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继续欣赏无人区景色和动物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清楚看到玉珠峰顶的旗云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第一次拉练,大家走到离大本营两公里左右的地方,这个时候开始刮风,我立刻选择了调头回撤,其他不少队员还继续朝着远处的小湖走去。我迅速往回走,越走越冷(只穿了薄羽绒,没有穿冲锋衣),坚持快速走回了大本营。我回了大本营之后赶快加衣服、喝热水,后面一个队员过了半小时才回来。再后面,大部队过了一个小时才回来。

回来之后,不少人都有点感觉受凉。有一个队员头痛厉害,还有队员因为高反情绪不好。晚餐大家吃的都不多。这次拉练虽然短暂,但是对我们的着装、防风等意识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晚上在休息大帐篷中交流感受,大家的情绪、状态逐渐转好,只是感觉越来越冷(登山公司在西大滩基地准备了厚的棉拖鞋,大家带到了大本营;但是晚上穿着最厚的着装以及棉拖鞋还是觉得冷,尤其是脚),想要躲到睡袋和帐篷里去。但是向导要求大家接近10点再睡觉。九点半我实在觉得冷,就回到自己帐篷内钻进睡袋。由于感觉冷,我动作比较快,导致钻进睡袋之后喘的很厉害,觉得呼吸不畅,于是就想要坐起来透透气。此时同帐篷的队友还没回来,柴油发电机轰轰轰的响着,我突然感觉到一种巨大的恐惧感。

这里就要详细说到此次登山我遇到的最大挑战和最深刻的记忆。

这个晚上是我首次4000多以上的海拔住宿,也是首次在高海拔住帐篷,又冷又缺氧。在这个5050海拔的大本营,在帐篷里面脱衣服整理东西稍微快了点,就感觉呼吸有些困难,躺下之后,头部位置降低,呼吸困难的感觉更加强烈。在睡袋中脚很冷,身体不能像平时一样平趴,感觉睡袋、帐篷都很拘束,一方面产生了不顾一切、挣脱这些束缚大口呼吸的非理性冲动,另一方面自己脑子里胡思乱想到了溺水、窒息等场景。实在克制不住这种恐惧感,只能暂时拉开睡袋拉链,坐起来披着衣服喝口水,这时感觉呼吸会舒服一点;但是因为寒冷,一会儿又要躺下。队友回来帐篷之后,我跟他交流了这种感受,他缓慢的收拾好并躺下,也有呼吸困难的感觉,后来也坐起来一两次。相比而言,我呼吸方面困难感受更强,而他主要则是受到头痛煎熬。前几个小时,我坐起来好几次,恐惧感一直都在。到了后半夜,困倦感加强,身子也暖和起来,我尝试侧躺,感觉舒服一些,然后迷迷糊糊可能睡着了一小会儿。

整个晚上就这样痛苦的煎熬着,期间几次上厕所就利用大瓶口的杯子在帐篷内解决。好不容易到了天亮,爬起来之后,我跟大家交流,发现好几个队员都有呼吸不畅或者困难的感受,还有几个队友也是没怎么睡着。我们相互交流昨晚各自的感受,还谈到平时的睡眠,谈到幽闭恐惧症等。通过跟队员交流,跟高山向导交流,我心里面逐渐感觉舒服些了。

(第二个晚上,我仍然有这种呼吸困难的恐惧和想要冲出帐篷、寻找我们队友携带的简易氧气瓶的冲动;但呼吸感觉略好些,另外主要是心里面感觉更有信心,所以恐惧感明显减弱了。等到后面一天在C1营地住宿的那个晚上,虽然海拔更高了、而且外面大风呼啸,但是感觉又好了一些。一方面,身体感觉呼吸方面更顺畅。另一方面,自己觉得这是这次登山在高海拔的最后一晚,无论当天是成功还是失败,即便因为大风无法出发,只要熬过今夜,就不用再受这种罪了,所以心理上也更强大一些。

在大本营期间,很多时候闲着没事,向导团队中的摄影师,以及我们队员中的摄影师,都进行了小范围的采访录像,我的这些想法都在现场被镜头记录下来。其他队员也都对着镜头谈了自己的各种感受。这些都是在尚未克服掉困难、仍然感觉前路未知的状态下说出来的话,真实的反映了大家的想法,很宝贵。

在大本营这两天,很多人头痛,有人呕吐,大家都有比较严重的反应。但是到最后,大家也都多多少少适应了。因为即便症状没有消除,大家心里也都有底了。这大概就是较长的适应期带来的好处。如果是登7000米以上的雪山,有两周以上的适应期,我想大部分人应该都能从生理和心理上适应的;只是可能对呼吸、对头痛等的“痛苦感”仍然保留,需要“熬”过整个过程)。

早上在大本营附近闲逛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天气时好时坏,好的时候大家晒太阳、录采访视频

白天继续适应高海拔,多喝水,在帐篷周边闲逛,有的队友去河滩捡石头。一个好消息是,无人机的螺旋桨从格尔木一路搭车送到了大本营,我又可以航拍了。

下午向导带着大家去冰川进行冰上行走训练

沿着河滩走了一公里左右,到达冰川下端换鞋的地方

跨过冰河到对面沙土路,就是去C1的必经之路

在山脚的冰川处进行冰上行走训练。先是向导去搭建模拟的路绳

然后大家换上冰爪和安全绳进行训练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每个人上下走了三次,练习把上升器跨过绳节,以及练习冰镐使用(最后登顶中为了轻量化考虑,放弃了使用冰镐)

再看一下冰川

在大本营的而第二个晚上,经验丰富的向导队的队长跟大家交代了注意事项,一开始交代原则的时候非常严肃,但后来谈到具体准备的时候,逐渐明确了轻量化的指导思路(放弃使用冰镐,前面用登山杖爬山,到达路绳后,将上升器连接在路绳上,手拉上升器前进),大家从紧张的情绪中逐渐解脱出来,开始了务实的心理和物资准备阶段。我们的向导和队员之比是1:2,这种情况下自己的装备和睡袋需要自己背负,C1营地的帐篷、防潮垫、方便面、饮水、奶茶则由登山公司准备。我选择了背小包、穿高山靴上C1的策略,为的是减少背负重量;有的队员选择了穿自己徒步鞋、背着高山靴上C1的策略,为的是减少穿高山靴的时间,以免磨脚。我的26升小包无法容纳所有东西,睡袋必须外挂,哪知道出发的时候下雪,为了避免睡袋被淋湿,我最终选择了背大包上C1营地。有的队员的外挂比较紧凑,选择了背小包上C1营地。

5.大本营到C1

这里的天气变化很快,随时都可能刮风下雪

2019年五一玉珠峰7日全流程登山记

到了去C1的那天早上,感觉风很大,但不一会儿又停了,通过对讲机传来了前面队伍全员登顶的好消息,也鼓舞了我们。我们在上午打包收拾,定于午餐之后出发。吃完午餐,在出发之前,登顶成功的队员下撤到了大本营,我们赶快请教了各种经验。得知今天有风的时间比较短,等到天亮之后有好一段时间没有风,这是他们全员登顶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