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四姑娘,你好漂亮!

“我第一眼看到杂志上的四姑娘山西北壁时,就被这座山峰震撼,并陷入久久的沉思和狂喜之中……这次四姑娘北壁攀登是我至今最宏伟的攀登路线之一,也是最具魅力的山峰之一”
                                                                                             ~米克·福勒《如履薄冰》

这次去雪山是今年春节时候给自己的承诺,本来计划是和芜湖的几个朋友一起大峰二峰连登的。可是计划跟不上变化,行前一个月种种原因队友们临时取消了行程,可我是那种一旦起心动念就会去执行的人,五一期间去四姑娘山团队也多,于是重新选择了成都一个商业队,不小心给了自己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2号上午,约好在成都2号线地铁口集合,头一天下午重庆的一枚美女山友在沙坪坝临上高铁时被公司领导抓了回去,失落至极跺脚抓狂,说好的此行爬四姑娘山她们四个正好一人算一个,得,就当她是高不可攀的幺妹峰吧。可惜了设计好的八个人的四姑娘山象形文字合影造型没法完成了。☹️"大峰二峰三峰"加上五个爷们分乘两辆车向着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进发。

一个人的站台。。。

四姑娘,你好漂亮!

回来有同学问我,背这么大包都装的啥,其实这已经是不多了,这次大本营是睡石头房子不用露营,省去了帐篷地垫那一套家伙什,带上个高山睡袋即可。其他都是必备的,头灯,雪套,冰爪,雨衣,唇膏,防晒霜,登山杖,速干衣裤,羊毛袜,保温壶,羽绒衣,滑雪手套,移动电源。。。

四姑娘山镇海拔3200左右,巴郎山隧道建成通车后,从成都到四姑娘山的车程由5小时缩短至3小时,而且这段路经过的海拔也由4523米的垭口降到3800米左右隧道口,对于初上高原的朋友考验也降低了一些。路过映秀时前方路边偶尔还有滑坡碎石,不知道是不是当年大地震的痕迹。中午吃饭时还看到了独步天下的背包客,俺猜想当年东坡先生写下"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词句时莫非也有这番体验。

随着海拔的抬升,车窗外抬头见连绵雪山,俯瞰是盘山公路,此刻的静静已经不能静静了,顶着冷风探出天窗直播起来。。。

巴郎山隧道全长8.8公里,是国内最长的高原隧道。汽车从隧道口开始长达8公里的下坡,一路俯冲仿佛开启了地心之旅。体验感超好,想象中这样驶过地心就该到了对面阿根廷吧。。。😂😂

从地心出来拐个弯就到了四姑娘山镇,第一天住宿镇里的藏式客栈。

吃饭时看见一个质朴的藏族小男孩为我们忙碌着,我也去厨房帮忙,谈话中知道他才14岁,却已然扛起了家中的担子。晚饭吃罢,我四处找寻保温壶的盖子,记不清有没有带到餐厅来,同伴们开玩笑说我这是高反症状,我想也是😂

因为坐拥"蜀山之后"四姑娘山,这里已经比较商业化了,各色客栈、户外用品店和藏餐馆沿小镇路边排列,小伙伴们喝了壶大佬点的酥油茶后,蓝天白云阳光下四处逛逛,顺便把后面进山的路餐准备齐了,喜欢入乡随俗的我买了咸菜青稞饼。

这里之前叫日隆镇,2013年11月改名四姑娘山镇,不仅有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及四姑娘山等自然景观,还举办有四姑娘山越野赛事。

这高海拔越野跑可是对体能和意志的双重考验,非一时冲动就可以参加的,我的一个潍坊骑友"石头"曾经作为志愿者体验过比赛盛况。俺佩服至极,也来了个模仿秀表示敬意!

站在山脚下远眺即将踏足的漂亮的四姑娘雪山,一袭白纱,挺拔婀娜,既兴奋也忐忑。大牛依然狠腻害,还能来个单手俯卧撑等等体能秀。当然身体素质不够牛的亲们请勿模仿,初上高原还是以漫步适应为好!

第二天要徒步从3200米到4200米的大峰大本营,再次温习了一下攀登雪山要领后,准时休息。

3号早晨我们和高山协作一起踏上了进山的路程,我也提前告诉了家人这两天手机可能会没有信号,暂时失联中。

刚刚进山非常热闹,不同团队的驴友遍布在路上,或徒步或骑马只为揭开四姑娘神秘的面纱,近距离感受这迷人的"东方阿尔卑斯"

走过了几道山路弯弯,来到了一个开阔的山岗斋戒坪,左前方可以远眺到大峰二峰的白雪皑皑,右手边是近乎悬崖的深谷,深谷的那端有茂密的深林和不知名的雪山,各地山友们陶醉在神奇的天地间,分享着自然的恩赐,利用微弱的手机信号直播着。。。

沿着斋戒坪—锅庄坪—朝山坪—石板热到打尖包,移步换景中海拔也在缓慢抬升,3750米的打尖包有一个相对不错的休息驿站,能补给到热水方便面,我也拿着保温壶去装了热水,回来队友问我:你这么大一杯要多少钱,我有点蒙圈了,没有问我收钱丫,他们才说这儿续水是五元一杯。哈哈哈,难不成俺长得黢黑披着哈达,就把我当做扎西了?其实类似的礼遇在拉萨在美奈在新疆曾经也碰到过,只能说俺浑身上下透着亲和力喽

休整完毕,向着大本营进发。真正的考验才开始,海拔已经超过了拉萨城,上山的道路也明显陡了起来,一路上看到了更多骑马的,山岗上的风也大了许多。 其他团队两个掉队的驴友也加入了我们,热心的大牛把自己的一根登山杖匀给了初登高原的女孩,为他点赞。

我依然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小步前行,休息不超过两分钟,喝水就走,保持着身体的热度。三四点过后的山里,阳光依然明媚,可是这高原的气温实际上已经下降了不少,呼呼吹来的山风早已不再温柔,拔高中不停出汗,尽管穿着排汗衣,我还是及时穿上了背包里的羽绒衣,戴上了衣服上的厚帽子。

去往大本营这一路虽然艰辛,也不乏种种惊喜。高山缺氧的环境孕育着勃勃生机,看见这些雪山下绽放的花朵,不仅仅是特别的养眼,更多的是感慨生命的力量!此刻那首旋律回荡在了耳边,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海拔表显示已近4000米高度

花草尚且如此顽强生长着,何况热爱自然的痴心山友呢,这不,十几岁的孩子刚刚从大本营下来,尽管是骑在马上,咱也不妨为他打call !

高原徒步充足的准备也是必须的,这位山友就是头一回上高海拔,背包边就带着氧气罐,没错,到了高原人体自身都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不提倡动辄吸氧,但是带上这个应急救命还是科学可取的!

高山协作们也许是长期与雪山高原为伴,天生乐观有趣,从大峰下撤途中就看见他们灵巧的耍着鸭步,轻松踏雪。他们的马匹也很通人性,知道心疼主人,我就亲眼目睹了"马尾巴的功能"

此处是我这一天中最喜欢的地方,一个超微缩的小盆地,避风暖阳绿草如茵,周围雪山环绕,一顶大大的帐篷点缀其间。 "大雪山 天呀真哟哟的蓝 这里的风景呀 好看 天好看 地好看  还有一起快乐的小伙伴。。。"  雪山雀跃嗨起来!

由此向上很快就到了大峰二峰的岔路口,右边直上二峰大本营,在山脚下客栈里听下来的高山协作说二峰雪大,保护绳已撤掉,这也彻底断了我们对二峰的念想。顶着凛冽寒风我们继续向4000+拔高。还有不到一公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了,加油!

很快我们陆续到达了今天的大本营,右边这个就是我们今晚的"豪华标间",石头房子大通铺,感觉不错诶!

看看附近的露营帐篷已经很满足了,尽管这个标间没水没电是常态。

在此先奉上一段大本营全景拍摄,最激动的还是这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最震撼的就是四周围山上滑落的大面积滚石

这顶白色的超大帐篷是昨天才搭建的,里面还有个折叠桌,摆放着一些干果,来的路上就听说喜爱户外的王部长也来登大峰了,虽然是擦肩而过也平添了小确幸。✌我把花生吃了不少,在雪峰脚下的大本营,有此待遇实属难得!

放下行装喝水休息,闲不住的我还是约了天津山友一起走到了上一个平台,和露营的弟兄们唠嗑去了,说实话这帮兄弟住的不咋地,可吃的那叫一个可口丫!!

就先啰嗦到这儿搁笔,回到平原有点醉氧。可就有朋友调侃我不是醉氧,是醉四姑娘了,好吧我承认。攀登大峰风雪四姑娘的冷艳气息,登顶瞬间掠过头顶的热辣光芒,无不让我沉醉迷恋!

绝美的景致往往都是对应着恶劣的条件,就如同这大本营五彩的帐篷映衬着绝壁碎石

趁着天色还有点微亮,稍事休息我们抓紧时间张罗起各自的铺位,三位美女安排在石头房子最里面,由最结实的大牛贴身保卫。领队在门口,大炕上的睡袋就代表了床位。

随后大家收拾起第二天冲顶必须的装备,因为雪山登顶关门时间的铁律,明天早晨2:30就起床,简单吃饭后出发,所以头一天就要准备妥当。

不一会队员们都各自搞定,高原上晚饭不是很熟,凑合着吃吧,感觉几个菜都不够咸,带上来的榨菜这时排上了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