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高高此山顶,四望唯烟云。祖山游记,上。

作为一名就读于秦皇岛的大学生,平时赏惯了水天一色的海景,很想约上朋友一起体验登高远眺,俯瞰众生的气阔,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素有“怪石奇花,云中仙境”之称的祖山。
整理好行装,背上行囊,趁着春末夏初的徐徐暖风,我和小姐妹起了个大早踏上了祖山之旅。我们选择的公交出行,早起前往海阳路公交站,搭乘820路公交车,通向祖山,一路上我们看着窗外的景色从高楼林立一点点渲染成满目翠绿,不知不觉间祖山景区就出现在我们眼前。

秦皇岛,祖山)

激动的我们姐妹俩兴冲冲地买了票直奔观光车而去,景区内的交通十分便利,在许多路线上都设有观光车,既可以欣赏沿途风景,又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体力劳动,这对我们女孩子来说实在是太便利了!当然路上拍两张照那是必不可少的。

观光车一路带着我们呼啸而过,看着两边的树木不断倒退,感受着来自山间充满着草木气息的微风,徐徐吹过抚平了城市的喧嚣与浮躁,心胸都变得更开阔了。

观光车把我们送到了飞天谷谷口,一下车耳边就传来清脆悦耳的山泉声,最近正好刚下过雨,正是山泉汩汩溪流变盛的时候,听着这山泉声才真的感觉人和自然融为一体了,而且清澈的声音洗去了不少燥热感,十分清爽。冲着这清爽的水声,我们姐妹俩不甘平常,打算顺着山泉走,舍弃了铺好的台阶路。

秦皇岛,祖山)

失去了树木的掩映,山泉在阳光的照耀下愈发波光荡漾,没有污染的水清可见底,甚至能看见水中嬉戏的鱼儿,见惯了高楼林立的城市,再来到山野间,感受山水草木和蓬勃的生命的力量,心情真的会不一样。

我和姐妹在野路上打闹嘻嘻,走到没路了就回归到台阶路上,台阶路被两边茂密的树木遮掩着,阳光倾洒在上面,投下了斑驳交错的树影,摇曳着形成了一条蜿蜒盘旋的林荫小路。

过了九龙樱陡直的台阶路段,在光神迹这里有一处可以祭拜的四足方鼎。

秦皇岛,祖山)

祭拜完上行几分钟就来到了索道站!坐缆车既可以高处俯瞰风景,又可以歇歇脚,实在是便利,不会让疲惫消耗掉观赏风景的心情。

在缆车上祖山风景尽收眼底,和走山路时的风景又不一样,正如大诗人苏轼所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缆车上看到的山峰高耸入云,常年风的侵蚀形成了它们刚毅的棱角,而顽强生长得翠木点缀在这些棱角中间,给山峰增添了一丝柔和。让人感叹自然的魅力!

缆车全程25分钟,一路上能看到不少著名景点,月神峰,一帆风顺,老子出关,王母晾靴,这些形状各异的山峰绵延在一起,由一条条翠绿带子衔接起来,共同组合成一幅重峦叠嶂的壮美山河图,很是壮观。

缆车越升越高,带着我们离天空更进一步,山下的人儿越来越小,变成了移动的黑点,天空中的云朵越来越近,变成了触手可及的棉花糖,缆车小小的车厢仿佛一个热气球带我们飘上了天空。山也展现出它们的魅力,每个人眼中的景色都不尽相同,各有千秋。

秦皇岛,祖山)

下了索道感觉周围景色与山脚处不同了,不一样的海拔,不一样的植物类型,依稀记得高中生物老师教的知识,山腰下的一般是阔叶林,半山腰以上针叶林居多,阔叶林随海拔升高逐渐减少,植物在几千万年的进化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群落结构,不仅感叹自然的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