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彩虹墨西哥,经典七座城 —— 12日环游加勒比海风情、玛雅遗迹、彩色小城

1. Subterranea Hidalgo
在老城区边缘的一座小教堂,旁边不远处就是当地最大的超市Comercial mexicana,还有医院和百货商店

2. Alhondiga de Granaditas
阿隆迪加博物馆,与墨西哥独立革命历史密不可分,本身也是一个历史建筑,当年有战役在此打响,也有过长达十年的灰暗时刻,起义被西班牙人镇压后,伊达尔戈、阿连德、阿尔达马等四名领袖于1811年被处决,他们的人头被悬挂在这座堡垒的四个角上,直到1821年墨西哥终获独立时才被取下来。
营业时间10:00 - 17:30,门票52比索,相机拍摄收费30比索。不过可惜整个馆内只有西班牙语标识,可以说完全看不懂-_- 上文这些对这里仅有的了解,来源于另外一个景点工作人员给我们的英文讲解。
除了对独立战争的介绍和展示,馆内还有瓜纳华托古代遗迹的出土文物和古城银矿鼎盛时期的相关展览。

3. Mercado Hidalgo
伊达格尔市场,让我想起了巴西亚马逊流域玛瑙斯的百年老市场,风格有点像,只是这里更加生活化一点,肉菜服饰等生活摊位远多于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然后又不禁联想到了丹麦哥本哈根的瓦埃勒市场,还有荷兰阿姆斯特丹的Markthal市场,emmm,我似乎还是喜欢欧洲的市场多一点,哈哈。

不过接地气有接地气的好处,在这里就收获了不少本地水果,用搜狗智能翻译机让大姐帮我挑熟一点的、甜一点的,果然没有失望哈。不过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个黑色的水果到底叫什么名字,有知道的朋友还请留言赐教喽。

我在辛苦买菜的时候,某人正忙着玩耍隔壁小姑娘大腿...上的小狗狗

4. Templo de San Roque

这座教堂规模不大,也几乎没有游客,很安静的感觉,门口有个小广场,看起来偶尔会有些户外活动在这里举行吧

5. Palacio Legislativo 议会大楼 (貌似也有称作立法院一类的)
墨西哥旅游部门看来也是比较懒,这个地方现在已经改名成“Museo Palacio De Los Poderes”,但是城内的景区导览图还是没有修改。这两年这里一部分变成了私人博物馆,展出了一位收藏家的毕生藏品,但最值得欣赏的,肯定还是大楼前世今生那些承载着历史的故事。
网上写到这里的游记和攻略凤毛麟角,不知为何,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的,应该算作瓜纳华托必来的景点前三了。与其它大部分景点只能看个热闹不同,在这里真的太涨知识了!
游客不多,但是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的给我们进行了一对一的讲解,把西班牙独立革命的历史结合馆内的文物陈列非常简练又生动详细的表达了出来。墙上悬挂的那些人像都是谁?有什么历史功绩?建筑本身的设计风格,甚至天花板和地板进口自哪里,用的什么镶嵌工艺……真的很有意思!

天花板上的瓷砖都是国外进口,纯手工打造,镶嵌工艺在当时也属于高超了

一楼几个厅被改造成了私人展览馆

这里是当年议会讨论提案的地方

提交上来的议案,就在这里投票通过啦

这位工作人员真的热情又友好,不单给我们细心讲解,还刻意开灯关窗帘方便我们拍照,给你手工点赞!

6.    Plaza de La Paz
瓜纳华托最具人气的中心广场,露天餐厅和有二楼露台的咖啡厅都很受欢迎,阳光微风,打发一个下午的好地方。不过有欢笑就也会有悲伤,坐在路边卖着小工艺品的孩子们看起来生活条件不是很好,有次还看到一个年轻男人坐在台阶上嚎啕大哭…… 这个世界从来就不会完美,有些人的生活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艰辛,希望命运总有眷顾你的时候……

7. Basilica de Guanajuato 瓜纳华托圣母大教堂
瓜纳华托的绝对地标,就真的不需要再用语言去描述了。

8. Templo de Los Hospitales
非常非常小的一个教堂,路过时没有开门

9. Universidad de Guanajuato 瓜纳华托大学
这个印刷在墨西哥最大面值货币上的大学,应该是你瓜纳华托之行不能错过的地标之一了。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校园,历史却可以追溯到18世纪。校园本身是对公共开放的,不要打扰到正常教学秩序就好。

除了历史与建筑,这里还有一个小“秘密”,那就是汇集了众多高颜值小鲜肉哈哈哈。从一进门就有点小吃惊,值班的不知道是保安还是学生,但颜值实在可圈可点,让很不喜欢偷拍的我也有点忍不住了,可惜不善此道比较心虚,准备了半天终于还是没好意思举起相机哈哈。而且惊喜可不止这一个,在二楼走廊坐了一会儿,我跟先生都觉得有种走进了艺术院校的错觉,随便拎两个出来都能出道,不信你看这枚墨西哥小陈坤~

10. Templo de La Compania
就坐落在地标大教堂旁边,你肯定不会错过

11. Plaza del Baratillo
有一座古老喷水池的小广场,可惜去的时候在整修,都被包起来啦

12. Jardin Union 联合花园
当地人最钟爱的休闲场所之一,就在剧院对面,修建的横平竖直的树很有意思

13. Plazuela del Quijote
这个居然回来就没印象了-_-

14. Templo de San Diego 圣地亚哥教堂
在剧院隔壁,游人不少,经过这里的时候教堂只是匆匆一瞥,但跟门口的小狗狗玩耍了很久

15. Monumento al Pipila
纪念碑与山顶观景台,前面一开始就介绍过了哈

16. Teatro Juarez 胡亚雷斯剧院
以首位印第安人出身的总统命名的剧院,建议不要错过,参观内部的时候让我想起了巴西的玛瑙斯大剧院,虽然风格不尽相同,但华丽的内饰和历史感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这里的开放时间比较短,提醒一下哦。
周一闭馆,周二到周日也只有每天两个时段开放10:00-13:45,17:00-19:45
门票35比索,相机收费30比索

除了建筑和历史,剧院本身也仍然还是重要的演出载体。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赶上演出,但是广场上的露天"音乐会“之热闹,直到我们回到半山的民宿中还能听到载歌载舞的欢笑声。

17. Templo de San Francisco
因为是我们住的民宿下山的必经之路,所以三天里不知道来了多少次,奇怪的是从来没见到大门打开过

18. Puente EI Campanero & 19. Teatro Principal
这两个小景点就在前面教堂旁边,但是照片好像不见啦,等你们去补上吧嘿嘿。

但其实刷景点并不重要,我们只是待的时间长了,给大家探探路而已,其实在城中随便走走,也处处有惊喜

推荐一个好吃的冰淇淋店Estacion Gelato,硕大三个球才不到一百比索,店里环境也挺不错,服务员可以说一点英文。

还要强烈推荐一下肯德基,因为瓜纳华托好吃的东西还算不少,估计很少有人会走进上校家。但是偶然发现这里其实是个很好的观景位啊,三楼阳台拍拍照很不错哦。不过可惜我们在这里的时候,忽然得知几个小时之前墨西哥发生了7.5级的地震,国内的朋友们纷纷来问,再加上无良媒体蹭热度,把2017年地震的时候墨西哥城死伤严重的数字拿出来说,又赶上正好有朋友在墨西哥城转机准备去南极,所以我们一个个给国内报完平安,又接着给墨西哥城的朋友打电话…… 还好这次其实不算严重,墨西哥当地都没怎么报道,也算有惊无险啦。

走在彩色小城的路上经常会发现这样的地道入口,地铁吗?Nonono,都说了是小城啦!其实这是通往地下隧道的入口,前一秒钟还是阳光明媚色彩斑斓,几步之后确像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整个瓜纳华托地下其实纵横交错,但即使白天也漆黑一片,只有幽暗的灯光和车灯照明,再加上严重的尾气污染,真的让人压抑的喘不过气来,赶紧找到另外一个出口逃出去了。

不过在这里终于也解决了我的一个疑惑,那就是这个城市的车都停到哪里去了。原来很多隧道都开辟出一条车道,在某些时间内专供停车。

如果是情侣们来到瓜纳华托,估计都会专门去寻找这样一条小巷——接吻巷,狭窄的通道只能容一人通过,若要两人并行,就几乎要亲吻到对方喽。这里还有一个传说故事——阶级地位悬殊的青年男女恋爱遭到家庭反对,男方为了见到被软禁的女方,住到了小巷另一边的房子里,推开窗户就能谈情说爱外加亲亲喽。可惜这么明目张胆最后肯定还是被发现了,据说还是个悲剧结局。
故事听起来略有点假,小巷窄虽是真的,但城中其实也还有不少类似窄巷,所以涅,我觉得这就是半生不熟的情侣们为了亲亲估计造出来的梗吧(# ̄▽ ̄#)不过话说附近有几个当地人挺奇怪,感觉像是收费拍照的,但是也不主动来搭讪和报价,只好上自拍杆喽。
位置就在这个广场旁边的小巷里

D9-圣米格尔,粉红教堂下的婚礼

这座城市的全名其实是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nde,但叫它圣米格尔其实也并没有完全错,因为这确实是它曾经的名字,后来为了纪念独立革命的领袖之一阿连德Allende,才改成了现在这样。

这座城市有着跟瓜纳华托相似的彩色街道,却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比起瓜纳华托的喧嚣忙碌,这座小镇显得更加从容安静一些,怪不得会有大量的艺术家在此居住和创作,也有很多美国老人退休之后来这里定居。

我们住的Casa Carmen据说是镇上第一家B&B,距离中心广场和粉红教堂步行一两分钟就到了,不多的几个房间,居住的大多是美国来的老人。不像我们这样的匆匆过客,他们往往一住就是几周甚至更长时间,白天经常能够看到他们在院子里看看书、晒晒太阳、聊聊天,就这样淡淡的度过一天。早餐的时候跟他们有过短暂交流,言谈举止优雅而亲切,想来以前必定也是各个行业的精英了吧,如今小镇养老,也算乐得其所。
当然这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这座位于Jardin Alende广场旁的“粉红教堂”——大天使圣米格尔教堂 Parroquía San Miguel Arcángel.

这个角度是从山顶观景平台EI Mirador拍的,广场步行过去正好1公里,打个车也很方便。

因为独特的造型和颜色,这座教堂还被称为“结婚蛋糕”,那又有什么比一场真正的婚礼更能展示它的魅力呢?幸运的偶遇一场喜事,游客和亲友一起为亲人欢呼祝福。虽然不懂西语,还是能够明白大家“亲一个”“再来一个”的起哄声~

旅途中有这样的温馨时刻,足以,剩下的时间,街头闲逛,逗逗猫狗和小朋友,吃吃美食,淡淡小幸福。

推荐家餐厅叫Lavanda,在如此一个小城几乎天天排队,可见有多红。精美的早午餐绝对值得一试,不知道点什么的话,就把下面的图片拿给店员看吧。不用谢,哈哈~

又是一天暴走,虽然心情愉快但身体其实难免疲惫,还好一路上都带着的蓓植素Biodrops的云端漫步天然植物身体油,有机杜松梅精油能够很好的缓解肌肉疲劳,小包装滚珠瓶方便涂一涂,好好放松一下睡个好觉,明天就要向首都进发啦。

D10-墨西哥城,守候宪法广场的清晨日暮

圣米格尔匆匆一夜,今天坐大巴前往墨西哥城。来之前就知道墨西哥的大巴声名在外,是游客很喜欢的交通方式,在旅途的尾声,终于可以体验一把了。
网上有不少关于各大运营公司的攻略贴,这里就不赘述了,我倒是觉得其实差别不会太大,购票方式也不必拘泥,网上预订、车站现买甚至是OXXO便利店代购,都是一样的方便。
等车的时候,先生看到有个小朋友抓娃娃未果幽幽的盯着机器出神,就随手抓了一把,没想到这里的娃娃机完全没有套路,最基本的“抖一抖”功能都没有,简直手到擒来,一次就把这只彩色的小狗抓起来了哈哈。不过本来是想送给那个小朋友的,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已经离开了,也罢,made in China的小狗狗,在狗年带你漂洋过海回家吧哈哈。

这次买的是ETN的大巴票,车况不错,提供饮料小食,车上的洗手间也还比较干净,宽大的椅子几乎可以放平,惬意的睡上一觉,很快就到目的地了。

墨西哥虽然不大,它的首都墨西哥城却能跻身世界十大城市前列,两千万人口的压力使得这个看起来并不是十分发达的首都一直名列世界最堵城市榜首。这点从我们刚下大巴就有体会了,短短几公里的路程,下午两点多的非高峰期,居然开了四五十分钟。
好在酒店的绝佳景色可以安抚一下堵爆的小心灵,两个人瞬间默契的决定哪儿都不去了,房间躺着看看国旗飘飘就挺好的。于是就有了这同一个角度的清晨和日暮。

不过再懒也得下楼走走。方圆五百米之内基本上就能把重要景点逛完了。
首当其冲的肯定是每天推开窗户第一眼看到的对面国家宫殿了,然而就是这么近水楼台却没有得到月亮!最后我们竟然没进去......唉,不想多说了,旅行也许总要有点遗憾吧~
墨西哥城大教堂
历时250 年才建成,是墨西哥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天主教堂。一路参观了不少小型教堂,最后来到这里的时候确实很震撼,最感兴趣的是那个巨大的管风琴。不过正好赶上做礼拜的时间,所以没怎么拍照。

大神庙 Templo Mayor
本来只是外面看看,没有安排时间进去,但由于被国家宫殿放了鸽子,最后一天还是进去转了转

Madero大街
就在我们住的酒店下面,连接宪法广场和拉丁美洲塔,是广场周边最热闹的一条步行街了。道路两旁都是商店和餐厅,其实就跟上海南京路,或者说各大城市的步行街一样,只不过短了些、窄了些。
大街上本身有很多漂亮的历史建筑,而到了晚上,特别是周末,就更加热闹了,兜售商品的小商小贩,还有街头卖艺的艺人,记得随身带点零钱哦,我们在路边被街头艺人的表演吸引了一下,人家还用中文问候你好,但是俩人分文没带,也是有点尴尬~

D11-日月金字塔

很多国人去这里会报一日游的团,其实真没必要,挺浪费时间的,长途汽车站巴士直达景区门口,自己去非常方便,想要讲解的话门口找一个就行了。

因为没有太细做功课,我们是选择到墨西哥城后第二天专门再跑一趟的,但实际上完全可以不走这个回头路。只要保证中午1点前能到墨西哥北站,当天可以直接去日月金字塔,行李寄存在车站就好了。就在下面这个主通道的店里。

买票的话就是在这个柜台,工作人员可以说简单英文,记得买往返票,去程是有班次的,按照票面时间上车就可以,回程就没有限制了。

网上攻略一般建议大家1号门进,2号门出,我们也基本按照这个思路逛的,不过其实即使反过来也没什么太大问题,毕竟整个景区就只有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还有相连的亡灵大道上一些零散的建筑,谁先谁后差别不大,别走回头路就行了。

我们走走停停拍照休息一共是待了三个半小时,如果动作快一点,两个半小时应该也差不多。
临走之前,居然在这里遇到了刚从南极回来的摄影师朋友,实在不得不感慨世界很大,却又很小。
回去的大巴跟来时好像路线不完全一样,再加上一路都有当地人上下,感觉慢了些,等返回墨西哥城已经快下午两点了。中国胃的老公心心念念要吃水煮鱼,于是打车来了这家“墨城一品居”,我一边念叨着前几天的中餐都白给他做了,一边筷子不停的响应了光盘运动。

墨西哥城既然放在最后一站,又只留了两天,就说明我对它没有太大期望值,毕竟我们本来就不太喜欢“大城市”旅行。所以自然也没有安排什么打卡计划,随遇而安的逛逛吧,于是随便跳上了附近的一辆观光巴士,还是一条比较冷门的现代城市景观线。不过冷门也有冷门的好处,夕阳西沉的时候,车上只剩下我们两个乘客,车子在改革大道上一圈圈的转,我们就看着自己的剪影时隐时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