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加完班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可能是因为醉氧,人总是昏昏沉沉的。换上拖鞋瞥到自己脚乌黑发紫的趾甲,走起路来脚踝还隐隐作痛。看着镜子里和身上差了好几个色号的脸,一切恍若还在昨天。一路上,同伴都在问自己为啥要去爬雪山去遭罪,何苦啦!难道真只是为了高低60度的温差和6000米的海拔差的酷炫吗?

打开电脑,翻着照片,放着音乐任由思绪飞翔。看到手机备忘录里前几天写的一些文字:“现在是北京时间2017年7月27日,今天从海拔4000米的大本营到了大约4800米的C1营地。晚上八点半,帐篷外面狂风暴雨,为了不让我们半夜醒来睡不着,领队要求我们十点后再睡觉。十个男人挤在一个帐篷里,睡不着。偶尔后脑勺有点胀,鼻子不透气呼吸困难。没事做只能胡思乱想。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从大本营出发时,岩羊户外老板罗罗采访我问为啥要登山?我回答说:在登山的时候感觉世界很安静,只能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每一步都要靠自己,能真切的感受到生命的气息,能暂时逃离钢筋森林的大城市,寻找一片内心的宁静。除了这些之外,我没告诉罗罗的是:登山也是自己不服输,想证明自己还年轻还行。当同龄人都在谈论育儿经给孩子报什么补习班的时候,我能有不同的一条路。毕竟千篇一律的人很多,这个世界还是需要一点不一样的人和故事吧。”

2015年元旦从四姑娘山下来后就和阿焜约定,有时间再去爬一座更高的山。后来在网上看到雀儿山,一座六千米级的雪山,拥有漂亮的冰川,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型雪山,就暗自把她列为了下一个要去完成的目标。2016年因为去了南美错过了登山季,17年初很早就付了登山定金,不给自己退路。选的商业登山队是四川岩羊,老板罗罗和老板娘安安都是来自四川三奥雪山,是雀儿山两个主要的商业登山队之一。

登山队很早就把装备清单和训练计划发来。以前已经买过一点,但大部分都还需要重新购置。怕租用的装备不合适,决定大部分个人装备都自购。买装备的原则当然是越贵越好,但要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买最好的。在大城市感受不到,到了高海拔变化无常的气候条件下,好差装备的差别还是蛮大。

本计划出发前三个月开始准备和训练,没想到刚好那段时间工作繁忙经常出差,去健身房也是晒网多打鱼少,也就一周去一次。去日本的时候买了点装备,大部分都是淘宝的户外店买的代购产品。如下是清单: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第一天:7月21日 上海---成都

左盼右盼终于等到快出发的日子,临行前提心吊胆想着别生病别受伤。出发前的打包行李是个头疼和纠结的事情,一个睡袋一个防潮垫就够大的了虽然不是很重。最后一个120L的驼包,背上35L背包只放了睡袋防潮垫,一个22L冲顶包放相机和一些常用物品。还提了个手提袋放头盔和吃的。

飞机到了成都已经晚上9点多,阿焜从广州飞过来晚点,也和我差不多时间到达。拿着大包小包去了酒店。登山队会负责早晚饭,但有4天的中午需要自己准备路餐,到了酒店阿焜拿出他准备的路餐。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我整理了下我的吃的,吃货太可怕了,这么多怎么提。

[attach]44839722[/attach]

电池也准备了很多备用。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在成都的第一夜就在吃吃喝喝中度过,晚上开始下起暴雨,让我对后面行程的天气多了几分担心。团队中从北京过来的女孩朱丽叶本应该凌晨1点多到酒店,谁想到一直晚点到早上7点多,我们的包车司机直接去机场接她,定的酒店也没用上。

第二天:7月22日 成都---丹巴

7月24日在甘孜集合,为了适应海拔我们选择提前几天到达一路包车玩过去,管司机吃住大概一千多一天。第一站到了丹巴,据说丹巴有个美人谷出美女。这里海拔适宜,风景秀丽,是个休息的好地方。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我们住在山上的客栈里,前段时间发洪水冲毁了大桥,只能步行一段才能坐车走盘山公路去客栈。

晚上闲着无聊和阿焜一起拍星空。

不知是不是年轻的女孩都外出了,丹巴没怎么看到美人就只有一些干农活的美老太,第二天一早阿焜他们几个就去看日出,不知道是懒还是看多了这种的美景,我一个人躲在被窝睡懒觉,自然醒后悠哉哉的去吃早饭。当地的玉米确实很好吃。

第三天:7月23日 丹巴---色达

收拾完就赶往下一站色达。色达一直是想去的地方,前段时间开始大规模拆迁,有人说也没什么意义再去。反正顺路就去看看吧。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到达色达已近傍晚,本想在山顶的宾馆住宿顺便拍下日出日落和夜景,却没想到连地铺都没了。山顶的酒店是不接受提前预定的,只能到了后碰运气,看来只有上午早点到才能抢到房间。

车子停在停车场,我们步行去班车点却被庞大的人流和仅有的几辆大巴车震惊。留下朱丽叶在排队,我和阿焜就步行往山上走,怕错过日落。

色达虽然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工程车到处都是,尘土飞扬,红房子被拆迁了不少,但往昔的辉煌和宗教的虔诚还是随处可见。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走到山顶坛城也快日落了。

去过的朋友一看就知道红房子少了很多,稀稀拉拉的。

在山顶一直等到太阳下山灯光亮起,10点左右才开始往下走。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回到县城发现很多酒店都满了,半天找到一家仅有的一间不怎样的房间凑合下。

第四天:7月24日 色达---甘孜县

第二天上午不想再凑热闹吃灰上佛学院山顶,就在房间休息。中午赶去弥补在郎木寺错过的天葬。基本都是在下午一点多开始。天葬台在另一条路上山,车子可以开上去很好找,每天下午顺着车流的方向就行。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天葬的地方被围起来,只有宗教人士和死者亲属可以靠近。一直在放着经文,不时还有人抬着蛇皮袋从我身边经过,可想那就是被肢解后的尸体。周围山上都是秃鹫,有好几百只,随着天葬师的经文,秃鹫飞扑下来。对它们来说只是平常的一顿午餐,对藏民来说是场神圣的仪式,对我们来说是看场热闹?还是感受到这一刻我们和动物无异?生命是那么脆弱和不值一提,我们都是世界、大自然的一员和过客。

拍的天葬视频一直审核不通过,也不能放出来给大家看了。

看完天葬就匆匆往甘孜赶路,要在傍晚和大部队汇合。我们是岩羊2017雀儿山登山E组。因为有厦门一个户外团,我们这组达到了创纪录的17人。再加上2:1的协作,差不多快30人了。我和阿焜共用一个协作,除了设备租用费,登山报名费是10800每人。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大家来自天南地北,罗罗给我们介绍了雀儿山情况和未来的行程安排,接下来的几天我们这些人就要一起度过,甚至生命相依。大家心情很激动也有点紧张,吃喝完就回到房间收拾东西早早睡觉,只等第二天早上出发去大本营。

甘孜县海拔三千多,天气很舒服,我们美美的睡了一觉。起床后4辆大皮卡就等在酒店下。装上行李就赶往新路海。

第五天:7月25日 甘孜县---大本营

以下是来自百度百科的介绍。雀儿山突兀于青藏高原东南缘,位于川西高原甘孜州,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它北衔莫拉山,居沙鲁里山北段(的甘孜—德格),西方是达玛拉山,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砻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由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夕河和麦宿河。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地理坐标为东经99°4',北纬31°47',坐落在雀儿山南段,德格县境内。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交通的要塞。绒峨扎峰是著名景点。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到了玉龙拉错景区门口下起了大雨,一行人望着远处藏在云雾中的山顶都心事重重。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喝喝酥油茶聊着天,等雨小一点协作就下去整理行李。

冒着雨一行人就向着大本营进发,行李由当地藏民强制马驮。

上山下山湖边涉水,终于大本营在望。路上几座简易的小桥都是几个商业登山队出资修建。

大本营。

远处雀儿山的顶峰藏在云雾里。

协作说这个平台过去一点就是C1营地。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天天渐渐变好,在大本营吃吃喝喝晒晒太阳很舒服。在营地里,买的棉拖鞋派上大用场。

协作悠闲的打着牌。

我们的厕所!

厨房。

淘宝定制的T恤,装逼利器。

现在回想起来在大本营还算是蛮舒服的,吃的也不错。有肉有米饭。

伙食还不错吧!

晚上罗罗召集大家开登山说明会。放映一些以前攀登雀儿山的视频,并一再告诫我们要放松心情,说是雀儿山从来没有因为天气原因不能登顶的,只有高反和体力透支下撤的。让我们吃好睡好心情放松,剩下的交给他。

几个营地的海拔高度。

跟着有经验的商业登山队就是不一样,他们会提前勘察好修好路,准备基本的装备和提供专业的指导,那些协作都是从小在高海拔地区长大的藏民,适应雪山体力又好。大本营的帐篷,现在看来还是那几天条件最好的住宿。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第一次没经验,晚上躺在-20温标的睡袋里,半夜热的一直脱衣服,不时把侧拉链拉开透气,怕感冒也不敢把睡袋踢掉。第二天问协作才知道他们都是把睡袋当被子盖在身上,把整个身体缩到睡袋里会热死。对面的泸州兄弟也说半夜热醒了好几次。

第六天:7月26日 大本营适应

第二天在大本营的主要任务就是分发和熟悉装备,训练使用上升器和下降器。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熟悉完了会到附近的山坡上练习上升和下降。

训练完冒着感冒的风险洗头洗脸洗衣服,好在大本营白天温度高太阳大,很快就干了。

大本营第一天吃火锅,第二天吃炒菜。味道还不错。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第七天:7月27日 大本营---C1营地  海拔上升800米,用时约5-6小时。

今天是正式出发的日子,大家早早起来收拾行李。从大本营到C1是强制背夫,当地藏民帮我们背行李往返六百。我们整理了一个驼包带上C1,留下一个在大本营。

岩羊队的每次出发,都会请在当地修行的赤脚大仙来帮我们祈福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我们的背包。藏民感觉在抽签,看谁挑中轻谁又拿到重的包。

出发!!!

精神状态不错!一路走一路嗨!

协作罗尔甲。我们都很喜欢他圆滚滚的肚子。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过危险的路段都会有保护绳。

雪山水。

中午的时候就找一个空草地,喝点水吃点路餐休息下。路餐基本就是能量棒、谷物棒、巧克力、肉干类。

萌萌的大叔!

好像在说:我为何要花钱来这里吃苦?

C1营地的晚餐,伙食也还不错,鸡肉汤。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营地对面的冰川。

他们说这是秋裤星!

吃过晚饭没多久就开始下雨,大家都窝在睡袋里不敢睡觉。雨下的很大,想去上厕所却也懒的穿冲锋衣,就憋着一直等雨停,下了三个多小时好歹是停了,赶紧上了厕所回来睡觉。迷迷糊糊也一夜没睡好。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第八天:7月28日 C1营地---C2营地  海拔上升500米,用时6小时。

从这天开始就要穿上高山鞋、冰爪、安全带了。每天早上穿个装备累的半死。

幸亏有协作协助我们穿冰爪,不然估计要高反了。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穿上冰爪就开始在冰川上行走。

大家的合影。

雀儿山冰川是海洋性冰川。特点是冰川积累量较大,冰川温度较高,厚度较大,流速也较快,冰川下侵蚀也比较强。冰川的冻融作用较强,融水量大,所以才形成面积很大的新路海冰川终碛堰塞湖。总之,雀儿山冰川的稳定性较差,活动性强,冰裂缝较多且类型复杂,这些都会给登山活动带来挑战和影响。

我就问你帅不帅?

在冰川行走一两个小时后就进入冰裂缝区域,要开始用绳子结组了。协作检查我们的主锁和锁扣是否扣紧。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几个人通过安全带和路绳串起来,间隔5米以上绷直绳子,当有人掉到冰裂缝里其他人都向反方向卧倒,用冰镐抓地制动,不让他掉到冰裂缝深处。所以说雀儿山冰裂缝密布,是一座团队合作的雪山,一定要结组。对结组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需要同组的人行进速度相似,同进同退。否则有快有慢就会互相拉扯苦不堪言。

一深一浅的踩在雪里,很是吃力。

雀儿山漂亮的冰川才是吸引众多登山者的地方。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山上的天气多变,时晴时雨时雪。

在雪山上紫外线加上冰雪地面的反射,光靠防晒霜已经不顶用。全副武装是必须的。

快到C2营地了,却看不见C3和峰顶。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下午3点半到了C2营地。天却也下起了大雪,只能待在帐篷。从C2开始就是住3人的高山帐。协作在雪地里铲出一块空地装好帐篷,却也是到处不平,晚上睡觉就是地下有高有低,身子斜着各种滑。

晚餐。从上海带了一罐豆豉鲮鱼,在C2几个人狼吞虎咽的消灭了。

C2营地。天气不好什么也看不到。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大家都是这样洗碗的。

每天在营地上厕所是个大问题。协作会在营地附近挖个雪坑,纯天然360度观景厕所。风大雨大的时候很酸爽。

第九天:7月29日 C2营地---C3营地  海拔上升400米,用时6小时。

休息了一夜,简单吃过早饭就往C3进发,虽说休息却也没怎么能睡着,海拔越高晚上越是难受。今天还有个艰巨的任务等着我们,传说中的70-80度的冰坡。

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雪!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到达冰坡下开始休息,爬山这段冰坡,C3就在望了!

要用到上升器。

手脚并用往上升!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脚用力把冰爪踢到冰里,一手推动上升器向上再拉着身体往上,一手挥动冰镐。

千辛万苦翻过冰坡,坐在地上直喘气,看着剩下的同伴一个个翻上来。天气不好能见度不高的好处就是不知道坡顶再哪里还剩下多少,反正就是傻傻的一直往上爬就行了。

到了坡顶,再往上走不了多远就到了C3,坐在帐篷休息。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却没想到天突然晴了,赶紧拿出相机出去拍照。

山峰时隐时现。

C3大本营。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晚霞,协作说明天应该是个好天气,我们就放心了!

C3的晚饭是泡面。不爱吃方便面的我实在难以下咽,但为了恢复体力硬着头皮吃了一碗,加上些带来的肉松。没想到吃了半夜反胃,差点吐了。吃完饭早早躺在睡袋里,睡不着头疼,望着帐篷顶发呆,想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帐篷底不平,一头高一头低中间还有凹洞,呼吸不畅也睡不着。半夜突然闪电雷鸣下起来不知道是雨还是冰雹或是雪。睡不着无聊的我和阿焜开始用手机录下雨的声音,风大的担心会不会发生雪崩或者把帐篷吹飞了。

第十天:7月30日 C3营地---冲顶---C3---C2---C1---大本营---甘孜县城  海拔上升400米再下降2800米,用时16小时。

一夜未眠,熬到了凌晨2点,协作叫我们起床穿衣服准备出发。庆幸的是雨雪已经停了,外面很冷,匆匆上了厕所吃了麦片早餐和一些面包,就被队长催着结组出发。

听说冲顶路上有个雪桥断了,前一天冲顶的人绕路多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冲顶。只能祈祷我们一切都顺利。头灯在冲顶那天非常重要,有魔咒的阿焜买的新头灯又不亮了,好在问罗罗借了一个。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再黑夜里没有目标的往前走着,渐渐走到第一梯队。跟着协作的脚印一步步往上走,没想那么多,就是简单的走着。走了半天到了一个冰坡下,开始用冰镐和上升器,爬到一半看到脚下就是一个很大的冰裂缝,望下去是幽兰深不见底的冰洞,吓得我使出吃奶的力气赶紧往上。上去后本应该是冰桥,前一天塌了只能从侧面绕过去又爬上一段冰坡才到了山顶下的平台。

冰桥塌了绕了一段路才到的最后冰壁下,天已经渐渐亮起来。

在冰壁下休息,没什么胃口只能吃了两个SIS的能量胶补充下体力。看着远处的冰壁,在想自己能爬的上去吗?走路都一直在喘。内心有个放弃的声音。

山顶的冰。

天渐渐亮了。

协作开始整理路绳准备上升。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我们在冰壁下休息、拍照。

硬着头皮来到冰壁下,整理好装备。大家都是手脚并用在近乎垂直的冰上攀登。累了就把冰爪和冰镐敲入冰里靠在冰壁上休息下,上方前进的人时常带下很多冰块,协作一直在告诫不要抬头被雪块砸伤。

一旦出发了就无所畏惧,不考虑后退,就是一步步往上,没想着爬了多少还剩下多少,就是不停的“一手挥动冰镐、脚踢冰、一手拉上升器”。千辛万苦到了壁顶,要过结点在山脊上走到峰顶。以前看照片时总觉得心跳加速恐高,那一刻不知道是累了还是兴奋,居然没有感觉到恐惧,只是记得一定要挂好安全绳,一步步的走向顶峰......

终于,还是到了......虽然前几天一直想着要是登不到顶,也就算了,重在参与和过程。有时候确实无需想太多,只是为了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往前迈吧,总能到达!

在山顶拍照,安全绳把大家拴在一起不能走远,拍完合影协作就催促大家下山。太阳越来越大,冰雪在强光下更容易崩塌,安全下山比登顶更重要。在这个角度看最后这个冰壁还是很陡的。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断掉的雪桥处。全球气候变化使得雀儿山冰川变化很大,这些千万年形成的远古冰川正在渐渐消融。不知道多少年后,会不会到了C2才会有冰川,而不是在C1

大家都快速的下撤,一是为了安全,更重要的是大家想早点赶到大本营,今晚就能回到甘孜县城。

在C3收拾了行李,背上背包就开始往下走。穿着冰爪在冰岩混合路面走很容易崴脚,一路走的东倒西歪直到C1换上徒步鞋才舒服很多。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过冰裂缝还是要小心翼翼,千万不能折在下山路上。

同队的骸骨想跳冰裂缝拍照。我跳,哎呀,脚崴了---让你装逼!

在上山每天喝雪山水,都快崩溃,现在回味那味道都想吐。大本营的可乐美年达支撑着我一直往下赶。在大本营简单吃喝后就一群人骑马出新路海。

追梦雀儿山,人生新高度

朋友问我还登山吗?我说一年内不会了!谁知道明年我会不会再把一座7000米宁金抗沙甚或是一座8000米的尼泊尔马峰列入目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