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灵石蓝天户外重访秦晋古道

国历史悠久,一代代众多的行旅者南来北往,东来西去,形成了许多著名的交通古道,这些古道曾径对我国砋代的区域经济流通,商业发展,文化传播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给现代人留 下了大量的具有较高文化旅游从值的名胜古迹,这为当今时代旅游开发创造了重要的基础条件,开展文化旅游,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可见,开发古道旅游不仅符合当前的国际旅游发展趋势,而且对带动区域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富有极大的现实意义,秦晋古道,是灵石四条古道之一,

据新版《灵石县志》的简略记载,灵石历史上曾有过三条古道,分别为“千里径古道”、“雀鼠谷古道”和“韩信岭古道”。 在这三条古道中,“千里径古道”和“雀鼠谷古道”历代文献所涉有限,起废时间不得而知,而“韩信龄古道”则向来为众人熟知,更有无数关联的文献让我们确信,举凡灵石大的历史事件,基本都与这条古道有关。这条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官道”上曾经有过的多少辉煌,我们始终认为,认识古道,维护古道,挖掘悠悠古道所牵涉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是走近历史灵石,了解灵石历史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我们同时坚信,在新世纪之初,在快速步入现代化的今天,积极开展对古道的田野调查,更有其现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秦晋古道玉城到仁义段,是保存相对完整和原始的,个人感觉非常适合开发徒步旅游路线,所以09年灵石驴友成立之初,我就开始多次徒步古道,宣传古道,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521203928.jpg

• 407016249
  • zhb001

仁义村关帝庙屋脊上的硫璃瓦,应该为现代品

这次古道之行选择了从仁义往玉城方向徒步,18人参加活动,其中有上晓天文下懂地理,能说会道的范老师,还有喜欢人文历史,搜集整理资料并著有《灵石烽火台》的李老师。还有从小仁义长大的户外爱好者,

仁义关帝庙庙宇

今天第一站,仁义古村,仁义古迹众多,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至少包括观音、龙王、罗汉、财神、吕祖、关帝、文昌、三官、马王、介神、玉皇、山神、老君、河神等,如今地址均可寻得,大部分保存得较好,今天我们先去了关帝庙。

仁义关帝庙的戏台,左右各有钟鼓楼,亭子为现在修的。

关帝庙在仁义村西,其规模之大出人意料,为四合大院,除殿宇外还有一座大型戏台居于院南。

亮丽群,群主鉴哥在古村落,

仁义现有人口达1700多,仍是南河第一大村。

仁义一村有旧时庙宇17座,应为灵石之最。

仁义古镇上店铺林立,其商业活动尚可寻得踪迹。

仁义古镇曾有堡墙,城门曾巍然屹立,官方在此设有“仁义驿”,严格进行关防巡检。

仁义是灵石乃至山西著名的武术之乡,至今仍有少年喜武习武。

古民居楼顶上的楼梯口,

西堡子上的民居,李部长说和玉城的格局一样的,应该最早的用途官兵,

这个大门上面的是哨楼,回程路过玉城,真的是一样的格局。

民居大门头的砖雕艺术。

民居大门上的匾额《我斋》

民居上的匾额《九思》

九思是汉语词语,出自《论语·季氏篇第十六》,其中记载着孔子“君子有九思”,具体指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孔子说:「君子有九种要用心思考的事:

看要看得明确,不可以有丝毫模糊。

听要听得清楚,不能够含混。

脸色要温和,不可以显得严厉难看。

容貌要谦虚恭敬有礼,不可以骄傲、轻忽他人。

言语要忠厚诚恳,没有虚假。

做事要认真负责,不可以懈怠懒惰。

有疑惑要想办法求教,不可以得过且过,混过日子。

生气的时候要想到后果灾难,不可以意气用事。

遇见可以取得的利益时,要想想是不是合乎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