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四月出行,没有白色的海螺沟

[复制链接] 查看:20975 | 回复:24

幸好雪山仍是白色,但冰洞表面積雪已溶化,露出黝黑的真身,其实整条冰川都已被落石复盖,只是冬季降雪把碎石再盖上白雪
更幸好是避开5.1假期, 不用排隊
国家5A级景区。 海螺沟 背依 贡嘎 山, 以低海拔现代冰川、大冰瀑和高山温泉而着称, 海螺沟 最大的一条冰川是一号冰川。一号冰川发源于 贡嘎 山主峰,长14.4公里,冰川分布于海拔7514-2940米之间,海拔4900米以上为粒雪盆,此为冰川形成区,粒雪盆面积19.2平方公里,盆壁布满雪崩槽,盆缘是高150至300米、相互连接的大型雪崩锥;3800至4900米为巨型冰川瀑布。

由于 海螺沟 所处的 贡嘎 山区受到 印度 洋和太平洋季风环流的影响,气候相对温暖湿润,冰川底部温度接近融点,有着丰富的 融水 ,为冰川的流动提供有利条件,故冰川流动速度较快(例如一号冰川冰舌每年流动距离为15至180米),底部运动尤为剧烈;因此 海螺沟 冰川属积极运动型冰川。

海螺沟 冰川正在消融,每年的3月至11月为消融期,而5月至10月为主要消融期。冰川的消融强度,据1981年夏在海拔3600处观测,日平均消融深为8厘米;以此推算冰舌区的年平均消融深达到10至15米。一号冰川冰舌末端的海拔,亦从1966年的2850米上移到1991年的2940米。而从1990年至2004年的观测,14年间冰川消退274米,每年后退的数字在15米到20米之间。
出行前准备

穿什么?
当然要看看你什么月份入沟, 四月分进沟当日官方气温26度, 当天阳光普照, 在空旷景点气温接近30度, 穿什么不说, 如果即日往返, 可以不用带衣服, 即是说出发前看看天气预报
吃和住宿
只有3号营地有所提供歺饮及住宿, 4号营地和索道站也有小吃售卖

交通方面
1.自驾
2. 公交在 成都 新南门集散站开出, 每天一班直达 海螺沟 的磨西镇, 09:30发车, 车程约5小时
3. 公交往 泸定 , 在 成都 新南门集散站开出, 班次较多, 到達 泸定 可顺道玩 泸定 桥, 在同一下车总站转8人车往海 螺沟磨西镇, 约55公里, 好像20块

经验分享
海螺沟去过两次, 分别是上次12月份 https://bbs.8264.com/thread-5542567-1-1.html 和今年4月份, 都累积了一点心得, 基本上一天可以玩毕, 当然如果你要拍夕阳烧天, 星空和日照金顶, 必需要在3号营地留宿.
看冰天雪地1-2月, 看高原杜鹃要4月中
下图是园內职员的微讯通知, 在3月時冰洞溶化

以下图是上次拍的星空.夕阳和日照金顶, 因为今次旅程全拍不到

注意事项

1. 海螺沟每天中午12:30停止售票, 即是说如果由成都坐公交, 怎也要在磨西镇留宿, 尾班车16:30由干河坝索道站开出回沟口
2. 早上08:00開始售票(好像是100块加园区大巴60块

2. 自驾不能进沟, 必需停泊在沟口停车场, 40块一天

3. 沟口售票处有免费行李寄存服务

4. 切勿放任何物件在园区大巴坐位对上杂物架内, 山路多弯, 物件容易掉下伤人

5. 如果中途要坐园区大巴上山或下山, 都要和驻站职员说一声, 因为他不会知道你是刚下车.在等车还是
在休息, 等车的话, 他会通知上一个站预留座位给你。

6. 贡嘎山只能在索道尾段的右方和4号营地才可看到

7. 观光大巴终点站在干河坝索道站, 要到4号营地必需乘索道

8. 干河坝黑松林冰川挑战径入口在干河坝排列的小屋之间,徒步往老观景台和亲身接觸冰川, 只能接触到3号营地和4号营地之间的冰川, 並不能往4号营地的.

9. 黑松林冰川挑战径有轿夫服务提供, 只限上坡, 收费160块

10. 据翔翔大哥告知, 如果只是去贡嘎神汤或附近酒店泡温泉和住宿, 都可以自驾进去, 只要没到达劝返点就可以

景点路线攻略

一二号营地基本没景点, 只是享受温泉酒店, 二号营地因雪崩破坏, 核心景区在第三和第四号营地,看门票背后, 有简单清晰的地图, 核心景区是草海子, 三号营地, 冰川舌, 干河坝(索道站), 老观景台, 四号营地, 以下会每一一介绍

这是我自画景区地图

一天游: 早上坐头班园区大巴到达干河坝(索道站)---坐索道往4号营地---索道回干河坝坐园区大巴回3号营地---城门洞---午饭---草海子---大巴离开海螺沟

二天游:
早上坐头班园区大巴在3号营地下车, 入住酒店, 放下不需要物品, 游城门洞, 回酒店午饭, 饭后到干河坝(索道站)坐索道到4号营地, 回3号营地等烧天, 晚饭, 拍星空, 翌日拍日照金顶, 早歺, 游草海子, 離開海螺溝
大家有否觉奇怪, 我没有提及干河坝(索道站)的老观景台? 在干河坝有两個玩法, 1. 是坐索道往4号营地, 2.是沿黑松林冰川挑战径徒步往老观景台和亲身接觸冰川, 看看我所画景区的地图, 在老观景台所看的雪山, 都是在3号营地所看的同一座, 至于亲身接触冰川, 其实跟3号营地城门洞那条冰川都是同一条冰川, 而大家要考虑的是这条挑战径来回要4小时, 原路来回, 上坡下坡两次
这就是上次我走过黑松林冰川挑战径上的观景台

在老观景台所拍之景观

亲身走到冰川

我背后一直走便是3号营地的城门洞和冰舌

D1 成都新南门集散站----------磨西镇

旅程展开, 由飞机降落双流机场揭开序幕

双流机场地铁已开通, 到市中心方便极

新南门地铁外有大量住宿,不用预订

09:30新南门车站往海螺沟, 因为每天只有一班, 我在3月初网上预订

由于是直航, 不停泸定

因堵车关系, 16:30才到磨西镇

选酒店, 你要取捨, 近景点天主教堂便距海螺沟入口较远, 而成都海螺沟的大巴总站, 都是近天主敎堂的

我选了距入口较远的这家

清洁程度出乎意料....的好

三人间

记著入住后立即用遙控开啟热水炉

天台拍的景观

对著天主教堂

磨西镇主要由三条街组成, 记住中间的磨西古街基本已不会迷路

磨西天主教堂位于四川甘孜泸定县磨西镇,由法国传教士始建于1918年,建筑风格中西合璧。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在教堂神甫楼内召开了“磨西会议”。

天台拍完, 走上街上拍

在老街上的別院, 是吃西歺, 比较吃得惯

晚上吃磨西镇著名的烤鸡

老板娘说是藏式烤

真的吃不惯, 我觉得不好吃, 看牠像生了皮肤病

D2 海螺沟3.4号营地景区

由入住酒店走路到沟口, 20分钟, 全程微微上坡都有点吃不消

在沟口很多店子有早点提供

正门只给汽车使用, 买票后是由正门右方的建築物进入, 验票及等候上观光大巴

在旅客中心买票, 再入沟坐景区大巴, 约个多小时到终点站干河坝索道站, 当然可以中途站下车

当日上山途中, 我放在大巴杂物架上的三脚架在一个急弯掉了下来, 弄伤了这位大哥的手指, 心很不舒服

我们在3号营地下车, 先到酒店办入住

金山摄影主题酒店,唯一的酒店, 除了赞,只有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