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赴一场关西的绝美赏樱之旅

初见|赴一场关西的绝美赏樱之旅

每年,都有很多人远赴日本,只为一赏樱花的美。
据说,樱花芳华最盛之际,也是花瓣凋零之时。
它的绽放,仿佛只是为了赴一场遇见。
带着它的灿烂和凄婉。
其实,这次的赏樱之旅并不是很顺利。当初我是根据日本气象网站公布的樱花满开时间来购买机票的,可是出发的前几天,在微博的实时信息才看到很多人说,由于天气提前升温,京都的樱花已经满开,我去的时候也就凋谢得差不多了……
后来,在旅程的第二天,因为走了一天的寺庙,我也有点累了,而且一想到我心心念念的樱花已经快掉完,也没有了继续旅程的劲儿。于是一醒来,我就搜索微博的实时信息,看看京都附近还有哪些满开的赏樱点,发现了「海津大崎」这个地方,当下便决定临时改变行程,开启一段未知的赏樱绝美之旅……

海津大崎の樱,圆你一个粉色的梦

【海津大崎】是日本樱花会选定的「日本赏樱名地100选」之一。这里的樱花树的树龄超过了70年,约800棵华丽的吉野樱,沿着琵琶湖岸形成了4千米的樱花隧道。每年赏樱的时间在4月10日前后,是关西地区樱花盛开比较迟缓的赏樱名地。海津大崎作为琵琶湖八景之一也很有名,所以在樱花美景中还加上魅力的湖景搭配,让这个地方每年在这个时候都吸引很多游客来这里赏樱。而重要的是这里离京都市区约一个小时的近铁车程,很少有中国旅行团或游客来这里,来的多是日本人,绝对是一个原生态小众赏樱地!
❀满开时间预测:4月5日~4月15日
❀游玩时间:建议1天
❀门票:免费

(下图来源于网络,只用于读者了解,不作任何商业用途,如有不妥请私信我删除)

❀交通:从京都站坐“湖西线”JR到MAKINO站下车(沿途都是岁月静好的风景,车程约1小时,来回2280円/人)→出站往右乘公交车到海津大崎の岩礁(车程5分钟,单程300円/人)。在这里基本是日本原居民,基本不会说也不会听英语,问公交车是否能去看樱花说了好几遍,幸亏对方还听到SUKURA才弄明白。公车上有用日语做解说的工作人员,可我愣是听不懂他在说什么……

❀野餐:腌樱花饭和樱花草饼是在JR站台出口附近的小摊买的,在景区附近的草坪也摆了很多小摊,有很多日本特色小吃,串烧、章鱼丸……买上一些席地而坐,看湖水泛光,樱花飘落,做一个与粉色有关的梦……

划艇:景区就在琵琶湖边上,因此这里还有划艇、游船等项目(价格不了解),泛舟湖上赏樱或许另有一番风味吧。

❀散步:在琵琶湖边与爱人牵着手漫步、和三五知己相谈甚欢、和家人共享天伦……一切都那么美好!

骑行:在JR车站出口就有单车可租(价格不了解),骑着单车看樱花迎面飘来,感受春风拂面。

自驾:自驾主要是方便,但路上行人很多,请注意驾驶安全。

即使错过樱花,京都的神社也很美

京都市区赏樱的场所,主要是各大小寺庙和神社,如清水寺、袛园、伏见稻荷……等等。虽然我去的时候,市区里的樱花都差不多掉完了,但第一次来京都,难免落入俗套,到这些寺庙神社走一趟。
【清水寺】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是世界文化遗产。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我去的时候寺院里的樱花基本都已冒出新叶,但正门口的两颗垂樱却还是满开状态,格外显眼,所以游客基本集中在这里拍照。在清水寺还可以祈福,祈福牌很是可爱。
❀满开时间预测:3月25日~4月4日
❀游玩时间:1~2小时
❀门票:免费

【三年坂二年坂】是清水寺山坡上的两条小路,纪念品店,陶器店和餐厅林立路旁。清晨的三年坂二年坂人并不多,商铺也还没开始营业,十分清静。但是,接近中午的时候,从清水寺下来就已经看到路上挤满了游客,店铺也闹腾起来。

【哲学之道】沿着人工河渠旁,从若王子神社,途经法然院,止于银阁寺,是一条长约1.5公里的散步小径。听说是因为以前有哲学家经常来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虽然这里的樱花树有一半已经长出了芽,但花谢时花瓣散落水面,别具另一种风情。
满开时间预测:3月25日~4月4日
游玩时间:1小时
门票:免费

【小宝蛋包饭】走累了搜索附近美食找到的,据说某杂志评选的京都大名物中的第一名物,味道好吃,重要的是价格亲民。在平安神宫附近,不算难找,但不靠近任何地铁公交站等,需步行到达。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服务生替客人倒开水的过程像表演印度拉茶一样,挺有意思。
营业时间:11:30~21:45
公休日:每周二和每月第二、第四个星期三
地址:左京区岡崎北御所町46
价钱:蛋包饭650 円/小份,沙拉600 円/份
其他:不需要预约,但饭点需要排队

【伏见稻荷大社】 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十分适合穿和服拍照。 “千本鸟居”比较长,听说走完全程要两个小时,越往后面走路越宽,游客越少,比较容易拍出空场的效果。
满开时间预测:3月底~4月初
游玩时间:2~3小时
门票:免费

守护神:走在伏见稻荷大社可以看到很多造型各异的狐狸石像,因为狐狸正是这座寺院的守护神,祈福牌是可以DIY的,根据自己的想法画出属于自己的小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