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6月伊犁最美景色

『6.12.霍城薰衣草』
从赛里木湖到霍城并不是太远,而我们首先就会经过果子沟大桥,可以零距离的接触这座大桥的魅力。霍城薰衣草是伊犁行最值得期待的,可是现实却还是有些残酷,而梦寐以求的薰衣草之旅却演变成寻找薰衣草之行。
我们现在位于霍城县芦草沟镇,这里本是薰衣草种植最具规模且盛开最为茂盛的地方,而眼前的景象却是惨不忍睹。零散的几块田地种植着薰衣草,薰衣草也只是刚刚开花且有些稀疏。询问花农得知,主要原因是之前的两场暴雪加上气温的反常,薰衣草不仅被冻死过半而且花期也延后好多,想看成规模的薰衣草花海肯定是不行的了。看着大家脸上的一丝失望之情,我想坚持去周边再找找看,哪怕只有小片的紫色花海也行。所以接下来就开始了寻找薰衣草之旅,通过在伊犁大本营QQ群里的求助,得知附近有处名叫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好像还不错。我们抱着这仅有的一丝希望导航前往该庄园,然而在前往的途中路过一处新建的庄园,里面的薰衣草远看貌似还不错。因为是新庄园还没有名字,现在可以免费进去游玩拍照,另外在薰衣草花田里竖立着白色LOVE四个字母,也就暂称为LOVE庄园吧。整个庄园还是挺有情调的,不过薰衣草的种植面积有些小,但足以适合拍摄婚纱写真。
LOVE庄园的短暂停留后,继续前往解忧公主庄园。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在百度地图上就是薰衣草博物馆,而进入该庄园是需要门票的,既然都来了怎么也得进去看看。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的布局,最前面是薰衣草博物馆展览区和产品经营区,后面是花园式的园艺区,由薰衣草和各色鲜花组成的彩虹带;左边是薰衣草生产工艺
区,右边是薰衣草品种鉴赏区,再往后就是数亩地规模的薰衣草种植区。今年薰衣草花期因天气原因都有所延后,而在这边的薰衣草虽未及最茂盛期,但也初成观赏效果,也算是给我们薰衣草之旅一点惊喜和慰藉吧。
虽然薰衣草之旅略有失望,但还是可以买一些薰衣草干花和精油,也算安慰自己吧。在接下来的行程,也有薰衣草干花散发的清香一路陪伴着我们,让我们每天都充满香气。离开霍城然后又去霍尔果斯口岸绕了一圈,可以看看中哈边境的口岸,也算是到此一游。然后就从霍尔果斯口岸直奔伊宁,途中会经过惠远古城,古城的景区就不用进去了,到是可以坐下来喝点当地冰酸奶、吃点手工冰激凌解解暑。
到达伊宁还算是比较早的,而今晚也就在伊宁落脚了,也终于可以住上宾馆了,有热水、有电视甚至还有WIFI,真的是太幸福了,原来幸福是来得这么的简单。
6月伊犁最美景色

『6.13.夏塔古道』
上午我们都睡到自然醒,小区门口简单的吃点早餐,就继续赶往下一站了。接下来,我们会先经过新修的伊昭公路,而后中午在昭苏吃饭休息,然后再从昭苏前往夏特乡,最后进入夏塔景区。从伊宁一直到夏塔景区入口都是公路,差不多有5个多小时车程,沿途的风景也是特别漂亮,尤其从昭苏过来,路边的牧场到处是成群的牛羊马。而进入夏塔景区后就是石子路,路正在修,以后就是水泥路了。
我们算是最后经历这段颠簸的石子路,晃晃荡荡四十多分钟终于到景区内的宿营处,而我们也快被震得散架了。今晚我们就要住在宿营区里简陋的小木屋,我们来得较早小木屋也比较充足,也就不用挤在一间里。
现在差不多下午五点,在小木屋稍作休息后,我们乘坐观光车继续向夏塔景区的内部深入。如果体力比较好,当然可以选择步行,观光车的终点站是到观景平台,如果还想深入就继续沿着夏塔古道步行。其实在观景平台这边,就足以清晰的看到眼前壮观的木扎尔特冰川以及汗腾格里峰,但真正距离冰川的距离还甚远,我们也开始步行深入。然而山谷里的天气却异常多变,忽然将就乌云笼罩伴随着打雷声,远处冰川也渐渐的淹没在云雾中。天有不测风云,也许是我们的运气不够好吧,沿着夏塔古道还没有走多远,就只能无奈的往回赶了。
回到小木屋吃完晚餐后,天竟然又突然放晴了,看来老天爷真是在逗我们玩呢。虽然已是晚上八九点,但太阳又从云层里冒出来,远处笼罩在冰川的云雾也渐渐散去了。罢了,折腾一天大家也累了,还是进小木屋先休息吧,可以等会儿看看落日。每间小木屋里就摆放着几张单人床,也没有洗漱的地方,只能在卫生间将就下了,条件还是有点小艰苦的。

差不多十点钟,我们从小木屋出来,爬到附近山坡上的观景台,当然是就为了欣赏“日照金山”。果不其然,当太阳完全落山后,余晖洒落在冰川上,将雪峰染成金黄,“日照金山”的美景呈现在眼前,虽然很短暂,但却很壮观,也是我们的幸运吧。美好的一天终于结束了,在小木屋的这一晚睡得特别踏实。在未知的旅行中总是充满着许多偶然,有不幸也有幸运,这也许就是旅行的魅力,一切顺其自然就好。
翌日七点,大家都还在呼呼大睡中,我又轻轻的离开小木屋,来到昨天山坡上的观景台。夏塔河谷的早晨有些微凉,天空蓝得纯粹,空气如此清新,而此时的观景台上只有我一人。天渐渐亮了,早晨的阳光会先照射在海拔高的冰川上,宛如给冰川披上一层橘纱,而后便渐渐泛白,直到阳光照进整个初醒的山谷。其实这也算是“日照金山”,依然如此的炫丽,而我也是很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