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宣城

九寨沟:神奇的九寨仙境、魅力的羌藏文化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总有一双眼睛在守望,她有着森林绚丽的梦想、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到底是谁的呼唤、 那样真真切切,到底是谁的心灵、 那样寻寻觅觅。噢 、神奇的九寨;噢、 人间的天堂。你把那温情的灵光 ,噢 、洒遍山岗 。噢、 神奇的九寨;噢,人间的天堂。你看那天下的人儿,深情向往、深情向往。

这一首红遍大江南北的九寨沟神曲可以说是把整个九寨沟的神奇魅力与特色展现的淋漓尽致。然而,在九寨沟除了宛如人间天堂般并充满了童话世界里的胜景的自然风光之外,还有许许多多令人赞叹不已的历史文化积淀的东西。这些文化积淀的东西主要是羌族与藏族等少数民族千百年来遗传下来的宝贵生活经验与神话般的故事传说。
对于一般人而言,来九寨沟观赏风光迤逦的九寨沟并不难。然,要感受一下这里的历史文化的东西,谈何容易?不过呢,山野君这一次找到了新的方法去追根溯源的了解这些非物质文化的东西。让我们在九寨沟的旅行当中感受一下天堂里胜景之外还让精神饱览十足一下。

在为期三天的行程当中,山野君如走马观花式的领略到了九寨沟神奇魅力的同时也在段时间内饱尝了一下羌族与藏地的文化气息。对于山野君而言,此次的九寨沟之旅是非常的满意,收获也是颇多。于是乎,就迫不及待的来分享此次的旅行收获。希望对大家来九寨沟深旅行除了感受九寨沟景区之外还能够在精神文化层面上受益一些。这大概就是我的初衷了吧?

九寨沟的景色就像仙境一般令人如痴如醉。这里的一景一物淡化了岁月的痕迹,忘却了时间的轮回。就如同把人们带进了一座极乐世界里的禅修无我的世界里来了。面对这样的景色,心无染、神已定!

传说这里是天上的仙家不小心打碎了镜子散落到人间而形成的景色,难怪这里的景色如此的超凡脱俗呢。

这就是上帝的镜子形成的景观,在这里游客们的身影倒影在这湖面上真的是把人画入了山水画卷里了。在这个能见度如此之高的情况下,这水深会欺骗人的眼睛。也许有人说这水深不足3米,实际上最深的可以达到30多米之深了。

九寨沟的灵魂就是在于水,而水的灵修让这里的湖泊美的惊艳、美得绚丽、美的让人窒息。

这里如此的幽静,使得这里的植物不知道什么叫做纷扰,这里的生灵从未听说尘世间的喧嚣。大概是这样的环境下形成了自身的生物惯性吧?

九寨沟的美不是庸俗的美,而是超凡脱俗的美,这种美不需要任何的后期修饰都梦幻般的美景。

或许有人要说九寨沟每个小景点的名字不一样,景色差不多。实际上,每个不同名字的景点就有着自己大同小异的特色,还有属于自己个性的风光。诸如这美丽的箭竹海。

平静而淡雅的箭竹海就像是一个小家碧玉的美女一样,有这自己优雅而脱俗的韵味。

走在环湖栈道上,可以让你做一回画中人或者是吟诗作对的诗人一样,充满了“物我两相忘”一般情怀的文化人。

九寨沟的灵魂在于水,而瀑布是九寨沟灵魂的象征。无论是在几十个瀑布之中选取哪一个瀑布都是美的如此壮观,如此的动人心魄!

由于时间仓促加之游客太多了,因此这一次来九寨沟遗憾的是没去过诺日朗瀑布,上百个瀑布仅去了一个。尽管如此,我还会下次在继续走访其它壮观而美丽的瀑布的。一定会再来的,因为这里的景色给我了一个来这里的非常充分的理由,所以我会再来!

九寨沟的天气就像是调皮的孩子一样,一会儿晴一会儿暴雨。而在这镜海边上看到了大雨过后的那种清新也是非常令人舒服的。

大名鼎鼎的五彩池在大雨的情况下,会形成这样的景象。在池子的上面会形成一种牛奶丝状的感觉。这就是五彩池特有的景观。虽然下雨,但是景色仍然不曾打折过。

在这个“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九寨沟里面,雨过天晴后的五彩池顿然间让牛奶丝状的东西顿然消散了,留下了非常清新而美丽的镜面效果的景观。这也是五彩池固有的、奇特的景观效果。

看似只有2米或者是3米深的池子,实际上它居然深度有7米多。足以证明这里的水质的清澈,从而表达了这里与世隔绝的梦幻的完美的生态环境。

在九寨沟除了欣赏天堂里童话般的九寨沟景色之外还能够欣赏到九寨千古情。其实,除了这些还有藏谜也是继九寨千古情之后又一个非常精彩非常有民俗气息的演出,到九寨沟的话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走在具有羌族藏族文化特色的街上,仿佛是跨越了时空来到了这里,看到了那个时代的羌族藏族社会环境。

而作为把这种风俗与文化浓缩起来并快速的传达给人们的估计就是这里了,一个很小的地方却能够把整个羌族与藏地大地上的人文与风俗以及历史描述出来。所以,山野君觉得这虽然是商业经济下的演艺,但是文化气息与历史底蕴的元素也是非常明显而丰厚的。

藏地的藏传佛教文化不仅仅原生态无添加的把古印度最为根本的大乘佛法在这里得到彻底的保存,还融入了华夏少数民族特定的地区与历史的特色。所以说,藏传佛教虽然源自古印度,但是却不属于古印度佛教而是佛祖在这里创立的原始佛教基地之一。故而,古印度佛教只不过是一个引子罢了。

继杭州宋城千古情之后,九寨千古情的演出非常的接地气。把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通过舞蹈、艺术以及光电等现代科技把这些人文的气息和九寨沟特有的自然风光搬上了荧屏。

这是成功的演出,也非常的震撼。很值得来九寨千古情看一回演出,真心的!在舞台上,每位演员演出都是非常的走心,不是为了自己的收入而演出而是为了这一份传达羌藏文化而演出。所以,这样的演出很精彩也很扣人心弦。山野君很少见到如此用心的舞蹈组合演出,我为此而点赞与敬佩!

在《汉藏和亲》的场景里,除了形象而高端的演员群体之外,还把当年文成公主与唐太宗的忧国忧民的心思通过舞台上细小的演出与组合逼真的传达而出。这是演出非常成功的一个方面了。山野君认为这样的演出不要带有任何商业化的心情去欣赏肯定收获颇多!

与其说文成公主是大唐的皇家公主,倒不如说是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转世。她的牺牲小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精神以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学多才,让人不得不为这位公主敬佩与礼赞。

九寨千古情的演出非常的接地气。把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通过舞蹈、艺术以及光电等现代科技把这些人文的气息和九寨沟特有的自然风光搬上了荧屏,这是成功的演出,也非常的震撼。这一场景就是阿坝州自己本土特有的景象,在舞台上也能如此形象而逼真的被演示出来。

在天地吉祥一幕上,演员们的真心真意的祈福给整个场面带来了真实的慈悲场景,顿然间人的心已经沉淀了下来。此时此刻的山野君立马想到了佛家里的一部专门为整个国家祈福与消灾的镇国经典——《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里说到国家繁荣昌盛与百姓的幸福的生活的辩证关系。在这里,我们为整个华夏大地祈福,为全世界的安宁与繁荣祈福。但愿,每个人的善念与国家之间的智慧与和平相处给整个全世界人民谋取福祉。眼下,我们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政策就是符合当今全球百姓利益的一种策略。我们坚信这样的策略一定会让整个世界更加和平、更加繁荣、更加昌盛。

在《藏谜》演出的第一幕上,可以完全的欣赏到藏地人民对于藏传佛教礼佛的虔诚与壮观的场景。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什么叫作真心的信仰与执着。实际上,世界上本来没有佛也没有魔。都是一切众生的我相而形成的精神状态。你的信仰里善念的种子就是成就你成为佛的根本,同理你信仰里恶意不纯净的心念就是成为魔的原因。天堂与地狱本无具体的位置,皆是存在于信仰与信念之间。正如鲁迅先生说一样,天下本来没有路,但是走的人多了就变成了路。所以说,佛祖并不反对物质世界的独立与精神世界的独立。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本来就是相对立的,没有谁能够决定着谁的存在。这些哲理可以参阅般若大乘经典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藏服也是藏地文化特色之一,因此在《藏谜》演出里展示藏地服饰的节目肯定会自然而然的出现了。藏族服装在其款式、结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深受自然条件、劳动生产和文化交流的影响。从地域看,可区别为农区和牧区类型。按生活方式,可区别为农村与城镇类型。从身份讲,可分为平民、僧人、达官贵人等类型。

藏族发饰繁多,尤以妇女为最。中青年妇女喜用红绿丝线与头发混编。藏族佩饰主要有耳环、胸饰、腰饰和手饰。多以金、银、铜和珠宝、石器制成。耳饰,均为互环和耳坠。胸饰包括项链、护身盒“卡乌”。

由于自然条件,生产方式、历史的不同,藏族服饰异常丰富多彩,差异颇多,不胜枚举,有些地区,县与县、乡与乡之间都有较大区别。已发现的服饰类型已有200多种,居中国少数民族之首。

藏族男子一般都穿靴子,没有袜子,夏天多有赤足者。男人们外出时,酷爱骑马背枪挎腰刀,看来起来英姿飒爽。男子一般都有一串念珠,既可作为佩挂的装饰,又可以作为念经计数之用。手上喜欢戴着象牙手镯、金银戒指和银制护身符盒。

行程目录

一、说说这次旅行:

二、行程目录:

三、行前准备:

四、行程花费:
      1、行程开销;
      2、行程清单。

五、旅行行程安排:
      第1天:九寨沟景区:
      1、五花海景区;
      2、箭竹海景区;
      3、箭竹海瀑布;
      4、熊猫海景区;
      5、长海子景区;
      6、五彩池景区;
      7、镜海景区;
      8、则渣洼寨。
      第2天:九寨沟千古情景区:
      1、九寨宋城藏羌古城景区;
      2、土司招婿演出;
      3、九寨千古情文艺汇演。
    第3天:藏谜文化旅游区:
      1、藏谜大剧院;
      2、《藏谜》文化民俗演出。

六、酒店住宿:
       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

七、餐饮美食:
       1、九寨宋城羌藏古城景区中餐厅;
       2、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特色中餐厅。

八、九寨沟交通:
       1、九寨沟对外交通;
       2、九寨沟对内交通。

九、九寨沟攻略相关信息:
       1、关于门票;
       2、关于住宿;
       3、关于景区游览;
       4、关于景区天气;
       5、关于旅游季节方面;
       6、关于穿衣方面;
       7、关于风俗与禁忌;
       8、关于安全注意事项。

行前准备

无论哪一次的旅行,山野君对之前的准备是相当的重视的。尤其是物质上的准备更为明显的了。这一次来世界文化地质公园的四川九寨沟旅行的行前准备与昔日的行前准备方面可以说是相差无几。所以就简单罗列如下:

那么,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做好交通规划,包括从怎么样交通工具怎么样做到最节约、最省时间呢。

其次就是要携带的物品,来国际大咖级别的世界地质公园的九寨沟名胜风景区来旅行的话首先必不可少的那就是相机了,因此单反相机是这次来九寨沟旅行的首要的物品了。

1、身份证:这是第一位的,主要是住宿酒店需要身份证的,这个必须要有的。别以为九寨沟位置比较隐蔽就不需要身份证了,其实九寨沟的与全国的网络连接系统非常完善。

2、单反相机:这次带的是NikonD7000的机身。镜头方面除了腾龙的10-24mm广角镜头,作为风光摄影广角的作用性与长焦一样不可或缺,同时也是拍酒店的必备镜头。除此之外,山野君我还携带了70-300mm长焦镜头,长焦镜头是拍远景的神奇之一。以及尼康50mm定焦镜头,这一只镜头则是拍美食必备的神器。

3、银行卡:因为每次出门在外,身上过多的现金不是很好,一方面是防盗另外一方面是防丢。即便银行卡丢了,现金至少不会丢,可以挂失等措施将此意外损失降低到最低。不要担心九寨沟网络问题而使用不来银行卡。

4、洗漱用品:作为不太讲究的山野君我就携带了洗脸专用的手工肥皂和薰衣草甘露水两样简单的洗漱与护肤品。这一次九寨沟选择下榻的酒店是九寨沟附近最好的酒店,所以洗漱用品肯定是很赞的了。

5、背包:作为喜欢国学文化的旅行家的山野君来九寨沟品尝川藏特色美食、观九寨胜景、品川藏特色文化等活动,身上携带的东西肯定是不少的。因此,选择一款轻便的背包显得必不可少了,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背包一方面可以放不同的镜头、饮用水以及储备类的衣物。

6、衣类:衣服包括厚点加凉用的外套,不要以为这个在炎热的夏季就可以完全短袖、短裤上阵。其实,九寨沟早晚还是会有一点温差的,特别是在水汽很大的九寨沟与特殊的纬度原因情况下。另外,山野君在这里特别提醒一下,网上盛传说九寨沟夏季要带冬季的衣服,这个说话有一点夸大其词了。就山野君我本人亲身经历而言,就短袖与短裤加稍微厚点的衬衫或秋季的长袖衫几乎不成问题的了。夏季九寨沟降温一般只是在半夜凌晨一点与下过暴雨之后才会出现。一般晴天里不会出现很冷的时候。

7、笔记本电脑:
带上笔记本电脑可以随时将拍摄到的美景通过电脑来甄选,随时分享到媒体或者朋友圈,分享好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功德无量的福德之行为,何乐而不为呢?特别令人美的哭泣的九寨沟风景区与感人的演出的分享,让网络上多了一些有美好的东西。

8、必要的零散钱:
这个零钱的作用性在这里就不过多的啰嗦了,如果你要临时买纸巾或者其他小物品,零钱显得非常的方便了。

9、雨具:由于九寨沟地理位置与气候多变的缘故,这里随时都会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天气时而发生。也许5分钟前这里是万里无云万里天的气候,5分钟后就是磅礴大雨。所以,来到九寨沟景区游玩雨具是非常必要携带的,这一次山野君没有携带雨伞或雨衣用具结果被湿身了,一会儿整个湿的身子被大太阳蒸发干了。在九寨沟就会经常遇到这样的神奇而多变的天气。

10、茶叶:这个放到最后是因为可有可无的,因人而异。我这一次来九寨沟就没有带茶叶,因为四川地区就是高质量茶叶的生产基地,何愁没有新鲜爽口的茶品尝呢?要喝茶来四川,肯定错不了的。在环境像天堂一样的九寨沟,生长出来的茶叶口感也是相当的赞了,所谓好环境里的好山好水出好茶嘛。
当然了,这些行前的准备只是基本上需要的,可能不同出发地与不同旅行方式,准备的不是太一样。山野君我罗列的一些准备是最为基本也是大众化核心的东西了,希望对大家来九寨沟旅行或多或少有一些帮助。

行程与花费

旅行行程

这一次我人是刚好在安徽南部的宁国、黄山和宣城三地拍摄酒店与视频,于是就选择了最后一站在宁国市作为始发地与返程地了。从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双重考虑的节奏下,选择了宁国前往到达合肥中站到重庆,再从重庆飞机到达九寨沟,而返程则是九寨沟到达西安,西安到达宣城这样的行程来的。整体的成本决算与时间控制几乎与预算非常接近。而整个行程如下:

1、6月17号上午10:39分乘坐K8409次列车于14:30分到达合肥站、然后前往合肥高铁南站并入住合肥高铁南站附近的酒店。

2、6月18号上午9:15分乘坐动车组列车D353次列车到达重庆北站、晚上入住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附近酒店。

3、 6月19号中午12:20乘坐南方航空CZ8181次航班于下午13:40分到达九寨沟九寨黄龙机场、并晚上入住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

4、6月20号早上8:50出发到达九寨沟景区游玩一整天,并游览九寨沟景区主要核心区域景点。

5、6月21号上午一觉睡到自然醒,中午吃完中饭之后就前往酒店旁边的九寨宋城千古情游览羌藏古城景区,并在晚饭后观赏九寨千古情文艺汇演。

6、6月22号上午一觉睡到自然醒再前往九寨沟具有藏地文化风俗的演艺场所藏谜大剧院观赏《藏谜》文艺汇演。

7、6月22号晚上20:00前往九寨沟九寨黄龙机场乘坐22:30分四川航空的3U8636次航班前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于晚上23:35分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并入住机场附近宾馆。

8、6月23号下午14:52分乘坐K468次列车于次日24号早上8:09分到达宣城火车站并前往宣城汽车站乘坐8:45分大巴前往宁国汽车站,完成此次的旅行。

旅行花费

整个行程花费与自己预算的相差不大,一般情况下我的预算与决算总是相差的不大,这点我觉得我还是比较靠谱的。这一次的为期三天的九寨沟旅行的费用大致罗列如下,以供驴友们参考。

这一次的主要开销大致分为:

1、大交通费:
①、宁国→合肥   K8410次列车软座60.5元;
②、合肥南→重庆北  D353次列车二等座353.0元;
③、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九寨沟九寨黄龙机场南方航空 CZ8181次航班机票820元+50元=870元;
④、九寨沟九寨黄龙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四川航空3U8636次航班机票550元+50元=600元;
⑤、西安→宣城 K468次列车硬卧下铺 272.5元;
⑥、宣城→宁国 大巴 13元 。
综合大交通合计为:2169元与之前大交通费控制在2000元相差不是很大。总体而言,山野君的大交通的成本预算与决算还是比较靠谱的了。

2、酒店住宿费:
①、6月17号晚上合肥高铁南站四星级酒店住宿开销269元;
②、6月18号晚上重庆市江北国际机场附近舒适型酒店住宿开销为315元;
③、6月19号-6月21号入住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980元x3晚=2940元;
④、6月22号晚上入住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某宾馆88元。
综合酒店住宿合计为:3712元与之前预算3000元有一些较大的差距了,这个酒店住宿这一块预算与决算的平衡度需要重新规划设计了。

3、餐饮类消费:
①、九寨宋城羌藏古城景区中餐厅几个正餐单人消费合计900元;
②、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一顿中饭与一顿晚饭单人消费600元;
③、合肥一顿晚餐78元;
④、西安一顿中饭消费60元;
⑤、重庆市晚餐消费70元。
餐饮类消费合计为:1728元与之前预算的1800元差不多了。

4、门票类消费:
①、九寨沟景区门票220元+景区环保车90元=310元;
②、九寨宋城羌藏古城景区+九寨千古情演出门票=290元;
③、九寨沟《藏谜》文艺演出门票 190元。
门票类的支出合计为:790元与之前门票类预算800元几乎是差不多的了。

5、市域小交通费:
①、合肥站→合肥南站打车12元;
②、重庆北站→重庆江北机场附近酒店 地铁5元+6元=11元;
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火车站拼车打车费30元。
市域小交通费用为53元。
综合以上五大类主要开销合计为8452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九寨沟机场到酒店或者九寨沟景区有83公里的路程,但是只要预订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或者九寨沟宋城千古情门票的都会提供免费的接送机服务。因此,完全不用担心83公里的机场到景区或酒店的用车费用问题了。

第1天:九寨沟风景区

五花海

九寨沟的魅力不单单是像容中尔甲的《神奇的九寨》里的歌词那样令人向往,更多的是这里的胜景会让人为之醉倒而久久不得苏醒过来。虽然这里有3000多米之高的海拔,却没有丝毫的高原反应。这里有高浓度的空气湿度,却没有令人刺骨而无法忍受的阴冷。这里虽然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生灵,却没有令人烦恼的喧嚣。这里虽然有这寂静森林的韵味,就如同班得瑞笔下里《宁静之声》里的胜景,却没有令人孤独到极致的氛围。这就是九寨沟景区真正的气质与特色。

而五花海是九寨沟里最为精华也是最为代表性的海子景区了。当我到达海子景区的时候,真的一下子惊呆了,在这里居然能够像走入梦境一样看见到如此如梦如幻的地方。在这里五颜六色的湖泊里,可以清晰的看见水底下的一切上生物和几百年遗留下来的腐木,真的是好神奇。对于这样深度达几十米深却有如此的清澈能见度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了。这里的水就完全像一尘不染的玻璃一样把水底的花花世界毫无保留的展示在水面之上,让世人看的清清楚楚。把雾里看花的世界清理的干干净净。移步到五花海的另外一端,也就是顺着阳光的方向走去。可以看得到更令人惊叹的景象,那就是山水倒影而形成的玻璃镜像就如同玻利维亚里的天空之镜一样神奇、美丽与壮观。蓝色的湖水、青色的水藻以及百年都不腐的枯木是分辨真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参照物。倘若没有这些水底的东西存在,真的以为水面的世界与水上的世界都是真实存在的了。然而,并不是!

都说五花海是九寨沟精华的代表,真的不是言过其实!当你来之后会让你在这个不足1平方公里的景区里愿意静静地停留很久很久。此时此刻那些浮躁而不定的心在这里得到了洗涤,心已经被定了下来。或许这就是心定而产生的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