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高高此山顶,四望唯烟云——祖山游记(下)

我们姐妹二人一路寻着禅音来到了山海禅寺,山海禅寺背椅群山,位置绝佳,寺门正前方有观望台,能俯视到来时的山路,极目远眺,甚至能看见树木遮掩的市区。观望台这里有望远镜,我们尝试了一下,顺着山路还能看到远处登山的人儿,视野极佳。

秦皇岛,祖山)
山海寺属于祖山景区的中心景区,从这里可以去往各个不方向的景点,诚心礼佛之人一定会爱上这里,因为里面的氛围极佳,僧人均虔诚供奉,置身其中整颗心都会平静下来。由于在寺内照相失礼于佛祖,最后我们拍了几张寺庙外围的景色。

且寺庙周围汇集了许多鸟儿,不见其身只闻其声,各种各样的鸟鸣凑在一起,织成初夏的交响曲,十分热闹。仿佛它们也是来聆听禅音,感受佛法的。

感受了佛道之后我们继续前行,乘坐山海寺门前的公交前往北天门,在北天门处换乘。北天门和天女峰位于两座山顶,期间山路曲折,且随着海拔升高,周身的气压也渐渐降低,体感温度逐渐降低,原本高耸的山峰陈列在道路两边,我们由最开始的仰视到渐渐平视,到最后已经可以俯视大多数山峰了。

秦皇岛,祖山)
景区大巴最后带我抵达最高峰脚下,一路相伴我们终于来到了祖山群峰的最高峰—天女峰,天女峰目前的海拔1428米,只略逊色于泰山,我们俩十分激动,此时位于如此高的海拔,气温已经极低了,但依旧难挡我们执着登顶的火热的心。

最后这段路全程均为台阶路,共计1118级台阶,被称为“通天之路”,它几乎是一条直线,直抵山顶,我们稍作休息,鼓足了勇气卯足了劲儿,开始最后的登顶!

这段路上共设三座亭子,分别是望仙亭,佛光亭以及峰顶的天女亭,初到望仙亭,还未觉得十分费力,稍微休息尚有余力,从望仙亭望向别处,基本可以平视俯视所有高山了。
过了望仙亭,我们继续向上攀爬,台阶变的更加陡峭了,而且这段路两边没有扶手,这不仅是对身体耐力的考验,更是对许多人心理上的考验,由于海拔太高,风太强,这一段路几乎没有树木,大部分为十分低矮的灌木和顽强的野草野花。

秦皇岛,祖山)
没有树木的遮掩,人体的受风面积更大了,我们姐妹俩已经体力殆尽,由开始的不间断变成四五步一停,慢慢来到了佛光亭。

站在佛光亭,视野更加开阔,风景更加壮观,我们仿佛和云朵站在了一样的高度,能赏到这样的风景,心情是真的无与伦比的美妙。

在这儿,天女亭已经目力能及了,它精致的亭角仿佛在召唤我们,看得我们姐妹二人十分振奋,向最后这一截台阶发起了冲刺。
坚持!坚持!再坚持!最后坚持一步!
登顶成功

秦皇岛,祖山)
内心的喜悦无法言表!征服了这样一座高山的心情,完全不能用几个词语就轻松概括,只能说是百感交集。站在天女亭内俯瞰山下,颇有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之感!真真是“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

高高此山顶,四望唯烟云。
登顶后,舒畅的心情感觉全身每个毛孔都被打开了,畅快淋漓。在山巅好一番欣赏和感慨之后,我们姐俩互相搀扶着走下山去,将山顶的风景默默珍藏于心,怀着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坐上了下山的班车。
回望祖山,温润如玉,又不乏险峭;充满诗意,又满富野趣。一路行来,虽是我从高度上征服了你,但你的气概与柔情却深深令我折服。
祖山,我们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