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北

巨人之擘:记九八拉穿越

在我的印象里,九八拉是日月在草甸与密林里铺成的路,是身后的屋脊坠入足心以致于撞钟那样反复将“行走”这个歌词语放大,只要我离开它,由可以用来浸入其中的乡野直到重新望见车水马龙的交通枢纽,它们在夜间的意义就如我的眼睛注视迷茫的星群一样回馈给内心的状态竟然是一无所知,许多我无法认识的东西在冲击视力,见过的事物亦由于行走变得不再那么熟悉。

我的思维在行走的风中改变,好像掉了一地的东西都来不及去捡,即便彩色的轨迹清晰标明地理位置,GPS对应着天上的卫星,且延伸向即将去往的地方,我拽着一具电子产品的躯壳,听公里报数,见夜幕四合,动物们被驱赶出来,实际也不知自己身处何地。

猪年前夕,我打开户外助手,见冷大侠手绘设计的一条一百一十公里左右爬升近六千米的参考轨迹,这道弯曲的山脊之路像巨人的手臂结实地生长在谷歌卫星图起始于河北涞水县九龙镇,经无数座高低起伏的北方山峦(其中的知名山峰有百花山,山神庙山,髽鬏山,清水尖,九龙山)终止于北京的八大处公园。在地图上,它与另一条经典户外线路灵八拉将近平行,只在尾部靠拢重合,它正有从九龙镇到八大处拉练的意思,北京的很多户外拉练线皆以八大处公园作为终点,众多的八拉之路因此被驴友接二连三地走出来。长达百公里以上的却寥若晨星。

冷大侠根据路网连接起由河北乡村到北京城的山路,仁山智水户外的几个核心成员早已按捺不住驴友热爱挑战向往自由的性情,蠢蠢欲动,直等到冷大侠在四月初终于发布了九八拉的活动报名链接,时间定在五一。

它被分为AB两个队伍,A队计划书是两天半的九八拉轻装完整线路,冷大侠收队。B队是重装三天行程,从大安岭走到落坡岭,全程爬升3400米长60公里,由仁山智水的群主常乐带队。

除了新加入的紫星天龙,其余报名九八拉活动的基本都是仁山智水的老成员,顾虑到可能会连夜赶路及到九龙镇的交通不便,最后参加的只有六个人,重装队仅常乐一人,他遂改变计划与我们一起走轻装,后由于丫丫的加入,常乐与丫丫二人回归重装原计划。

所有关于未来的事情都是不可预测的,我们可能要体验一次山地越野,可能要日以继夜不停地行走,也可能会玩一次野外求生,小礼叔叔的后勤服务是给我们做了一打路条,上面写着“仁山智水98la越野赛”,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玩越野的逃亡兔将要负责跑在前面给我们挂路条。为了预防这个季节山上及夜间可能出现的毒蛇与野猪,我们除了背着救生毯与防潮垫,各自也携带了一些主要用来壮胆的防身武器。最后称量得出我们轻装队的背包负重每人也在二十斤以上。

五一一早七点半左右我们五人在公主坟公交站前的新兴宾馆前聚集在一起,乘混沌大哥的七座商务车,十一点左右到达我们的徒步起点九龙镇。我们第一个半天的计划是走到百花山安营扎寨,与走重装的长乐队汇合,调好手台频率。听兔子说起绿野上的另一个领队小马哥将要带三人从梁家铺走到百花山,大部分路段与九八拉重合,我们很可能会在途中偶遇,因此每个人的手台都设置了两个频率,一个是自己队伍的,一个是小马哥的队伍。

又听说河北的好心情大哥在狼儿附近给我们埋了一把弹弓,他前两日在起点附近探路,但最终没有参加我们的活动。我对九八拉队友的印象还停留在一八年秋冬季的两次三峰测速,遥记当时从大觉寺合影起跑后数分钟全程便没能再见到他们的身影。

仁山智水群频频讨论关于三峰(三峰为北京的一条经典拉练路线,全程23公里,爬升一千七百米左右)的穿越时间,以破五破四作为目标。逃亡兔说他参加的第一场越野跑比赛就是为了测三峰用时,入坑似海,直到成为一名越野跑选手,几天前的三峰越野赛以三小时出头的成绩夺冠。兔子一直是仁山智水群里跑得最快的,他入坑越野后回过头来影响了群里的很多人,将一个个原本热爱徒步的驴友带往越野坑的边缘。

但小野狼说:“我是不会承认我的那段历史的。”他的话语很坚定。他似乎要把新装备永远藏在家中了。

向来沉稳的冷大侠专注于他的徒步与速穿,丝毫没有向着越野动摇的意思。

他们两个人的三峰也都在四个半小时内,对于刚刚破五的我而言百公里的九八拉之行无疑弥漫着一股股压力,我只好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了紫星天龙这个越野跑新人的身上了,他是由于九八拉活动新加入仁山智水群,我们都没与他一起徒步过,不了解对方的体能,之所以怀有希望,是因为我知道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冷大侠,小野狼和逃亡兔。我们能有一定几率保持差不多的节奏,而不是被队友的速度拉爆。

没见面之前,天龙说他是零零后,还在学校念书,我们相信了。

临近九八拉活动的开始日期天龙摇身变为三十多岁的大哥,我们都感觉我们被忽悠了一回。天龙在赛事公司上班,他今年的愿望是,把九八拉的所有队友全部忽悠进越野的深坑,因此他不断把公司的比赛推荐给我们。只有冷大侠冷静地说:“你可能会失望的,因为玩户外的人原则性都很强。”

兔子将路条绑在腰和肩膀周围,他这次想通过体验九八拉为将来报百公里越野赛做准备。我们五个人加上混沌司机合影后出发恰好十一点整,顺着峨峪村的方向进山,村里都是低矮的土房子,越靠近远处的山峦愈显荒凉,而在五月,河北的山脉已经拥有了自然的生机,深邃的绿思考着它们的颜色,野花也星星点点地开放。仿佛自己回到了南方家园。但越往山脉深处走,越容易感受到这些已经在五月长满绿色植被的山峰与我过去被眼睛熟悉所温润的那些山是截然不同的。北方的山只属于它们自己的北方。

几公里的水泥路只有微小的爬升,我们很快在狼儿附近某块石头的下面找到好心情大哥埋藏的弹弓。我们也时不时经过稀稀落落散布在山间的农家,并发现羊群。这些长相可爱也俊俏的生物见到有人来很快散开让出一条道路,它们还会站在高处观察我们的脚步与铝合金手杖,一旦越过了它们目测可以接受的距离又很快撒腿跑开。

我们从农家的房屋后面绕到山上,这一路走的都是山腰,午间的阳光晒着身体,我很快将一瓶水喝完了。兔子和小野狼一路走走拍拍,经常能发现有趣的风景,他俩有一次指着远处的碧绿山峦说像一座卧佛,我一点点找到山峦头颅的位置进而又看到了卧佛弯曲的膝盖,好像坐在天边。

“我们可以把一百一十公里想象成十一个十公里。”兔子说完这句我们就感觉到九八拉被化难为易了,八大处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听到手机导航的一公里报数,我们心照不宣,知道自己已经走了一百一十分之一。

距峨峪村五公里左右的位置就有一家正在营业的小商店,九龙山庄小卖部,它的窗子上被红黄蓝白各种俱乐部的路条装饰着,透明的玻璃窗反射着阳光与白桦的影像,兔子毫不犹豫在窗前也顺势系上小礼叔叔做的路条。我们在这里补充了水,可乐及棒冰,在高温炎热的天气下是一种享受。身体迅速被降温,同时发现防火道上一条头颅被车胎压扁的死蛇,它的身体扭曲在一起,灵魂已经上天了。兔子的惊呼声把我们都吸引了过去,我们才看到了这具尸体。昨天好心情大哥在附近探路也与一条蛇对视了几秒,说明这个季节蛇类已经开始出没了。二十几度是蛇外出捕食的高峰期,气温三十度以上与十度以下,蛇几乎不捕食。这日气温将近三十度,如果是在海拔两千米左右的百花山顶,白天气温也会在二十度左右。尽管我们一路见到的更多是蛇类长着四条腿的亲戚,抑或长得类似黑钢圈的金环马路,也得在这个季节的白天对蛇保持警惕。

恰好前几日在野外医学的急救课上,我了解到只有抗毒血清对治疗蛇毒有效。血清是以蛇毒少量多次注射入动物体内使它们产生抗体,提纯而成,再加上储存时间短,导致血清的昂贵稀有,据说北京只有304医院有存货。在野外,发现被毒蛇咬伤,唯一能做的只有清洗伤口与包扎,并尽快送往医院。

前十四公里都没有很大的爬升,其中还有六七公里的水泥路,我们途径大泽水库与村庄,一路都有商店和民宿。在水库附近,我们发现了甘洌的地下水,用喝空的水瓶子灌满,也下到河滩吃了一些路餐,拿头巾洗脸,直到冷大侠催促我们该继续赶路了。而在榆树峪我第一次看到虹鳟鱼,沉潜在清澈的泉底,像是弯刃,或许它的名字更容易使人联想起某些故事与传说,被赋予神奇的属性。过了双龙谷和百草坪停车场,我们离开景区水泥路,从北边桥村的小道开始往山上拔升。

山村和谐的景象足够使我们放松心情与脚步,我们在小溪里泡脚的那会儿功夫,冷大侠一个人去了前面探道,我们追赶上去的时候他挥动手臂让我们在岔道处走左边的山谷。我们就沿着山路爬上山顶开始了漫长的山脊之行,视野亦随之开阔。褐色的山峦覆盖着初夏的新绿,那些植物有着占领群山的气焰,我们把眼睛交给层层叠叠的世界,由于站在高处,它们更加清晰明了,告诉我自然间的秩序与错落之美。

冷大侠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就保持着他的稳定节奏走在最前面,翻跃时高时低的山岭,他的全覆盖式遮阳帽将他的脸遮挡得严严实实。接下来的十公里山脊路正是因为不间断上上下下,累计爬升就将近两千,需要消耗大量的体能。我跟上冷大侠往前走,回头发现小野狼,兔子和天龙在后面拍照留念,可不想放过眼前的美景。

“我们要走到那块有白色建筑物的位置。”冷大侠指了指远处,那真的是一种视觉的遥远,白色的小点在某一座山尖处冷静地观望着我们。“我们得走到晚上十点钟吧。”天龙叹了一口气。我告诉他十公里的距离应该不至于那么久,我们或许在天黑之前就能够抵达。但山脊高底起伏的地势远远将十公里的难度加大了,一公里被拉长,牵扯着时间的韧性,与想象中的遥远呼应。

通过手台频率,我们得知小马哥的队伍走在我们的前面,他们今晚肯定比我们先到百花山。我们一会儿爬到高处,一会儿又下到密林里,阳光在树影间落下。冷大侠也走累了,他让兔子带队,自个到后面收队。兔子带着萨洛蒙的宽檐帽,手举锃亮的兵工铲,他的腰间还系着一堆厚厚的路条,我跟紧兔子的脚步,步频越来越快。他喜欢一下子跳到倒在地上将道路切断的枯萎松脆的树干上,将它踩断,去除沿途中的这些障碍,在岔路处用路条给后面的队友留下标志。我在体能有富余的前提下加快了速度,当我们走到一片落叶堆积的林子里,兔子查看轨迹时才发现走错路了,后面的队友早已望不见,在他分析了等高线,路网,位置照片并巡视周围的环境后告诉我,我们可以横切回到原来的主路,不然会绕远。

我们脚淌落叶就像在浅水中行走,不多会终于看到明显的路迹。当兔子用手台联系上冷大侠,知道他们的大概位置后,我俩爬上一个高坡,由于黄色的落叶将泥土遮挡得严实,我们只能通过大致方向找寻道路,有时候得回头几次重新找线,快要回到山脊时我们听到了队友的声音,兔子呼喊他们。

这时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没了午后的炽烈,金光将植物照得像一件件珍宝。兔子坐在山脊一块大石头上休息,感受和煦的阳光驱走海拔升高起风时的阵阵寒意。而太阳变红,远处的山峦也消失了它们原先的锐利,变得像云层一样稀薄,仿佛天幕设下的幻觉,中国自然的山水墨画正是从这种朦胧意境中取景的吧。兔子等待队友的身影居然也和谐地融入了这片桔光之景内。

冷大侠说话的声音离我们越来越近,西落的太阳通红似火,我们五人重聚在一起没有停留多久便连忙出发,此时穿着一件单薄的速干衣若不运动产热就会感到寒冷。我们知道百花山不远了,看到竖立的界碑也就代表着我们已经走进百花山自然风景区内,再沿四马台村路及木栈道抵达白草畔时天色昏暗。2161米的白草畔作为百花山的主峰,也被列入北京第三高峰,前两峰分别是灵山与海坨,海坨山由于建造冬奥滑雪场原先自然的生机凋零变成了一片工地,灵山在今年五月中旬后被以保护管理为由进行封山,似乎由于人为的各种原因我们能去的地方已经日渐稀少了。我们之所以爬山不正是为了暂时规避繁华都市的喧杂去获得那一片珍贵的清宁,能够偶尔遵实于自己内心的召唤。

所有的事物当我们不再懂得珍惜的时候它们便幻化为无尽的回忆。

我和兔子先到白草畔发现了一家餐馆,外面有一批人在平台上搭起帐篷。餐厅里由于开了暖气比平台上的温度高出很多,我们放下装备把冲锋衣及时穿上,问餐厅老板还有没有晚餐,看样子他们快要打烊了,厨师都已下班,老板知道我们后面还有几人要过来,亲自掌厨为我们炒了几个菜,看来我们是今晚最后一批观临的客人。

餐厅里还坐着一位中年男人,带着他的女儿,来到白草畔景区游玩,他一见到我们进门来,就开口热情地问起我们明天要去哪儿,他说可以一块同行。我与兔子相视愣了几秒,兔子微笑着说:“我们明天计划去八大处。”大叔亦愣了几秒,而后不可置信地问:“八大处?你们怎么过去。你们今天是从哪里来的?”兔子告诉他我们明天走山脊,因为北京河北的这片山都能走通,我们今天也是从涞水走了二十多公里的山脊路到了白草畔,这里距八大处还有七八十公里的路程。

大叔迟久没有说话,注视着我们整理背包,他似乎还有很多疑问:“你们怎么知道路的?用百度地图?”

“我们用的户外软件,两步路,六只脚这些,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和轨迹。”兔子回答他。

“八大处......”中年大叔暗自嘀咕,突然开怀笑起来,对他女儿说:“要不你明儿和他们一起?锻炼锻炼。我在山下喝着小酒,远看着你们在山上长征。”

冷大侠他们三人也推门进来了,我们商量点了几个菜,后来考虑着用救生毯在小餐厅里打地铺,给老板一些钱,因为海拔一千多的平台上若没有避风的地方确实比较寒冷,店里的人都穿着保暖鞋。我们最后决定住在旁边的宾馆,明早四点出发,大家都比较疲惫了。

我们吃饭那会小马哥四人也进了餐厅,他们穿着凉拖鞋,令餐厅老板大为吃惊,经闲聊我才得知他们就是兔子中午在手台里联络的那个队伍,他们五一三天也计划了一条一百多公里的线路,但与我们不同的是,他们每天要找地方住宿,没有我们年轻人那样带着一颗荒野求生的心也携带一堆防身武器和急救毯选择半负重徒步。小马哥一行人早早就在白草畔宾馆安定下,餐厅里的大叔见到他们亦问:“你们明天要去哪里?”

他们说去玉皇庙。大叔再一次陷入持久的沉默,算了算玉皇庙,约五十多公里的路程。

长乐和丫丫是九点多到的,但我们入睡已将近十二点,我调了一个三点五十的闹钟。他们重装走了十四公里到白草畔与我们汇合,天龙有退出的打算,他明天下午从景区下撤。兔子则想挑战一下自己,直接跑到太舟坞,然后回家。而我们第二天大早四点多起来的时候,天依然全黑着,四个人打着头灯走在一起。先是一段很长的木栈道,一直通往百花山,远处月亮落下的方向就是太阳即将升起的地方。

我们跟随日出行走,曙色被装入相机。山脉又是一片稀薄,除了登山杖与山石撞击以及我们的呼吸声,只剩下一片静谧。

我们到主峰打卡合影,石碑上写着海拔1991。天色湛蓝,我们一次次经过大片的高山草甸。经过一座座五星级厕所,我们以前甚至考虑过可以在里面扎营过夜。

朱红色墙壁的显光寺据传说于清代千佛岩常在夜间闪光,白天被七色光环笼罩,这儿的人认为是佛祖显灵,遂将明代的文殊寺改名为显光寺。历经战争炮火,直到1995年护国显光寺才得以重修。

小野狼走进寺前的亭子里撞击铜钟,这个时间点没有焚香的人,寺院大门也紧紧地关闭着。在一个岔路口的景区木牌上写着黄安坨与娘娘庙,我们要继续直行,然后拐进一条小路,切至另外一座山头。冷大侠让逃亡兔先跑前面去挂路条,由于这条横切的小路以下坡为主,我也跟着小跑,兔子问我要不要一口气跑到香山,他信誓旦旦,我的脚步于是没有丝毫的松懈。两边是密实的灌木,脚下踩着春天的落叶,很容易滑倒,大片大片淹没小腿的落叶路段由于看不清覆盖在叶子下面的路我行走得尤其小心翼翼。冷大侠与小野狼追赶了上来,我们四个人一起下到防火道上。

太阳一点点升高的同时阳光的热度也在被行走的身体所吸收,山上的杜鹃花开了,一丛丛与我们摇摆的手臂相互碰撞。钻林子,找路,翻山脊,细密的枝条抽打脸颊与手臂,我们一路拨开枝子像从难缠的黑洞里往想象的广场上爬,直到发现草甸,被临近午时的太阳暴晒,没有一丝风的时候也像是走在蒸炉里。而到大台剩下的四五十公里都是这样的路。钻林子,或者走山脊。反反复复,使我们一路上都保持沉默,只顾着赶路,也无心拍照了。

我的体能也在透支,想着昨日里嘚瑟坏了一路往前跑自己都没有发现,现在爬坡似乎要用到好几倍的力气。我看到兔子一溜烟从一个碎石坡上往下跑去,身后扬起一团团尘土,小野狼正在给他录制小视频,他很快跑到了另外一座山头上。

冷大侠下了碎石坡后,我和小野狼跟在后面,下坡时我突然明显感觉到膝盖外侧的筋膜疼得厉害,根据以往的了解我大概猜出了这是髂筋束过度疲劳产生了反应。下坡牵拉着的疼痛显然影响到了我的行动,小野狼告诉我这方面冷大侠比较有经验,我们一会跟上他。我拉伸活动了一下膝盖感觉没有太大作用,于是一点点往下走,平路和上坡腿脚又恢复到了以往的状态。

一个驴友从我们身边飞快地跑过去,戴着一副深色的墨镜,这不是昨天见到的小马哥队伍里的人吗,他步伐矫健,很快去了兔子去往的山顶。我们再回头看,他们队伍的另外三人也在往这边走来。我和小野狼刚与冷大侠汇合的时候小马哥他们也过来了,小马哥取出他的医药包给我的膝盖喷了云南白药,他告诉我走路走多了,应该无碍。

他们的队伍先去了前面,我们休息了一小会也继续出发。我们与兔子重新汇面时他说自己先去大台,路上给我们绑路条,我们可以用手台相互联系。他用弹性绷带给我的膝盖加压,由于长度不够,最后一段脱落了,直到我们完成九八拉各自回家以后我才想起来自己其实携带了有消炎镇痛作用的扶他林软膏。

休息一会后我感觉腿脚的疼痛要缓解了一些,如果再次发作我可以服用书包里的布洛芬胶囊,但在能忍受的情况下我选择尽量避免吃药。

“我们昨天还说你今天可能会跟小兔子一起走呢。”小野狼对我说。现在我们三个人走在一起,翻山脊,或者钻林子,单调而又疲乏。冷大侠一如往常保持着他平稳的节奏,小野狼走在我的附近,我感觉到体能已经明显透支了,越来越跟不上冷大侠的步伐,后来在一片阴凉的大树下休息时,冷大侠问我感觉怎么样了,离八大处还有六七十公里的路。我说:“还行吧。”但我心里没底。

我们三个人的水快要喝光了,离下一处补给点大台剩下四十公里,赤阳在偷走身上的汗液。冷大侠一路用手台联系逃亡兔或者是小马哥的队伍,得知前面五公里处有一个森林防火站。

刷了白漆的屋子里有人,我们从铁网门进入迎面而来的是一群小羊。防火工作员手肘上系着红袖标,他把一大缸山泉水给我们,我们捡起水桶里漂浮的塑料勺先是一阵狂饮,然后将所有的空瓶子灌满,很快一桶水就见了底,我们不好意思地看着浅浅的水面又谢过好心的大叔,他们让我们在森林防火的纸质条规上签名,在我们之前的一个陌生名字是三月份写的,说明这儿似乎有两个月没什么人过来了,兔子和小马哥他们也没有在这里补水。

“你们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剩下的爬升不多了。”护林员送我们出来为我们指了一个方向。我们钻过一片林子走到宽敞的机耕路上,冷大侠这才说刚刚走过来的时候看到了一条蛇在晒太阳,当时没敢告诉我们。我们后来行走得格外小心。长长的机耕路没有过大的爬升,我却感觉到自己的体能即便在平路上也难以跟上他们的步伐了。冷大侠始终走在前面,小野狼时不时观望一下我有没有跟过来。我能感觉到透支恶化下去自己今天不知几点才能够走到大台,也有可能我到了大台村里就会下撤,因为队友今晚是计划连夜赶路的,一直坚持到终点。

在横切林子之前我停下来休息,想到书包里还有一瓶黑卡,仿佛是希望,作为应急使用的功能饮料这时候应该发挥它的效用了,它时常带给我惊喜。去年在新疆徒步黑卡作为我必带的饮料,助我较为轻松地翻过了一座座高山达坂。我这次也直接喝掉了大半瓶,放到便于拿取的位置,然后继续徒步。希望它至少能帮我恢复到透支之前的状态。

小野狼认为我走不动了,他过来帮我分负了三瓶水。我们慢慢往前徒步,去寻找冷大侠,他坐在一个路口休息,身旁是兔子绑的路条。我们就从这个入口往灌木深处走,切回机耕路。我已经感觉到自己的状态有所好转了。

“这边怎么挂了两个路条?”冷大侠自言自语寻思着。因为他发现轨迹并不是朝向路条的方向走去。

“小兔子给我们设迷魂阵呀。”小野狼也在说。

最后冷大侠决定先按着轨迹去前边看看路,我们爬上一个坡,小野狼与冷大侠决定和兔子联系一下,确认情况,他的手台是关着的,但这附近有信号,冷大侠给他拨通了电话。兔子说他没有水了,于是顺着机耕路一直下到玉皇庙,没有走山脊路。

“要不我们也从机耕路下去吧,还有十几公里,走山脊到大台的话二十多公里,而且有八百的爬升。”冷大侠询问我们的意见。我们三个人自然是一拍即合,直接去玉皇庙。

我们返回到机耕路,轨迹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折叠。冷大侠取水瓶时让我先往前走,这时候我似乎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就加快了脚步,然后又尝试跑了一段,感觉自己好像是活了过来,一鼓作气在山上跑了几公里,回头不见他们的人,等了一会我看见两个身影在遥远的机耕路上挥手喊我过去,我想我应该是跑错路了。回头跑到了小野狼那边,小野狼见我就说:“你感觉好多了吗?可把我累坏了。”他更是满脸写着疑惑的问号。

我说是啊,拿出了包边上的饮料。

“你这是活广告啊。我以后也要买几瓶试一试。”小野狼很是惊讶:“刚刚我还在和冷大侠说怎么把你带下去呢,没想到你居然一下子就跑起来把我俩甩了。”

但黑卡给我的效果通常只有两三个小时,我总觉得它是预支体能的,几小时后便会感觉到饥饿与腿软,在十分炎热的天气下它也几乎不起作用。而现在它使我又有了充沛的精神与体力。

“我们要下到那个村庄里,不走机耕路了。”小野狼指着一个土坡,下面点缀着几座小房子。

我跑了下去,觉得精神状态很舒服,确实只有黑卡才能带给我在山上飞行的感觉,下到村庄里也没觉得过瘾。从此黑卡也就成了一个梗,当天龙给我挖坑劝我参加他们的比赛我总是没有信心时小野狼就在旁边说,没有什么是一瓶黑卡解决不了的。

我担心时效过了身体状态会让我很难完成接下来的行程。所以一到玉皇庙我就去超市里寻找饮料,可惜小村庄的超市里只有红牛。兔子就坐在超市旁边走廊的长椅上,我们四个人在吃泡面又遇见了下山刚进玉皇庙的小马哥四人,小马哥很吃惊的问:“你们怎么那么快就到了?”直到冷大侠告诉他们我们没有走那段山脊。

兔子今晚想连夜一口气走到八大处,为了体验一下荒野求生,不使装备白带,我们便计划走到困的时候就在山上用救生毯临时搭窝睡几个小时。我们戴上各自的头灯便出发了。

夜间我们走成一排,尤其是到了山间小路,兔子带队,小野狼收队。头灯打亮山间的某块物体,由于看不清更远的路也没有参照体,我们一时摸不清爬升及距离,只知道光亮与开阔的地带就在前面。

十字道村传来远处零星狗吠,我们走到谭玉路,已经深夜十一点钟了。这时,兔子最先发现了流星,它滑落到村庄房屋的后面。我们走到马蹄窝将近十二点,这一日手机步数显示九万七千多,也意味着我们连续走了将近七十公里的山路。回望山下,是一片桔光灯火,北京环在疲惫的视觉里燃烧,又抖擞精神,继续往高山上爬。冷大侠和兔子说要找一个适合搭窝睡觉的营地,我已经起了困意,感觉身体在夜色中游荡像一尾鱼,最终他们选择了一处有小房屋的平台,这里靠近小狗之家。屋门紧锁,兔子用地布和木棍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挡风篷,我们四个人裹着救生毯睡在防潮垫上,而海拔八百多米的山上还是有寒冷的阵风从救生毯没能包裹住的地方灌入身体,我们听到冷大侠没有几分钟就打起了呼噜,伴随着呼噜声的还有山里猫头鹰的叫声,以及夜莺的声音。

夜里由于寒冷没能熟睡,中途醒来几次,眼睛已经适应了黑夜,银白色的救生毯被吹出清脆的声音像树枝爆裂在鞋底。我们在天亮的时候收拾重新上路,只剩下二十公里了。

今天的小野狼从早上开始就精神振奋,上坡下坡都溜达得很快,在前面等我们。我们站在九龙山的山腰上可以远远望见三家店,那里将会是我们抵达八大处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点。“拉劈一次,强大一次。”小野狼刚说完这句,就消失在了众人的视线中。经过几个上上下下的爬升,当我们看到永定河的大桥与机车道路,红绿灯,由衷产生从乡村回到城市的感觉。我们在这里吃完早点就往香山的方向走,到达爬升的最高点新望京。

香山一带的防火道可以一直绕到山顶,我们选择更近的方式抄土路直上,这附近到处都是驴友走出的小道。午间我们还躺在草地上小憩了一会,由于身体的疲倦很快就着阳光的温度入睡。新望京楼合影后,兔子要直接去往他的住处太舟坞,我们三个人在这里与他分开道别。

我们现在离八大处差不多只剩下一个香巴拉的里程,我的髂筋束又开始产生疼痛,下坡成为缓慢辛苦的过程,但我明白再坚持坚持就到了,不到忍受不了的情况下尽量不去服用止痛药。直到我们走到熟悉的挂甲塔与南马场水库,剩下的路段基本与香巴拉路线重合。

冷大侠指着前面的山头对我们说:“这是我们的最后一个爬升,好好感受一下。”他的话语里带着放松的愉悦,好像是一个较大的任务很快就要完成了,甚至有点怀念走过的山路。户外软件语音播报出已经走了一百零几公里。剩下来的路程也是没有悬念的,因为是我们非常熟悉的路段。我们到八大处公园的时间是下午四点多,整整一百一十公里的山路徒步了53个小时,再去看累计爬升,只有四千九百多米,但冷大侠后来说,下次一起找个时间把没走的那段爬升有八百米的山脊单独走掉,补回九八拉的缺憾。

我们三个人在八大处大门前合了最后一张照片。仁山智水的最后一根路条则被系在了公路下到八大处公园的那条马道上。

小野狼说,仁山智水九八拉越野赛完赛率百分之八十,我抱着进前五的决心来参赛,结果进了四强。

我们的九八拉和兔子的九太拉在谷歌地图上形成蜿蜒的轨迹,就像我们昨天日出时站在百花山的山顶回望走过的金色山梁也就像一只猫穿过屋脊而我们的足迹也都落在那些密密集集的丛林里面了。

星芽

完稿于2019.5

图片作者:冷大侠,小野狼,逃亡兔等)

先记号一会儿漫漫看
清澈见底,都能看到鱼啦
第一张镇楼照片非常美,谢谢精彩分享!!!
15000941603 发表于 2019-05-29 10:21:59         清澈见底,都能看到鱼啦
哈哈,那几条鱼肯定是人工投放的,俗话说:水清则无鱼。
体验民族风情真好
星芽 发表于 2019-5-29 09:56 [

巨人之擘:记九八拉穿越[/fo ...

每一次露营都能在山顶看到最美的朝霞和日出,第一张好惊艳。

水好清澈,鱼儿游得欢。
星芽 发表于 2019-5-29 09:56 [

巨人之擘:记九八拉穿越[/fo ...

这么多的户外旗子
zhb001 发表于 2019-05-29 10:05 先记号一会儿漫漫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