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半脊峰--感谢你对我的磨练

作者如是说付铁红,岩羊户外2016《平安伴行半脊峰十周年》登山年第一波队员,C1直接冲顶实力超群,性格直爽,自我评价“性别女,性格男”。

序言    爬奥太娜时为自己确立了新的目标,还是川西,仍是阿坝,但也悄悄对自己提高了要求,高度上不用说,肯定是5500米左右,在难度上也开始向往穿着高山靴、带着头盔、拿着冰镐爬雪山的英姿飒爽感,于是,半脊峰成为最好的选择,一起爬奥太娜的朋友们约好五一一起去,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选择了4月份,于是幸运的成为了岩羊户外的VIP登山者,幸运的认识了袁哥、布清和格西,更幸运的经受住了半脊对我的考验,正如他们所言,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要感谢的人

感谢袁哥,没有你的鼓励,我的半脊之路止步4600米。

临出发前约一个星期,岩羊户外的工作人员为我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袁哥问我的第一件事“你吸烟吗?”,我也很认真回答“性别女,性格男”,搞的袁哥一个劲的在那里说“不好意思”。袁哥是昆明人,户外经历丰富,爬过很多雪山,珠峰、哈巴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这次如果没有他的鼓励,估计我的半脊之路止步于C1到C2的某一点。一路上,袁哥一个劲的鼓励我,告诉我“不要害怕,这样的下雪是正常的,4-5点的时候星星一定会出来,只要过了自己 的极点,后面就好了……”为了缓解我的压力,絮絮叨叨讲了很多他的爬山经历,我只记得,后来雪确实停了,星星也出来了,后面的我也生龙活虎了……袁哥最让我佩服的是,是对女儿的那份不同于常人的爱。他说,他不能为女儿创造锦衣玉食的生活,但希望带给女儿更多的精神食粮。于是,有了“总有一天  你也会站在这”这面旗,上面也记录了袁哥的登雪山史,很荣幸,上面留下了我的祝福。歌聆小朋友,你好幸福!

感谢布清和格西,没有你们的坚持,我们登不了

布清和格西是岩羊户外为我们安排的协作,4天的相处、大山的环抱,让我们四个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布清很可爱,当他知道我还是单身贵族时,很认真的说:“爬完半脊峰,早点成家……”。布清大哥,祈祷上天赐个柳大尉给我吧。格西在我们四个中年龄最小,但是多年的协作生涯历练了他沉稳内敛的个性,厨艺一流,标准手机控,只要有时间、有信号,格西的注意力都在手机世界中。    四月的半脊峰还没有人登顶过,意味着布清和格西要开辟出一条属于我们的路,看着他俩在我们前面奋勇为我们开路,时不时的深陷齐腰深的大雪中,内心的感动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说实话,尽管我们是付费参加活动的,但这样的大雪、这样的艰难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布清和格西说,当高山协作已经很多年了,但这次是最艰苦的一次。真心感谢你们为我们开辟的冲顶之路,感谢岩羊户外让你们当我们的协作。

感谢大山,让我重新认识自己

半脊峰的攀登时间一般为5天(除去来回成都的时间),其中在BC(basic camp大本营)需要2天,到达C1(1号营地海拔4500米)1天,到达C2(2号营地海拔5000米)1天,冲顶加上下撤需要1天。我们到达上海子大本营(海拔3564米)后身体状况良好,结合天气预报,决定第二天就向C1挺进,第三天直接从C1冲顶,所以我们的攀登时间只用了3天,现在回想一想,真的好牛,就像袁哥说的,我们不需要C2,是不是有点骄傲,不过人生难得这样的经历,骄傲一下也无妨。

Day1:天气阴天,与昨天的好天气相比,只有云朵,未见蓝天。从大本营到C1的过程没有特别大的困难,除了海拔高可能有点高反的影响外,总体感觉和在平原爬山类似,为了拖延时间,一路上我们慢悠悠的前行,但还是早早的到了C1,布清和格西开始忙碌,搭帐篷、烧水、做饭……那时候我们已经商定凌晨1点直接从C1冲顶,预计10个小时完成。傍晚的时候,天气开始变化,狂风大起,差点把我们的帐篷打翻,我的内心无比沮丧,想着估计此次半脊之行要止步于C1了。可半小时后,天气竟然又好了,太阳也出来了,蓝天也浮现了,汗,高原的天气真是多变啊。大厨格西做好了菜,喊我们吃饭,我一点胃口也没有,头疼,开始出现高反症状,袁哥逼着我一定要我吃饭,否则凌晨根本没有力气吃饭。好吧,我勉强扒了几口,准确的讲是三口,吃了点蔬菜,在海拔4500米的地方,我们还能吃到新鲜蔬菜,VIP的待遇就是好啊。吃完饭,我们都早早钻进了睡袋,大概半小时后,我的头疼症状也消失了,这适应力也太强大了点。测了一下血氧饱和度和心率,我的是76和96,这样的情况如果在杭州马上就要进行抢救,但是在4500米的地方确实再正常不过了,袁哥的总体状态比我要好,分别是87和93,汗,袁哥真的天生是爬雪山的。C1的条件是非常简陋的,基本上躺在高低不平的雪地上,几个小时的时间也就是闭目养神了,根本不可能睡着。晚上7-8点,竟然开始打雷,紧接着刮风、下雪,我的担心又开始了,祈祷着到12点,天气一定要好啊……

Day2:凌晨闹钟准时响起,外面静悄悄的,一切准备就绪,1:00准时出发,为了确保我的体力,我的个人技术装备全部由格西帮我背着,个人只负重了一个装满1升水的水壶。半脊峰的挑战正式开始,这样的挑战也超出了我的想象。布清和格西在前面艰难的开着路,我们按照他们的脚印走,但基本上平均三步会陷入深坑,从深坑拔出来所耗费的体能是平时的三倍。我开始想着放弃,一边天又开始下雪,可以说是鹅毛大雪,一边看着两位协作这么辛苦,连续两天的不眠、又没有吃啥东西,感觉自己又累又想吐,和袁哥商量着“要不我们放弃吧……”。于是有了袁哥一路鼓励我,汗,可怜袁哥,碰到了像我这样猪一样的队友,为了照顾我的步伐,打乱了他原有的节奏,把他自己也累坏了。

不知不觉到了C2,天也开始慢慢亮起来,此时我的状态也非常好(后来布清和我说,他们那时候已经决定,如果我的状态不行的话,我们就下撤,结果我一上来,发现好像一点事情都没有,汗,两位亲爱的协作,真的让你们费心了),我们的速度可以说非常快,过C2后到了1号线,也遇到了我们最大的困难,短短50米的一段斜坡,由于没有着力点,我们根本爬不上去,格西自身重量轻,第一个爬上去了,可怜后面的布清把一米多深的雪都踩空了,最后借助冰镐的力量才上去,这下苦了我和袁哥,无数次努力无数次失败。尽管后面布清将路绳放下来,我们也穿上了技术装备,但上去还是困难重重,那时候的我确有一种越战越勇的冲劲,直接蹲下用肩膀助力袁哥上去。后来,袁哥和我说,他那时候已经累的不行,想着要放弃,但看到我这么努力,想着自己不停鼓励我,他怎么能放弃呢……感谢袁哥告诉我这些,终于让我感觉自己不是猪一样的队友了。后面的路,尽管危险但我们一步一步,在两位协作的保护下终于于8:40分上了山顶。山顶的风大、夹带着雪打在脸上,疼的很,匆匆忙忙一起拍了合影,本来打算把在家准备的祝福在山顶留个影,缺氧、寒冷的状态下,只在心里默默祝福,希望你们都能接收到,亦或是老天希望我把这些祝福带到更高的山峰。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下撤,70度陡坡、很多都是硬硬的雪面,在布清和格西的指挥下,接组下行,穿了冰爪的高山靴给了我很大的安全感。下到1号线下,接下来的路程非常安全,于是快乐的滑雪之路启动。这时的我们已经顾不得是不是会把裤子滑破,疲倦、劳累,已经不可能一步一步往下走,一路下滑到达C1。在C1稍作整顿后,直接下撤回到理县。

与以往爬过的山不同,半脊峰几乎全部是直上的路,无论是从BC到C1,还是C1到顶,中间基本上没有平缓的地方,这也极大的考验人的耐力和毅力。这次的攀登于我更是一次自我的挑战,细细回想,其实从C1出发,因为天气的原因,我的内心已然退缩,中途几乎可以说是在找各种理由想要放弃,也在不停的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折磨自己,万幸有他们的鼓励,没有放弃,万幸当我和格西说,我想吐时,格西的回答是“想吐就把它吐出来,吐出来就会好的”,而不是“那我们下撤吧……”。这次的攀登也让我对自身的耐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原以为下撤后我会劳累的不行,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总体感觉良好,在爬山过程中对袁哥他们说的“我以后再也不爬山”的念头早已在下撤时消失殆尽。好吧,我想我早已中毒,而且估计已经无药可医,唯有不断攀登方可解毒。    回来后,看着朋友圈里的各种祝福和佩服,看着希家和小鹿的转发,我很感动,虽然让你们担忧,但是我也很高兴自己给你们带去的正能量。我想我还会不断努力,当然是从安全理性的角度确立自己的目标,所以你们的审查一定要通过哦!

半脊峰端午节已成行,持续火热招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