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赴一场关西的绝美赏樱之旅

【道顿堀】在心斋桥附近,是沿着道顿堀川南岸的一大繁华街区。这里的饮食店很多,还有成片的娱乐设施,是最受大阪市民欢迎的地方。

【赤鬼章鱼小丸子】是最有名的一家专门吃章鱼小丸子的店铺,叫赤鬼,位于大阪的道顿堀。这家店在大阪甚至日本都非常出名,日本的电视台也是极力推荐的。章鱼小丸子都是现场制作的,可能要等上10~15分钟哦,味道还不错,老板人很好,多给了我一个。
营业时间:10:00~22:00
价格:8个¥500,12个¥760

【蟹道乐】遍布日本的蟹道乐连锁店的总店,店门口的大螃蟹模型是它的独特招牌。店里面环境雅致,还会有贴心的中文菜单,去之前还可以在官网(https://douraku.co.jp/)提前预定,下午5点之前去的话可以不用预约也有位置。
他家的螃蟹以北海道的毛蟹和帝王蟹为主,店里主打一蟹多吃,一顿饭可体验到蒸、烤、焗、煮、炸、刺身等多种方法烹饪的螃蟹,虽然每一碟分量不大,但是一顿下来绝对管饱,而且味道鲜美,超级满足。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1:00~23:00(最晚入店时间22:00)
交通:从地铁「心斋桥站」、「难波站」步行可达
消费:6000円/人起
地址:地址大阪大阪市中央区道顿堀1-6-18

干货|来关西之前你应该知道的事

【花期预测】樱花花期如此牵动人心,实在是因为花期过于短暂:樱花开花的7天后就是满开期,即樱花全面怒放盛开;然而,满开之后的3~7天内,樱花就开始凋零。
日本赏樱季节,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樱花开花和满开时间表的预测。每年的1月份,日本各大气象网站就会进行樱花开花预测。然而要等到2月上旬,才会发出最新、较为准确的预测时间表。
❀网址:https://sakura.weathermap.jp/zh-cn.php

【预约吃饭】在饭点,整整齐齐的长队已成了日本的街头风景之一。想在日本的人气餐厅吃饭,常常需要排队。请注意不要插队,也不要为亲朋好友占位,在日本的每个人都只为自己排队。不要在排队过程中大声喧哗,不要急躁,日本人注重规矩,即使排长队也会安静等待。用餐注意提前预约,不少餐馆不预约不接待。
饭点:12:00~14:00、18:00~21:00
建议:出发前登录目标餐厅的官网进行预约

【酒店住宿】日本的酒店价格不低,尤其是樱花季,价格中低的酒店更是一房难求,建议出发之前提前一个月预定。民宿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要找靠谱的,我在出发前预定了一家民宿,过了两天突然通知我说因为安全问题要取消我的预定,弄得我临时要换住宿的地方,酒店升价了不说,还差点找不到合适的酒店。
京都住宿:「京都八条口相铁弗雷萨经济型酒店 Sotetsu Fresa Inn Kyoto-Hachijoguchi」
地址:南区东九条西山王町11番地
价格:1281RMB/晚
酒店距离京都站约400米,交通很便利。一楼大厅可以领取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离店可以寄存行李,服务很贴心。酒店附近有直接去关西机场的大巴。

无论是日本的酒店还是公共厕所,都安装了这种冲水式马桶盖,盖板是恒温的,试了一下觉得还挺好用,貌似还有很多功能。

奈良住宿:「奈良橡树旅舍 Oak Hostel Nara」
地址:15 Higashimukikitamachi
价格:549RMB/晚
早餐:面包300円/个
酒店就在奈良站旁边,周边有便利店,距离奈良公园只需要十分钟步行路程,非常方便。提供的付费早餐有他们自己做的特色面包,味道很不错,值得一试。这家酒店同样提供寄存服务。

大阪住宿:「关西机场哈塔格酒店 Hatago Inn Kansai Airport」
价格:652RMB/晚
因为要赶早班飞机,离开大阪的最后一晚选择了这家酒店。距离Rinku-Town Station站有7分钟的步行路程。从大堂设计到客房舒适度都非常完美,一楼配有小型图书馆,为入住的客人提供杂志和漫画书,非常温馨,因为晚至早出,并没有使用感到有点可惜。客人还可前往一楼男女独立的免费公共浴场放松身心,但需要自己在客房带毛巾过去,日本的浴场都是要脱光的哦,作为南方人我就不好意思泡啦。

【便利店】走在日本街头,到处都能看到便利店,尤其是三巨头「7-11」「全家」「罗森」。
取现:日本的移动支付和刷卡支付并不像国内那么普及,大多数个体经营的商铺都只支持现金支付,不少门店甚至都不能刷信用卡,这个时候希望你别忘了那些无处不在的便利店。日本国内大部分便利店的ATM机都支持海外取现功能,有VISA、Master Card、中国银联标识的信用卡均可使用,而且汇率与当日国内银行的汇率一样,只是收取一点手续费。此外,用海外卡在ATM机取现时,屏幕显示和明细表都有多种语言可供选择。
便当:很多门店都是24小时营业,销售的盒饭和咖啡比肩专业餐饮店。

杂志: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日本便利店中的书籍杂志区域一般会专门辟出一角摆放成人杂志,这已经是日本长久以来的一种便利店文化。然而,为了在2020年东京奥运来临之际维护良好的国家形象,日本不惜代价,决定出重拳“净化”全国色情产业,从2019年开始陆续停售成人杂志。这也意味着成人杂志将逐渐在日本便利店中消失。

【交通】

乐桃航空:这次去日本,坐的是日本的乐桃航空,香港往返大阪香港出发一切都很正常,也不称重。但是!大阪回来的时候,值机必须自助,登机行李还查得特别严格,手提行李和小背包不能超过两件,而且必须一起上称,总重量不能超过10Kg,哪怕超出一点都要花钱买行李,早知道这样我就应该多买点东西!后来过了安检在候机大厅的免税商店买东西,检票时还要被拦下检查,手提行李和背包必须不能超过两件,总重量不能超过10Kg,不然再次被要求称重买行李。提醒大家以后乘坐他家的飞机,要提前网上买行李或者一个人身上所有的包重量不要超过10kg。(实在太恶心了,一生黑!!!)

西日本JR:
ICOCA是西日本JR(西日本旅客铁道)发行的一种智能交通卡。ICOCA需要充值,可搭乘大部分的交通工具,包括电车、汽车、地铁等等,还可在商店、餐厅及自动贩卖机消费。有了ICOCA卡,每次乘坐交通工具直接划卡即可,不需要每次再单独买票,可以大幅提升效率。
这里建议够买ICOCA+HARUKA套票,
HARUKA票是一种优惠的票券,适用于关西机场单程或者往返于关西诸多城市的票券,价格非常优惠。套票可以在关西机场当场购买,出站后在机场二楼找到JR柜台,很多工作人员都会中文,沟通无障碍。但还是推荐网上提前预约,到达时间不确定无所谓,只要确定到达日期就可以了,打印预约邮件后在关西机场JR柜台取票即可。官网可选简体中文,跳转到预约界面是英文的,但操作也很简单。
官网: https://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icoca-haruka/
价格:ICOCA卡2000円/张,其中有500円是押金。ICOCA+HARUKA套票1600円/套
限定:网上预约的话可以买到限定图案的ICOCA卡,我买到的是hello Kitty卡

【语言】虽然日本的中文字翻译很水,但是用英语问路还是无障碍的

【穿衣指南】虽说是花期,气温升高,但是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加上清明前后雨纷纷,基本上没什么太阳,尤其是像「海津大崎」这样近湖边、海边的地方,风超级大,气温就更低了。

建议:薄绒裤子、薄羽绒、风衣、毛衣(不怕冷的请随意)

【签证】从2019年5月开始,北京的驻日大使馆最先开始开通受理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申请,按计划,日本将于明年4月在中国的所有领事馆均开通网上申请服务,这是日本有史以来第一次开通赴日旅游签证的网上受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