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旅游局漫游奇境大赢家:在云与海的彼岸——the kiwi way in New Zealand(上)

离开Taupo后,改走一号公路惠灵顿。一路上穿过山地、牧场、小镇,车行期间,蓝天白云下,望不到尽头的小路,放佛能抵达天涯海角。车窗外的景物不断变化,从焦糖色的荒草地到嫩绿色的草场,从层次分明的山间植被到精致小巧的村落,从覆满白雪的山坡到灯火通明的城市,世界在一片宁静中飞速前行。

途径Mt Tongariro和Mt Ngauruhoe,有几个游客停车在照相,我们也去凑个热闹:

山路拐弯处的限速牌,起到了很好的提示作用,保障安全通过弯道:

猜猜这是啥~

惠灵顿新西兰的首都,第二大城市,位于新西兰北岛的最南端,是南北岛交通枢纽。市区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我们一路看景照相、走走停停,驶入惠灵顿时早过了晚饭点。在高架上看到依山而建的城区,房屋错落有致,已是万家灯火。今天是我们在北岛的最后一晚,明天我将离开北岛,穿越库克海峡,开始南岛的旅行。

惠灵顿中规中矩的motel:

穿越南北岛

之前看过很多人的新西兰游记,大部分人第一次来都首选自驾南岛。我们因为机票必须从奥克兰进出,加上北岛也有赠送项目,所以就加了一部分北岛的行程,但此行的重点仍是南岛,期望值也更高一些。

尽管前一晚在Capital View Motor Inn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的工作人员很热心地给我们拿了地图并画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去渡轮码头的线路图,但大清早去赶渡轮的时候还是在高架上开错了路,眼睁睁看着码头就在底下却下不去...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准时登船。

惠灵顿皮克顿的Interislander跨海渡轮,穿越库克海峡全程92公里,被《葡萄酒鉴赏家》杂志称为世界最美渡轮旅程之一。在船上找个座位,四个人围在一起,分享早餐和咖啡。窗外一半是天空,一半是大海,云雾渐渐散开,阳光越来越明媚,身在一片浩渺之中,彷佛纹丝未动。
她,大约50多岁,金发碧眼,五官凹凸有致,化着精致的妆,头发一丝不苟地在脑后盘起。她正在工作,举手投足间透出一股不容忽视的高贵气质,使隔着几张桌子外的我舍不得移开视线。她是渡轮上某个柜台的售货员,或者老板,无论如何,我远远地坐在那里,看着她的每一个动作,发自内心地觉得,她的光芒使周遭的人黯淡了。
坐腻了可以去楼上楼下溜达,或者去顶层甲板吹吹海风、晒晒太阳。时近中午,渡轮离南岛越来越近了,甲板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栏杆上趴着不少人,聊天的、看景的、照相的、发呆的... 但无论如何,都会有空位留给你。你可以在那里凭栏远眺,感受明媚阳光,感受海风吹过脸庞,感受触手可及的蔚蓝大海,感受生活无比美妙。

这个小盆友自己疯跑的时候摔倒了,吓了我一跳,不是我胆儿小,实在是他倒下去的声音巨大,他都摔懵了,半天没抬头,不过他妈只是在边儿上看着,并不上去帮忙。然后过了一会儿,他自己起来又疯跑去了,他麻麻无奈地对我们说“疯狂滴孩子”

航线图:

库克海峡:

海狸火火 发表于 2019-5-28 14:10 [序[col ...

支持好友精彩分享

Kaiteriteri:好想在这里养老

离开皮克顿之后,经过一段山路,我们就驶上了新西兰著名的6号公路,前往当天的住宿地Kaiteriteri,沿途会经过尼尔森塔斯曼湾。之前一直以为,自驾的风光要从南岛的6号公路开始,结果北岛的1号公路完全颠覆了我们的想法。而6号公路被LP评为全球最美的十大公路,想必更不会叫人失望。
阳光洒进车里,温暖和煦。此时的我们对左行已经比较习惯,对跟国内反向的转向灯和雨刮器也用得得心应手。山路曲折反复,但路况平坦,加上每个弯道口都有限速牌,所以并不难开。蓝天白云下的山路,伴河而行,两旁的植被已经有了春的气息,有那么一点高原的意味,但是又不像高原那般空气稀薄。

GIVE WAY:让路标志,当遇见单行道、叉路口等,有GIVE WAY标志的方向的车辆需要让其他方向的车辆优先通行。

一路都是这种简易厕所,但是你别看它简易,还免费提供卫生纸的呢~

途径尼尔森,四个人停下来修整,一群海鸥停在草坪上,我们坐在草地上吃东西,顺便也喂喂这些小精灵们。海鸥不怎么认生,都围在我们周围,欣然接受投喂。我们开始饶有兴致地逗弄它们,让它们随着我们投喂的节奏起飞降落,然后拍下这些美好的瞬间。毕竟,在国内想要跟野生动物有这种近距离的接触,是不太有机会的。

尼尔森出发,再开一个多小时就到kaiteriteri了。我们所住的是一个独栋的两居室,此时阳光正好,我们也不愿耗在屋里,放好行李就赶紧拿着相机、iPad出门了。

客厅:

妈妈们的房间:

我们的大床房:

阳台外面可以看到海:

我们从住处出来,往海边的方向走,发现每户人家的阳台上都种满了精心养护的花草。我们边走边看,每个人都挑自己喜欢的拍下来。后来我妈跟我说她跟一个老外发生了“对话”——她正在专心拍花,一抬头看见上面窗户里站着个老外,两个人互相打了个招呼,然后老外指给她另一边的花更多更好,她就根据老外的指挥确实拍到了更多花。边说还边翻ipad给我看,那么问题来了——我妈不会讲英文呀,那个老外也应该不会讲中文,他俩是怎么对话的?——所以一再强调,不会说怕什么?语言只是沟通的一种方式而已!
Kaiteriteri的可爱之处不仅仅在于它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它坐拥塔斯曼湾,以其美丽的金色沙滩和碧海蓝天驰名四方——它的可爱之处还在于无与伦比的安静。在那个小镇,除了鸟鸣,你几乎听不到任何声音。“好想在这里养老”,这是我当时最真实的念头。一个有充足阳光、蔚蓝大海和金色沙滩的安静小镇,还有比这里更适合安度晚年的吗?

塔斯曼

10月3日,本想早起去海边看个日出,结果一早醒来,Kaiteriteri却笼罩在一片阴郁中。虽然没有太阳,但我们还是想去海边看看。我捡了树枝在沙滩上写字,记录下我们环球旅行的第一站。我妈看龙舞拿着相机在拍我写的字,也凑过来拍,背对海的方向,结果一个浪打上来,海水涌进她的鞋子... ...

阿贝尔·塔斯曼国家公园(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建于1942年的12月,它是新西兰最小的国家公园,以荷兰航海家阿贝尔·扬松·塔斯曼的名字命名。如果你想去塔斯曼国家公园,那么Kaiteriteri是最佳起点。
我俩长草塔斯曼的徒步路线,但是这次时间不允许,只能在门口张望下。国家公园边上还有个雕塑公园,不需要门票,可以自己进去参观,公园里的人都自顾自忙着。看到一个毛利人打扮的姑娘,自顾自坐在园内,我期待她能抬头看我的瞬间,我可以问问她能不能给她照相,可是她旁若无人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根本没有看我一眼,只好作罢。

奔腾的塔斯曼海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一直沿着6号公路去格里茅斯,塔斯曼国家公园到西港/韦斯特波特之间的6号公路穿过南岛的内陆地区,在西港/韦斯特波特之后6号公路就沿着西部的海岸线前进。

一整天只有这个地方看到了一点点蓝天:

前几天的好天气暂时告一段落了,今天从早上开始天就一直阴郁着,后来干脆下起雨来。下午3点多,我们抵达西港/韦斯特波特觅食,随心所欲的旅程,只要行程安排宽裕,我们并不着急赶路,吃饭也总不能正点,好在妈妈们也没有异议。
在Freckles Cafe吃午饭,墙上居然挂着一个毛爷爷的钟,在异国他乡的小镇,看到自己国家过去的领袖,不免有些兴奋自豪的感觉,恨不得把老板叫来聊聊。

吃过饭去超市买东西,看到有自助的免费咖啡。雨天的西港/韦斯特波特,风吹在身上明显带着寒意,这时候来一杯热乎乎的咖啡,定觉暖心。想到杭州的胡庆余堂和方回春堂也都有免费的自助茶水,用心体贴的商家总能得到更多的顾客和回报。
亲,自取哦~

从西港/韦斯特波特出来,结果没多久就起雾了,本就不宽的山路迅速笼罩在一片白茫茫之中,能见度也就几十米。我眼神儿不好,眼神儿跟视力好像不是一码事儿,虽然我两个都不好......龙舞提出换他开车,因为他眼神儿比较好。雾越来越大,能见度越来越低,后排的我妈开始不淡定了,她一焦虑也开始劝我换龙舞开车。想了想,虽然这个山路对我来说没问题,但我平时确实挺瞎的,安全起见,还是找了个能停车的地儿,换龙舞当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