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旅游局漫游奇境大赢家:在云与海的彼岸——the kiwi way in New Zealand(下)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73号公路

一早起床,先跑去Motel前台打听封路的消息,得到的答复是从这里到瓦纳卡的路上两处塌方,路还封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通,忧心忡忡地回房间洗漱收拾。如果绕路的话,这一天需要赶800多公里路,这和之前每天两三百公里的里程数相去甚远,而且目前看来,今天的天气情况并不好。但如果不绕路,什么时候通车是未知数,看这阴郁的天空,明天也未必能好,而且我们还预约了皇后镇的直升机、蹦极和达特河,还有瓦纳卡的跳伞,综合考虑之后我们还是决定绕路。
首先,我们要按前一天来的路远路返回,在霍基蒂卡和格里茅斯中间拐入73号公路往基督城方向。然后在基督城西面延西南方向一直前进至皇后镇。全程大约800多公里,因路途较远,所以当天我们计划不停下吃午饭了,把前几天超市买的面包饼干零食都放在随身的包里,午饭就靠它们了。

Lake Matheson Motel:

之前已经提过,我们在选赠送项目的时候对于Christchurch到Greymouth的高山火车和Polynesian Spa的温泉都非常心仪,而最终大家也看到了,我们选了温泉,但心里多少对火车线路还是有些惦记。而现在我们绕路要走的73号公路将跟这个高山火车的路线有大段的重合,这算不算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呢?
73号公路沿着南阿尔卑斯脉修建,横贯新西兰南岛东西两头,连接西海岸的历史文化名镇格里茅斯和位于东海岸的南岛最大的城市基督城
沿着这条路行驶,一幅美丽的画卷在眼前铺陈开来,绵延的雪山、高山湖泊、一望无际草场和成群的牛羊,一片广袤却肥沃的土地。伴着奥蒂拉(Otira)怀马卡里里(Waimakariri)河谷而行,尽管天气一般,没有光影的修饰,却依旧遮不住这份美。

买杯咖啡提提神:

不期而遇的蒂卡波湖

结束了73号公路的行驶之后,我们调转车头,转入了72/77号公路,往西南方向行驶。
天空渐渐晴朗起来,温暖的阳光洒在路边的草地上,不断有羊群牛群出现,在草地上慵懒地进食、晒太阳,年纪小一点儿的,还不忘互相追逐嬉戏一番。我们匆匆赶路,视线内的羊群飞速后退,又有新的牛群涌进来......

从79号公路拐入8号公路时,太阳已经西斜了,荒草地在落日的照射下显得更加金黄。龙舞突然意识到特卡波湖应该就在附近,改了导航的目的地设置,看了下头顶的太阳和导航预估的时间,决定去特卡波湖看日落。

特卡波湖呈现耀眼的碧蓝色,符合所有人对碧水的想象,无需PS。LP上关于这个湖水颜色的成因做了解释——这是由水中的“沉积物(岩乳)”造成的。沉积物形成的原因是:底部是岩石的冰川划过地表时,在湖底留下了凹槽,在此过程中岩石和岩石的相互磨损产生了微小的颗粒,它们悬浮在冰川融化后的水中,沉积物使湖水具有了牛奶般的特质,并把阳光反射回去,从而形成了明亮的色彩。
远处的天空在落日的余晖下呈现出温暖的橘粉色,使天空下的雪山看起来也带着一丝暖意,湖水碧蓝如洗。站在湖边,看着此情此景,突然觉得无比宁静,似乎这水面可以抚慰一切伤痛。

尽管特卡波湖到皇后镇还有近三百公里路要赶,但我们还是奢侈地在特卡波湖边待到太阳收回它的最后一丝余光,才悻悻地离开。在路边小店打包了超级好吃的Fish and chips,我眼神儿不好但是睡眠巨好,所以夜路就交给龙舞来开了,反正天已经黑了,也拍不了照了,我就负责喂他吃东西,外加陪聊,免得他犯困。

真的超好吃,但龙舞说是因为我中午没吃饭的缘故:

老远的山路上晃过车灯,各自关掉了远光灯。在新西兰自驾基本不太可能会路怒,因为首先大部分时候都看不到别的车,只有你自己在风景如画的四周沿着一条路开到天涯海角。其次偶尔遇见别的车,大家都可谓礼貌贴心——山路上挡在你前面的大货车,只要到了稍微宽敞点的路段,就会自觉靠边把你让过去,根本不需要你按喇叭;跟在你后面嫌你慢的车,也不会滴你,只会在它超过你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其实它早想超车了;开夜路基本老远看到来车,就会把远光灯关闭,一直到交汇完毕。
当晚我们到皇后镇已经半夜了,靠着导航找到Heartland Hotel,把车停进酒店专属车位。至此,我们的自驾暂时告一断落,接下来两天,我们留在皇后镇参加这里的游玩项目,不需要开车。

皇后镇卓越山脉直升机&臂架蹦极

前一天开夜路辛苦,这一天自然是先睡个懒觉补眠。睡醒了去露台上溜达,惊喜地看到了瓦卡蒂普湖,湖面在两岸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碧蓝,此时阳光正好,我们一扫前一晚的疲惫,瞬间精神一震。

四个人往湖边的方向走,路边的树开出了粉色的花,一阵风吹来,花枝乱颤。走到树下去拍花枝摇曳的样子,以蔚蓝的天空为背景,阳光扑面而来。

经过瓦卡蒂普湖,这里一定是皇后镇的中心,几条繁华的商业街都从这里发散开去,人流量也明显比之前的小镇多多了。去Fergburger吃汉堡,店外居然围着一群点完了单等着汉堡出炉的客人,可见这里是个多么热闹的小镇,当然,还有LP巨大的影响力。

一战牺牲者纪念墙:

比我脸还大的Fergburger:

我们去卓越山坐直升机,妈妈们继续在皇后镇扫街。第一次坐直升机,很兴奋,螺旋桨启动以后噪音很大,需要戴上耳机才能听到机长说话。机长是个调皮的人,上升阶段故意让我们失重下坠了一两秒钟,吓得坐他边上儿的妹纸喷脏话了——其实我想说,姑娘你胆儿那么小,为啥不让我坐第一排捏?
飞机越升越高,渐渐地,身下的山体覆上了白雪,而远处的视野则越来越宽。又经过一段攀升,飞机到达了山顶。下飞机,跑到山尖上,俯瞰山脚下的瓦卡蒂普湖,看到它呈闪电形逶迤向前的身形,所谓的上帝视角,大抵如是吧。

停机坪的飞机,运营商是Helicopter,我们坐的不是这架:

坐完直升机回到皇后镇中心瓦卡蒂普湖的湖滩,打电话给妈妈们过来集合,我们要一起坐缆车上山去蹦极。趁着等她们的功夫,我们在江滩上漫步,一群洋娃娃们在湖水溅起的水花里兴奋地奔跑嬉闹,Patagonia Chocolates里卖给我冰淇淋的帅哥在把冰淇淋给我的瞬间对着龙舞手里的相机笑得满口白牙,咖啡馆门口一个胖胖的白人老奶奶看到龙舞在给我照相,对我露出慈祥赞许的笑容,湖边有个头发花白的东方男人在弹奏《月亮代表我的心》,这一切有一种时光错乱的美好。

妈妈们来了,四个人刚好一辆缆车上山,我们要去蹦极,妈妈们围观。我在北京蹦过一次,公司组织活动去十渡,我跟一个要好的同事看到有蹦极就兴冲冲地跑去了。两个人抱在一起被从跳台上推下来。我本来以为这边的流程大概也差不多。

缆车还可以悬挂自行车,这两个人要从山上骑车冲下来:

到了先称体重,看来歪果仁比我们严谨,我之前那次貌似没有这个环节。称完体重去穿安全带,好吧,这个也比我们的高级,之前那次就在脚上绑了个脚环,然后用一根链子拴上。工作人员拿了最小号的安全带给我试穿,所有带子都收到最紧,结果还是太大,然后他去拿了儿童号的来给我。走到跳台上,工作人员跟我交代了一下跳下去之后的操作流程,因为下去之后他们还要把我再拉上来。
听完介绍,我知道该跳了,不免开始紧张,站在跳台边缘的工作人员招呼我过去。
“你要推我下去了吗?”
“不是啊,我是让你来照相。”
汗... ...
拍完照,他让我退回去一些好助跑,并问我有没有准备好。天哪,我这才意识到他不打算推我下去,他要我自己跳。这这这... ... 更需要勇气好不好?我没有准备好,我觉得越准备越酝酿越慌了。
“3、2、1”
随着工作人员喊出“1”的瞬间,我从跳台上一跃而下,下坠的一瞬间心脏缩紧,有些紧张又有些兴奋,脚下的皇后镇美得不可方物。

不管是不是想蹦极,坐缆车上来总也是不亏的,不然看不到这么美的景色:

两个人顺利跳完,我妈过来挑毛病了,说有个老外跳得可好看了,你跳得没人家好看,他还翻跟头呢。额... ... 我第一次自己跳好不好,你这么能说要不我给你买张票你跳给我看看啊。
蹦完极,时间尚早,四个人一路逛回酒店。LP形容皇后镇有一句话——没有任何一个来过皇后镇的人会说“真没劲”。皇后镇虽小,却动感十足。的确,这里有抬头可见的雪山,触手可及的碧水,既有小镇的清新典雅,又不乏现代化便利的生活。

酒店附近的教堂:

达特河Funyak探险之旅

“乘坐独一无二的funyak ,穿梭在新西兰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高山美景和美丽水域间,在体验完惊险刺激的运动后,享受一顿美味的自助午餐,然后乘坐皮划艇顺流而下,穿越电影《指环王》拍摄地,沿途欣赏如同明信片般惊为天人的皇后镇风景。”如果你对这样的宣传感到心动,那么就不要错过这次旅程。
新西兰旅游局的赠送项目最后一组里有一个达特河独木舟(其实就是皮划艇)探险之旅,毫不犹豫地选了它。我甚至不用专门去查达特河的样子,就能猜到它一定是个神秘、偏僻又迷人的地方。
达特河位于新西兰南岛的西南部的格兰诺奇,皇后镇西北方,瓦卡蒂普湖的上游。它就在传说中的“中土世界”,电影《魔戒》曾在此取景。
早上7点,在酒店门口坐上来接我们的大巴。从皇后镇到格兰诺奇的路非常美,晨色中瓦卡蒂普湖透着清冷的蓝光,它身后的山体绵延不绝,山顶还残留着冬季的积雪,在淡淡的晨光中清秀脱俗。

大巴把我们带到坐喷气快艇的起点,快艇和皮划艇的运营商门店,确定好人数之后,大家被安排去换衣服。一会儿肯定是要湿身的,所以千万别客气,留下内衣裤就够了,其余全部脱光,换上他们给你的专用服装,非常贴心地是,还有防风服提供给你,个人觉得并不难看。

坐上快艇,在河上飞驰,此时太阳渐渐升高,阳光照在脸上,甩一甩被迎面而来的风吹乱的头发,两岸的山体在缓慢后退,快艇马达发出的轰鸣声和飞溅起的水花莫名地让人兴奋。
待大家在美妙的阳光下舒适放松的时候,快艇突然飞速旋转了360度,乘客中间爆发出尖叫声,驾驶员带着一脸的坏笑心满意足地看着大家,然后又转一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