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我们的ACT,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徒步

队伍继续出发,步伐整齐。壹夫哥,你这个样子像个老兵油子。

快到Manang了,留个影吧。

陆陆续续走过来的队友都加入合影了。

雪山露出来就好了,那么雪线,草甸,秋叶,成一幅完整的垂直分布的图画。

回望来路,左下角的这个门,就算是进入Manang了。

进入manang镇。看来整个安娜普尔纳地区都是尼共的地盘啊。

我们住的客栈在这里,穿过一片菜园的一幢三层房子。看一下手机,16:15分。

客栈三楼正对着Ganggapurna峰,我们到的时候雪山顶上云层密布,只能看到这冰川的尾部,已经呈灰黑色了。其他部分的天空还是很晴朗的。

客栈航拍图。屋顶平台是第二天看日出的地方,蓝色屋顶部分是餐厅。
我们的房间在三楼西侧,平台的边上。房间里放着4张窄床,有插座充电(但是电压低充不进)。卫生间在隔壁,是个公共卫生间。2楼有浴室,太阳能热水,看到有老外光膀子进浴室,但是队友去试了水温,还是放弃了洗澡,毕竟这里海拔3540了,要确保不感冒!
晚餐照例还是炒饭炒面+汤,还有鸡蛋,姜茶薄荷茶。晚饭时,Rajia跟大家说了后两天行程略有更改,原定明天到Tilicho Base Camp (4160米)住宿,后天上5000米看Tilicho Lake后再走回头路到Khangsar住宿。考虑到队中有人不去Tilicho Lake,所以把明天后天的住宿地都放在Khangsar和Tilicho Base Campe 之间的Seeri Khadka, 这样背夫也不用把行李多背十几公里到Base Camp,不用负重通过相对险要的大碎石斜坡。背夫们一路也辛苦,可以休整一下。
这样的安排更合理,强度也没有加大。
今天的心率/血氧测量值好像是80/72,根据以往的经验, 上高 原后第三天我会有比较大的高原反应,这次好像还没出现头痛头晕现象,只是鼻黏膜开始感觉干,有血块......

D7   9月30日 Manang--Seeri Khadka 徒步10公里,海拔从3540上升到4076。

早晨5:45就醒来,拉开窗帘一看,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赶紧起床......这是第一缕阳光照在雪山顶上。从地图看,这应该是一个6747米高的雪峰,地图上没有标名字,她处在安娜普尔纳Ⅲ峰的左侧,处在我们客栈的东南方向。

往西南方向看,Tilicho Peak方向也沐浴在晨光里,只是这边多了一层云。

Ganggapurna 峰,正宗的 日照 金山

Tilicho Peak方向更红了。

正对着我们的雪山上有这样一个人脸。

安娜普尔纳Ⅲ峰,人脸就在其中。

换广角镜来一张,左侧的安娜普尔纳Ⅲ峰(7555),中间的Ganggapurna峰(7454和6970),再往右是Khangsa Kang(7485)至Tilicho Peak (7134)之间一系列6600米高的大雪山体。

天气很好,我们向西朝Seeri Khadka出发。雪山、冰川、冰川湖、庄稼,一幅立体的图画!

雄鹰在雪山之巅翱翔。

村民在田间打谷,那种我们小时候见的抡起来往木板上甩的纯手工的脱粒方式。

一路向西,这个大雪山体一直在我们前方。这是赵哥和嫂子在指点 江山 呢。

那远处的雪山是这条一直陪伴我们的Marsyangdi河的源头。

大山面前,人是渺小的。

过了一座吊桥,接着又是一个山壁上凿出的长长的上坡路。

大晴天行进,太阳很晒,但是有雪山可以看啊!山路有风,穿衣要注意防风。

11:30左右,走过这片杂草一样的庄稼地就是一个小山村,这大概就是Khangsar吧,我们的午餐就在这儿了。太阳太晒,进客栈后很多队友在院子里晒太阳,我赶紧躲进餐厅。这里我们遇到两个老外,其中一位是高反了.......我们的背夫中也有一位头疼,我把带的散利痛给了领队......

餐厅的窗外。

13:40左右再次出发,穿村而过。

回望一眼吃午饭的山村和行进的队友。

远远的看见大碎石斜坡了,这就是传说中恐高者慎选的去Tilicho Lake的必经之路。

这不知名的雪山离我们就这么近。

正在兴建的山中客栈。

又是一段持续的上坡路。

远远的这块石头像一条龙。

大约16:00不到,我们就到了Hotel Tilicho Peak Seeri Khadka。一进客栈赶紧的换掉湿透的快干衣穿上羽绒服在院子里来个葛优瘫......

傍晚时分,天气原因期待中的 日照 金山 没有出现。
"我撩开你云做的面纱,痴心地想一睹你的芳华......"

但是往东望去,Ganggapurna却已被染成金色,尤其旁边的这朵红云,似蛟龙含珠。
今晚的心率/血氧80/72,似乎后面这几天都很稳定。
明天要上T湖,5000米海拔,要过大碎石斜坡,来回30公里,很挑战,今天早早睡觉。

D8  10月1日 Seeri Khadka--Tilicho Base Camp--Tilicho Lake--Tilicho Base Camp--Seeri Khadka 徒步30公里,海拔上升到5000米再回到4076米

今天是国庆节,今天的徒步是本次ACT中我认为最精彩也是最辛苦的部分。Seeri Khadka到Tilicho Base Camp大约需要3.5小时,Tilicho Base Camp 到Tilicho Lake大约需要3小时,这是一个告示牌上的信息(参见本篇前面的地图)。

5:30就起了,天气阴,云层低,似乎一伸手就到云里的感觉。客栈边的山也都在云里。吃完早餐,灌好一壶热水(我的壶1.2升),穿上速干衣、抓绒、冲锋衣,厚软壳裤,打上雪套,包里带着羽绒服,一些零食,带上相机配14~24镜头,6:30,我们在晨雾中出发了。有7名队员选择了休整,没有参加。我们13名队员,2名领队,Rajia,Puri,还有另外6名背夫作为我们的协作一起出发。

走出大约30分钟左右,一名队员感觉两腿发虚,退出了。这里离客栈不远,Rajia询问过一个人回去是否有问题,得到肯定答复后让这名队员独自回去了。

我们经过一座吊桥,然后是岩壁上凿出的Z字上坡,然后是上图中的平路。

今天出发的五朵金花合影。这里往前就要挑战大碎石斜坡了,而且是连续不断的这种斜坡路,要注意落石,要走稳,一旦不小心滑下坡去,那是没救的........

大队休息后出发,上了碎石坡,我为了拍照留在后面,有背夫陪着,不怕。

从窄窄的碎石路上向下看是这样滴。

向上看是这样滴。通过这个路段时我的左手食指被滚落的小石子打了一下,还好没有大碍。

第一段碎石坡后是一段很陡的下坡,然后接着第二段大碎石斜坡路。

又一段陡坡,这里一定要小心,人要侧过来慢慢下,一旦滑下去可不是好玩的。

在中间一个“安全岛”休息,回望一下刚走过的这两段。这里队友还放飞了无人机,期待航拍的视频。

这是队友拍的,盗图放这里分享。

我们在相对安全的路段放飞无人机。

刚刚走过的大碎石斜坡路。
以上两张是队友“五条烟”的航拍照片。

这条路还是有人维护的,有的路段可以看到有树干垫着,有的地方有装着石块的铁笼护着。

我们顺着山势到了山背,这里一长段缓坡下行,远远的已经看见Tilicho Base Camp了。向左侧望去,由东南向 西北 的这条巨大雪山体横埂在眼前。溪流在这里有个分叉,或者应该说两股雪山溶水在这里交汇,然后一路奔腾向下,行成一只伴随我们徒步路线左右的Marsyangdi河。这里看左侧的那条溪流是从一个冰川洞里流出的,冰川洞的上面已经覆盖了黑灰色的沙石。

我到达Tilicho Base Camp 的时候是9:25,早晨6:30出发,3个小时就到了,成绩不错,比告示牌的信息提前半小时。
Tilicho Base Camp这里有好几家客栈,大概是因为徒步客比较多,形成了一个小山村。
休息10分钟(当然早到的队友休息了更长的时间),9:40我们重新出发。经过一段漫水路我们又上坡了。

爬上一个高坡,先留个影。这时候我已经把笨重的相机交给了背夫背......

千浔和思齐。

这张可以清楚的看到Z字坡。
在这里“五条烟”绝望了,退出了,领队“警卫员”趁机也陪着开溜了。
五条烟的无人机可是我们很多人上T湖的动力,他撤了绝对动摇军心啊!
“都到这儿了,当然上了!”这是我说的。

完全没有植被了。

溪流流出的地方是个冰川洞。

背夫体力好,蹭蹭蹭跑到远远的前面去了,回过头来他在给我们拍照。记得这是在上9个连续的Z字坡,
画面中的这几个小小的人影,中间黄衣蓝帽的是思齐,左边红色的点是我,我旁边的黑点是Kevin,再后面最左边的黑点是晓舟。这段Z字坡的攀登,至今记忆尤新。
在Z字底下仰视时的那种绝望,下定决心上坡后的那份坚持,我被自己感动了,......

随手拍的两张

再贴三张背夫Gili拍的Z字路。
其实这个Z字坡在我前面两天的一张照片中已经提到,那张照片局部放大后是这样的。

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9个Z字的陡坡。
上了Z字坡后是一段相对平缓的路绕到山后,在这我们遇到了走在前面的娇岳,她已经到了T湖休息完回程呢,一路的小跑啊!这体力太厉害了!她告诉我们前面还有一个小坡然后都是平路了,还有45分钟路程就可以到了。

这段45分钟的路程我不记得自己走了多长时间了,但我知道我是在用洪荒之力,我带的水喝完了,渴的难受,使不上劲。我的背包早在上Z字坡的时候让背夫帮忙背了,彻底轻装的情况下还是迈不动步子。我决定坐下来休息,等后面的Kevin,问他讨水喝......
Kevin果然还有水,小半杯热水下去,那个舒服啊!人到了极限,一杯水的幸福就是这样体会的。

上T湖这最后的几百米路我们是拼着毅力上去的,到了湖边,我直奔小石屋一屁股坐下:“Give me a Coke, I'm dying!" 店小二忙着,没理我。我只好再喊一遍,坐着没力气站起来。有个大胡子老外看了我一眼帮我把可乐递了过来,”but it's not good for you, you'd better have something warm!"顾不得那么多了,我需要糖分,我需要糖分赶紧转换成能量!
我们9:40从Tilicho Base Camp出发,到达湖边大约13:45,上T湖足足用了4个小时!
喝了几口可乐,果然精神好些了,然后出门照相。

上Tilicho Lake的五朵金花,缺了娇岳,她第一个到达又第一个回撤了。

Tilicho Lake是个冰川湖,湖面海拔4920米,号称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湖泊。

14的广角也没能把全湖拍进去,那时又是体力崩溃的边缘,没力气走远一点再拍。

石屋背后看雪山。
我们在湖边大约待了30分钟,Rajia给我们每人弄了一小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做午餐,这碗方便面也是迄今为止最好吃的方便面,因为那是在又累又饿又渴的时候吃到的方便面!
14:30左右我们下撤,店小二追出来,原来我的可乐还没付钱呢,300尼币,我还买了一壶热水200尼币。
喝过吃过,又是下坡路,这一下子状态出奇的好,一开始还老老实实在队伍中走,到后来就一路小跑着下去了,那个Z字坡就是跑着下去的。一路上也歇了2~3回,喝上几杯热水,看到Tilicho Base Camp了。

那蓝色的屋顶就是Tilicho Base Camp,远远的看到几个人出发,一定是石头,壹夫,穿山甲,遮颜,娇岳他们。照片记录的时间是15:45分。

回过头再给我们这一队人马留个影,领队德一(坐),右起背夫Gili(弟弟,前面拿我相机拍照的是另一个Gili, 是哥哥),Kevin, 宋宋,背夫(不知道名字)。
16:00,我们踏进了Tilicho Base Camp, 上T湖用时4小时,下来只用了1.5小时!
先期从绝望坡撤回的五条烟热情地在门口迎接,与我们一一击掌庆贺。然后又忙不迭地替我们要了奶茶......
16:30左右,思齐、千浔、晓舟、Rajia他们也到了,Rajia在这里替我们定了餐,也不知道算午餐还是晚餐,我要了炒饭和汤,三下五除二迅速消灭。
17:00,为了赶在天黑前过大碎石斜坡回Seeri Khadka,我,Kevin,宋宋和帮我们背包的两个背夫先出发了。
回程路上又遇到几波往Tilicho Base Camp去的徒步客,看着很累的样子,不少是我们 中国 人。想想我们上午来的时候也是这么累的,现在回程中下坡路居多,居然一点不累,甚至可以跑!

回程中给大碎石斜坡再来一张,17:20分。

走完大碎石斜坡路回到安全路面,画面中是Kevin在奋力前行,17:45分。
过完大碎石斜坡,走在有植被的路上时,天渐渐黑下来了,我们打开了头灯。回程中宋宋一马当先,我居中,Kevin殿后。到了吊桥时候天彻底黑了,完全依靠头灯的亮光下陡坡,过吊桥。过完桥的路很好走了,18:45我们回到了Seeri Khadka, 这段回程用时1小时45分钟。我们走进餐厅的那一刻,队友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回房间看到一个盆和一大热水瓶的热水,石头说等着我回来泡脚,热水是“理智”替我们准备的,石头没舍得先用,一定等我回来再用........心里暖暖,感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