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灵石蓝天户外重访秦晋古道

徒步三四百米后,左侧的土崖被 水冲坏,露出一个豁口,宽约二三十米,路有一多半也被冲毁,我百思不得其姐,这土崖最初是如何形成的呢,水流,还是人工,还是天然生成,土崖一侧紧靠大山,一侧土崖十米外就是真正的悬崖,不管是水流还是人工,或是天然,都不太合理,真的想不通。人工的可能性相对大些,但是这工程真的挺大的,是哪一年哪一代施工的呢?

被水冲坏的豁口,右侧山峰就是土崖和土崖外的悬崖,这一段,左侧的土崖也于右侧类似,怎么好端端的中间会有这么深的沟渠,看来人为的可能性极大。

灵石蓝天户外重访秦晋古道

上行右侧的土崖,高约二十多米,

郭家沟南北的古道,都是规规整整的深壕中的土路,相比逍遥的官道巷,这南北两段土路才更有“巷”的感觉。古道悠深,除了自己的脚步声、呼吸声,再没有入耳的杂音,在这个寂静的下午我们成了古道的不速之客。

又一个豁口,在这里古道 又拐了个湾,这次拐到右边了,几乎九十度大湾。

继续前行两三百米,又出现一个豁口,而且下面的路已经被 上面倒下来的水泥垃圾堵死,不能前行,左侧有小路可以上行,下面的路中间右侧有一条小路,可以爬到崖上,但现在分析,哪个崖应该是四面都是悬崖,哪条小路上到崖顶能干啥呢,下次解迷吧。

灵石蓝天户外重访秦晋古道

这个下方的古道,也就是左侧的悬崖就是我要探密的地方,下次来带个无人机拍一下也可以。可以隐约看到下面的煤矿。

古道最上面的一部分,这是从上往下看。

从小路爬上来,进入一个果园还是什么的,然后顺着水泥路,古道左侧崖上,直接前行,就到达韩信墓了,古道出口已经被堵死了,其实从郭家沟上高壁,这全程一两公里古道应该是最精华,最震撼,最有感觉的古道,全程在深二十米的沟渠里行走,真的有点穿越古代时光隧道的感觉。

灵石蓝天户外重访秦晋古道

从高壁往玉城段,上三分之一,应该在现在公路的右侧沟渠里,中间部分应该在山梁的北侧,从夫妻庙下面小亚口,下面的三分之一应该在山梁的南侧,而且半路上茶房,今天因为时间紧张 ,加上大家了累了,而这条路我只是09年走过一次,整整 十年了,怕不太好走,下次再探吧,我们联系车,返回灵石,活动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于,希望政府和老百姓能够真正重视古道,维护古道。

古道由高壁村经“竹竿铺”而来,向北接着“大坡底”,“大坡底”是玉成村管辖的三个自然村之一,另两个为大泉岭和高崖上。 一个有意思的情况出现了,玉成村后竟也有一段石板坡,村民们介绍旧时本村有专干“盘车活儿”的,他们常年准备四套骡马,有要上坡的外地客商,他们便接三成七,“帮套儿”送上石板坡,直到很远处的“跑马坪”,籍此他们也可一次挣得两块现大洋。

据高壁村村民介绍,老年间该村常年备有“接皇差的”,全是二十岁上下的健壮小伙。所谓皇差,就是拉纤,岭南岭北凡有上坡的官家车马便人畜共出力。村民们还有说法,古道上“夜行骆驼日行马”,骆驼日息夜作,与骡马相反。古道也窄,它昼夜不停地服务于南北通行。白天,骡马不必让骆驼,夜晚则相反。据流传高壁村还曾有过六座骡马店。
    高壁村外有一当地人称为“夫妻庙”的建筑,细细问来,实为一座牌坊。说的是有一对相扶相依的夫妻,一路劳顿,由北而来,古道也难行,饥寒又交迫,终于其中一人累死在古道旁,情义之至,另一人也就地殉情,后人便立了座牌坊纪念这段事迹。 竹竿坊

围观一下
山西笨驴 发表于 2019-5-21 20:50

在李老师的指点下,我们找到了唐槐,非常有特色,不知道这算是一颗树还 ...

这树真有特色
现在还挺多人探访古村落的
感谢分享
谢谢精彩分享!!!
山西笨驴 发表于 2019-5-21 20:44

我[font= ...

秦晋古道,商业之路
您好,刚刚我认真研读了您的文章,感慨颇深,我也是灵石文史爱好者,也希望加入你们的文史旅行组织,参加你们古道旅行活动。求你们的联系方式,我微信zzg331904826,电话1910354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