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我的大马情怀 - 15天玩转东西马来西亚

Day 8 告别仙本那

下午的飞机从仙本那斗湖机场飞往吉隆坡, 临走之前又去了一趟码头.

我对仙本那有太多的不舍. 这次旅行尚未结束, 我便计划好了下次再来仙本那, 我要去考潜水证, 我要去马布岛/卡帕莱/诗巴丹.

到了吉隆坡已是深夜, 用Grab叫车送到酒店, 匆匆吃个宵夜就休息了.

Part 6 西马 之 吉隆坡 (1)

Day 9 首都吉隆坡地标双子塔

推荐网红无边泳池, 能望得见双子塔和吉隆坡塔. 只要预订菲斯大厦的任何一个单位都能拿房卡刷卡去到最顶层51楼的无边泳池. 住在这里的游客想必都是奔着无边泳池来的. 其实我也是.

早上出去吃过早餐回来上了顶层, 发现泳池里早已一池饺子了.

这个时间点从这个角度拍出去是逆光, 拍出来效果不是很好, 脸很黑, 背景却曝光过度. 但由此可以推断出这其实应该是一个最佳日出观赏点, 我是不是应该起个大早来看个日出才对?

菲斯大厦离双子塔并不远, 步行大概十分钟时间. 游完泳回酒店洗完澡之后就往双子塔的方向边走边逛.

不一会儿就走到了双子塔的跟前, 天空下起了大雨, 没带伞的我既不想被雨淋湿又想继续观光, 于是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坐上了免费的公交车开始围绕着双子塔转圈圈.

关于吉隆坡的免费公交路线

原来, 吉隆坡市区有四条公交路线是免费乘坐的.

英文版路线图

中文版路线图

如果时间充足, 不介意等候太久, 愿意和本地市民一起挤公交的话, 体验一下无妨. 如果赶时间的话, 建议还是使用有偿交通工具吧.

对于初到贵地的游客来说, 公共的交通工具太复杂, 观光巴士价格贵又费时, 很多时候还不如直接叫个Grab省事.

坐在公交车上绕了一圈又一圈, 直到最后雨停了, 天也黑了. 吃过晚饭回到双子塔观看夜景.

晚上回到酒店, 又一次上了无边泳池. 双子塔和吉隆坡塔倒映在泳池里, 璀璨绚丽的夜景尽收眼底.

Part 7 西马 之 马六甲

Day 10 到马六甲寻找那份古早味

早上到TBS客运站坐班车到马六甲, 每半小时一班, 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马六甲.

到了马六甲有17路公交车每人RM2坐到旅游景点中心红屋场下车. 大概是因为17路公交车班次较少, 我们几个游客站在车站等了许久都没等到, 最后大家商量一起拼个Grab车到红屋场.

红屋场其实就是一个基督教堂门前的广场, 此教堂是红色建筑, 所以当地人称之为红屋.

基督教堂免费参观. 为了躲避炎日, 我便进去小坐.

马六甲最有特色的交通工具 - 花车.

只要拉上游客行走在街上, 花车的音响会播放劲爆的音乐, 音乐大多数是中文流行歌曲.

马六甲老城的街上, 随时可见这种植物, 虽不知其名, 却被它摇曳的风姿所吸引.

每逢周五至周日, 鸡场街有夜市, 热闹非凡. 本是计划从仙本那飞到吉隆坡机场之后直接坐机场大巴到马六甲, 因为吉隆坡机场地处吉隆坡和马六甲中间位置. 不过友人10号要先回国, 要求我先到吉隆坡陪他到10号再去马六甲, 差点错过了鸡场街的夜市. 今晚正好是周日最后一场集市, 次日周一晚上的鸡场街大概下午四五点之后几乎所有店铺都关闭了, 黑暗的小巷子里变得冷冷清清.

Day 11 走访老城 / 旧时光

到了马六甲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老城里漫无目的随意转悠, 街道两边全都是建筑风格与家乡一样的骑楼, 当地居民以华人居多, 说着家乡的方言, 在外国的陌生感一扫而空, 连空气都弥漫着亲切的气息, 一不小心以为已经回国.

不同的是, 骑楼墙上的装饰比家乡多了一分文艺一分俏皮.

穿街走巷, 转角总是惊喜.

在老城里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 相隔不到几十米的距离, 印度寺庙, 中国寺庙, 清真寺庙三教和谐并存, 这更加充分的体现了马来西亚的多元文化.

印度寺庙

中国寺庙

清真寺庙

我走进了这座清真寺, 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我免费提供了服装和免费的导游讲解.

老城不大, 逛了一圈又回到了最中心的红屋场. 红屋场的背面是一个小山坡, 往左手边是步行直接上山的捷径阶梯, 往右手边走是车道, 沿途可以欣赏到风格各异的建筑.

通常游客是从右手边走进去, 再从左手边那条路直接下山, 这样环行了一圈又回到了红屋场. 于是, 我从右边的大道来到了山脚下的圣地亚哥古城门.

这原本是葡萄牙人当年占领马六甲以后建的一座城堡, 后来荷兰人占领马六甲之后又将它重修. 而后在一次世界性的战争中, 这座城堡差一点毁于英国人手中, 最后只剩下这个古城门了. 如今, 这个古城门作为历史遗迹被保护起来, 成为马六甲的象征.

在圣地亚哥古城门的旁边是马六甲苏丹故宫.

故宫里面是个博物馆, 还原了昔日国王上朝亲政的场景.

还展示了国王的卧室.

还有一些王宫遗留宝物的展览.

博物馆里的各种介绍是英文的, 没有心思去看, 随便瞄了一眼, 却读到了一段富有神奇色彩的故事, 大概是说国王为了稳定朝政, 要和他的心上人王后离婚, 然后让她转嫁给某人当妻子, 王后泣不成声伤心欲绝, 这传奇的人生故事要是在中国我觉得都可以作为剧本拍成电视剧了.

在王宫博物馆的窗口可以望见王宫的后花园.

出了苏丹故宫, 往山坡上走就到了圣保罗教堂.

从山上的教堂下来, 接着又去河边游玩.

在风景优美的河边小歇一会, 又去了水上清真寺.

本想在水上清真寺看日落的, 无奈阴天没有日落, 只能赏个夜景吧.

Day 12 舍不得说再见 / 老城壁画

原计划打算今天一早坐车回吉隆坡的, 却仍然对马六甲依依不舍, 结果又在老城溜达了半天, 为了更好的品味它的过去, 拥抱它的现在.

马六甲的魅力在于它的文化沉淀, 从各种古迹和老建筑等都可以读出历史在这个小城遗留下来的痕迹.

之前计划行程的时候, 查了一下网上的攻略, 觉得槟城和马六甲这两个城市相似, 两者择其一即可. 网上攻略在介绍槟城的时候, 更多的是提及槟城老街墙上的壁画. 如果只是为了那些壁画而去槟城的话, 那么其实马六甲也有类似的壁画, 即使去不成槟城也不必感到有什么遗憾的了.

我没去过槟城, 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 但我能确定我已经爱上了马六甲这座小城市.

下午, 我坐上了离开马六甲去往吉隆坡的班车. 到达吉隆坡的酒店办好入住, 天色已晚, 我又去了茨厂街的夜市.

茨厂街, 又称唐人街, 顾名思义, 在这条街上摆摊做生意的大部分是华人.

Part 8 西马 之 吉隆坡 (2)

Day 13 暴走吉隆坡的各个必玩亮点

这一整天的行程都是靠自己的双脚步行, 虽然说是在高温的天气下暴走, 实际这一路上很多地方都有冷气室内可以歇息.

因为住在茨厂街附近, 所以今日的行程从茨厂街开始.

早上的茨厂街没有了昨晚的摊贩, 清静了许多.

马里安曼兴都寺是一个印度教寺庙, 离茨厂街很近, 步行而至.

正好赶上在庙里举行的一场印度婚礼, 主人和宾客都盛装出席.

印度人很友善, 面对游客的镜头永远都是招手微笑.

离开了印度庙, 天气实在太热, 躲进了有冷气的中央市场吹吹冷风, 随处逛逛.

中央市场里有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 做工非常精致, 看得我目不瑕接, 流连忘返. 虽然有些商品价格不菲, 在此选购一些小玩意作为手信带回祖国也是不错.

从中央市场出来, 往纺织博物馆的方向走. 走进纺织博物馆不是因为对纺织品感兴趣, 而是因为天气太热了又要找有冷气的室内降降温了.

这是在纺织博物馆大楼里面避暑的时候往外拍摄的.

在纺织博物馆里面凉快了一会, 又到了马路对面的城市印象展览馆里参观. 又是有冷气的室内, 真好.

从城市印象展览馆出来, 旁边的广场便是独立广场了, 因为维修所以整个广场被蓝铁皮围起来了, 没有开放. 独立广场的马路对面就是鼎鼎大名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后面是一条小河流, 河对岸是佳密清真寺, 大厦旁边有条小桥可以过河, 过了河走几步马上就到了清真寺的门口.

清真寺里认真拜读经书的老人.

佳密清真寺和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一河之隔, 从佳密清真寺也可以看见河对岸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这天气说变就变, 本来还是艳阳高照, 突然就下起了一场雨, 我只好在佳密清真寺里躲雨. 等了一会, 雨停了, 佳密清真寺也要清场关门了, 我又走回去河对岸的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雨后的天空明亮如洗, 时是已近黄昏, 厚厚的云朵也阻挡不住落日的奔放.

天黑以后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河对岸, 佳密清真寺的夜景.

看完夜景, 结束了完美的一天.

Day 14 国际大都市 / 购物的天堂

在吉隆坡最好是住在茨厂街附近, 大部分景点步行皆可至.

早上, 又是用双脚步行至吉隆坡火车站观光.

到了火车站, 我却迷恋上了马路正对面的KTM大厦.

我喜欢这种风格的建筑, 所以在KTM大厦里面逗留了许久.

和这座KTM大厦挨着的是国家清真寺. 出了KTM大厦, 又走进了国家清真寺.

国家级的清真寺果然不一样, 虽说这几天在马来西亚见过了大大小小的清真寺无数, 但国家清真寺是我见过最宏伟大气的清真寺.

今天是在马来西亚停留的最后一天. 中午时分, 从国家清真寺出来, 然后剩下最后的半天, 我决定去商场购物, 于是叫了个Grab车去武吉免登.

武吉免登的街头彩绘颜色鲜艳, 吸引游客的眼球. 走过路过, 也要驻足观望.

武吉免登商圈是吉隆坡的购物天堂, 各大商场林立, 商场里商品繁多, 冷气充足, 餐饮丰富, 可以舒舒服服的渡过这最后的半日时光.

建议按照这个顺序从西南到东北的方向一个商场逛过另一个商场:

1) 金河广场

2) Lot 10广场

3) 飞轮海88广场

4) Pavilion广场

这些商场几乎都是相连着的, 商场外面的马路两边也有很多大品牌的店铺可以逛逛, 热爱购物的人在这里就算是逛一整天也是逛不完的.

Day 15 回国

一大早退房然后去吉隆坡机场, 准备飞回揭阳.

吉隆坡市区和机场之间的交通

从市区去国际机场有三种方法:

1) 在茨厂街乘坐机场大巴 - 每人RM12, 耗时1个小时. (有可能会塞车)

2) 在KL sentral乘坐快速火车 - 每人RM55, 耗时半个小时. (绝不塞车)

3) 用Grab APP叫车 - 按照实际定位系统自动计费, 比如在菲斯酒店的话是每车RM65, 另外还要负担车辆的过路费RM10, 一共是RM75元, 人多的话AA分摊还是可以的, 耗时1个小时. (有可能会塞车)

因为我只有一个人, 又怕塞车误了航班, 所以我选择坐火车, 顺利到达机场坐上回国的航班, 平安到家.

Part 9 大马美食

椰浆饭

这是我在吉隆坡菲斯酒店后面那条街一家没有名字的小店吃的.

推荐指数: *****

平民的价格, 地道的口味.

福建面

这是我在吉隆坡茨厂街的金莲记福建面美食馆吃的.

推荐指数: **

作为一个地道的闽南人, 我实在不解这盘黑乎乎的面条为何叫做福建面? 卖相一般, 口味也一般.

米粉汤

这是我在吉隆坡仙四师爷庙附近的一家大排档吃的.

推荐指数: 0 (不推荐)

点了个鱼头米粉, 结果给我鱼腩. 问老板为何我点鱼头却给鱼腩? 老板说, 鱼腩才有肉吃, 鱼头都是骨头不好吃. 真是无语, 既然没有鱼头, 下单的时候为何不说明白? 加钱要了鱼丸和鱼滑, 鱼滑明显一股不新鲜的腥味, 可能是天气太热了, 食物放在路边没有冷气容易变质.

马拉糕

这是我在吉隆坡阿罗街的美食夜市吃的.

推荐指数: ****

每份RM5元/三个, 排队购买的人很多, 和排着队的另外两个游客拼了一份, 每人品尝了一块, 排了好久的队才轮到我们, 结果发现太好吃了, 想再买却懒得重新排队, 还是算了.

海南鸡饭

这是我在KLCC商场里的美食广场吃的.

推荐指数: *****

有生以来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海南鸡饭!

这是我在武吉免登的一个路边摊吃的.

推荐指数: ***

每天只有中午营业, 生意火爆, 去晚了, 鸡饭没有了, 只剩下白米饭. 老板说海南鸡饭RM6元, 茶水RM0.5元, 既然没有鸡饭只有白米饭, 那就收我RM6元好了, 茶水就当是请我喝了不收费. 其实我不想要这免费的茶水, 我更想尝尝他家的鸡饭.

这是我在马六甲鸡场街的街头和记鸡粒饭吃的.

推荐指数: *****

这应该是我在整个马来西亚旅程吃过最满意的一餐, 没有之一.

1)服务员主动推荐了单人的套餐, 经济实惠, 份量刚刚好, 吃得很饱而且一点也没吃剩, 不用浪费.

2)满满的一大盘鸡肉, 全是我特别要求的无皮鸡胸肉, 鸡肉鲜嫩清甜, 米饭也是飘着浓浓的鸡汤香味. 而且把米饭做成一个个的饭团称之为鸡粒饭, 甚是可爱.

3) 服务员服务态度很好, 主动教我米饭可以切半然后蘸着盘底的鸡汁再吃.

晶露

西米晶露

发宝晶露

这两个都是我在马六甲鸡场街的jonker 88吃的.

推荐指数: *****

在马六甲呆了两天, 去了两次, 所以吃了两款晶露. 有点像沙冰, 算是甜品, 夏日解暑必吃.

这是我在马六甲鸡场街的娜娘吃的.

推荐指数: ***

味道还可以, 淡淡的奶香味, 就是不清楚为什么服务员明明才刚端过来还没开吃就融化成冰水了?

叻沙

这是我在亚庇加雅街的怡丰茶室吃的.

推荐指数: ****

马来风味的叻沙是第一次到马来西亚的必吃美食. 小小的怡丰茶室摆了很多桌椅, 虽然显得拥挤但是座无虚席. 客人以游客居多, 看来每一位到亚庇的游客都会到这里吃一碗白菜价的叻沙.

这是我在马六甲鸡场街的娜娘吃的.

推荐指数: *

价格比亚庇的怡丰茶室贵多了, 口味却远不如怡丰茶室的叻沙. 早知道还不如去娜娘附近的jonker 88吃.

炸手工鱼饼/鱼丸/豆腐

这是我在马六甲鸡场街的jonker 88吃的.

推荐指数: **

我的家乡特产也是鱼饼/鱼丸, 但这里做的真不如我家乡做的好吃. 搭配的酱料倒是挺有马来风味的, 尝尝无妨.

肉骨茶

这是我在亚庇的新记肉骨茶吃的.

推荐指数: ****

肉骨茶的汤味道一般, 比较清淡. 干锅肉骨茶挺香的. 点了个青菜, 名叫皇帝苗, 其实在广州也吃过这菜, 忘了叫啥名. 价格便宜不贵.

这是我在吉隆坡的新峰肉骨茶吃的.

推荐指数: ***

小伙伴的导游给她推荐的新峰肉骨茶, 说是味道不错, 所以就专门找过来的. 不可否认的是肉骨茶的汤味比亚庇的新记肉骨茶香浓很多, 能闻到当归的味道, 但是排骨的肉质比较柴. 价格的话就比较贵了, 这一小碗是RM17, 比新记等其它肉骨茶店贵了一倍的价格. 就餐环境一般, 大排档级别, 不是有冷气的室内酒楼.

海鲜

这是我在亚庇的东风海鲜饭店吃的.

推荐指数: ***

味道超级棒, 价格可不算便宜. 三只奶油老虎虾RM145元.

这是我在仙本那码头买了之后拿到阿龙饮食店去加工的.

推荐指数: 0 (不推荐)

首先, 码头很多卖海鲜的小贩, 开价很有水份, 基本砍价都要按开价的1/3价格去砍. 我是个不会砍价的人, 所以买个海鲜都觉得心累.

其次, 拿去阿龙饮食店加工是因为阿龙的店离我们入住的酒店只有几十米的距离. 但是第一天给了四个大鲍鱼, 加工完了之后只有一小盘, 不过鲍鱼被切碎了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第二天我们三人亲自买了六只班纹濑尿虾, 其中两只是背上有红膏的, 总共是RM230, 也算挺贵的了, 拿给阿龙加工完了之后上菜, 六只濑尿虾只剩五只, 最大的那只背上有红膏的不见了. 我心有不甘找老板交涉, 老板说他也不知道还有一只濑尿虾哪去了? 交涉未果, 只好作罢. 大家都是同样讲广东话的家乡人, 何必如此?

西餐

这是我在亚庇的The Glass Grill&Bar吃的.

推荐指数: ***

菜品没有特别惊艳但也不差. 中规中矩, 份量较大, 价格比国内的西餐厅便宜.

沙爹

沙爹在马来西亚其实是烧烤的意思.

这是我在亚庇加雅街的怡丰茶室对面的沙爹店吃的.

推荐指数: *****

鸡肉沙爹很好吃呀. 虽然只是烧烤, 但还搭配了青瓜洋葱和糯米饭, 是马来西亚的特色小吃, 值得一试.

海鲜烧烤

烤大虾

这是我在亚庇丹绒亚路海滩入口处的夜市吃的.

推荐指数: ***

烤得很香呀, 就是小伙伴说没烤熟, 不知道吃了会不会坏肚子. 我天生自带免疫力, 生吃海鲜伤不了我, 无所谓了, 呵呵.

烤鱼肉

这是我在马六甲的鸡场街夜市吃的.

推荐指数: *

拆开叶子, 里面包着一团辣味的肉, 说是鱼肉却吃不出半点鱼味, 只吃到辣味, 也就是吃个新奇罢了.

烤竹滩

这是我在马六甲的鸡场街夜市吃的.

推荐指数: 0 (不推荐)

很贵的, RM15才4个, 每个就那么一丁点肉,咬一口全是沙, 扔了没吃. 其实在夜市有炒竹滩的, RM15可以炒一大盘至少有十来个了.

玉米杯

这是我在亚庇丹绒亚路海滩入口处的夜市吃的.

推荐指数: *****

玉米虽然是普通的食物, 但是玉米搭配芝士还是第一次吃. 对于喜爱芝士的人来说, 浓香的芝士味无力可挡.

热带水果

马来西亚盛产热带水果, 走到哪吃到哪.

沙巴果

山竹

香蕉

龙眼 (和我们国内的龙眼不一样)

Part 10 大马住宿

我为自己这一路精心挑选的每一家住宿都感到满意, 每天玩累了之后总是需要一个落脚的地方, 选对了住宿能为精彩的旅途增添愉悦的成份.

住在亚庇

H2 Backpacker (Booking预订)

床位价格: 人民币37元/晚, 提供免费早餐

地理位置: 榴莲街的街头转角

一家极小的小小旅馆, 只有两个客房, 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该有的都会有, 什么也不缺.

这么经济实惠的价格会让人觉得即使有小缺点也心甘情愿去包容它.

住在仙本那

Island Backpackers (Booking预订)

床位价格: 人民币60元/晚, 提供免费早餐

地理位置: 离码头大约500米

这是我这一次马来西亚行程住过最贵的床位了. 在出了名脏乱差的仙本那小镇也能找到这么干净整洁服务优质的住宿也是挺不容易.

住在吉隆坡

The Platinum Suites (携程预订)

一房二厅公寓套房价格: 人民币413元/晚, 不提供早餐

地理位置: 离双子塔步行十分钟的路程

房间不错, 空间很大, 家具很多, 厨房各种用具齐全, 有锅有炉样样不缺, 还有大大的冰箱, 滚筒洗衣机洗衣液晾衣架全部都有, 吹风筒烫斗烫衣板也照样有, 淋浴露洗发露纸巾等都是提供家庭装的大大瓶大大盒随便用, 还有免费赠送的矿泉水. 一向穷游的我第一次住到这么高档的酒店有点受宠若惊. 当然, 选择住在这里是奔着最顶层51楼的无边泳池而来.

Iron Inn (Booking预订)

床位价格: 人民币44元/晚, 提供免费早餐

地理位置: 离茨厂街入口大约100多米

这家旅馆让我感到意外, 超出我的期望. 作为一家房价低廉的小小旅馆, 可是它却提供了星级酒店才会有的服务. 一般的旅馆只有一两个工作人员或者老板自己亲自打理. 但是这里前台人员和清洁人员众多, 无时无刻在给住客提供服务和打扫卫生. 为什么说无时无刻呢? 因为在这里住很有安全感, 24小时都有工作人员值班. 正常旅馆都是晚上管理人员就睡觉了, 可是这里即使半夜三更, 在前台还能找到不睡觉的值班人员. 人工就是运营成本, 真的不可思议. 老板凡事亲力亲为, 甚至在晚上11点多还能看到老板在倒垃圾和拖地板, 所以卫生程度让人放心, 真的很干净. 免费的早餐很丰富. 老板很用心, 又有耐心, 提出的问题都详细的解答. 住在这里真的很开心, 给老板点赞.

住在马六甲

三只小鸟家 (Booking预订)

床位价格: 人民币50元/晚, 提供免费早餐

地理位置: 离红屋场大约600米

温馨的旅馆有家的感觉. 老板娘一般早上才在, 下午就不在了, 有义工帮忙登记入住, 然后就像回了自己家一样, 爱干吗就干吗, 没人管, 自由自在. 每张床都配备两个枕头一软一硬, 适合不同客人的需求. 厨房有面包饼干咖啡茶等, 24小时随时享用, 没有限制早餐时间. 免费提供单车, 老板娘的爸爸是海南籍华人除了会说普通话和广东话之外, 居然还会说潮汕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