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错长城~小水峪穿越

回望小水峪峡谷,残楼左前方还有一段残墙遗址。这一路的翻山越岭越石跳涧的真不容易,要说蒙古人从这里偷袭大明边关那真是找错了道。

黑木崖下,水关之上,小伙伴们啧啧感慨,感慨山高路远古人之坚韧。

错长城~小水峪穿越

路边宽敞处的道边立有长城保护碑一座,上书“小水峪水关遗址”
,此处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为:……牛盆峪、小水峪两座关口,亦为永乐年间所建,关口建筑亦早已毁于洪水。”牛盆峪的关口,早已成立了云蒙三峪风景区,所谓三峪是指“白道峪、牛盆峪、小水峪”,目前白道峪的关口及白道峪城堡还没有去,牛盆峪西边山脊上的三座石台还没有探访,需要打补丁补课。

这个小水库是小水峪水库。
错长城~小水峪穿越

小水峪水库大坝,直线型,而石塘峪的小水库大坝是圆弧型。

出了小水峪水库的大院,回望山脊上有一座敌楼,根据地理位置分析应该是错二楼。

回到小水峪村,村里有不少古树,不管粗细都三百六十多年树龄了。道别阿弥陀佛,回来查看了他的轨迹,他是回到大水峪取的车,行程比我们还远一公里多。这是小水峪村的古墙,一看就是老物件,应该是小水峪古堡无疑,跟村里人印证了一下,确实是明代古堡遗址,村里人说里面还有老屋,假行僧还想去看,但我知道村里人所谓的老屋多说是六七十年代的房屋,肯定不是明代的老屋,这个我在曹家路村已经体验过一回了。
错长城~小水峪穿越

收拾停当,下次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带备用衣服和鞋,这次我是带了,但其他小伙伴没带,只能是湿衣服煲着坐车,得胜还朝一路顺风返程不提。

野趣十足,谢谢楼主的精彩分享!!!
开都河 发表于 2019-5-24 14:41 [

本次线路为密云 ...

欣赏支持精彩活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