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

其他

赐我一匹快马,轻裘长歌入江南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未到徽州别问州,深深古院几时谋。
高悬一处沧桑匾,错落三重寂寞楼。
难晓当年何故事,但知今日不闲悠。
我到徽州细雨斜,一溪水墨一城花。
城楼昂首睨千古,曲巷低眉走万家。

很遗憾, 徽州在当今中国是已经不存在的行政区了,不过复原的呼声很高,
毕竟叫黄山市不但土,还太过功利。
所以浪漫的文学青年们在写作时还是坚持称其为古徽州 ,包括我。
从宋元明清这长达890年的时间里, 徽州的行政区域一直稳定在一府六县,即原徽州府属下的歙(she)县、黟(yi)县、 婺源县、 休宁县、 祁门县、 绩溪县六县,有着很强的地域凝聚力,也诞生了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徽州文化。
而如今, 婺源地区归于江西省; 绩溪划给了宣城市;
歙县黟县休宁县、 祁门县组建为黄山市,
徽州被分解为三个部分,让人唏嘘。
不过国家有国家的考虑,行政区虽然分开了,但地域还在一起,这里还是我们心灵上的古徽州

跟随车队,一路从千岛湖风尘仆仆的赶来了古徽州的地界,心里默念着徽州的诗词,当然最朗朗上口的一首,也是被黄山市政府用来作为Slogen的,是汤显祖的“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
短短十个字,似乎表达出了作者对古徽州的无限赞美,
词这么好,还是名人代言,选它没毛病啊!不过,这首诗前面还有两句,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 徽州 。”
看完觉得这诗情绪颇为复杂,似乎有点读不懂了

别着急,再来结合下这首诗的题目和序,
题目:游 黄山 白岳不果
序:吴序怜予乏绝,劝为 黄山 白岳之游,不果。

序翻译成白话文就是:我有个老铁叫吴序,他看我混不下去了,不忍心我这么屌丝,就劝我去 黄山 、白岳(齐云山)那边发展,但是我没去。
正文翻译成白话文就是:现在想有前途的,大多爱往 黄山 、白岳(齐云山,在 黟县 )那边跑业务,而我这辈子最傻的地方就是,连做梦都梦不到去 徽州

这下大家就懂了吧,钢铁直男汤显祖在写诗讽刺那些只识铜臭趋炎附势的人呢,
但这首诗歌却从侧面表达出了古 徽州 的富庶,在没有长三角珠三角的明代,这里住的都是福布斯排行榜上的人啊!

徽州 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地都是山地丘陵,有首诗说得好叫“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农田和庄园”,
这很好的形容了古徽州的样子,在古代,山地就是限制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所以这里很穷。
好在,这里离江南不远。

明清时代的徽商,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力量,他们生于穷山恶水之间,奔走于天下富庶之地,发家致富之后的第一要务就是回家修书院盖祠堂,建老宅立牌坊,这就有了 徽州 三绝“书院,祠堂,牌坊”。
也是因为山地多不易改革开放,所以这数百年来, 徽州之地无甚变化,
村落和古宅都很好的保留了下来。
克服着岁月的蹉跎,与这山地云雾共缭绕,成为了中国风的最佳代言。

今日我们将驾驶瑞风S7前往古徽州最具代表性的宏村西递参观。白色的车体真的和这徽派建筑特别搭调。

徽州宏村西递是齐名的 ,虽然名气不落下风,但实际上西递的游客量大约只是宏村的一半甚至更少,为何呢,少了水景的承托, 西递的风景美得就有点含蓄,所以受众也少了很多。

其实西递的看点主要还是老宅,这里是块风水宝地,祖上住的都是达官贵人,回乡建的房子也都颇有气象,所以到了这里,看的就是徽州民居的最高标准。
西递 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比宏村的历史更久远,宋朝时因村边有水西流,在此建造了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 西递 ”。

走入西递 ,处处都可可见这徽派建筑最为典型的马头墙、小青瓦,如遇到哪处门头高大颇有气象的,可入内欣赏,木雕砖雕石雕的工艺大都可以看个饱。

西递聚居的是胡姓子孙,如果你在西递想找位老人聊聊历史,他们会很骄傲的告诉你:“他们是李改胡,来自婺源考水的,是昌翼公的后人!”
这个“昌翼公”不是别人,就是在 西递 择地开基的胡士良的五代先祖、唐昭宗李晔的皇子胡昌翼。
唐昭宗天祐元年(公元904年),“宣武节度使”朱温挟天子迁都 洛阳 ,途中李晔料到此行凶多吉少,便托孤贴身侍卫、 婺源考水(今考川)人胡清(又名胡三),取名胡昌翼,李晔到洛阳后不久便被朱温所杀,胡昌翼便成了李唐王朝留下来的唯一一个皇子。

祠堂是祖先魂魄的栖息之所,是维系一个家族的精神纽带,“追远溯本,莫重于祠”,“无祠则无宗,无宗则无祖”,这是古 徽州 流传甚广的民间谚语。
所以古 徽州 的人对祠堂是极其重视的,宗族之间常常为了光宗耀族,互相攀比, 大兴 土木。
明清两代, 西递 共建了34座祠堂,现存最出名就是敬爱堂。
“敬爱堂”是 西递 胡氏宗祠,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原为明经胡氏十四世祖仕亨公之亨堂,他的三个儿子为表示兄弟间互敬互爱,将亨堂改建成祠堂,取名“敬爱堂”。

除敬爱堂外, 西递值得一看的民居建筑还有走马楼,青云轩,大夫第,旷古斋等,各有妙处。

西递出,我们将去往更具代表性的另一个村落宏村,半路上,我们车队进行了南京之后的第二次合影,四台瑞风S7超级版显得非常霸气。

进入徽州,江淮S7超级之旅也算是回到了自己的安徽主场。

尽管宏村的游客很多,商业气息很足,但是这里依然是所有古村落的扛把子,宏大的南湖,独一无二的月沼让这里成为了颜值最高的古村落,从摄影角度来说,这里就是必打卡之地。

宏村的美是很直观的,买好了票,一踏进村子,你还在低头抱怨门票的昂贵,抬头间,村口的南湖就直接可以把你的心俘获了,让你再无怨言。
徽州 特有的粉墙黛瓦,沿湖的北岸一字排开,古旧墙体上的黑渍和褐渍,顺着数百年来雨水侵蚀的痕迹,向下漫延扩散,深浅不一地勾勒出墙砖的纵横排列。

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公元1190—1194年),目前所保留下来的大都是些明清建筑,原为汪姓聚居之地。也是整个古徽州最大的一处古村落。

南湖上是整个徽州看日落的最佳之选,太阳就在西面的山体落下,如遇漂亮晚霞,美得不可方物,看完日落就可以往宏村深处走,按图索骥去到月沼。

日落前的时间,可以在宏村的其它地方走走逛逛打发时间, 徽州特有的梅干菜烧饼是必须要尝下的,外层酥脆,内里滋润鲜香,一个妥妥的不够。

月沼的美也挺犯规的,我甚至觉得这是整个徽派建筑里最具匠心的,是登峰造极之作。

拍完了今日份的照片,晚间当然是要好好尝尝徽菜。

徽菜,在北宋年间发端于歙县 ,是全国八大菜系之一,而我对徽菜的印象是从一条浓油赤酱的臭鳜鱼开始的。

这是外地人眼里的“砒霜”,却成了徽州老乡心里的“蜜糖”,为何徽州人会有这种嗜丑得传统呢。
还是源于徽州地区的山多水少,只有小溪、小河,少有江河大鱼,所以要吃鳜鱼就要在天冷的时节从铜陵 、贵池等地靠挑夫用原始的肩挑方式进入徽州 ,这一来一往最快也要六七天的时间,以当时的条件,十有八九鲜鱼都得臭了。
有一名州府衙役叫王小二的,想要讨好知府大人,又顺便赚些银子,也兼职干起了贩卖鳜鱼的,不料鱼在途中腐臭了,情急之下,王小二叫挑夫将鱼刮鳞剔腮、开肠破肚,在周身抹一层厚厚的盐除臭,然后用重油重料的方式红烧了,于是似臭非臭间又多了一份难得的鲜香,很快受到了食客们的大加赞赏,一跃成为 徽州 菜的“角儿”!
不仅臭鳜鱼,徽菜中不少名菜都有着相似的历史渊源, 徽州自古资源少、人口多,于是当地很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出去闯世界、讨生活,这段漫长的旅途上,像臭鳜鱼、毛豆腐这种风干或是腌渍过的食物更便于保存和携带。

毛豆腐,也是曾经上过《舌尖》的徽州美食

肉冻

酱鸭舌

五色粗粮拼盘

徽州,我们要待上两天,次日一早,我们车队就赶早,来到塔川看日出,严格来说,这次来塔川 ,还稍微早了点,没能等到深秋的塔川 ,也没能见证它最美的高光时刻,据当地人说,今年最好的时间是十一月下旬,所以看完这篇游记就可以赶紧出发了。

拍摄塔川当然要趁早,日出之时,温差极具变化,山谷之间会有薄薄的晨雾,如果配上深秋的红叶,就将会是一幅美到爆炸的画面,最佳的拍摄地点是穿过 宏村 隧道之后靠右的观景台位置(可以停车)

从观景台继续往前走就算是进入了 塔川 ,如果想要拍摄更多角度,则需要买票入村,沿着游览步道会有一些观景台。

离开黟县塔川,我们将去往无缘婺源县的篁岭,这个季节正好是菊花盛开之时,我们就开着瑞风S7去花田间野了一把。

开山路还是挺消耗体力,中午时分大家找了一家乡村小店,天天吃鱼,今天换了口味,试了下竹荪炖鸡

吃过了午餐,我们继续出发,去往云山深处的篁岭。

可能是婺源的油菜花太过有名气,比起江岭,李坑这些季节性景点来说,篁岭不那么有名,但是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看点,特别是在深秋时节,村子会进行一项特别的活动,叫做嗮秋。

村民会把秋天成熟的辣椒,豆类,菊花以及各种瓜果拿来晾晒以备冬天之用,整个村子会变得五颜六色。

篁岭是依山而建村子,有几条类似于城市的巷子的石板路将村子分成一排排的,有很高的落差,可供使用的土地少,村子的每户人家,都会极其用心的经营每寸土地,而且是用一种类似于艺术化的方式来展现,于是就有了这天街之上的篁岭村

篁岭特色小吃--清明果

一些去年嗮秋的成果

每家每户都会嗮秋,于是,白墙灰瓦的村子就多了些许色彩。

婺源县的小桥流水人家,找到了此时此刻,最能代表江南风韵的一张照片

彩虹花瓷幻,洪炉画作开
蚁垤蜂窠巷曲斜,坯工日夜画青花。
白胎烧就彩虹来,五色成窑画作开。
坯房挑得白釉去,匣厂装将黄土来。
上下纷争中渡口,柴船才拢槎船开。

明代嘉靖时督运官王世懋来景德镇御厂督运岁解时,曾形象而生动地记述了当时景德镇瓷业盛况。他在《二酉委谈》里描绘道:天下密器所聚,其民繁富,甲于一省,余尝分守督运至其地,万杵之声殷地,火光烛天,夜令人不能寝。

景德镇,是此次瑞风S7超级之旅的最后一站,别有寓意。
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靠手工业传承千年的城市,也是中国匠人技艺的巅峰,更是中国对外文化输出的代表,陶瓷(CHINA)这一称呼最后竟然幻化为国名。
以古喻今,可以看出江淮汽车的鸿鹄大志了,这家踏实制车的企业已经在2017年登上国产品牌出口汽车的魁首,总有一天,国有企业的励精图治必将把更多良心制造带给世界,重塑华夏辉煌,制造新的国家符号。

景德镇的古窑博物馆就座落在景德镇西郊,茂密的苍松翠柏,恰似古窑千年不熄的熊熊窑火。沿着平平仄仄的访窑古道,每走一步都仿佛踏进了历史岁月。

那些宋元明清四代的古窑,在修复后已经重新复窑,白天开放可以给人参观,夜晚就用来烧制新瓷,
陶醉在泥与火艺术结合的出神入化之中。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可谓是景德镇的四大古窑。

景德镇是从宋代开始熠熠生辉的,因宋真宗对这里烧制的青白瓷喜爱有加,于是将当时的年号“景德”赐予昌南镇,从此这里就叫做景德镇,瓷器款识也换成了“景德年制”。

那个时候景德镇家家都制瓷,仅烧窑口就有300多处,可谓是“村村陶埏,处处窑火”。宋代词人李清照的“佳节又重阳,玉枕纱窗,半夜凉初透”一句中的“玉枕”就出自景德镇

不过让景德镇走向辉煌的,还是在元代(1271年—1368年),因为在景德镇东北部高岭村的山上发现了新瓷土(高岭土),将这种瓷土与过去的瓷土配合,增加了瓷胎中氧化铝的含量,此时出现了两个名贵瓷品——青花与釉里红。

它们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制瓷局面,掌握了这两种瓷器制作技艺的景德镇一跃成为制瓷业的霸主。

明代的景德镇瓷业有了更快的发展,这时的景德镇已成为全国制瓷业的中心,这个时期又创制成功了轻若绸纱的薄胎瓷,以及各式各样、纹饰丰富的瓷板画,还有精妙无比的仿古瓷。所产瓷器不仅数量大,质量好,而且品种多,销路也扩展到了海外,奥地利的美泉宫,法国的法尔塞宫,英国的白金汉宫都有中国瓷器的身影。

到了清朝,景德镇因为皇室的对瓷器的喜爱,在明代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瓷业生产的鼎盛时期。

清代青花瓷的色彩呈宝石蓝,比明代的更鲜艳纯净;釉上五彩因发明釉上蓝彩和墨彩,比明代的更丰富多彩;斗彩的品种也比明代的多。

更为可贵的是创制成功了很多名贵的新品种。如在康熙五彩的基础上创制了以"玻璃白"为填料;直接用黄金装饰瓷器的金彩等等。
其他如釉下三彩、墨彩、乌金釉、天蓝釉、珊瑚红、松绿釉、胭脂红等等也都应运而生。

从古窑博物馆出,我们来到景德镇的老街尝一尝这江西

江西菜重油重辣,其中一个代表菜就是啤酒烧麻鸭,最初在清朝时,江西人用米酒代替水来烧制麻鸭,后来啤酒的引进,又代替了米酒,全程用脾酒焖煮,提鲜去异味增香全靠它,带着浓浓的大麦香气。

还有糯米蒸排骨

油豆腐酥肉汤

甜品,我们要了江西上饶的特色小吃麻糍粿,麻糍粿就是将蒸熟蒸烂的糯米放在特制的石槽(叫“臼”)里用木质的锤子捣烂之后在外面裹上碾碎的炒豆、芝麻、白砂糖等而成的一种甜食,软糯适口。

吃完这顿,我们就驱车返回合肥,结束了这次徽杭线的超级之旅。

结束语

此次从合肥出发,入金陵,过无锡,赏姑苏,宿杭州,历湖州,辗转徽州,最后经景德镇而折返至合肥,历时八天,尽览江南风情,尽尝江南风物。
首先作为一个江淮多年的车主,这一次对瑞风S7超级版这一款诚意之作感到了欣慰,这是我们中国企业励精图治的心血之作,也让每一位车友感受到了它实实在在的好。不管外观内饰设计、空间、安全性、科技感等方面都展现出了超越合资SUV的水平。
所以想要更多的消费者为国产汽车买单,我们的汽车行业其实不需要华而不实的宣传,不需要毫无底线的模仿,只需要做到像江淮这样,十年磨一剑,做出自己真正能够拿得出手的精品来征服市场。
人们自然会记住。
感谢江淮S7的一路陪伴,才有了这次畅意无比的江南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