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

南太行之篇(一)

攀爬十八缸

所谓十八缸,是亘古时期山谷中河水终年冲刷,由于地形迫使,石质崖壁形成一个个宛如巨大的缸子。据说真实数字是28,十八缸只是当地人叫顺嘴而已。具体多少个缸,我也记不清。它之所以出名,原因在于要想通过此地,必须通过各缸!这就好玩了~欲知有多好玩,且看慢慢分解☟, 对了,十八缸的地里位置处于南太行山区的山西晋城市陵川县马圪当乡地八洞河西边的蝴蝶谷境内。

此次行程为两天,第一天徒步古八陉之一——白陉古道,和红豆杉大峡谷。

白陉古道,是指晋城市陵川县双底村至河南辉县十里河这一段,全程百公里,距今2600年左右,春秋战国时期已修建,是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好、长度最大的古道。古道宽度最大也就四五米,可以会车,窄处仅能通过一个马车(一乘车),古道全为大鹅卵石铺就,中间有石板隔成的横断,意为刹车之举。走在古道上,听着领队的慢慢讲解,思想里就浮动起来当年旌旗烈烈、金戈铁马、杀声震天、人仰马翻的场面、、、如今世事经远,现代的人们和当年的往事早已风马牛不相及,来这里也都抱着猎奇的心态,而只有这条历经、见证、印痕满身的古道永无休止诉说当年的滚滚战事……

这个地方领队说即相当于现在的高速服务区。比喻可谓恰当!

天阴了。

雨说来就来。

雨中的古道越发给人一种沧凉感。

著名的白陉古道72拐!

雨后红豆杉大峡谷美景!

谁说水至清则无鱼?

夕阳西照,如果我们行走的角度再正些,就可以领略从天眼透过来的万道霞光!那该是如何的壮观!此照片是一位叫吉祥鸟的帅哥用相机所拍摄。感谢!

第二天,重头戏:攀爬十八缸!

爬缸前的热身、、照~😛ི

爬缸前的指导工作。

第一缸!

第二缸!

第三缸,长这样。

这个缸小的可爱。

缸的右边有皮带子搭成的软梯子,我们几个想先行爬上,但试了几次,我终没有胆量在没有领队指令下行动。

右手女汉子最勇敢,她率先爬上那个软梯子,成功登顶!

不知道是第几缸了。

胜利者的喜悦!

一缸一缸又一缸!

数不清到底多少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