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中

观少林武魂,寻太极故里,知华夏威武

西方圣人殿也叫千佛殿,里面供奉的是达摩祖师。如果你还没有印象,那么在电视里看过少林寺僧人在室内练武,把地面都跺出坑坑洼洼凹陷的殿堂吗?就是它了。
殿内的壁画非常有名,大殿背面及东、西两墙壁上都绘有彩色壁画,最著名的有“十三棍僧救唐王”、“五百罗汉毗卢图”,色彩艳丽、构图生动,形神兼备,是少林寺壁画中的珍品。

塔林位于常住院西约300米的山脚下,原有唐代以来砖石墓塔500多座,现存约230多座,是少林寺历代高僧安息长眠的地方。

塔林是历代少林寺方丈和主持圆寂后的墓碑。塔林里塔的层次只有一、三、五、七四种层次,造型有正方形、长方形、六角形、圆形、柱形、锥体、瓶体、喇叭体等。所以塔的形制层级、高低大小根据功德所修建,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根据所处年代建筑风格。最高级别为七级,这应该是民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说法吧。

按佛制,只有名僧、高僧圆寂后,才设宫建塔,刻石纪志,以昭功德。

所以塔的形制层级、高低大小、砖石建筑和雕刻艺术的不同,都体现着逝者生前在佛教中的地位和成就。

由于塔林周围都圈上了栅栏,让游客无法近距离仔细观察每一座墓塔,塔铭和雕刻很难看清。

小女孩非常有爱心,喜欢小动物,在塔林这边看到其他游客带的泰迪,小女孩用不熟练的中文和游客交流,想遛一遛泰迪,这一幕引来其他游客拍照。
在这边停留时间不多,我们就去午餐啦。

在停车场等车,刚好遇到放学的武校学生,喜欢中国功夫的乌克兰女孩Didenko就和四岁的武校学生学习扎马步,还是有模有样的!

午餐是在永泰寺素斋馆,在来的路上就听导游讲,这里的菜虽然是全是素食,主要原料是豆制品、食用菌和天然菜蔬,但是菜的样子和荤菜栩栩如生,一眼看上去和真假美猴王一样,真的看不出来是素菜,咬上一口慢慢品尝才能感觉出来,不由的为这家大厨点个赞。

这个腊肉肠绝对可以以假乱真,我和小伙伴吃都没有吃出来是豆制品,不知道具体制作成本高不高,色和味太逼真了

嵩山的素食文化源远流长。据记载,历史上先后曾有唐太宗李世民、元世祖忽必烈、清乾隆帝等20位帝王到嵩山慕名品尝素斋。

永泰寺素斋制作精细,风味独特,其主要原料是豆制品、食用菌和天然菜蔬,皆采自寺内菜园或附近山野,现摘现做,晨露清新之味犹存。一席素食,可使人俗念顿消,神清气爽,飘飘然莫知所知。

吃完午餐,下午就回酒店休息,晚上要去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听说是全球最大的山地实景演出,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实景演出的扛鼎之作和河南文化旅游“新名片”。

我们拿到的是总统区门票,售价是980的。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官方门票分别为:总统票980、贵宾票428、普通票:A区248 B区198 C区168、1.1至1.4米的儿童票85。

音乐是表现禅境的最佳方式,这曲在嵩山峡谷中奏响的禅乐与大自然的各种声响——水声、风声、林涛、虫鸣合在一起,构成一种天籁般的禅韵。剧场坐落在山谷之间,尘嚣之外,听者可以怀抱溪流,坐于蒲团,迎风看水听禅赏武,心情顿觉轻松而愉快。场面宏大,画面绚丽,将中国传统禅宗少林文化结合现代灯光电效果演绎了一场浩大的视听盛宴,一场视觉、听觉、心灵洗涤的盛宴

在国内,所有大型山水表演中,唯独少林寺的这一场比较特别。这是一场集众多武僧、姑娘、小孩儿一起表演的。场面震撼。

宗教音乐,其实是直指人心的声音,它能让你安静,让你放松。我们整天忙于工作,忙于应对各种人际关系,往往忽略了自我。在这里,体验一下禅宗音乐,放松下来,找回失去的自我!

11月的寒风吹的我们冷飕飕的,台上的演员却纹丝不动,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打CALL。

小贴士:
1、演出地点在登封市南10公里的待仙沟,距少林寺7公里。主要表演舞台为一片峡谷。整个演出按音乐结构排列,分为:《水乐•禅境》、《木乐•禅定》、《风乐•禅武》、《光乐•禅悟》、《石乐•禅颂》五个乐章。 2、演出时间是每晚8:00至9:15分,即使刮风下雨也不影响演出。山谷温度较低,秋冬季看演出一定要穿厚棉衣,如果没有带厚衣服建议租一件大衣。价格15-30/元,山下检票口和舞台的露台处都可以租。
3、准备一些热水,热饮。

第二天 观少林武魂,游展馆武库

多少人对于少林寺的印象都是来源于武侠小说呀,必然不能错过武术表演。此次来少林寺一共看了两场武术表演,一个是室外表演,露天式的,这由当地的武术学校的学生的表演;另一个是嵩山少林景区内唯一的一家专门表演少林功夫的场馆武术馆的演出。这里高手云集,先后为数以百万的中外游客进行了精湛的武术表演。

少林寺武术馆门口的功夫迎宾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拿出手机纷纷拍照录像。如果你感觉门口的表演已经很精彩了,那我建议你一定要去室内武术馆看一场演出,那里的表演更震撼!

【少林武术表演】时间(上午三场:9:30、10:30、11:30,下午三场:3点、4点、5点;每场表演30分钟)

在少林寺看武术表演,人们很自然地认为表演者应该是名闻遐迩的武僧,但事实并非如此,演出的主角其实都是“塔沟武校”的学生。
演武厅每隔一小时,就会有表演,前一场还没散,门口就已经挤上等待入场的游客了。我们逛完少林寺,排队进入演武厅,里面并不很大,得迅速寻找座位,不然就得站着看表演了。

表演童子功的小和尚,身体格外柔韧,据说这童子功要从小练起,绝对看出一个人功底的扎实程度。

表演还是蛮精彩的,既有集体表演的少林棍术,少林拳术,也有器械对抗的场景。

现场还邀请了三个观众上台分别和三个武僧学习动物拳,学的像的有纪念品,不过没有接触过武术的观众学的姿势引来了全场观众的哈哈大笑。

场馆内的表演明显比门口的表演精彩多了,这里可都是真功夫。
当然,商业气息也满浓厚的,有推销武僧表演的光盘以及各种纪念品的小摊。表演最后还有“书法家”现场作画售卖。

禅武文化展览厅是集中反映少林禅武文化的场所,通过壁画、实物、文字、图片等不同形式,充分展示了少林禅武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

舍利子、袈裟、玉如意这些平时只有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在少林寺禅武文化展厅里可以见到。

展厅分“禅”与“武”两部分,共14个文化橱窗,18个展柜和100余幅壁画,展示有佛像、袈裟、法器、经书、僧兵盔甲、兵器、帅印等反映了少林禅武文化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实物资料,为国内外游客详细了解少林禅武文化打开了一扇亮窗。

展馆墙壁上全是“武林秘籍”——少林棍法、少林拳法、童子功、梅花桩、吐纳功等武学图谱,在这里呆上一段时间,会不会真的可以炼成武林神功?
看了展馆,知道了天下武功出少林这句话的意义。

中国古代兵器是中华民族军事文化的接触代表,同时体现着兵器在古代政治、社会和文化发展中的特殊地位,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

历代少林众僧刻苦研练拳术和枪刀剑等武艺,充分体现了少林功夫的特色。在展览馆里,剑、枪、矛、斧、刀、弩、弓箭等十八般兵器样样俱全,据展览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展览馆是目前国内收藏数量最多、收藏品质最高的古兵器展览馆。

每一件古兵器背后,都有一段久远的历史故事,往往它们的存在就注定与战争离不开,这是一个时代的符号和产物…有人拿它杀戮,而有人拿它却在保护!或为生死…或为成败…

除了常见的兵器之外,展览馆里还特别陈列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少林兵器,武术文化、少林文化、兵器文化、中华文化融为一体。这些武器平时只有在电视剧里或多或少地了解一些,看了展览馆里的实物和介绍,真的是大饱眼福,这也是对历史知识的一种回顾。

这次来到少林,还有一些让人记忆尤深的体验,我们要换上僧袍,体验少林生活,了解少林历史。
说起少林必然少不了闻名天下的少林武术。我和小伙伴首先体验的就是《易筋经》中的“八段锦”。据介绍, 在我国古老的导引术中,八段锦是流传最广,对导引术发展影响最大的一种。

我们一行10人先拜师,然后在武德堂跟随师傅学习传承已久的“八段锦”在师傅的指导下练习八段锦后,身上的酸痛得到缓解。看来以后还是要多多锻炼。

学习完八段锦之后和师傅合影留念,这个乌克兰的小美女实在太可爱了。

禅缘阁沐手抄经品茗论道

禅以修心,武以健体,禅武合一是少林功夫的至高境界。禅缘阁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为禅修馆,二楼为禅茶馆。我们进入禅修馆,先要在门口套上鞋套,然后需要沐手净身,然后进入禅修馆坐下,听老师讲禅。

我们此次禅修主要是抄写“经书”——两首古诗。抄经时首重定心,用最虔敬的心抄写佛经,将整个身心都投入其中,精神比较能集中。所以抄经能帮助心的安定,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如果心静不下来,很难把字写好。很荣幸此次行程中有这个抄写经书的体验,让一直行走的我此刻静下来,慢下来。

抄写完“经书”,我们跟着工作人员到二楼禅茶馆,体验茶文化。

茶中有禅,茶禅一心。茶能清心去火,禅能静心明性。

人,其实想过的是一种慢生活,而品茶就是一种慢生活,在闲暇的时光,泡上一壶小青柑。汤红浓透,清爽诱人,入口甘醇、醇厚顺滑,韵味悠长,令人回味无穷。

纷纷扰扰的社会让人百转千回地寻找着生活的激情,三杯茶的时光让世界静下来,慢下来。摒弃喧嚣,摒弃纷扰,摒弃没有生活的生活。

第三天  游中原第一景红石峡

作为北方山水的经典画廊,云台山绝对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人人都知道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秀。在独特的地理原因下,云台山景区有充沛的水资源,红石峡 、泉瀑峡 、潭瀑峡 、子房湖,在这里你能看到流淌的水,秀气的山。

今天就说一说华夏第一奇峡——红石峡。
云台山红石峡是云台山景点的精华,是来云台山必游景点。旺季的时候这里的人超级多。听导游说红石峡接待人数最多的时候同时3万人。

因为我们此次来的时候不是人潮如织的夏季,也不是红叶满山的秋季,更不是周末,所以这个时候来这里玩的游客并不多,虽然欣赏不到绝美的景色,但是人少更方便我们拍照啦。

被誉为“华夏第一奇峡”的红石峡,长1500米,最宽处不过20米,最窄处不到5米,整条峡谷处于地表以下。游览这个景点,都要沿着一条弯曲的阶梯路,一步一步地下到86米深的谷底,才能欣赏到深藏的奇景。

沿着陡峭的石梯下山谷,山石层层叠叠,贴着山崖前行,人嵌在崖壁中且看且行,反正是单行线不怕迷路。

红石峡其亮点是地质地貌,有山有水,夏天游玩很好。 这个时候其实是最尴尬的时候,没有夏季的青山,没有冬季的冰雪。

走进大峡谷,仿佛走进一条精美山水画廊。脚下溪流潭瀑,流水淙淙,水清见底;两边的壁崖都是赤红色的,是北方少有的丹霞地貌。

小道弯弯曲曲,最窄处只容一人通过。若是不小心,个子高的人难免不会被山石碰头。

崖壁上的栈道应该是后来开凿的,沿栈道扶栏前行,峡谷内温度要比外面温度低5度左右。当时我们来的时候是外面温度7度,峡谷内温度也只有2-3度,如果夏天来就更好了,这里可算是避暑胜地了,游山玩水的好地方。

越往里行,景色越漂亮,四处潭瀑泉涌,两壁丹霞地貌,千姿百态、鬼斧神工!

游玩累了,可以坐在旁边的岩石上歇息,看看这里的美景,拍拍照片!云台山景区里面各种各样的瀑布都有。

云台山四季分明,山水景色各异。五月到十月温度适中适合出游,但此时游客数量众多。此时像云台瀑布、红石峡这样的景点水量丰富,景色优美,而冬天水量则非常小,美景大打折扣。

景区里面最刺激的是什么?莫过于悬崖峭壁之上的玻璃栈道了。

凤凰岭玻璃栈道一共两条玻璃栈道,另外一条120米的没有开放,这条U型的玻璃栈道位于是云台山的茱萸峰景区,也就是“遍插茱萸少一人”那个茱萸,游客可以选择登顶茱萸峰。要想体验玻璃栈道,就是在凤凰岭这一块区域了。从山下到凤凰岭玻璃栈道大概2.5公里,大约40分钟就可以走到,一般来玻璃栈道的游客要比登茱萸峰的多很多。因为这边的道路坡度不陡,路比茱萸峰好走一点。

站在玻璃栈道上看重阳阁,重阳阁高耸在凤凰岭峭壁之上,只有四层高,不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方显巍峨壮观。

站在这里看对面的山峰,有种黄山的感觉!

这条中原首条U型玻璃栈道总长只有短短的68米,只用几分钟就可以走完,让人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不过今天来看,大家的胆量都不错呀,居然没有爬着过去的,大家都是闲逛着过去,还能拍拍照。
毕竟玻璃栈道每平方米能够承重800多公斤,厚约2.7厘米,护栏由双层玻璃构成,地板由3层玻璃构成。安全系数有保障。

斜依栏杆,饱览美景,不亦乐乎。栈道为透明玻璃制成,在玻璃栈道上举目远眺,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