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

钻进了伊犁五月的大雪,屁股都冻僵了

九点多站在了乌苏市的高速出口,天大亮着。新疆的劳模太阳依然坚守岗位。趁着半个多小时的余晖,把帐篷扎在了一处路边的草坪上。只是依偎在加油站旁,不能“见光”的地界只能靠几块压缩饼干来安抚第一天未经磨炼的肚子了。

第二天赶在浇花大爷上班前早早跑路。在城市的高速路口搭车就像是被捏住了前列腺,“尿”了将近俩小时才拉开了泄洪闸。

一股洪流直接把我泄到了“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因为这片区域是被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光顾的区域,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藏在天山山脉中的赛里木湖,一般被这样描述: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湖泊。但它既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海拔最高的。

两个“最”字让景点好似挂上了吉尼斯光环。但细想想,这就好比说形容一个人:“文化人里最会耍流氓的,流氓里最有文化的。”

其实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唯独让人觉得这牛逼吹的还是有一定水平。

湖水在阳光的反射下呈现出宝石般耀眼的蓝色光芒,空旷的湖滩有零星泛黄的芨芨草点缀,对岸的雪山在云雾中时隐时现,赤麻鸭在空中拉响了“防空警报”,高原湖泊的特性一览无余。

像极了西藏那些密密麻麻的湖泊,只是周边豪华的游客中心不可避免的破坏了原生态的自然景致。

高速路镶嵌在湖的东岸,有一道护栏阻隔。是今年为了禁牧护湖刚刚修建的,还要阻挡流氓游客的侵扰。因狂风而漫天飞舞的垃圾却对此护栏是不屑的,它的作用更主要是引导人们从售票口入内。

我本在护栏外沿湖岸徒步前行,也不知何时发生了奇妙的物理反应,在不知觉的状态下竟身处了护栏内。索性离湖边更近的地方徒步前行。

此刻感觉肚子里窝藏着一股凉气,脸皮被揦的生疼,眼泪顺着脸颊流向后脑勺,湖水好似有了一股妖气,不时将我往里拽,原来都是狂风所赐。那气势犹如拐进了一场盛大的金属音乐节,简直躁的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