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冰雪情 寻北梦

[复制链接] 查看:12063 | 回复:34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

马迭尔冰棍是哈尔滨中央大街特色冷饮。是马迭尔品牌(Modern)食品之一。由法籍犹太人开斯普于1906年在哈尔滨创建,距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其名称"马迭尔"从清朝到民国到解放后,一直沿用未改。 马迭尔冷饮是我国最早的冷饮企业之一,马迭尔冰棍的特点:"甜而不腻,冰中带香",且无膨化剂,其固化物(牛奶、鸡蛋等)投放比例远高于冰激凌。你看美女们在零下十几度的哈尔滨啃马迭尔冰棍,还美滋滋的。

萦菲亚教堂属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建筑类人文风景旅游区。景区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由索菲亚教堂展馆、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建筑艺术广场、中心休闲广场、地下多功能厅五个部分构成,是哈尔滨市新兴的旅游景区。标志性建筑是索菲亚教堂,原是沙俄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建筑风格上整体属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景区内建有现代化专业展馆,近千幅美的图片展示着文化名城哈尔滨的历史、现状与未来。

19日一早,我们继续哈尔滨之旅。太阳岛坐落在松花江北岸,大剧院坐落在松北区的文化中心岛内,是哈尔滨标志性建筑。

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公里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园林,是完完全全充实着异域风情的庄园。

2007年,复建的圣·尼古拉大教堂是伏尔加庄园内第一个破土动工的建筑,也成了伏尔加庄园的一大核心建筑。在此后的几年里,伏尔加庄园陆续复建了许多哈尔滨的俄罗斯老建筑,如太阳岛上的帆船形状的"米尼阿久尔"餐厅、"凡塔吉娅"俱乐部;而伏尔加宾馆、普希金沙龙、巴尼亚洗浴中心则是俄罗斯经典建筑的拷贝。

一些在俄罗斯境内早已消失的老式建筑,如巴甫洛夫城堡、奥尔洛夫马房、圣彼得堡渔村等,则把历史凝固,使之在伏尔加庄园再现风姿。在这个哈尔滨郊外的伏尔加庄园里,俄罗斯文化与哈尔滨文化、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正完美交融。

庄园2012年6月1日正式营业,并且建设了30多座经典的俄式建筑,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俄式建筑群,将城市历史与文脉、湿地美景与经典建筑、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纵观整个庄园,尽是以老哈尔滨建筑为原景的风景,其中,小白桦餐厅是俄罗斯著名设计师拉别奇参加巴黎国际展览会时的设计作品,建筑从四个方向看都是正面,且各具特色,堪称世界经典木质建筑之一;庄园内复建的圣·尼古拉教堂,曾是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见证了百年的城市变迁,悠远的钟声唤回了人们对"东方莫斯科"久远的记忆,也寄托了人们的一份情怀。

庄园除了建筑外形上尊重历史外,庄园在各个建筑的内部装饰也是非常用心,内部墙面上布置了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城旗城徽、田园风光油画、俄罗斯乡村风情挂毯等。在文化建设上更是用心良苦,庄园将哈尔滨的欧陆文化和异域风情演绎到了极致,不仅让人回忆起历史,也建起了一条中俄人民沟通的桥梁。

庄园内滑雪场,让我们体验了一把滑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

20日我们从哈尔滨返程,圆满完成了本次北国之旅,衷心感谢本次同行的各位友友相互关心、相互帮助。

冰雪释放了上帝赋予人类的深藏在内心的天性。用自己的肌肤亲近和触摸冰雪,用我们的意志体验生命在寒冷世界的顽强,用我们的心灵欣赏艺术在寒冷世界的魅力,带给我们的将是在春、夏、秋季节里永远不能体验的人生感悟和文化享受,从而成就了我们完美的人生之旅。

再见了,冰雪大东北!我们还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