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故地重游才是真爱,外高加索天堂徒步之旅(续)

Day8 巴统

早上起来打开窗帘就可以看到外边的黑海,多云的天气,气温也很舒服。打算中午回来再check out,先出门吃早饭逛逛顺便去火车站买晚上回第比利斯的车票。

本来打算去吃麦当劳,在走到有美狄亚雕塑的欧洲广场之前,看到路边一家颜值很高的chocolate-coffee room,就进去吃了早餐,略贵但味道不错,之前在格鲁吉亚吃的大多数食物都偏咸,这次的早餐倒还比较清新爽口。
接下来就是随意逛模式,老城里的街道安静且干净,有很多涂鸦彩绘,到处都能寻觅到色彩之美。

欧洲广场上的美狄亚雕像高耸在罗马柱上边,墙上的壁画讲述了金羊毛的故事,反映了古代希腊格鲁吉亚的关系,继续往东边的圣母大教堂走,街角偶遇一家餐厅却发现里边的一面墙的彩色玻璃都非常漂亮,厚着脸皮进去拍照,但也是决定回头午饭来这里吃,才有底气“厚脸皮”的。

走到一处街角看到有指示牌,我们稍微绕了一下路去了一座亚美尼亚修道院,修道院很小,但墙上的一些宗教圣画却特别漂亮,其实也不华丽,颜色看上去还比较素,但是给人很安静的感觉。

最后走到圣母大教堂之后,里边的光影色彩真的还蛮吸引人的,印象中亚美尼亚格鲁吉亚的修道院都还是非常朴素甚至简陋的,但这座教堂就华丽多了,有在光影中玩耍的小女孩,也有虔诚地触摸墙上圣像的老妪。

在地图上看了一下巴统的火车站还有点远,打了个车过去,司机一开始还理解错了以为我们要去汽车站,我看到开的方向不对时给他看了一张火车的照片,他就理解了我们的目的地是火车站,3公里路,我以为5拉里足够,司机执意要10拉里。
而傍晚我们打车去坐车时,一个老爷爷司机就很厚道地只收了我们5拉里。巴统的火车站里真的好冷清啊,感觉都没有人,买车票需要出示护照,两张晚上5:55发车的GR快速列车801次,晚上10:53到第比利斯,24拉里一个人,相当便宜。

火车站对面就是黑海,斑马线和海平线让人想起镰仓的灌篮高手经典场景,我们在这里随便坐上一辆van回市区,凭感觉应该是往市区走,果然车绕了一圈走市场和汽车站之后还是回到了圣母大教堂,我也是凭感觉在下车时候给司机支付了2拉里,司机会心地点点头示意ok。

本来打算直接回酒店check out,走在路上突然听到钟楼的报时以及悦耳的音乐传出来,我们就走进了钟楼的庭院,因为正好是12点,然后钟楼中部还有一个机械装置驱动的自动木偶剧院弹出,几个木偶小人奏着音乐,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第比利斯也有一个这样的钟楼,可惜我上次去的时候也没赶上特殊整点时刻的木偶戏。

回到酒店后把行李寄存,然后去吃饭,我们发现海神波塞冬喷泉广场西侧的一排房子竟然是鲜艳的彩色,有点像香港彩虹那一站有名的彩色公寓,而且这里的颜色还更加鲜艳,巴统真是一个到处都有色彩的城市。

去了上午经过的那家彩色玻璃墙餐厅,却发现这里似乎只卖面包和甜点,于是又在网上找了另一家很火的heart of Batumi,环境是真的很不错,菜品也还行,除了我们之外还见到三波中国游客过来吃,推测都是慕名而来。
我们点菜时候问服务生有没有什么推荐菜,服务生很自豪地说每一道菜都很棒,都值得推荐......个人还是喜欢昨晚的中餐。

吃饱之后我们去了海边,海滩上有很多穿着短裤或者比基尼晒太阳的当地人,下午两三天的太阳比较晒,我们沿着海岸线又走回字幕塔和Ali and Nino雕塑,这次打算拍个延时摄影。

然而今天拍延时摄影非常不顺,第一次拍了20分钟发现我没选择延时摄影模式而是选了慢镜头,而第二次继续拍,画面却没对上焦,而我们也没有多余的时间继续拍了。

格鲁吉亚的雕塑家塔玛拉根据爱情悲剧小说“Ali and Nino”设计的,这个凄惨的爱情故事闻名世界,已经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讲述的是一个穆斯林什叶派贵族男孩Ali和一位信仰基督教的格鲁吉亚公主Nino相爱,但因信仰不同而最终分开的故事,有些类似于罗密欧与朱丽叶。
每天整点时候,两尊雕像会旋转并靠近,慢慢穿过彼此的身体,拥抱在一起,之后又分开渐行渐远,象征着两个人的爱情悲歌。

巴统海滩上还偶遇当地人的婚礼,新郎新娘有点儿最萌身高差

巴统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坐缆车去Fairy Mountain山上去俯瞰这个滨海城市全景,缆车票往返15拉里一个人,蛮便宜。
坐在缆车上俯瞰时发现这其实是一个红色的城市,因为几乎所有的房子屋顶都是红色的。在山顶观景台上稍微逗留了一下,然后坐缆车下山。

从市区打车到火车站,前往第比利斯的GR快线一共也就四节车厢,每节车厢分上下两层,环境很不错,甚至还有自动售货机,习惯了中国高铁速度的我们,对于5个小时才走不到400公里,是真的嫌弃慢呀。

到了第比利斯大约是晚上11点,打车直接去了lana hostel,但是客栈老板的北京小哥不在,他的土耳其合伙人倒是认出来我。
当时暑假这里很多中国背包客,如今却冷冷清清,只有一些中老年欧美夫妇在这里入住,曾经适合乘凉喝酒的阳台,如今也有点儿冷。

Day9 西格纳吉

今天的行程是去锡格纳吉,既然还蛮多人推荐,不如一天往返去看看,先打车去东边的Samgori车站,有很多小巴车前往锡格纳吉,6拉里一个人,坐满了才走,100多公里的路开了一个半小时多。

我在路上一直用手机处理一些事情,旁边有个长得有点像《权力的游戏》里史坦尼斯·拜拉席恩的男的一看就是喝酒喝醉了,时不时嚷嚷,没事还非要跟我聊天,说着我完全听不懂的格鲁吉亚语,大致意思是让我别老盯着手机,窗外风景那么美应该多看看风景。
我心想这窗外的风景还真的吸引不了我,刚刚从梅斯蒂亚徒步归来已经曾经沧海了。

快到锡格纳吉时,已经可以从山上俯瞰这一片红房子的小镇了,小镇依山而建,错落起伏,最显眼的还是修道院的塔楼,一座风格非常鲜明的小镇,然而游客也超级多。

从停车场出来开始步行闲逛,第一站就是市政厅,不同坡度不同方向的石板路从这里延伸出去,离市政厅最近的是博物馆,5拉里的门票性价比并不高,没有看到非常特别的展品。

二楼的画廊里那些油画,实在不敢恭维,绻绻说我不用着急,马上就要去卢浮宫了,到时候可以大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