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旅游局漫游奇境大赢家:在云与海的彼岸——the kiwi way in New Zealand(下)

快艇将我们带到一片更深处的水域,那里有两个领队在为我们准备皮划艇。准备完毕后,领队交代了注意事项和划船要领,然后两个人一个皮划艇,各自上船,准备出发。
隐秘的瀑布:

同船的两人需要通力合作,才能把控好皮划艇行进的方向、速度,使皮划艇保持平稳,有时候皮划艇会搁浅,需要下水拉船。据说我们身上的衣服是经过专业设计的,下水也不会觉得特别冷。
相机被装在一个密闭的防水袋里,丢在船上。反正没空照相,索性专心看景。水流不急的时候,徜徉在一片静谧的天地里,看着蓝天白云下的达特河蜿蜒向前,划着一叶孤舟,放佛时光静止。

领队试图带我们经过一处急弯去探险更隐秘的幽径,但是尝试数次都未成功。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还是撤了回来。
把皮划艇停靠岸边,去我们今天的午餐地点。领队们抬着我们的食材,领我们穿过一片密林,几分钟后,出现另一片天地。在一片草地上放着一张长桌,领队们正在往上摆我们的午饭,自助汉堡包的食材,还有水果、甜点和各种饮品。我们当时正在看贝爷的《求生大作战》,每一集的获胜组都可以享用大餐作为嘉奖。此时看到这一桌子吃的,两个人都不约而同想到节目里的大餐。
站在山谷间,达特河在面前流淌而过,山顶的积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天空纯净通透,阳光恰到好处地洒在山上、河面和我们身上,我们举着自制的汉堡大快朵颐,满足于身体和心灵的双重享受。

午餐结束依旧坐皮划艇顺流而下,徜徉在如画的风景里,感受李白笔下的“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半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皮划艇项目的终点,有一辆大巴在那里等我们。大家都自觉把自己的皮划艇放气、帮领队一起卷起捆扎、丢到大巴车后面的拖车里。
大巴车载着我们沿着河岸前行,穿过一片牧场,雪山始终屹立在不远处。这一天,无论我们坐着大巴快艇飞驰,还是奋力地划皮划艇行走,这绵延的山脉始终陪伴在身边,哪怕一时被遮挡了,只要转过一个拐角,一抬头,它还在那里,守护着这片土地和水域,也守护着我们的行程。

两个领队和我:

回到早上坐喷气快艇的地方,换回自己的衣服,旅游公司门前的广场上有个导游正在跟一群游客介绍行程,瞟了眼队伍中听讲的游客,居然看到两位妈妈。因为我们的皮划艇项目需要一定的体力,所以我们给妈妈们报了达特河的另一条线路,她们正要出发。
我跟龙舞先回皇后镇,明天我们就要离开这里了,决定在这里把明信片寄出去,包括其中一张寄给自己的。希望这些小卡片能带着新西兰美妙的阳光和我们的好心情飞回国内,带给每一个人。

皇后镇的路:

看不够的皇后镇

瓦纳卡:跳不成的伞

很多年前,有个驴友跟我说:“每个人都有飞翔的梦想!”这话或许太过绝对,但是至少一部分人的确是这样的,比如我们。想体验上帝的视角,想感受飞速向下时风吹过脸庞,想体验张开双臂翱翔在空中,想看着大地越来越近......我们对跳伞有太多的期待了。
早在国内就预定了瓦纳卡跳伞,10月8日早上,起床洗漱时都带着期待的心情,想到一会儿要去跳伞,就紧张激动兴奋得不知如何是好。
皇后镇出来的时候是阴天,心里有了一丝阴霾,但还抱有希望,也许瓦纳卡是晴的,或者也许一会儿就晴天了,毕竟这些天来,天气情况也总是时晴时雨,据说新西兰的春天就是这样的。
半小时后,行至跳伞公司,太阳还是没有出现。跳伞公司的停车场上冷冷清清的,我们都有不祥的预感。推开店门,里面没有客人,只有一个店员在柜台里忙着,跟他说明来意,他很抱歉地告诉我们,因为天气原因,今天飞!不!了!我们无力地挣扎着:“如果一会儿天气好了是不是可以跳?”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看这天也没啥要变好的迹象。
这无疑是这么多天来最大的噩耗了,即便知道塌方封路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失望,毕竟还有绕路可以选择。带着两颗跌落谷底的心,我们舍不得离开瓦纳卡,去超市购物,在湖边晃悠,看地上做的新西兰大事记,还抱着一线希望,也许一会儿云开雾散了呢。

跳不成也得拍个照纪念下:

晃荡到中午,天还是那个死气沉沉的样子,去LP推荐的soulfood store & cafe 吃素餐,点了披萨,口感一般,可能健康和口感是很难两全的吧。龙舞觉得我没有吃尽兴,又拉我去yohei,LP推荐的一家寿司店,也许我的中国胃作祟,吃了东方人的食物之后,立马感觉心情都好多了。

我们终于放弃了在瓦纳卡的等待,今晚的住宿地是蒂阿瑙,在皇后镇的西南方,而我们现在在皇后镇东北方。无论如何,我们该先回皇后镇
开过一段山路,把车停在路边的一块空地上,跑上一个山坡,望着远处土黄色山体间弯弯曲曲的来路,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一点点蓝天,多希望可以多一点,这样就可以跳伞了:

回到皇后镇,怀着一丝希望去问问这边能不能跳伞,得到的答案也是否定的。旅途跟人生一样,没有事事顺心这回事,总也会有无数的失望和不如人意,必须学会接受。

神的光芒,洒向大地

彻底放弃跳伞,从皇后镇离开,安心地赶往蒂阿瑙。穿过一片片牧场,绿草肥羊。前后无车的时候,彷佛整个时空里只有我们自己,感觉美妙得有些不真实。
云层稀薄的地方露出了蓝天,下午五点的阳光从那里透过来,洒在牧场上,照射出一片光芒。一时间,竟有些看呆了。

将近7点,我们距离蒂阿瑙不远了,太阳已经在回家的路上,头顶的云层又厚又低,天渐渐黑下来。突然看到前方的天空的云层出现了一大块缺口,彷佛漏了一个洞,有蓝天从那个洞里露出来,光线以肉眼可见的线条从那个洞射下来。我举起相机,拍下这一幕,并由衷感叹:“这像神的光芒,洒向大地!”
“这叫圣光。”龙舞补充道。
“好吧,就叫它圣光吧。”

米尔福德峡湾

蒂阿瑙位于新西兰南岛南部,守着新西兰的第二大湖蒂阿瑙湖。有人称这里为“南阿尔卑斯山的珍珠”——“虽没有钻石般耀眼的光芒,却有珍珠般淡淡的光彩,让人心生宁静。”
早起,去蒂阿瑙湖边照相,初升的太阳把天边的云彩映成了暖粉色,清晨深蓝的湖面平静而深邃。在湖边漫步,微凉的风穿过身体,这里没有别人,只有我们俩。国外最大的好处是,人太少了,少到你经常会觉得我们在独享这一片天地,这是一种非常神奇美妙的感受。

回到Anchorage Motel Apartments,遇见了店主家的猫。其实前一晚在这里办理入住的时候,我就在前台闻到了猫味儿。可惜昨天没遇见它。

今天我们要去米尔福德峡湾,它是新西兰最大的旅游胜地之一,每年加纳50万名游客。LP介绍说“米尔福德峡湾给人的第一印象炫目至极”,我们对它自然是期盼至极。
去峡湾的路上有一块限速牌,不过它不是提示最高限速,而是要求你在2小时之内开到峡湾。可见这条路必定让人流连忘返,不然没必要出这样的规定。
车子在一片森林里穿过,阳光透过路两边树的缝隙照下来,映出一地斑驳的影子,彷佛电影里的场景,我试图用相机把这段光影交错的森林之路录下来,但是并不太成功

据说在峡湾国家公园的三大峡湾中,米尔福德峡湾是唯一能够经由陆路前往的。这是一段奇妙的高山之旅,在雪山和丛林中穿梭,到处都是迷人的风景。
在规定时间内到达景区停车场停好车,一只kea在停车场大摇大摆地走动,看样子它们是这里的常客。我想它们既然能在这里自由出入,应该不攻击人类,于是靠近它蹲下来,它果然不怕我们,大大方方的看看我。
顺便科普下,kea的中文名字叫啄羊鹦鹉(学名:Nestor notabilis),是新西兰南岛上的一种大型鹦鹉。生活在稀木灌丛中,体形大,羽毛丰厚,主要呈绿色,喙又粗又长。除了具有其它鹦鹉的食性外,主要食昆虫、螃蟹、腐肉。但也经常攻击羊群,甚至跳到绵羊背上,它那强健的喙可以把羊的皮肉喙穿,吞食羊身上的脂肪并啄食羊肉,弄得活羊鲜血淋淋,所以当地的新西兰牧民称其为啄羊鹦鹉。(来自百度百科)。

禁止投喂哦:

米尔福德峡湾是世界著名的自然奇观,由冰川流动切割而成。不少客人会选择坐船游览,航线将直抵塔斯曼海。如果预算宽裕,还可以选择观光飞机或直升机游览,从高空俯瞰整个米尔福德峡湾。我们因为还要赶回蒂阿瑙,然后再去因佛卡吉尔,便没有再进行深入游览。
站在峡湾边上,碧空如洗,照射得水面也反出碧蓝的光。对岸的山体交错绵延,瀑布从山上倾泻而下,发出巨大的水声,溅起的水汽弥漫在四周的空气中,似雾似幻。
我兴奋地在岸边旋转、起舞,随着自己瞎哼的旋律,开心得像个孩子。

停车场里一排车,都是APEX租车公司的:

1号公路的南端终点

米尔福德峡湾出来,原路返回蒂阿瑙。路过一大片羊群,正好路边有块空地可以停车,兴致勃勃地跑下去拍羊。羊宝宝们蹦蹦哒哒地找自己的妈妈讨奶喝,可爱极了。我蹲在路边的围栏外,听见里面不知那只羊在“咩咩”,便有样学样地跟它对起话来。

蒂阿瑙镇上,找了LP推荐的Olive Tree Cafe & Restaurant午饭,我们的午饭几乎都不正点,好处就是经常能独享整家餐厅。室内墙上挂着不少摄影师的作品,内容都是附近的风景照,吧台边上有个展架,放着不少旅游介绍、地图,可以方便游客查询。餐厅还有室外区域,可以选择在午后的阳光下,享用一杯咖啡。

趁着阳光尚好,赶去1号公路的尽头布拉夫的斯特林角。布拉夫欧洲人最早在新西兰的定居点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好的牡蛎——布拉夫牡蛎的产地。每年的4月到8月是牡蛎的收获期,当地人会举办牡蛎节。

百度百科称“斯特林角是新西兰大陆的最南端”,但其实它并不是。卡特林斯的Slope Point显然更靠南。但“从雷恩加角到布拉夫”这句习语是最常被引用来表示新西兰的整个长度的。而且贯穿新西兰南北的1号公路,向北至雷恩加角,向南到斯特林角,因此这里给人的感觉的确像这个国家的尽头。

斯特林角最具标志性的景点就是一组指向各个不同方向的黄色路牌,它标示着从这里到世界各大城市的距离。看着牌子上的地名和公里数,突然生出一股身在远方情愫——就像那首歌唱的“我从远方来到陌生的地方,就像沉睡了不知多少个年头,我将不顾一切的来到这地方,放眼望去一路春光不再平凡... ... ”