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故地重游才是真爱,外高加索天堂徒步之旅

走累了就坐下来吃点儿干粮,我从北京一路带过来的猪肉铺可以说是美食饕餮了,偶尔也会遇到其他几个徒步的格鲁吉亚人或者欧洲人,打个招呼,彼此都能感受到大家都很放松很享受,这样的徒步完全不累,全是美景。

大约过了海拔1900米之后,开始爬升到林线之上,开始进入高山草甸,而这里刚好也是山脊,有一条土路通向滑雪索道的最高处,大约有两公里的路是跟公路重合,这一段视野极佳,360度雪山环绕。
走到更高一些的地方,更是可以俯瞰整片山坡的金黄色,鲜红色,近处不知道名字的灌木花丛颜值极高,放眼望去整个梅斯蒂亚山区的风光简直是秋色无边的绚烂,随手按下快门都是无比漂亮的画面,大家都陶醉了。

高山草甸之后又可以看到东边的Adishi雪山群山了,那么近,金字塔状的等腰三角形三体非常美妙,南坡几乎是光滑的雪面,特别耀眼。
这座雪山从西北边的Ushiba雪山手里接过结果风光C位的接力棒,后半程的徒步几乎都是在这座雪山的光芒之下。

本来在滑雪索道最高处的站点之前就有一条路可以下山通往我们今天要入住的Adishi村,但显然时间还很充裕,而且山脊上的风光要漂亮太多,我们选择继续沿着山脊往高处走,多绕一些路,但能多收获一些风景。
想起以前书里看过的一句话:丛林里有两条路,我选择人迹罕至的一条。
有一处岔路口的路牌上写着前方小径通往Tetnuldi雪山,我们继续沿这条路前进,越来越接近东边的雪山群。

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对欧洲情侣,他们还带了气罐烧着热水,完全不着急赶路,而是坐在山坡上欣赏着眼前所有波澜壮阔的风景,绻绻说她手机找不到可能是掉在路上哪里了,包子陪她回去找,万幸,没有走多远就找到了。
我则就地放了无人机,信号不太好,视角也一般,真的不明白这么远离尘世喧嚣而且开阔宽敞的地带怎么总是会信号不好。

休息一阵子吃点东西,之后我们继续出发,这一段山坡的路让我想起来四姑娘山越野跑从大峰大本营到大黄棚子山坡横切的那段,不知不觉中,我手腕上卡西欧户外表的显示的海拔数值一路攀升到2612米,也是今天徒步海拔的最高点。
在一块大石头上我们放了无人机环飞航拍,并且还各种摆pose,拍出人比雪山更加高大挺拔的性感照,为此Eva还把外套都脱了只穿了黑色背心拍,为此还着凉有点感冒发烧。

下午4点左右我们终于开始下山,下坡比较陡,非常考验膝盖,山坡上到处都是蓟草,沐浴在傍晚的光线里也非常美,从高处能清楚看到下边的山谷,而Adishi村子就在山谷中。
下山还是比较快,西北方向的Ushiba山又一次出现在视野里,只不过傍晚逆光看着并不犀利,Adishi山倒总是在山脊东边若隐若现。

连续下降600米左右,来到了一条主路,在此之前经历了绻绻第二次丢手机,包子陪她又重新爬回山上去找,好在再一次找到了(此处心疼包子一秒钟)
我则用无人机拍了一段eva在山坡金色的野麦田里徒步的视频,等我走到她旁边时发现她躺在地上拍自己的脚,“大猪蹄子有什么好拍的?!”Eva说:“你才是大猪蹄子,你是老猪蹄子!”

最后一段几百米的路缓坡下到Adishi村,从高处俯瞰村子的感觉非常好,碉楼以及彩色的屋顶很有魔幻色彩,作为权游迷的圈圈也说村子非常像权力的游戏里的场景。
在这里我给eva拍了一张效果很好的照片。到了村子之后,拿着早上客栈老板写给我的纸条问人,找到她推荐的这边一家guest house,住宿还是比较简陋,但是对于徒步者来说已经是非常舒适的环境。

我放下背包之后又出门去爬山,从海拔1950的村子又爬升到2100左右,在一处野山坡上正好能看到Adishi雪山,于是耐心守候日落,看着金字塔一般的雪山南坡在日落余晖中被染成浅粉色,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

这边guesthouse是管晚饭和早饭的,虽然餐饮本身还比较朴素,但摆满一桌给人非常丰盛的感觉,还有米酒和chacha高度葡萄烈酒,除了我们四人还有格鲁吉亚四个徒步背包客。
老板是个顶着大肚子但生性豪爽的汉子,他一开始用牛角杯倒米酒一饮而尽,之后又招呼大家满上chacha然后干杯,我们两个女生都是第一次尝试chacha,那可比二锅头要生猛多了。

Day5 徒步第二天

从Adishi到Iprari

早上7点30起床,外边依然是晴天,而事实上今天全天也都是万里无云,这次格鲁吉亚之行的天气堪称完美。

早餐也比较丰富,还有类似于西红柿鸡蛋的菜,配上几片芝士馅饼再加些热咖啡,吃得有滋有味。老板问我们是否需要雇马过河,因为冰川融水溪流很急,水深到大腿,保险起见还是骑马过河比较方便,每个人还要收15拉里,稍微有点贵。
加上住宿和餐费的每人50拉里,一共是260拉里,我直接给了老板一张100美元,汇率2.61几乎差不多,身上拉里现金不太多,能直接用美元也比较方便。

大约9点多出发,告别Adishi村,沿着冰川河谷逆流而上,几乎也是平路,走起来非常舒服,我们就期待着一直沿这条路走到Katintayu和Adishi雪山下边的冰川。
走在山谷之间,两边的山坡上全是金色绿色相间的乔木,主要是白桦林和落叶松,其中北边的山坡是草甸和零星的树木,其实更加好看。
晴天天气唯一的缺点就在于真的太晒了,而且我们上午前行的方向是往东走,几乎是顶着阳光,不低头的话整张脸就会暴露在炽烈的阳光下。

大约前几几公里之后,东北方向上的一排雪山就从山坡后边显露出,Tetnuldi,Adishi,Laartkol,Jangi等山峰依次排开,声势浩大的雪山仪仗队吸引着大家走走停停尽情拍照,有时候人站在风景里显得比较小,也很好看。
用绻绻的话说就是,要是只是拍脸的话在房间里就可以拍呀,干嘛要出来旅行,旅行的目的就是要人在风景中。

等走到雪山的南边,开始往雪山前进,本以为可以沿着路一直走到冰川,但在分岔口的过河处马夫在等着我们,他们不会等到我们去了冰川再回来,而且前往冰川的路也确实不好走,干脆放弃。
走到山岗上俯瞰冰川的时候,觉得如果徒步走进冰川也没太多意思,因为冰川末梢的冰碛垄其实很大也很脏,并不好看,如果冰舌末梢是像曲登尼玛冰川那样的一片湖泊的话,就完美了。
从库拉岗日到曲登尼玛的游记传送门:https://bbs.8264.com/thread-5467386-1-1.html

骑马过河的时候比较有意思,我先上马,马二话不说就很快过河,我勒了一下缰绳转向雪山想拍照,结果马又一次淌过河水走回去了,马夫也一脸无奈。
绻绻和Eva都是第一次骑马,可惜时间比较短,几秒钟就过完河。姑娘们迟迟不肯下马,让我和包子帮忙拍照留念。

过了冰川河之后,开始翻山,这条山脊隔开了Adishi和Iprari两个村子,我们这一路前行目的就是在这里翻越垭口,然后下到西什哈拉山的一条冰川河谷,再沿河谷顺流而下到达Iprari村。
这段翻山坡度比较陡,我们也离开视野开阔的河谷进入了山坡的一片白桦树为主的落叶阔叶林,秋天金色的树冠真的太迷人。

我们找了一片阳光斑驳不晒也不冷的地方吃午餐,午餐也是昨晚入住的Guest House主人给我们打包的一些路餐,有点像赞斯卡徒步时每天带的lunch box,饼,西红柿,鸡蛋,芝士,再加上我们自己带的吞拿鱼罐头和猪肉铺。
吃完就坐在这片金色的小树林中休息了一会儿,还遇到其他几波徒步者,都是欧美人。中国人来梅斯蒂亚的很多,但很少有人会走这条备受推崇的徒步路线。
跟西方游客比起来,户外之于国人还算是小众旅行方式吧。

接着爬升没多久,来到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也是徒步线路上最接近雪山冰川的地方,Tetnuldi和Laartkol两座雪山中间鞍脊处,巨大垂直落差的冰川一直冲到海拔不足2500米的地方,比林线还要低。
这样的画卷跟西藏的一些冰川还真不一样,把西藏的雪山冰川和北疆的秋色山林结合到了一起,我们在这里拍了此行第一张四人合影。
除此之外,连平常不爱拍照的包子同学都主动要求拍张照片,可以想象得是多么不可错过的风景。

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爬升,随着海拔的升高,西北方向的Ushiba雪山又出现了,包括今天我们来时走的河谷的路,以及出发的Adishi村子,都可以看到,而且居然有一个蓝绿色的小湖泊。
当时徒步的时候都没有注意到,走到高处发现这个小湖泊还是非常可爱的,这次梅斯蒂亚徒步之行风景近乎完美,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没有漂亮柔美的湖泊,这个湖虽然比较mini,但也算弥补缺憾吧。

走到垭口的时候,道路在这里分叉,除了继续向前的下山路之外,还有一条朝着东侧的山脊路不知通往何方,而西北侧的一条路则通往一处山顶观景台,往返2km左右。
这处观景台必须不能错过!
我让包子和Eva把包放在岔路口,我们四人轻装前往观景台,当时也见到一些西方背包客从山顶上走下来,然后告诉我们风景非常棒,worth to go~
光是在山脊上的徒步,用无人机航拍已经非常梦幻了。

而到了山顶观景台才发现这里真的景观无敌,海拔2800米,几乎也是被雪山包围,而且距离背面的雪山似乎触手可及,大家的相机快门,手机,还有我的无人机就没闲着,这应该是这两天徒步路线里的最棒观景点了。

除了我们四个之外,还有两对西方的情侣,他们也是此次徒步中才结识,相互帮忙拍照,都是非常亲密的情侣照,我问绻绻:“(狗粮)吃饱没?”绻绻点点头,大家都表示吃饱了。
其中一对情侣拍合影时,绻绻说她看得很专注,还以为他们会kiss,可惜人家还是没有太残忍暴击我们四个单身狗。
接下来就是一路下山了,先回到分叉口,背上包之后开始下山。

下山路有的比较陡,有些则相对平缓,下至河谷之后,见到一个路牌,比较着一路往西南方向走就是Iprari,从这里开始就是河谷的起伏路了,也比较好走,溪流和两侧的白桦林跟北疆的风光几乎一模一样。
这一段行走也让我回想起七年前那个秋天,只不过北疆的徒步路线里可不会背靠这么雄壮的雪山。

6km的路还是有点漫长,大家此时又饿又疲惫,也没有太多心情看风景和拍照,只顾赶路,包子一路放着歌,听得Eva都快睡着了,换绻绻放一下hip-hop的嗨歌才稍微让人振奋一些。
到了Khalde村子之后,终于有了人间烟火气息,住在这里也不错,至少可以看到北边的雪山视野很好,但我们的目的地是Iprari,继续前进2公里,终于在太阳完全落山之前到达村子。

这一段前行的路上我还一直在观察南边沿山脊的一排电线杆,根据地图判断,这就是当时尼佬和明明他们走的山脊加强版路线。
但我也一直没看到明显的公路土路痕迹,不确定坐车是不是能上去,而且山脊上看着一直都有很多积雪,也不确定是不是好走,晚上到了住处再咨询一下当地人意见比较稳妥。

一开始选了家Family Guest House虽然装修华丽但设施一般,房间里也没有wifi,姑娘们决定换一家,然后我们找到另一家Betegi Guest House。
晚餐很丰盛还有鸡肉猪肉,唯一让Eva比较失望的是今天这里没有烈酒chacha。

这边窗外便是漆黑天幕下的银河,在房间里就可以看屋外的璀璨星空,非常享受,主人家都很热情,尤其他们家的女儿是跟洋娃娃一样可爱的萝莉,简直萌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