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梦幻"五府岗

五府岗位于江西上饶市上饶县与福建省武夷山市交界处,8座海拔1800米以上高峰相依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五府岗主峰海拔1891.6米,五府山主峰海拔1910米,为江西第六高峰,也是上饶县最高峰。五府岗的得名有二种说法,广为流传的是该山因其在月明风清之夜,临岗远眺,旧制的江西"广信府"、"饶州府"、浙江衢州府"、福建"建宁府"、"延平府"等"五府万家灯火尽收眼底";另一种说法是该山顶峰怪石形似卧虎,称之为“卧虎岗”,五府和卧虎谐音。

重装自虐
一次说走就走的驴行,九个驴友之约,各地拼车自驾出发,车过五府山镇后不久便沿着一条崎岖不平的盘山公路上行驶,山路弯弯且路面不宽,部分路段还坑坑洼洼,潮湿易滑,这段山区公路很是考验驾驶人的车技呀!

七八公里路的颠簸后,十点三十分到达下金竹排自然村,此处海拔高程为1048米。这是一个原生态的小山村,几户人家都已搬到山下了,仅有茶厂的几个人在此居住,在村口碰巧有几个山下的村民正在往货车上装毛竹,我们只好把车停在较宽的路旁,整装出发。

弃车背上重重的行囊,起步就沿着村口山坡的小道向上攀爬,相信大部分驴友们都有这种感觉,驴行一开始就拔高确实是有点难过的,适应时间因人而异,一般都在一个小时左右吧?

近100米的垂直拔高,气喘吁吁地上到一条早些年开出的"伐木公路",这条路以前应该是可以承载重车的,但现状看已被雨水冲刷得不成形,基本荒废了。

顺着"伐木公路"住上行走,路中间的小松树、路旁的杂草也越来越茂盛,山水也肆意在路面上流淌着,只有人们踩出来的二条窄窄的小路平行地向前延伸。

行至海拔高程1371米处就要离开"伐木公路"左拐进入山道了,如果继续往前走将会回到我们的停车点,因为这是一条环线公路。此时时针己指向中午12:00时,我们席地而坐,拿出干粮开始享用美美的"路餐"。

午餐后进入一片躯杆笔直的的松树林,虽然踩在铺满厚厚的松针、落叶的山径上犹如在柔软的地毯上行走,但还得时刻注意脚下安全。

跨过一条小山沟,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绿色世界,几乎满铺的青青野草在微风中摇曳生姿,阳光透过高高的丛林树叶尽情倾射,满眼的苍翠,满眼的绿,周围一切全是绿色的。

在美景如画的自然世界里,你会把自己的身心整个溶入其中,用心去聆听大自然的声音,那是动听的回响,那是动听的旋律,那是大自然为我们人类谱写一首首新的乐章。

没能过多停留,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山坡向上行走,这条坡真的很陡,目测坡度应该大于40度吧?有时不得不拉住路旁的树木才能上去,非常耗体力,如果你能够一口气直接爬到山顶那绝对是强驴中的"战斗机"了。

上到海拔高程1480米的山顶,放下背包舒口气,补充点水分,活跃一下驴行气氛,这也是户外人消除疲劳、自我解乏常用的一种方式。

继续沿着"V"字型的山脊线上上下下,那远处深谷下潺潺的溪水声、不时随着山风传来的兽嚎声,近处阵阵的松涛声、悦耳的鸟鸣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

即使常常会偶遇横躺在路中的大树、巨石挡住我们去路,但是我们或爬或钻想办法通过,驴途之中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只要信念坚定。

在高山峻岭的林子中穿越,路暗、林深、苔滑,驴行艰苦,可当你一眼望去那四周群山层峦叠嶂,林木苍苍,云雾缭绕,美妙和谐的自然风物会震撼到你,路途的疲惫顿感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