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冰雪情 寻北梦

查看:11981 | 回复:34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漠河乡,地处北纬53°3330、东经122°20'27.14",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观测北极光最佳地点,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北极村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每年夏至前后,一天24小时几乎都是白昼,午夜向北眺望,天空泛白,像傍晚又像黎明。夏至前后以及深秋朗月夜常常万里晴空,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时节。

北极村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它逐渐成了一种象征、一个坐标,每年都有很多从世界各地到这里的游客,来体会那份最北的幸福。

北极村凭借中国最北、神奇天象、极地冰雪等国内独特的资源景观,与三亚的天涯海角共列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榜单前十名。

今天的北极村白天气温零下二十多度,体感还不觉得十分太冷,可是到了下午3点半以后天就黑下来了,太阳下山后气温成几何式下降,手冷、脚冷,浑身到处透风,户外确实冷得有点难受,晚上气温达零下39度。

神州北极碑的后面是黑龙江,江中心线便是中俄国境线,据说如果你创过国境线,俄方会叫你在那边呆三年哦!

最北哨所。

北极村的冰雕、雪雕处处可见,有各种各样的造型,如城堡等大型建筑物,美丽天使等人物形象等等,各种雕塑栩栩如生。

晚饭后上街寻找到了最北邮局。

17日一大早,昨天尚未找到北的伙伴们一起再次出发。由于天气寒冷,下车徒步300米左右的路程后,每个人的帽子、口罩、围巾、眉毛等一片雪白,似乎瞬间变成一个老人⋯⋯。

在室外零下几十度气温下还表演了泼"开水"立成"冰"。

从南方千里迢迢来到北方,在冰哥哥和雪姑娘的陪伴下,我终于找到北了!

离开北极村,大巴穿越在大兴安岭的白桦林中,道路积雪还是比较厚的,有积水的地方还有厚厚的冰,这样的路况需要很老道的驾驶员哦!180公里后我们找到了中国最北点。

中国最北的石碑一一北国擎天石      中国真正的北极在乌苏里浅滩外的黑龙江边上,在此可以看到两块巨石一一块写着"北国擎天石";另一块写着"中国最北点"。 乌苏里浅滩由黑龙江冲积而成,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浅滩北岸是中俄大界江黑龙江,这里江水雄浑壮丽,滩岸一马平川。冬季更是雪卧原野,一片银白世界,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一天下奇景。

乌苏里浅滩,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走进乌苏里浅滩的怀抱,真正领略了大自然赋予的神奇和美丽……群山拥黛、秀水含情,成片的白桦林,樟子松、落叶松,还有青葱的山杨和柳树,密密匝匝、层层叠叠,如同守护弱疆的卫士。      踏上乌苏里浅滩的土地,第一个映入我眼帘的是那矗立在江边的一尊高5.4米的巨大石碑一一北国擎天石,它似祖国最北点的守护神,显得静穆而庄重,石碑上刻有"北国擎天石"五个大字,苍劲流畅,与黑龙江的气势恢宏融为一体,我久久地凝望着这神来之笔,觉得碑中的字有声有情!     1906年(清光绪三十二年),清政府就派人沿黑龙江恢复和增设"乌苏里卡伦",由此"乌苏里"正式定名。

乌苏里浅滩,一个山清水秀、溢彩流丹的地方。江中江水波光粼粼,江岸土地 膏腴肥美,樟子松的天生丽质、黑桦树的不施粉黛,乌苏里浅滩是名符其实的塞外江南!只有在这时,才能体会到什么叫流连忘返,体味到心中的那种惬意、快乐和满足,乌苏里浅滩,国人心中的圣地!

"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流经大兴安岭地区图强施业区红旗岭段的江面回流急转而形成的独特景观,江湾环抱的岛上,绿树成荫,花香草茂。岛的边缘经江水的冲刷,形成了一圈由鹅卵石与黄沙构成的沙带,在阳光的映照下,整个小岛就像镶上了金边,所以又名"金环岛"。

景区设有登山人行步道等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了观光、摄影、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

900多个台阶,拔高170多米,伙伴们登上山顶,来个大合拍。

第六站:哈尔滨      18日离开漠河返回哈尔滨,马龙户外冰雪行就算结束了,我们部分友友们继续呆在哈尔滨,再次感受这座冰雪城市的魅力。      哈尔滨,黑龙江省省会、副省级市、特大城市、中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是东北北部交通、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也是中国省辖市中陆地管辖面积最大、户籍人口居第三位的特大城市。截至2015年,哈尔滨总面积5.31万平方公里,市辖区面积10198平方公里,辖9个市辖区、7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常住人口1066.5万人。      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是国家战略定位的"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及"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松花江是黑龙江在中国境内的最大支流。在隋代称难河,唐代称那水,辽金两代称鸭子河、混同江,清代称混同江、松花江。松花江流经吉林、黑龙江两省;流域面积55.72万平方公里,涵盖东北四省区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

此时的松花江早已结冰,冰层厚有一米多,江面上被隔成一个一个方形或者长方形的游乐场地,成为人们各种玩耍的最佳去处了。没有隔断的空冰面上还有小孩在放风筝。

松花江大桥(即原东清铁路哈尔滨松花江大桥)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也是哈尔滨的第一座跨江桥梁,它位于哈尔滨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园东侧。

斯大林公园是松花江畔的一座开放式景观公园,这是一处充满俄罗斯风情的景观带,可见到一些艺术雕像和仿俄罗斯古典式风格的建筑,夏季的公园绿树成荫,是纳凉散步的好去处。 斯大林公园建于1953年,原名江畔公园,与太阳岛风景区隔江相望。

防洪胜利纪念塔,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松花江南岸,中央大街终点广场。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      纪念塔由立体塔身和附属的回廊组成 。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 ,塔基前的喷泉,象证勇敢智慧的哈尔滨市人民,正把惊涛骇浪 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兴利除患,造福人民。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

冰雪大世界始创于1999年,是由哈尔滨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凭借哈尔滨的冰雪时节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了北方名城哈尔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

北国的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银装素裹的松花江北岸,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今天开始试营业,我们恰巧赶上,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冰城的能工巧匠用智慧与技巧,以冰雪雕塑艺术语言描绘着一幅幅壮丽的画卷。      本届冰雪大世界用冰量达18万立方米,用雪量15万立方米,冰雪景观共20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