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故地重游才是真爱,外高加索天堂徒步之旅(续)

吃饭的时候其实我很困,因为昨晚通宵今天飞机上补觉也依然困顿,包子心事重重讲了他的人生规划以及一些困境和危机感,29岁的他已经开始非常焦虑着要结婚,我要是不困的话真想好好劝导他一下——seize the day my friend!

饭后继续去了里海的湖边广场,去欣赏夜晚火焰塔亮灯之后的灯光效果变化万千,有时候是幽蓝色的火焰,有时候是浅蓝色的水滴灌满容器的动画,有时候是一个人挥舞着阿塞拜疆国旗的样子,有时候只是简单的红绿蓝三基色。
但最漂亮的还是红色橙色火焰跳动的效果,怪不得这三座建筑被命名为火焰塔。

广场上巡逻的警察是个年轻的小伙,饶有兴致地观察我摄影,还给我分享了几颗核桃仁,他说非常好奇为什么我们如此认真地去拍火焰塔,因为日复一日在这里巡逻的他已经对火焰塔完全习以为常而无感了。
此外他还问我们在巴库呆几天,之后去哪,听完我的回答之后他笑了,说每个游客都是在阿塞拜疆首都呆一两天然后去格鲁吉亚
我问他是不是穆斯林。他说是的,这是出生决定的,但他并不做礼拜也不真的信仰真主,说自己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宗教信仰,他还问我是不是佛教徒,我说在东方在中国,大部分人也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佛教徒是少数。

拍到相机没电,我们早早打车回酒店,今天真的困得不行,早点休息还是正经事。买了一大罐1L的EFES啤酒,修片,写日记,喝着酒,12点准时睡觉,几乎是昏睡过去。

Day2 巴库周边一日游

早上包子6点多就醒了,我迷迷糊糊睡到8点起来,绻绻已经收拾完毕过来准备出发,我起床洗漱收拾的时间里他们去超市买点儿吃的当早饭,然后退房带上行李打上uber前往老城。

我们把行李寄存在TES tour旅行社,然后趁着上午光线又逛了一小会儿。出发的时候发现我们这辆车比较宽敞,一共才5个客人,除了我们三个之外还有一对俄罗斯的情侣,导游是个阿塞拜疆姑娘很热情,英语也不错,一路上会跟我们交流很多。

出发往第一站泥火山的路上大约要开一个小时,一直沿着里海的海岸线行驶,她介绍了这边的宗教情况,比如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分布,然后说跟亚美尼亚的战争恩怨,里海这边的油井开采情况之类,经过铁轨时也科普这边的铁轨跟格鲁吉亚俄罗斯的铁轨是一种标准,但跟欧洲的不一样,所以这里的火车也就只能前往这些前苏联国家。

还说了阿塞拜疆上国旗的三种颜色代表不同的意义,红色代表独立,蓝色代表里海,绿色则代表土耳其,等一下,为啥是土耳其阿塞拜疆土耳其的文字同根同源,文化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这边的气候也是典型的沙漠气候,白天还挺晒的,我们去的泥火山在沙漠里的一座小山丘上,貌不惊人的一些水泥色的泥火山就在这里,每个“火山”都非常迷你,火山口还没有脸盆大,咕咚咕咚冒着夹杂着石油的泥浆。
一开始我以为泥火山喷出来的泥浆会很烫,谁知道其实泥浆是凉的,所以大可以靠近,不用担心喷溅。

泥火山之后正式中午最热的时候,我们出发第二站Qobustan史前岩画,也是今天三站需要收门票的景点里最贵的一站,毕竟是世界遗产,折合人民币20,但这些不起眼的岩画却有12000年的历史,记录了史前人类在里海边繁衍生息的故事。
导游姑娘很有耐心地分别要用俄语和英语跟我们5个人讲解,比如有一幅岩画上画的是人们用山羊来献祭,因为山羊角的弧度是个圆形,而太阳也是圆形,所以人们用山羊来祭天。

还有一幅岩画上刻着用绳子拴着的水牛,标明那时候人们已经开始试着驯养家畜,比较难于辨认的是一个怀孕女人的画像,有胸部,臀部以及隆起的肚子,但没有头,在史前文明的岩画里女性的头都不会被画出,具体什么原因我也没太听懂解释。

参观完之后,我们去旁边的岩石上拍照,这里可以一览远处的里海,碧波浩荡,岩石上栖息着蛮多蜥蜴,这些蜥蜴完全不怕人,我走到半米以内的距离它们也不会逃窜,非常淡定。

包子认真的工作照+1

第三站是长明火Yanar Dag,名字挺吸引人,但实际上卖相有点不起眼,就是在一处丘陵的山脚,裸露的几处岩石已经被泄露出来的天然气火焰烧得焦黑,火焰的温度很高,想靠近合影需要冒着被烤成红烧里脊的风险。

导游讲解说这团火焰已经燃烧了4000年,从来没有熄灭过!而类似的因为天然气自然从地底冒出而产生的火焰在整个里海周围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也有好多处,古时候波斯盛极一时的拜火教也起源于此,永恒的火焰让人们觉得这是神迹,然后心生敬畏把火奉为神明。

我们此行的第四站就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拜火教神庙,Ateshgah,这个单词在波斯语是“火焰之地”,英语一般用Fire Temple来标注此地。在访问火神庙之前我们先去了一个餐厅吃午饭,10当地货币的自助餐,饱含各种牛羊鸡肉,红菜汤,烤鸡翅,土豆,蔬菜沙拉,茄子,西红柿之类,性价比很高,甚至饮料和饭后水果,甜点也一概包含。饮料是类似于国内啤儿茶爽的无酒精啤酒,还有树莓汁。

吃饱之后去火神庙逛,这个景点的广场相当大,但神庙本身却很小,占据C位的是当中的神殿,殿中的祭坛上也是一直燃烧着一团火焰,不过导游告诉我们,这个神庙里的火燃烧的并不是天然泄露的油气,而是人工修建的管道通的气,说白了是煤气罩。
但是曾经这里的永恒之火也是纯天然的,只不过后来开始工业化开采石油天然气之后,这一片的油气被开采殆尽,之后神庙里的永恒之火就需要人工去供气了。

这里曾经是印度教的神庙,有一个石窟里还放着一尊湿婆的铜像,随着王朝更迭,拜火教渗入,这里也就成了拜火教的神庙,神庙外围的城堡则是18世纪才修建。

最后一站是巴库除了火焰塔之外另一处地标建筑,Heydar Aliyev文化中心,建筑通体白色,外观非常不规则,但流线型的线条都非常好看,建筑前边是一大片草坪,I love Baku几个字母成为游客们拍纪念照的最佳地点。

整个行程结束之后,我们没有跟车回到旅行社,而是在距离火焰塔比较近的古城西侧下车,然后一直步行往火焰塔所在的山上走,爬上一处Panorama of Baku的观景台,赶在日落之前俯瞰整片新老城区和里海,视野非常开阔,回头就是巨大的火焰塔三座大楼矗立。
放飞了无人机的话,也可以欣赏到俯瞰夕阳下的火焰塔视角。在这里我们还遇到了一大波中国游客,其中就包括昨天我们在新西伯利亚转机时认识的姑娘,还真的蛮巧。

天黑之前回到老城,找一家小餐厅喝点儿饮料和啤酒,然后回旅行社拿了寄存的行李,直接打uber去机场。巴库机场的T2航站楼明显小很多也比较老旧,不过能够准点起飞真的比什么都重要。

11点到达第比利斯,出海关取行李取款机提钱一气呵成,11点半左右等到Eva和她的朋友开车过来接我们,直接前往Fabrika Hostel,故地重游的感觉很好。

在房间check in之后,就跟正好也在格鲁吉亚旅行的阮中华一起在中庭一起喝酒,他和他遇到的一帮上海小伙伴一起,加上我们4个,一堆中国人非常热闹,eva也是很外向大气的北京妞,特别能聊能侃。

未知的旅程还在继续

今年秋天还会继续再走一次梅斯蒂亚,如果这一片风景让你种草,欢迎跟我联系,一起结伴同行~~~

1.关于旅行季节,梅斯蒂亚的徒步,夏天和秋天都是最好的季节,就看你是喜欢秋高气爽的金黄色还是喜欢夏日清凉的草绿色
2.关于签证,阿塞拜疆是落地签,格鲁吉亚则是可以很方便地申请电子签,并且!如果你有一些发达国家有效签证,比如美签,申根签,英签,日本签,加拿大签等等,就可以免签入境!
3.关于徒步强度,徒步是3天2夜,总体难度不高,海拔在1700到3000之间,不会有高反,每天都会入住村落,有丰盛的晚餐和温暖的被窝。
4.关于消费水平,格鲁吉亚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国家,消费便宜,风光绝美,徒步路线上的村子更是包食宿才50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