙化池里居然有垃圾,不能忍啊,又刚好带了登山杖,就把垃圾打捞上来。起了头,就停不下来了,一路走一路捡,捡了满满两大袋,有些垃圾都钙化了,降解不了。高原的生态非常脆弱,大家还是要有环保意识啊,起码随身垃圾自己带下山呢。

中午又把食材清洗了,就坐摩托车前往我最爱的里索海露营了。

(和泉华滩的合影)

(郭哥的手机特牛,放水里拍都没事,这池子有海底珊瑚的既视感)

(钙化池层次比较分明,就是各种拍拍拍)

(摄影师@郭哥)

(再来一张妹子的照片,哈哈。在泉华滩第二层拍的,也是很漂亮)

(泉华滩捡拾的垃圾)

(到达里索海之后,先和土拨鼠玩了半天)

(慢慢接近我们,胆子很大呢)

(想吃东西,哈哈)

(给他们喂巧克力,也吃的很香)

(有吃的就跑过来了,哈哈)

(又活捉一个挖虫草的身影,哈哈,最后也没有找到一根)

(有当地藏民的帮助,这次大帐篷搭的很顺利)

(时间充裕,就先拍了几张,虽然天气不甚好,有云海还是很棒)

(先闷了一锅萝卜玉米排骨汤,一口气吃了两碗。能量满满拍大片,哈哈)

(郭哥相机是索尼微单A7,出来的画质就是好,摄影师@郭哥)

(不同天气,也能拍出大片,摄影师@郭哥

(开饭了,本来还想炒个番茄炒蛋,奈何两次都把鸡蛋忘在车上,又带回了成都,哈哈)

(当晚云海下沉之后,星空终于出来了,还有很赞的气辉)

(银心跑到了贡嘎的右边)

(郭哥和志浩还玩了光绘,星空拍的很赞,摄影师@郭哥

(第二天,贡嘎终于露脸了)

里索海一直是我最喜欢的秘境,每次去,好像也都拍到了自己喜欢的照片,里索海待我也不薄。哈哈。上几张前面几个团的照片。

(湖水清明的里索海,和贡嘎完美相伴)

(陈哥在湖边守望着蜀山之王,有一种人在画中的美感)

(里索海起云海的概率也是很高啊)

12月再去的时候,湖面有一半结冰了)

(扛着脚架的卢大哥很帅啊,哈哈)

(冰封里索海,湖面都还被雪覆盖着)

(上下两个海子全景图,下面那个海子的视角还不是很好了)

(太阳慢慢落下,雪山慢慢映红,冰面也有倒影)

(太阳下山,月亮又爬上来了)

(凌晨4点起来,月亮还是很亮,好不容易下山,天光还是很亮,就拍了几张合成星轨)

2月的贡嘎,真正的冰封里索海)

(在冰面上耍起)

(冰面真的很蓝)

出发第六天,差不多上午九点,收拾营地,就准备下山了,前往雅哈垭口。然后再去黑石城。

(雅哈垭口的全景图)

(前几次都是在雅哈等日落的,日照金山和晚霞)

(去年10月在雅哈垭口遇上的一个小朋友,陪着爸爸拍照)

(雅哈垭口下来会经过一个钙化滩,冬季的冰瀑还是挺壮观)

(黑石城的玛尼堆,郭哥和志浩拍的也是很有感觉啊,摄影师@郭哥,志浩)

黑石城的晚霞)

从黑石城回到新都桥住宿之后,就到了返回成都的日子了,就要跟贡嘎说下次再见咯。回到成都,还约了一个火锅,哈哈。期待下次再见了。

这是一篇认真且详尽的游记,有些絮叨,但态度真诚。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谢谢!
贡嘎的魅力,让人神往
感谢分享
人间仙境!!!谢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太美啦,记号一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岩羊户外飞儿 发表于 2019-5-22 10:18 贡嘎的魅力,让人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