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我们的ACT,尼泊尔安娜普尔纳大环线徒步

D9  10月2日 Seeri Khadka--Thorung Phedi 徒步18公里,海拔从4076上升到4540

“这也不是轻松的一天,漫长的路程之后我们沿着河谷行进,接下来是一段缓坡爬升,在高海拔行走不要忘记补水。在Yak Kharka午餐后约计三个半小时的上升之后你会到达今天的住宿地点Phedi,我们在这里休整连续的徒步带来的疲劳,更充分的海拔适应会帮助我们第二天更加顺利的翻越垭口。
海拔上升:500m+
徒步距离:约18公里”
半夜就下起了大雨,晾在外面的衣服还是“理智”帮忙收好敲门送进来的......

早晨起来,雨还在下。早餐完毕,雨也没停。直到做完拉伸动作要出发了8:30左右,雨终于收了。

今天出发后是一路的缓坡上行,浓云密布,但是不下雨了是个大大的利好!

这是五条烟。

远处山谷里的就是 马南 镇。

拉近点看更清楚些。

看见画面下方左右两个刷了蓝白漆的石块没?这是徒步路线的路标,蓝白色是ACT中的支线,我们从Manang到Tilicho Lake走的就是支线,主线是红白色路标,等我们到Yak Khadka就回到主线了。

上升该有200米吧,绕过坡顶又下坡向下折回。

这下坡的路不累,山坡上秋色渐浓。

今天是要到Thorung Phedi, 海拔4540,这一路向下意味着后面有陡坡爬升。

就这么一直下到谷底, 然后过一座吊桥,吊桥的那头是个客栈,大家坐下稍作休整,吊桥的位置标着海拔3800米,也就是说我们从4076出发上升到4280左右,又下到了3800米。

11:30左右继续出发,一段上坡路后上了山脊,不知道应该沿山脊走还是右边向下沿着河谷走。后来等到Rajia过来探了路,还是决定走山脊。其实后来发现无论走上面还是走下面,最后还是会合到一条道上的。

这一路客栈比较多,提供食宿(Hotel & Restaraunt),马匹(Horse),背夫(Porter)服务.

地上的蓝色小花透着温暖与生机,虽然这里海拔已超过4000米。
下午1:00左右我们到达午餐地Yak Khadka。
我发现这里很多地名都带着Khadka,是不是我们汉语里“村”“庄”的意思啊?

14:00继续出发,太阳比较晒,这个装束是恐怖分子还是银行劫匪啊?

山道弯弯,回头望,有后面的队友和云雾中的雪山。

遇到一座吊桥,先让驮队过来。

回望路过的村庄和山色。

路过一座吊桥,但是看到前面Rajia带着队伍继续往前,最后是下一个陡坡走了这座木桥,过完木桥是一大段长长的上坡路。隔岸远远的看见“尖兵班”的队友在那长长的陡坡上移动,看见他们上到坡顶在一处石屋前坐着休息。拍这张照片的时间是16:00
当我到达石屋的时候前队早已没了人影,我买了罐红牛,这是这次徒步途中第一次见到红牛卖,喝完继续上路。

这张照片拍摄时间是16:50,又是大碎石斜坡路,Rajia告诉我们,过了这碎石坡,山后面就是我们的客栈。

16:57,一脸疲惫通过碎石斜坡路。

17:15分踏进客栈的大门,牌子上写着“坨龙大本营客栈和餐馆,建于1981年,海拔高度4540。请进,我们提供新鲜烘焙的面包,真正的咖啡,苹果派!客房带卫生间,从这里到坨龙拉垭口3~4小时路程”。

队友们陆续到达。

17:30,暮色降临。

客栈比想象中大,各色人物也比较多,大大的餐厅里面几乎坐满,有一群打扮文艺的 尼泊尔 青年在吉他声中忘情地歌唱!这里的客人都是第二天要徒步过垭口的,看这样子起码上百人。
人多,我们的队伍大,标间不够,费了一番周折终于把两人间和三人间分配妥当。
晚餐时测得心率/血氧83/73,还算不错。
第二天我们要3:00起床4:00出发,因为说过了中午容易起风,过垭口就会有危险。领队特地关照要带上冰爪,因为垭口可能积雪结冰,穿上冰爪才能确保安全通过。听说明天要用到冰爪,怎么有种莫名的兴奋。
队中也有高反或担心体力问题的,提前安排了马匹可以骑马过垭口,这马匹叫Mountain Taxi。
晚餐结束,了解了第二天的安排后就休息了。半夜12:00醒了,也许是太兴奋了,再也没睡着,直到凌晨3:00起床.......

D10  10月3日 Thorung Phedi--Thorung La Pass--Muktinath 徒步22公里,海拔从4540上升到5416,然后大坡度降到3700

“今天我们翻越全程最关键的一个垭口——坨龙垭口,翻越垭口要在日出前出发,避开午后出现的大风,约4-5小时之后到达垭口,视野一下子变得豁然开朗,南北两侧环绕着众多六千米以上的雪峰,如果我们走的速度比较快,可以在垭口欣赏到壮观的日出。翻过垭口是漫长的土坡下降,最终到达3700m的Muktinath住宿。这是漫长而艰难行走的一天。(请注意在垭口补充你的水袋,下降的过程中没有任何tea house,建议准备一副小冰爪,它会让你的下降更加从容)
海拔上升:1000m
徒步距离:22公里,预计时间:10-11小时”

3:00起床,天漆黑一片,整理行李,把大包放在门口,背夫会来背走。到餐厅吃早饭,买热水,一切按部就班。领队突然来说,冰爪不需要了,前方来的消息,垭口没有冰,路况很好!
于是又去背夫那里把随身包里的冰爪装入大包中,毕竟今天过5416米的垭口,随身背的东西越少越好,除了自己要喝的热水!
最后磨磨蹭蹭4:50才出发,今天看得出Rajia也很紧张,全体队员是否能顺利走过垭口他心里没底,但职责所在他又必须保证每个人都能安全过去。所以一开始摸黑出发时Rajia强调所有人都不可以超越他,由他来控制全队的行进速度和节奏。
离开客栈就是不断的上坡路,绕着Z字向上,黑暗中只有大家的头灯在闪烁,回望客栈,已经在远远的山下了。

上到第一个休息点时,阳光终于照亮了天空,时间是6:10分。 向前是这样一个 日照 金山

向后,雪山在云隙中露出真容。

记得过了一座吊桥,然后是不知道多少个这样“Z”字向上的路。
画面中可以看到三波人,处在不同的Z字上。

翻过前面图中的Z字坡,眼前是这样沙化的地貌,阳光刚好照来,明暗错落。

回头望来路,山峰起伏,云遮雾绕。

山路通向有雪山的地方。

这就是Mountain Taxi,体力不行可以骑马过垭口。

好帖子顶一下
如果不走一次,总是心心念的
此大环路线风景绝佳,楼主此次总费用花了多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