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故地重游才是真爱,外高加索天堂徒步之旅

Day6 徒步第三天

Iprari到Ushguli

山脊加强版路线的入口(最好是坐车上去)

起床时看见外边阳光灿烂,又是一个好天气,只不过跟前两天相比,今天下午开始有了一些云,可能明天就会是多云天气,而我们三天的徒步恰恰赶上最好的晴日,简直完美。
吃完早餐之后,大家也比较优哉游哉,因为今天的行程是包车前往Latpari湖,然后从那里开始徒步走山脊加强版路线,总路程大约16km多,而且主要是下山为主,应该会比较轻松,唯一的担心是如果积雪比较多的话可能路会比较难走,而且山脊路线的风往往比较大。

我们快10点才出发,Betegi Guest House年轻小伙子开Jeep送我们一路攀上垭口,从缆车的布置情况来看,这里也是一个冬季滑雪场,路比较难开,所以我们攀升缓慢,中途停了两次,似乎是发动机需要冷却,我们也正好下来看看风景。
西北边Ushiba雪山依然辨识度很高,而东北边那排雪山有一次出现在视角中,而俯瞰山谷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公路以及传统的从Iprari到乌树故里的徒步路线,在山谷中,简直弱爆了,应该没什么视野可言,而我们从海拔1900直接攀升到2835米,简直就是行走在外高加索地区世界之巅的感觉。

Latpari湖

事实证明坐车上来是明智的,意味着接下来很长一段风光视野超赞的山脊徒步可以尽情享受视觉饕餮,而不用去考虑时间匆匆赶路。湖畔就有一个小教堂,也有点遗世独立的高冷感,教堂门口居然还有一只牛角杯和一瓶已经喝完的chacha酒,佩服喝酒者的闲情逸致,在如此漂亮的观景点喝酒。
到达Latpari湖的时候,下车,付给司机150拉里的包车费,略贵但值得,因为从村子到lake的这段路是纯粹烂路的爬升,考虑到队员体力问题还是坐车比较靠谱,否则今天将会徒步26km,估计天黑前都到不了。

如果是我自己徒步或者跟体力相当的伙伴一起走,那肯定不会坐车,而是全程徒步,毕竟也不算难,而我表达这个观点时,Eva就调侃我说男人就是好面子,把责任推给队友,笑😁~
Betegi Guest House的小哥司机还非常好心让我记一下他的手机号,要是迷路的话可以给他打电话,不过天气好的情况下路还是比较明显,配合地图基本不存在迷路的可能。

此时海拔已经有2835米,但因为阳光强烈也不觉得冷,出发之后先沿着山坡绕过一座山,山坡坡度不陡,比起安娜普尔纳的tilicho lake low trail简直是小儿科,但包子因为恐高在这条路线上还是比较恐慌,两个妹子走得还蛮轻快。
绕过山体之后,发现这座山的山顶似乎视角超棒,于是我们放下行李又去攀爬到这座山的山顶,最高处大约3020米,山顶还摆着石头搭砌的“玛尼堆”,我们在这里放了无人机,展现一下这种360度雪山环绕的视角是有多么绝伦。

从山顶往下看可以见到山坡北边有一些积雪,还有一个很小的湖泊躺在山坳里,这个灰绿色的不起眼小湖,却带给我们此行最意外的惊喜。

等我们从山顶下来,走到这个小湖旁边时,看到的是北边那一排雪山倒映在湖水中的完美画面,小伙伴四个人彻底兴奋了,没想到行走在山巅也能见到如此梦幻的天空之镜般的画面。
微风的时候湖面有点波澜,风停的时候湖面像镜子一般,画面非常干净清澈,绻绻和eva都走在湖的对岸或装酷,或跳跃,或踢腿,摆出各种pose拍照,每一张都是大片。

而且我们惊奇地发现,今天终于有云了,一开始只是一点点,到傍晚的时候,云层笼罩了所有雪山的山尖,但我们已经不在乎这些了,因为这两天毫无遮挡的雪山群我们已经看得够够的了。

山脊的路还是有一点起伏的,不过风景太美心情太美,走起来脚步都是轻快的,昨天在山谷中看到这条山脊全是积雪,以为并不好走,实际上只是山脊的北坡有积雪,反而山脊上没有什么雪,虽然有时候山坡比较陡,但总体还是非常好走的。

在maps.me标识的一处小的观景点,我们坐下来吃东西聊天,沿途不怎么拍照的我也凹了几个很酷的造型,我们也用无人机航拍了很多行走在山巅feeling的视频,效果非常震撼。
从山脊上已经能够远眺山脚下的乌树故里村子,以及山谷里那条徒步路线,我们也非常庆幸自己选了山脊这条少有人走的路,完美的视角,完美的天气,而且除我们之外再没有其他人,整条徒步路径被我们承包了。

到达山脊上唯一一个人工标识的路牌,从这里我们会从海拔2900的山脊下撤到2200左右的乌树故里村子,整个下山路上穿越了不同的垂直自然带,高处是裸露的岩石和高山草甸,还有很多积雪,然后是绿色的灌木丛,灌木丛中间的小道最难走,因为积雪比较多而且很滑。

有趣的是我们在积雪中看到了非常漂亮的石英状结晶,气象学出身的绻绻同学说:“大概就是原来有个凝结核,然后不断有水汽凝结在各个方向,或者旁边的另一个凝结核和它粘连在一起。”
再低一些海拔就是落叶草木,包括一种此行中我们经常能看到的红色夹棉花的植物,最后就是白桦林,青杨林这些亚寒带落叶阔叶林。不同的植被之间色彩分明,再加上远处的雪山云朵蓝天的背景,只能感叹大自然才是最神奇的艺术创作者。

下山就是比较考验膝盖,本身这个下山的坡度就比较陡,而且有积雪的地方是真的很滑,我们需要小心翼翼,下降到没有积雪的地方就轻松多了,大家还能聊聊天什么的。
Eva的另一个昵称“尿姐”的梗就是在这次聊天中诞生的,因为今天徒步山脊中,我们其他人也就小解了一次,但eva小解了三次还不够,然后也自嘲自己事儿逼尿多,以后可以就喊她尿姐了。

阳西下,走在金色的树林里觉得特别舒服,我们到了乌树故里前边的一个村子Murkmeli之后,远远看到一公里外的乌树故里静静地躺在什哈拉山的雪山脚下,沐浴在夕阳之中,色彩非常鲜艳,像是童话里的村落。
本来还打算今晚赶回梅斯蒂亚的Eva也决定跟我们一起在乌树故里住一晚,明天再走回程。

我们走到一个地势比较高的新装修的panorama ushguli guesthouse,屋子的走廊正对着雪山,可以看到乌树故里村子和教堂,我们坐在走廊上等着日落喝着啤酒,非常惬意。三天的徒步行程完美收官。

晚上大家都喝了点酒,正儿八经坐下来好好聊了聊天,关于包子对于人生的各种纠结和困惑,关于eva喜欢怼人的强势性格,还有我一种极度随意的人生态度——及时行乐,开心就好。
并不是我活得通透,而是有着简单的追求并一直践行,就没那么多烦恼了。

是夜星空闪烁,这四天晚上分别在梅斯蒂亚,Adishi,Iprari和乌树故里四个村子,每天晚上都能够享受窗外满天星河,想起五月天的一句歌词“原来所有所得所获,不如这一夜的星空~”

Day7 返程,梅斯蒂亚到巴统

早晨起来发现还是有阳光,但天空中有一层薄薄的云层,空气中水汽也很足,一切风景都变得黯淡朦胧了好多,顿时我觉得这次徒步运气真的太好了,赶巧三天好天气,徒步结束后天气变差。

吃完早餐之后包车回梅斯蒂亚,前半段路比较难走,都是土路山路,尤其是乌树故里到Iprari那一段,之后路好走一些,大家还在车上聊着旅行。
绻绻说起他们几个通过马蜂窝未知饭局结缘的伙伴又要在年底一起去伊朗,我就说起伊朗旅行的故事,强烈推荐了伊朗国家珍宝馆以及波斯波利斯遗迹。

回到梅斯蒂亚之后我们回到old house guesthouse取行李,然后在车站上了一辆前往祖格迪迪的车,山路颠簸,他们都在睡觉,我也有点无精打采,一直听歌发呆,也许是过去三天里,视觉以及身体肌肉的记忆太过强烈,今天像是一种宿醉狂欢后的无力。

到了祖格迪迪,我和绻绻很快换一辆车前往巴统,Eva和包子还在火车站想买票坐火车回去,但他们最早一班车也要6点多出发,于是只能决定坐大巴,我们就此告别,而且甚至都没打招呼,我们的商务小巴车出发时他们还在火车站里边尝试买票。
前往巴统的路就很好走也很快了,快到巴统时已经能看到黑海,只不过多云天气里的傍晚光线比较黯淡。

巴统这座城市绝对是超乎我预料的,比第比利斯好太多了,相比于巴统的海边清新风格,第比利斯显得有点乌烟瘴气,而且巴统更具欧洲风情,几乎都是精美的欧式建筑,海边的几座摩天楼又非常之现代,比如字母塔和丽笙酒店,极具辨识度。
我们订的巴尔马拉尔酒店公寓就在海边,离Nino and Ali雕塑很近,入住之前我得先去取钱,找了好几个atm都取不了,maps.me上有些标识atm的地方也没有取款机,就在我准备放弃时,路过一家maps.me上没有标记的取款机,发现这个atm带银联标识,顺利取款。
入住的酒店是面朝大海,期待明天早上的海景。

放下东西之后我和绻绻出去觅食,不过虽然很饿,还是忍不住先去Nino和Ali的雕像那里看看,就在摩天轮下边,可以说是巴统的地标性建筑,他们是格鲁吉亚的罗密欧和朱丽叶:
ali是阿塞拜疆贵族,nino是格鲁吉亚公主,因为穆斯林和基督徒的不同信仰,他们的爱情以被拆散的悲剧告终。
两个雕像会各自旋转,然后在两个圆形轨迹相切的地方会靠近拥抱(其实算是合体了),大多数游客都会耐心等待他们拥抱的一刻,这里真的还蛮适合拍延时摄影。

看完Ali和Nino的亲密接触之后我们去找了一家叫Uncle Feng’s的中餐馆吃饭,味道还不错,至少比格鲁吉亚餐好吃,然后又在欧洲广场以及附近的古老街巷里转转,在海神波塞冬的喷泉下喝着啤酒,这里的气温真的太舒服了。

我和绻绻都表示,刚刚徒步完,从山里出来,回归到城市的灯红酒绿中还是非常舒适的,对于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我们来说,山野始终只是偶尔的消遣,城市才是灵魂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