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再上三清山

那年哥还小,上过一次三清山;那年哥长大,重上一次三清山;今年哥成熟,再上一次三清山,激情依旧。
        Day1:(2019.5.9):玉山县

线路:杭州市→玉山县→希尔顿酒店

结束杭州之旅,乘坐G1637次列车,杭州东站16:25开,18:00到达玉山南站,玉山南站包车到三清山南大门山脚下的酒店入住。

Day2:(2019.5.10):玉山县

线路:外双溪索道→天门山庄→西海岸景区→三清宫景区→阳光海岸景区→南清园景区(一部分)→女神宾馆

三清山,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三清山还有着很多头衔:“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等等。

目前三清山的整个景区主要由万寿园景区、南清园景区、阳光海岸景区、三清宫景区、西海岸景区构成,可看性最强、风景最好的应该是西海岸景区和南清园景区。

主要走法大致可以分为:

一日游走法。一是南上南下(东南部环线):外双溪索道(南部索道)上山,游南清园景区+万寿园景区,然后外双溪索道(南部索道)下山,这种走法,比较吃力,因为上行的台阶路多,尤其是一线天这段路很陡。

二是东上东下(东南部环线):金沙索道(东部索道)上山,游南清园景区+万寿园景区,金沙索道(东部索道)下山。这种走法,比较省力,因为下行的台阶路多。

三是南上南下(西南部环线):外双溪索道(南部索道)上山,游西海岸景区+三清宫景区+阳光海岸景区,然后外双溪索道(南部索道)下山,顺走反走都可以,一般都是顺走,西南部环线要比东南部环线路程长。

四是东上东下(西南部环线):金沙索道(东部索道)上山,游西海岸景区+三清宫景区+阳光海岸景区,然后金沙索道(东部索道)下山,顺走反走都可以,一般都是顺走。

五是非环线走法:东上南下或南上东下,相对来说比较省时间,就是少看点景了。

二日游走法。基本把三清山的当季风景都看全了,东南部、西南部都可以走到,可以根据一日游的走法,任意组合。

除了这些线路外,还有户外野驴路线,不走景区大门,从别的山头绕进去,可以不用门票,相对来说更刺激、更有劲、更有挑战性,可以找当地人做向导,不过,这对个人体力有一定要求。

我们选择了索道上下山二日深度游,目的是想把三清山看清、看透、看全咧。

一大早,从山脚下出发,乘坐外双溪索道到达天门山庄,顺走,这段路程先攀爬约2.5小时,然后就是一马平川的西海岸高空栈道,绕过一座又一座山,饱览一道又一道景,走到了玻璃栈道,玻璃栈道是收费的,15.00/人,小伙伴们一下子兴奋起来,各种Pose摆个不停,竟然在玻璃栈道上玩开了,吸引了来来往往游人的眼光,哈哈!俨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过西海岸景区,就来到了三清宫景区,古朴的三清宫静静地卧在山林中,显得有点孤零零、冷清清。山坳中、水涧畔、草丛里、林木间,小伙伴们又开始了新的一波痴狂,给我们拍集体照的小哥也忍不住笑出了声,仿佛在说:这帮疯子,自嗨的够可以的。

走过三清宫景区,就是阳光海岸景区了,阳光海岸景区有点诡异,一会儿天空还飘着几朵云,一会儿就变脸,变的阴沉沉了,一会儿还看得清远方的山峦和山谷中的植被,一会儿山谷中升腾起一股迷雾,罩住了整个大山峡谷,迷迷糊糊、扑簌迷离,啥都瞅不见,行走在迷雾中的高空栈道,犹如在仙境中前行。

走了大半天了,该补充能量了,摊开桌布,拿出美食,你一口、我一口,啧啧啧,不要太好吃哦。三清山整个景区有个现象有点与众不同,就是景区内几乎没有售货店,连摆摊的都没有,第二天只在南清园景区内看到有几家,有钱没地方花,这也是个头疼的事儿,还好我们上山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吃的、喝的、补充能量的带了整整一大包,也算是未雨绸缪了吧,把路过的游人勾引的不要不要的。

吃饱上路,进入核心景区-南清园了。走到巨蟒出山景点,突然天空放晴,离目的地不远了,嘎嘎!这是在欢迎我们呀。终于看到东方女神了,哇塞!到达女神宾馆一看时间,全程走了约7.5个小时。

晚饭想吃点好吃的,宾馆附近没有其它店家,独此一家,只好在它家吃。一看菜谱傻眼了,最便宜的菜一份48.00,举例说明:一碗番茄蛋汤48.00,一份炒鸡(不是一只哦)298.00,一罐易拉罐啤酒30.00,一小瓶可乐15.00,一罐红牛20.00,太奢侈了,还是吃素吧,填饱肚子就好;第二天早饭,一个刀切小馒头要5.00一个,吓得都不敢吃了,还好稀饭管饱,那就多吃几盆稀饭吧,可这稀饭也太稀了,都是水,吃了就光想上WC拉稀。乖乖隆地洞!话说都是挑夫挑上来的,也算是能理解吧。

一个哥们知道这件事后,教了我一个办法:山下每个人带只老母鸡上山,岂不威风又拉风。嘿嘿!有道理。

走了一天想洗澡,可宾馆供洗澡水是定时间的,每天19:30-20:30放热水,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的,唉!山上缺水,要珍惜那!

Day3:(2019.5.11):玉山县

线路:女神宾馆→南清园景区(一部分)→万寿园景区→金沙索道→开元度假村

三清山的日出很壮观,三清山的女神很神秘。你瞧: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不同的时段,看到的东方女神,都是那么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南清园景区拥有三清山最多的意境山石,如巨蟒出山、司春女神、万物朝天,美女开怀等等,千峰竞秀、万壑奔流,古树茂盛、珍禽栖息,云缠雾绕、仙风神韵,不愧为江南第一仙山,着实让人流连忘返。

到一线天了,小伙伴们又调皮了,抖抖手、抖抖脚,摇摇头、扭扭臀,来段抖音,嗨皮嗨皮,小伙伴们,我水土不服,就服你们!

万寿园景区到了,从上俯瞰万寿园很是精致,就像个盆景一样,坐立在山谷之中,走过路过不错过,万寿园里逛一逛。从万寿园出来,我们没有从外双溪索道下山,而是反走约3公里的高空栈道到金沙索道下山,因为我们感觉还没玩够、还没走够、还没嗨够。

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霓裳拽广带,恍惚升天行”,是诗仙李白赞美三清山的著名诗句,在中国古代众多文人骚客赞美三清山的诗句中,唯有这首诗句最为出彩,真实的道出了三清山的神韵;当你行走在三清山的高空栈道、峡谷峰顶,停留片刻、遐思稍许,你一定会感受到当时李白抒发的那种情怀,今日犹在,或许这就是三清山的魅力所在。

从三清山东大门下山了,小伙伴们意犹未尽,吃饱喝足,决意去玉帘瀑布景区再折腾一下子。

玉帘瀑布景区位于三清山鹅公岭下西坑大断裂带附近的裂谷中,距三清山东大门(金沙索道站)约6公里,包车前往约10多分钟。

一走进景区大门,只见:幽谷丛林、群山环抱,碧潭飞瀑、花香鸟语,么想到在三清山脚下的一个山沟沟里,竟然藏着江西的“九寨沟”,一路欢声,一路笑语,一路赏景,一路惊喜。

玉帘瀑布景区其实是一个瀑布群,分别有晶帘瀑布、风帘瀑布、雾帘瀑布、青帘瀑布、莺帘瀑布、虹帘瀑布、珠帘瀑布、翠帘瀑布、玉帘瀑布等九大瀑布,除飞泉瀑布外,还有玻璃栈台、紫藤隧道等奇特景点。在无人机下,小伙伴们又半癫半狂了一次,留下了动态影像,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胜利凯旋,当然要庆贺的,晚饭“三清十八碗”非你莫属,精心伺候。“三清十八碗”是当地的流水席,经改良后,如今成了三清山宴请宾客的首选菜单,不吃不知道,一吃呱呱叫,到三清山,“三清十八碗”一定要品尝一下哟,哪十八碗菜就不例举了,留着你吃了后自个儿揭晓吧。

十八碗下去后,运动一下子,必须的!放开喉咙,放肆歌唱,唱一唱我们的三清山之旅,唱一唱我们的青春岁月,放倒了几个、又唱醉了几个……

过去的三清山,现在的三清山,回来后,慢慢回味,细细总结,感觉三清山最美的精华景观有十绝。

一是奇松:三清山奇松,是松树里面一个独立的树种,大多数都生长在悬崖峭壁上面,风姿绰约,很有特色,与黄山迎客松有得一比,尤其是三清宫景区内的奇松,观赏感最佳。

二是怪石:三清山怪石是花岗岩体经历了漫长岁月,日晒雨淋、风化剥蚀、流水冲刷等形成的,那些石头粗坯经过大自然的精雕细刻,造就了东方女神、巨蟒出山、老道拜月等地标作品。

三是云海:三清山群峰耸立,峡谷纵横,每当云海涌来时,整个三清山就被分成诸多云的海洋,非常壮观,遗憾的是,这次我们在山上的两天,天公不作美,没有看到云海。

四是奇峰:沧海桑田是三清山的真实写照,14亿年的地质变迁里先后经受过三次大海浸,并有两次沉入海底达五六亿年,使三清山变异成一座花岗岩的峰林,峰峦、峰墙、峰丛、石林、峰柱、石锥、岩壁、峰谷、造型石,这九种地貌在三清山都有典型的展示。

五是西海岸栈道:西海岸栈道长度和高度均列全国之首,还有玻璃栈道,让人刺激万分,小伙伴们在玻璃栈道上都玩嗨了;站在栈道上,放眼四顾,远近起伏的山峦构筑成幽深的峡谷带,峡谷集奇、险、峻、幽于一体,壮观奇特。

六是日出:三清山山势高峻,日出景色气势磅礴,宏伟壮丽;观日出的最佳地点:南清园景区玉台、阳光海岸景区栈道、玉京峰、三清宫附近。日出时间: 春季:5:30-6:00;夏季:4:40-5:20;秋季:4:50-5:20;冬季:5:30-7:00;这次人品大爆发,看到了日出。
    七是日落:三清山之夕,日薄西山,万山含金,亦仙亦幻,观日落最佳的地点:西海岸景区。由于气候原因,这次没有看到日落。

八是佛光:据气象部门统计,三清山出现佛光的次数,月平均有2--5次,应该说,其次数还是较多的,三清山佛光出现的黄金季节多在雨后初晴的上午九时以前和阴雨初霁的傍晚五时以后。
   九是雪景:三清山主要景区多为海拔1600米以上,冬季气温较低,三清山年云雾天数多达两百余天,为三清山形成雪景、雾凇、雨凇创造了良好的必要条件,据相关资料考证,三清山年平均有雾淞62天,雨凇35.9天,雾凇最长持续时间可达24天。

十是杜鹃花:三清山有杜鹃王国之称,且品种繁多,4月至6月是观赏杜鹃花最佳的时节,这次我们没有看到满山遍野的杜鹃,看到的是零零落落的杜鹃花,据当地老乡说,还没到时间。

三清山十绝,不是集中在同一个季节的,所以游玩三清山一次,是无法将三清山的全部美景看全的,或许这就是让你再上三清山的理由。

Day4:(2019.5.12):上海

线路:三清山→玉山县→上海市

乘坐G1584次列车,玉山南站11:36开,13:59到达上海虹桥站。

三清山之旅拉上了帷幕,但小伙们之间的友情没有落幕,这几天的点点滴滴,回味无穷,相约三十年后三清山再见,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