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清漳河畔忆抗战,太行峰峦颂英魂——参观左权县麻田镇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暨旧址

麻田村位于左权县东南45公里处,地处两省(山西河北)三县(左权县、黎城县、涉县)交界处的太行山西侧,清漳河中游,是麻田镇政府所在地,全村由7个自然村组成,辖936户,3479人。现有耕地面积 1494 亩。

麻田村地处清漳河畔,属山间河谷形盆地地形。这里虽无矿山资源,但交通便利,阳涉铁路、省道沁涉公路傍村而过。天黎高速桐峪出口距村只有10公里。村中的南北老街自古就是联通山西、河南 、河北的大通道,当时南来北往的人都要经过这条主街道。每个月来自两省三县的商客都会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进行商贸活动,从丁字口老槐树下一直到南堂口,几乎一街两行都是店铺。纸扎铺、布行、染坊、豆腐店、烧鸡铺,卖肉的、卖饭的、开药铺的、做油条的、打烧饼的,还有卖衣服和皮货的。成为麻田名符其实的商贸一条街。

麻田气候温和、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农业资源丰富,主产小麦、玉米和小杂粮。还盛产核桃、花椒、柿子等干果和中药材。麻田风光秀美,山犹百里画廊,水似江南秀色,因此有太行山区“小江南”之美称。把麻田称作太行山里的一颗明珠实属当之无愧。

麻田又有太行山"小延安"的称誉。抗日战争时期,从1940年11月7日起至1945年8月15日止,八路军前方总部、中*中*北方局一直在麻田村驻扎,朱德、彭德怀、左权、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生活、战斗长达五年之久。全村现在还保留有众多的红色革命历史遗迹,如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邓**旧居、左权旧居、新闻烈士纪念碑等。这些革命遗址忆成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红色麻田已深入人心。

历史上的麻田以农业经济为主,改开以来运输业、商贸业成为全村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麻田人民寻求发展的两条路是发展旅游业和商贸业,以旅游业带动商贸业。麻田村党总支、村委会提出了“经济主体民营化、农业产业特色化、村镇建设现代化”的发展思路,全村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村已形成运输业、商贸业、旅游业、大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基础设施突飞猛进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2019年的5.1,我走进了慕名已久的麻田村。

麻田村位置示意

我来麻田只有一个目的,参观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是山西省红色旅游景点中展陈面积最大、文物实物最多、内容最全面、展示手段最先进的专题纪念馆,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抗日战争时期,麻田是我党在华北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八路军总部、中*中央北方局等党、政、军首脑机关曾长期在此驻扎。彭德怀、刘伯承、邓**、左权、杨尚昆、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达五年之久,他们在此书写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篇章。这里保存着许多珍贵的抗战时期建筑和革命文物。是中国红色纪念地之一。2016年12月,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入选《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以凭吊、休闲、旅游综合发展为一体,整个纪念馆又分为旧址和展览馆(新馆)两部分。旧址包括八路军前方总部旧址,左权、罗瑞卿旧居,邓**旧居,北方局旧址,北方局党校旧址,新华日报社旧址,鲁艺学校旧址,后勤部旧址,总部科室旧址,武军寺彭德怀旧居,下南会刘少奇路居,太行新闻烈士纪念碑,左权将军殉难处,陈毅《过太行山书怀》诗墙等景点,现已全部开放。新址是新建的纪念馆,以缅怀左权将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最早新闻战士为主题。

一进村我们直奔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新馆。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新馆馆坐落在麻田村西南,清漳河的西岸,过麻田大桥,沿河西岸的公路向南一拐就到。

没下车我已经被这里的山震住了,好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都说麻田是太行的小江南,这哪里是什么江南,这分明是是南国的桂林么,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我看是麻田山水甲桂林。都说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给了河南,太行山岂止是偏心河南,它明明是把最美的一段也给了左权,给了麻田。看着眼前的山我心里忽然有了一个疑问:当年八路军总部在麻田一驻就是5年,除了这里的基本条件好,能住下那么多人; 除了这里的群众基础好,能真心的拥挤八路军,是不是还因为这里的山美水也美,美的让我们的彭大司令一见钟情,再也不舍的离去呢?有这个可能。

通往纪念馆的公路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展馆(即新馆)是一座四层的现代化建筑,大楼造型呈阶梯状,意喻巍巍太行的层层山崖。大楼的颜色为白色,在一旁的青山丹崖的映衬下显的格外的庄严、肃穆。

纪念馆展陈部分分为三层:一层为八路军总部历史陈列,二层为左权县历史贡献陈列,三层为中*中央北方局和太行新闻史陈列。主要展陈内容包括:八路军总部历史陈列、抗战中的中*中央北方局、太行革命根据地的新闻工作、华北抗日根据地首府左权,共展陈实物6000余件。展陈采用声、光、电等技术,通过丰富的革命文物、实物资料,展示在抗日战争期间顽强抗敌、浴血奋战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和革命精神,彰显了左权县在八年抗战中的历史地位和重要贡献。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展馆的南侧,一排宽大的台阶可以把人直接送上二楼。这一面其实是展馆的后面,它的正面在北面,参观这个展馆正常的顺序应该是进北门,从一楼开始参观。当时我不知道这一点,我和大多游人一样,是从南侧走进展馆二楼的。

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新馆建成于2012年9月,包括广场、展馆大楼及其它附属用房,整个展馆共占地100余亩,建筑面积6400平方米,展陈面积3800平方米。属国家三级博物馆。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展馆的南侧,南侧其实是展馆的后面,它的正面在北侧。但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一点,和大多游人一样,是从南侧走进展馆二楼的。

展馆南侧的正面,一排宽大的台阶可以把人直接送上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