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华中

观少林武魂,寻太极故里,知华夏威武

第四天  探寻太极故里陈家沟

在洛水清流与黄河浊波的会流之地,两股水流一清一浊回旋激荡却泾渭分明,宛然一幅天然的太极图。相传这里就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悟太极画八卦的地方。”而此地东北处,就是镶嵌在清风岭之上的河南温县赵堡镇陈家沟。

步入陈家沟,就犹如步入了太极文化的圣地。这里有令人敬仰的太极拳历代宗师纪念馆,有响誉国内外的陈家沟武术馆,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学拳处。其中,历代宗师纪念馆是为纪念太极拳历代宗师所建。

初到陈家沟可能会觉得它并无大山大水,与寻常的中原乡村无异,与小说中竭力塑造的神秘、浪漫的武术桃源有些差距。但是,如果你放慢脚步,打开心眼就能发现,这个只有3000多人的小村落里,太极拳的古老印记,早已融入了陈家沟的每一寸农舍巷道与草木沟壑。

入目皆是蓝砖黛瓦、古朴的房舍与宽大的院落。被俗世侵染多了,来到陈家沟,恍然有种返璞归真、红尘远去的感觉。

纪念馆的前面塑建有太极拳鼻祖陈王廷的铜像以及历代太极拳宗师的碑碣,碑碣上刻有历代宗师的简介,这是中外太极拳爱好者为纪念太极宗师们的所镌立的。

说到太极拳,导游讲到:明朝末年,陈氏第九世陈王廷创建太极拳,开创了陈氏太极。而现在,被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太极拳门派还有其他5种,分别是杨氏、武氏、和氏、吴氏和孙氏太极拳。

在陈家沟武术馆,可以一览当代太极拳师的风采。那位被电影和文学作品多次演绎的高人杨露禅,是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自陈家沟学拳艺成后,返回家乡永年县设坛教拳,拳械运用高妙,所向披靡。晚年时被延请至王府授拳,杨露禅因每在擂台上与别家武者比武较量,出手即见红,一响必成功,遂被誉为打遍京城“杨无敌”,名声大噪。

但无论如何,太极拳火了很多年,这个豫北小村也火了很多年。伴随着声名,陈家沟正在发生巨变。

后记

短短几天的中华源老家行行程,从少林八段锦、听禅和品茗,到太极故里寻根源。
这不单单是功夫体验旅游路线,这也是让一个人放慢的过程。
我自己都能感觉出自己的变化。说话、做事的速度会自动放慢,心里很平静。和我平时的日常生活相比较,意识到原来平时的行为、谈吐、思想并不是很规范。
这次功夫行体验使我受益匪浅,相信对我以后的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17638281000 发表于 2019-5-25 14:13 前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